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第六十三天 群馬縣品片村 到 栃木縣日光市(N36 45 09 E139 36 30)移動37km+觀光14km




今天凌晨五點多我就起床了。不是已經睡飽了,而是睡不下去了。昨天在睡覺時,大約每幾十分鐘一定要翻個身,不然接觸地面的身體會越來越冰。最後受不了只好把全部的衣服都從袋子掏出來,鋪在地上當墊子。

我記得在雪地上露營的方法是在大陸的某個網站上查到的。實際在雪地露營了一晚後,我只想做一件事。要是我回台灣後還找得到那個網站,我一定會寄個email給那個網站的管理者,內容只有一句話,「去你的!最好是睡一晚不需要除雪啦!」

雪被我的體熱融化


PS:我這次的雪地露營方式錯誤的,好死不死找到的資料說得不清不楚。幸好氣溫不是很低,沒事。正確的雪地露營方式請自行拜google大神求籤。

吃完早餐,東西全部整理好後才六點半。在收帳棚時,國道上的車已經開始變多了,全都是往丸沼高原滑雪場的方向走,我想都是要去滑雪的吧?每一台車經過時都會降低速度往我這邊看。看來我比山上的野猴或野鹿稀奇多了。全部整理好後,時間尚早,昨天傍晚到達這時沒有多餘時間四處晃,難得來了,出發之前還是四處晃晃吧。

今天要挑戰的最後一段斜坡


對面的露營雪積得很深,除了一些動物的腳印外,看得出來已經很久沒人來過了。有一兩個地方因為有屋頂,所以雪積得不是很厚。要是昨天早個二十分鐘到達,先到這邊來探環境,應該就不會有昨晚那個不愉快的經驗。這應該是這段路裡面唯一的遺憾。

「奇觀」

旁邊就有一個更好的地點...orz

露營區的雪積得很深


露營區內一景


真勇者半明與吉村都說不可能用單車翻過的山頭,我用實際行動證明我可以

打上馬賽克,以保護當事人,免得在台灣被堵

早上七點半,繞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後,繼續往金精峠前進。路上遇到的車都是由日光往滑雪場前進,與我前進的方向相反,所以我也可以大膽地騎在路中央。之前我說過日本人在路上看到單車旅行者時,不會熱情到搖下車窗幫騎士加油。這一段路卻遇到了兩位熱情地幫我加油的人。一位是留著鬍子的中年紳士,他在遠處就慢下車速,從我旁邊經過時對我說:「前面地很滑,要小心喔」。我以微笑報答他的關心。另一位是約三十歲戴著墨鏡的帥哥,他雖然沒有搖下車窗,但是他面帶微笑地對我豎起大拇指。我依然是以微笑回應。當然大部分的人還是一樣以一臉呆滯的眼神看著我。

翻過金精峠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幕美景。我緊急剎車拍照。拍完照後繼續往下滑,由於路面都是雪,地面非常滑。在這種下坡路面不能用點煞,而是要用相同力道持續剎車,否則只要力量稍微抓錯,後輪會馬上打滑。滑了一小段後,還是很會打滑。之後想起札幌的單車行老伯告訴我說,我這種雪地輪胎需要故意把氣放掉一半才會有效果。我跳下車把氣放掉一半,繼續往下滑,抓地力果然變得好很多。

翻過金精峠


山頭另一邊的美景







滑到大約到了一千四百公尺以後,已經沒有積雪了。但是這裡的U型彎道很多,且地面都是雪融化後的水,所以我還是不敢太大意。到了中禪寺湖後,幾乎都是直路,且坡度變緩,輪胎氣放掉一半騎起來實在很重,騎不到一公里我又跳下來把氣灌滿。

過了中禪寺湖後,又出現一連串的U型陡坡。這一條路是單向道,只能往下走。爬坡路段是另一條。由於坡度陡,彎度又大,手按剎車按到幾乎快抽筋了。這一條路的每個彎道都有編號。騎到最下面好像是剛好編到50,也就是說有五十個U型彎道。

過了連續五十個U型彎道後,路上又出現一堆猴子。上次已經在群馬縣的山上看過一次了,這此也就不再感到稀奇。我把單車停在路邊,拍完旁邊的瀑布時,發現有兩隻猴子似乎在翻我的車前袋。我的袋子裡面有巧克力,我急忙地跑過去。其中一隻已經攀在袋子上的猴子被我嚇到,抓了東西就跑。仔細一看…牠搶了我的…面紙…

大哥,急著上廁所也不需要用搶的吧




早上十點半,我到達了YH。由於YH的check in時間是四點,在那之前我只能在外面亂晃。把東西全部寄放在YH後,又騎著愛駒四處亂晃。時間已經快中午,又出太陽,仔細想想我不知道已經幾天沒有曬過太陽了。原本打算吃當地的特產湯波料理。但是後來改變主意,中午先到便利商店買些東西,找個地方邊曬太陽邊吃中餐,湯波料理就等晚上再說吧。吃中餐時就開始計畫今天的節目。日光的風景今天早上在路上已經都順便看完了,唯一可看的大概就只有東照宮。

才到東照宮門口,就可以立刻感受到強烈的觀光勝地的氣息。四處可以看到藍髮碧眼的外國觀光客與…台灣的觀光團。台灣的觀光團裡有幾個人似乎對我的單車很感興趣,一直盯著我和車看。我想因為愛駒是G牌的關係吧?其中有幾位觀光客看著我似乎欲言又止,看來今天假日本人依舊扮得很完美,最後沒人跑來跟我說中文或台語。

忽略觀光客


四處都可以感受到歷史的氣息





晃完東照宮時,才下午三點,離check in的時間還有一小時。我又跑到日光市晃了一圈,日光市其實也不大,騎腳踏車一下子就晃完了。

回到YH把行李整理好後,馬上又出門,打算去吃湯波料理。其實我也不知道湯波料理是啥。只是今天早上看到一堆看板,心想既然來了,就嚐試一次。不過日光不虧是觀光都市。傍晚遊客都走了,店也幾乎全都收了。好幾家有賣湯波料理的店都早就已經關門了。

之後在日光車站前面找到一家還沒關的,在外面看著看板約十幾秒後,正打算要進去時,老闆似乎知道我要幹嘛,告訴我說:「晚上不營業,要用餐的話對面還有一家餐廳」。我心裡想,沒有也沒關係,稍微跟當地人打個屁也不錯,於是回老闆娘說:「今天早上看到好幾次「湯波」這個詞,心裡覺得很好奇,想吃吃看到底是什麼東西。」沒想到老闆娘只說「喔」就不理我了。

我之前就一直覺得,在觀光勝地,不論是旅館或商店的人,比起其他地方的人,比較會隨便應付。若是在非觀光地,即使丟出的話題是多麼無聊,對方還是會稍微聊個幾句。仔細想想,其實也有道理。在觀光地開店或工作人,相同的話題或問題一天不知道聽過幾次了,久而久之也就開始隨便應付。

我自己也有相同的經驗。繞了日本半圈,每個人問我的問題不過就是那幾個相同的問題。「哪裡來的」、「去過哪裡」、「日文怎麼講這好,在哪裡學的」、「接下來要去哪」、「台灣不會下雪吧」…等等。剛開始對於他人的疑問,我都會耐心回答,並稍微聊幾句。但相同問題被問久了以後,我也開始打馬虎,對於相同的疑問都用機械式的方式重複給對方聽。回答完了,踏著踏板馬上又繼續前進。偶而會出現幾個比較有創意的問題,對於這些問題我才會用心回答。如此看來,應該是我的問題不夠有創意,所以才會被隨便打發掉吧?

4 則留言:

  1. 我以為你會直接到琦玉去,想不到你走山路跑去日光中禪寺湖,希望你有去看那些瀑布,下伊呂波山道一定很刺激吧

    回覆刪除
  2. 我以為你會直接到琦玉去,想不到你走山路跑去日光中禪寺湖,希望你有去看那些瀑布,下伊呂波山道一定很刺激吧



    我不知道那條山路叫啥,只知道它是國道120號。
    這條路的確很刺激,台灣的九彎十八拐都要靠邊站。

    現在在計畫明天要去哪裡觀光,沒時間整理遊記。
    有時間會PO上照片與遊記。

    回覆刪除
  3. 有看到Lancer Evolution組成的車隊嗎? :p

    回覆刪除
  4. 照敘述應該就是國道120號的伊呂波山道, 單行道一條上山一條下山.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1%84%E3%82%8D%E3%81%AF%E5%9D%8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