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第七十八天 京都 到 大阪(N34 44 00 E135 30 11) 71km



凌晨三點就醒來,摸了一摸又跑去睡回籠覺。醒來時已經是七點半了。原本計劃六點起床,最晚八點出發,中午趕到大阪吃中餐後,到大阪城慢慢參觀。不過這下來不及了。東西收好準備出發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半。

由於今天路程不算長,到下一個落腳地點不過是五十公里,所以我也不太需要太在意,一路上就只是狂踩。大約一點多,才發覺自己已經不知不覺地到了大阪。進到大阪市時,我覺得這個城市的交通號誌真的是參考用的。進入地下道時,地上和牆上一堆警告騎單車的人要通行地下道請下車的標語。但是九成以上的人似乎都當作他是參考用的。我原本也想「入境隨俗」,但是後來想想,主人在家裡撒野,不代表客人也可以跟著撒野(其實已經撒了不少野了)。最後還是乖乖地下來牽車。

太先進了,居還有單車用電扶梯


參考用警告標語


大家衝啊


其實在進入琦玉縣時我就有這種感覺。日本似乎跟台灣相反。在台灣,北部的民眾都很守交通規則,而南部或中部的交通號誌大多只是「參考用」的。但在日本卻相反,像北海道等地方的人都很守交通規則,即使十字路口完全沒車,遇到紅燈還是會乖乖地等綠燈再走。反倒是東京之類的大都市的人,好像有非闖紅燈不可的理由一般,只要沒車,不管號誌是紅是綠,幾乎都會急著跨過斑馬線。

下午兩點十幾分時終於到今天預定要住宿的YH後,我把行李全部都先寄放在櫃台,打算先去大阪城逛逛。寄放好行李後,用GPS規劃路徑時,發現我剛剛要到YH之前,已經經過大阪城附近。現在從YH到大阪城,需要再騎八公里的路。應該先到順道到大阪城後再到YH報到才對。

從YH出發時,時間已經是三點半了。昨天跟前公司的同事約好今天晚上要一起吃晚餐,時間所剩不多。卸下行李的愛駒很輕,可以很輕鬆地飆到25km/hr以上,一路上都跑到車道的外車道上跟汽車搶路。下午四點,我到了大阪城。大阪城的規模很大,是我目前參觀過的城裡面規模最大的城。大阪城只有進天守閣需要收費,其它地方都是提供民眾免費參觀的公園。原本我還在考慮要不要花600圓進天守閣參觀。但後來想想反正都來了,這600圓不應該省。但是進了天守閣後,我開始後悔了。天守閣的內部已經完全失去原貌,全部被裝潢得很現代化。逛起來跟逛故宮博物院沒兩樣。反倒到是在外面遠遠地看天守閣還比較有日本風味。

大阪城正門


到了台大?


護城河


天守閣




天守閣內部的樓梯,一點都不像古蹟






天守閣內展示的立體影像劇,述說豐臣秀吉的一生


天守閣頂樓鳥瞰大阪市




逛到下午五點多,我又衝回我又衝回YH。回到YH後立刻打電話給我以前的同事。這位同事告訴我,今天顧問、部長和副長也剛好要來,叫我趕快坐電車到大阪車站。我之前以為只有一位同事,所以才答應一起吃晚餐。沒想到連顧問跟部長也要來,讓我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去。我的同事告訴我不需要想太多,總之就是來就對了。約好地點後,我告訴他我已經三天沒洗澡了。他下了一跳,叫我先洗完澡再來,他等我沒關係。

洗完澡後,立刻到車站坐電車到大阪車站。下了車後繞了一大圈後終於找到約定的地點。我的同事帶我到車站地下街的某一間居酒屋,部長和顧問已經在店裡面等了。他們看到我後,都有相同的疑問,「你怎麼滿臉鬍鬚?」、「你的眼鏡怎麼裂了?」我一律回他們說:「サバイバルですから。(因為在求生)」

他們猜我這兩個多月以來大概都沒吃過好東西(實際上真的沒吃過什麼好東西),拿著菜單叫我盡量點。我看了菜單後,實在點不下去。最便宜的居然是中杯啤酒,一杯280圓。我告訴他們說,對我來說,現在吃什麼都好吃,讓他們自己點。

幾杯黃湯下肚,我們也開始談開了。顧問問我:「有沒有開始找工作了?」。我回說,現在還在旅行途中,大概明年三或四月才會開始找工作。沒想到坐在我旁邊的部長突然說:「要不要在日本當我一個月的助手賺點旅費後再繼續旅行?」我回部長說:「你開玩笑的吧?我沒有工作簽證,在日本工作是違法的。」聽了我的回答,部長才說:「對喔。」同事們又問我今天晚上住在哪,住一晚多少。我告訴他們我住在YH,一晚3300圓。他們聽了以後馬上說我笨。在大阪一堆便宜的旅館,甚至還有住一晚1000圓的。並告訴我,下次再來到大阪時先通知他們,他們可以幫我介紹。其它還談很多,不過牽涉到商業機密,所以就不在這裡提了。

PS:回YH後用網路查詢了一下,還真的有便宜的旅館。最低價的一晚居然只要500圓!原以為在都會區不可能會有比YH更便宜的旅館。沒想到…YH果然不是好地方。留下我找到的網址,供打算到大阪旅遊的人參考。

http://www11.ocn.ne.jp/~otomari/list2.html

吃吃喝喝到晚上九點多,部長說差不多該解散了。買單時大家都拿出兩、三千日圓,部長拿出五千日圓。我看了帳單後嚇了一跳,我們六個人這樣吃喝兩小時,居然花了一萬七千八百圓!!我也拿出皮包,掏出四千圓打算分擔一點。不過顧問叫我把皮包收起來,剩下的全部他付。在走到車站的途中,其中一位同事告訴我,這樣的生活型態就是日本上班族的生活型態。白天上班,晚上就三五成群一起去吃吃喝喝。我跟回他說:「大阪的物價真高啊。」他回說:「沒辦法,這裡是大阪的市中心,剛剛那一間店已經是算便宜了,其它的店更貴。」我心裡想,一人一餐平均吃掉3000圓還「算便宜」,那真的很難想像貴的是貴到什麼程度。


晚上九點多,大阪市依然熱鬧

4 則留言:

  1. 大阪竟然有這麼便宜的住宿
    有點嚇到
    下次去大阪玩 住宿費就可以省許多
    感謝提供資訊

    若說保存完整的城
    我想姬路城應該是首選
    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離大阪不遠

    回覆刪除
  2. 太便宜的旅館會不會太誇張阿??(500日幣~1500日幣)不知道有沒有安全保障?!

    回覆刪除
  3. 感謝哪~~有了這麼方便的住宿資訊~~
    以後就可以到日本自由行囉~
    加油~

    回覆刪除
  4. 沒錯~~姬路城一定要去呀~真的比大阪城大多了呀~內部真的還保留原汁原味耶,上次進去剛好只有我一個觀光客~還真有點陰森呀~~然後剛好又被裡面的一尊蠟像整個嚇到~~是千姬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