2007/12/10

第六十一天 新潟縣塩澤町 到 群馬縣沼田市(N36 39 43 E139 07 14)



昨天半夜上網時收到吉村寄來的email(別問為何又可以上網,大家心照不宣)。信中提到他帶著我的防刺胎跟萬用小刀,要我告訴他下一個停留地點,他要把東西寄給我。我告訴他若沒有意外,預定五天後會到東京,然後停留在東京約三天,若覺得麻煩可以把東西留下來用。其實我是很希望他能幫忙把東西寄給我。但是我實在不好意思麻煩他,現在就看他覺不覺得麻煩,願不願意繼續幫我。

昨天晚上因為太熱,所以睡不太好。不是天氣熱,而是房間的暖氣太強了。來到日本以來,我總覺得日本人真的很怕冷。室外也不過才十度左右,就一直開暖氣。記得小時候,全球暖化還不是很明顯時,台灣冬天偶而也會出現十度以下的低溫。大家都是多穿幾件衣服就熬過去了。但是日本人寧願多花暖氣錢,也不願多加件衣服。我在北海道時,甚至還看過好幾位卡車司機穿著短袖汗衫開車,可見暖氣開多凶。雖然覺得浪費,不過也要感謝旅館的老闆娘,住宿費不過才3500圓,又借我洗衣機,又毫不吝嗇開一整天的暖爐,讓我的衣服在短時間內全都乾得很徹底。

衣服全乾,好久沒穿這麼乾爽的衣服了


要出發時外面還在下著細雪。昨天查氣象,每小時的降水量不會超過1mm,所以我猜應該不會變大。要出發時我跟老闆娘聊了一下。我問老闆娘是否越過山頭後天氣就會變好。她告訴我,在山的另一頭是另外一個世界。之後又說山路濕滑要小心。不過不到一兩秒,她又說:「在北海道都能活著回來了,這裡應該不會有事吧?」聽到她這麼說,我也只能苦笑。

老闆娘人很好,有機會要去光顧喔


到了大馬路,人行道已經積了一層厚厚的雪。我想應該室昨晚的大雪造成的吧?雪積得太厚,人行道已經沒辦法騎了。幸好國道17號路很寬,靠邊一點還不至於會搶到汽車的車道。

人行道幾乎全滅


騎了一陣緩上坡,雪越積越厚。到了最後一間道路車站時,我想應該要先解放一下,於是轉進道路車站。在門口剛好有三個年輕人在外面看雪,我找不到廁所,騎過去問其中一個人廁所在哪。他指向一堆雪的後面,原來廁所被雪遮住了。這位年輕人接著問我:「你該不會要騎著單車越過山頭吧?」我回答是。他一臉驚訝,問我從哪裡來的,接下來要去哪。我告訴他我來自台灣,已經繞完北半邊,現在要往南走。他告訴我說山上路況不太好要小心點。我突然想起剛剛旅館老闆娘的話,回他說:「在北海道都能活著回來了,這裡應該不會有事吧?」他笑一笑,對我說「頑張れ(加油)」。

上完廁所後,我跑到道路車站裡面查山上的路況。查完後正準備要走時,在旁邊看電視的一位中年人突然跟我說:「既然要下雪,就下大一點嘛。這樣才能夠早點滑雪。你說對不對?」我回他說:「我倒是希望下小一點。」他問我說:「你不是來滑雪的嗎?」我告訴他我現在正要騎著單車越過山頭到群馬縣。他聽了後很興奮,一直鼓掌,直稱讚我厲害。並告訴我說其實他也常騎單車,所以知道在雪地或結冰道路騎車有多困難與多危險。稍微聊了幾句後,他叫我趕快出發,免得晚點雪又變大,到時可過不了山頭。

國道17號比起北海道的道路寬很多,而且大貨車很少,車流量也不大,再加上除雪車正好在除雪。雖然人行道的雪積得很厚,但是卻一點都沒有影響到我。

下午一點,終於到達了鬧區。說鬧區有點矛盾,現在還是淡季,這有一堆超大的飯店,一堆食堂,跟一堆滑雪道,遊客卻是兩三隻小貓。我挑了其中一家食堂進去吃中餐。雖然早就已經有覺悟,這裡是觀光區,拉麵也一定是觀光客價,但我點了600圓的拉麵,出來的卻是「半碗」拉麵…夠狠…

日本的經濟奇蹟,像這樣的大樓在這多到數不清


吃拉麵時,電視正在播連續劇,講的似乎是北陸腔...很難懂...


把胃縫塞好後,繼續攻山頭。下午兩點多時,我終於到了三國隧道,過了隧道就是群馬縣了。

一出隧道,果然如旅館的老闆娘所說,山的另一頭是另一個世界。景色,甚至連空氣也不一樣。

我一路往下滑,滑到一半,覺得好冷。爬了幾小時的坡,排汗衫幾乎全濕了,稍微掀開還傳出陣陣汗臭。我把已經久未動用的北海道專用重裝備又拿出來,全部戴上後,繼續往下滑。滑到約八百多公尺時,我聽到動物的叫聲。起初沒太在意,不過過沒十秒,我看到一堆猴子在馬路中央逛大街。

路旁剛好有個小停車場,我把車停好後想拍幾張照。沒想到這些猴子對人有戒心。看來日本人都謹守不餵食的規定。









這些猴子似乎知道車只會跑在黃線與白線之間,所以他們都只停留在路肩或黃線上。但是車經過時,有些人會稍微停下來多看幾眼。有些則是大老遠就開始按喇叭。過沒多久,道路巡邏車來了。巡邏員下車後,作勢要丟石頭,試圖把猴子趕到山上去,也免危害交通安全。我看到巡邏員在趕猴子,知道沒啥可看後,繼續往下滑。

到了半山腰的小鎮時,左腳的護膝好像綁太緊,一直夾到我的大腿肉。我停下來把護膝卸下時,一位婦人從我旁邊經過。問我說:「一個人旅行嗎?」我回答她說是。她問我哪裡來的,我告訴她我台灣來的。她似乎沒有立刻會意,我又重複說了三四次後,她才一臉驚訝地說:「大老遠跑來還真辛苦。那你都住哪?金錢上沒問題嗎?」我告訴她說,我大部分都露宿,只要住宿費能省下來,旅費不成問題。

我才剛說完就看到她一邊打開皮包,一邊說:「我家不是很有錢。」我看到她拿出皮包,心裡就想:「這下糟了」之後她拿出一千圓要塞給我,我回她說我不能收。她告訴我說:「這只是一點心意,拿去買些東西吃吧。」我依然不肯收。他又說:「我十一年前得過癌症,沒有死。這一千圓只是一點心意。」她把一千圓又塞過來。我雙手接住這一千圓,呆呆地站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婦人馬上轉頭離去,還不時回頭說:「路上要小心。」看著她逐漸走遠,我突然想起我該拍張照。但是她已經走遠,我只能拍她的背影。



在距離東京市中心一百七十公里的地方,我收下了這一千圓。一千圓,折合台幣約三百元。不是很多,但是不知為何這一千圓卻是收得如此沉重。吉村也收過陌生人給的零用錢,不過他告訴我時他似乎沒有喜悅。我現在也沒有任何喜悅,只覺得這一千圓的恩應該永遠沒機會報答。因為我連她叫什麼名子都不知道。雖然這樣做算是辜負這位婦人的好意,不過這一千圓應該只有在哪天我有生命危險,需要這一千圓救命時,我才會用它吧?



下午三點多,終於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沼田市。進入市區後就開始找超市跟適合露宿的地點。由於明天要挑戰的山,不論就距離上或高度上來說,都比今天的高多了。所以我必須買好至少一天的存糧以防萬一。而露宿地點也要找距離國到最近的地方,以節省明天的移動時間。

超市比較好找,而且越找越大間,最後找到一間超大賣場,不過很可惜我已經買了快兩天份的存糧了。之後一邊前往國道120號,一邊注意合適的露宿地點。我這個人喜歡來無影去無蹤。晚上悄悄地來,早上再無聲無息地走,就如同我不曾來過一般。這個城市人口還滿多的,雖然找到不少不錯的點,但是附近都有住戶。最後吊著一大袋的食物,一路沿著往日光的方向前進找露宿地點,順便可以縮短明天須走的路程。

晚上七點,最終到達的地點是道路車站。我肚子很餓,口很渴。看來今天差不多已經到了極限了。我決定到廁所附近解決今晚的晚餐。接下來再探探這裡是否有適合露宿的地方。

吃完晚餐後,拿著背包繞了一圈,沒想到這個道路車站居然只是打著「道路車站」的名號做生意…別說休息室了,就連查詢附近道路狀況的電腦都沒有。這只是一家溫泉餐廳。


沼田市是一個高原都市,標高約四百到五百公尺,天黑後還是很冷。已經快八點了,在寒風中,我不知道今晚該去哪。思考與掙扎了約半小時,我最後只能選擇住在殘障廁所裡面,因為比起一般廁所,殘障廁所的使用率相對低很多。但是我的內心還是掙扎了很久。雖然這裡很偏僻,雖說使用率很低,幾乎不可能有殘障人士在三更半夜來使用這邊的廁所。但是要是真的有人要用,怎麼辦?但是我又無處可去。最後我只能跟自己妥協。我告訴自己,若真的有人來,就算丟臉,也要當著別人的面把東西收好讓別人使用。現在只能祈禱不要有人來。

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群馬秋名山(榛名山) GOGOGO

    回覆刪除
  3. 好重的一千元呀~~~版大大概要好好把他裱起來了~~這種要收與不收之千~真的很微妙呀~~

    回覆刪除
  4. 不要覺得沉重,這是她的心意
    她只想藉由這1000給你打氣加油
    如果她有蘋果或一瓶啤酒,
    那你收到的就不會是錢了
    手邊只有現金,才會這麼做~
    不用擔心沒機會還!
    幫助下一個陌生人
    就是你表達心意的機會
    別忘了這個感覺
    就是這樣把它傳遞下去吧!

    寒冷冬日的暖意,真好!

    回覆刪除
  5. 我非常同意Meiji的話
    很少人幫助別人之後會想要回報
    但是希望這樣的熱心
    可以永遠的在世界每個角落傳承下去
    你以後也是會有很多機會幫助人家
    到時候或許你會體會到這位有愛心的婦人之意

    回覆刪除
  6. 老闆娘的那張照片招牌是琦玉縣
    可是那時不是還在新潟縣嗎?
    不好意思,到一個地方就查一下 Google map
    這樣好像跟著你一起神遊日本的感覺

    回覆刪除
  7. 穿過國境長長的隧道,就不是雪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