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第五十五天 秋田市 到 由利本莊市(N39 21 47 E140 00 56) 47km



昨天一直在煩惱天氣與路線的問題。未來一周日本海沿岸會一直下雪,而且機率都維持在60~90之間。一直在找哪個地方天氣比較穩定,打算跨過山脈,避這場雪。不過想到半夜兩點,最好的路是從新潟市先到福島縣邊境,再由北邊進入日光市。而我目前還距離新潟市約兩百五十公里,而且有可能全部都是跟off road有得拼的雪地。依現在的路況,大概要三到四天才能到達。也因為想這些事情,半夜兩點才睡。早上睡到七點才起床。

早上窗外的雪景


今天住在這間旅館的旅客比較多,大概也因為如此,早餐的種類也比以前住過的旅館多得多。甚至連香蕉都有。我夾了一大盤的麵包,挑了一個在窗邊的座位坐下用餐。嘴巴啃著麵包,眼睛看著窗外正要去上學的女高中生。外面正下著大雪,而女高中生們依然「敬業」地穿著短裙。記得上次在美瑛町看過一個「不敬業」的女高中生,外面穿著短裙,裡面卻穿著運動長褲。真是太沒美感了。要嘛就更「不敬業」一點,直接穿運動褲,要嘛就「敬業」一點穿短裙嘛。嗯,秋田市的女高中生果然很敬業。

吃完早餐,收拾完行李時,已經快九點。Check out後,把車牽出來時,發現我的愛駒的鏈條與飛輪全生鏽了。之前就聽說過日本海沿岸濕氣重,又帶有鹽分,東西很容易壞。現在見識到了,才兩天,我的愛駒就生鏽了。拿出牙刷跟潤滑油,稍微整理一下後,總算好了一點。

生鏽的愛駒


昨天到達旅館時雨褲可以說已經廢了,所以脫下後就直接丟了。打算今天出發前去買。行李全部裝好後,車站旁邊的百貨商場找雨褲。不過找了一個小時,只有賣雨衣,卻沒賣雨褲。正當我放棄走出百貨商場時,發現雪已經停了,現在正是出發的好時機。

十一點,才出秋田市沒多久,雪又飄了起來。我看到路邊有家食堂,決定先進去吃中餐,順便等等看雪會不會再停。看了菜單發現這裡的價位真的是便宜到想哭。豬排蓋飯420圓,醬油拉麵一碗300圓。我點了一碗大碗豬排蓋飯。等一了會後好像做好了,不過老闆娘跟老闆說:「他要大碗的。」老闆回說:「再大裝不下去了。」結果端上來的是…一個碗公裝得尖尖的一坨飯,上面蓋上一片豬排。鄉親啊,到日本千萬別亂點大碗的,會撐死人的。

雪下得又大又急,就連樹也開起銀花


吃完以後,雪比剛才更大。我問老闆娘附近有沒有便利商店,打算去碰運氣,看有沒有賣雨褲。最後有找到,不過比百圓商店貴五倍…穿上雨褲後,繼續往南前進。一路上雪忽大忽小。

下午兩點多,雪停了,還出了太陽。看到太陽我高興地狂叫。看來我被雪弄到快瘋了。

短暫的太陽


東北氣溫雖然比北海道高,但是降雪量的確驚人。昨天還沒有積雪,才下半天的雪,就已經積了約十公分厚了。而且要融不融的,騎起來阻力大,又很容易打滑。今天雖然是很強的順風,不過一路上都不敢騎太快,一個不小心就會摔得狗吃屎。

東北的雪比北海道還變態,北海道的雪是乾的,這裡是濕的


下午三點多,雪還是在飄。雖然今天才跑四十幾公里,不過天已經開始暗了,差不多該找落腳的地方了。今天下雪,所以橋下大概沒辦法住,剩下的地方大概只剩公車等待室。

看了附近的幾個公車站牌,末班車大概都是七點多。也就是說我必須混到七點多後才能進去裡面休息。算算距離,離下一個道路車站大概不到三公里。我想我可以先到道路車站避一避,到了八點再去來找地方睡。

到了道路車站後,我發現門口停了一台裝滿行李的腳踏車,我猜應該也是單車旅行者。進去後,另一位旅行者主動跟我打招呼。這位旅行者叫吉村,是大學休學生,從東京來的。大概上個月從北海道回到東北,一路上以非常慢的速度,慢慢地進行旅行,下天時還人還在北海道,都已經入冬了,他人還在東北。他告訴我,由於雪下個不停,他已經在這住了三天了。這裡的地點真的是非常棒。附近有澡堂,有超市,雖然規定上不能在道路車站停留過夜,但是只要不要太過分,這裡的管理員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到這麼好的條件,我當然決定今晚住這了。

吉村他知道我有做BLOG後,說想看我的BLOG。我問他說這裡可以上網嗎。他告訴我說他的手機可以上網,一個月4000日圓無線上網,最令人驚訝的是,最高速度居然有7M。可惜外國人需要3個月以上的簽證,才能辦手機。不然這次旅行我也可以省下很多為了上網而花費的錢。

談了一會,他問我可不可以讓他拍紀錄片。他說他正在製作一個紀錄片。在旅途中遇到旅行者,都會做一個簡單的訪談,然後用V8紀錄下來。雖然我不太喜歡被拍,不過在這次的旅程中,我也請不少人讓我拍照,這次也該換我讓人拍了。訪談中他問我一些如「哪裡人」、「為何想環日本」等很基本問題。最後他問我說:「繞了北海道一圈後,有什麼感想。」我想了一下後回答他說:「人的生命並沒有想像中脆弱。」

在這個道路車站裡定居的還有其他三人,其中一個中年人是青森人,好像喝了不少酒,有點發酒瘋。不過不是那種會鬧事的酒瘋,而是開始跟人開一堆玩笑。這位中年人看到我的鞋子全濕了,便叫吉村去廁所拿一捲衛生紙來。然後教我如何讓鞋子快速變乾。他拼命抽衛生紙,然後把衛生紙擠成一團,塞進鞋裡面。他告訴我說如果有報紙的話,效果更好。他又問我說,來到日本這麼久對於日本人的想法如何?我告訴他,日本人都很親切,並告訴他我這幾十天以來遇到的事情。他又問我說,有沒有覺得日本人哪些地方很奇怪。我想了十幾秒後跟他說:「最奇怪的就是日本人老是喜歡搞些白飯配拉麵或炒飯配拉麵,真的這麼喜歡碳水化合物嗎? 」吉村在旁邊聽了也笑了。

他邊吃晚餐邊跟我們聊天,吃完後就跑去車上睡覺了。我問吉村他是不是也是個旅行者。吉村說他好像有特別的原因,所以住在這。

這個地方真的很棒,若不是我有時間限制,我還真想在這多待幾天再走。

還有,到了道路車站在整理行李時才發現,我的右眼鏡片破了…也沒發覺是什麼時候弄破的。今天一整天風都很強,我在拍照時單車被吹倒過一次,我想大概是那個時候弄破的吧?我看這副眼鏡也快報廢了。


快爛掉的眼鏡,當初配時花了約5張小朋友



4 則留言:

  1. 今天又來為你加油...下週我要去東京自由行..想到你..真的為你加油..

    回覆刪除
  2. 呵~日本真的很多都是這樣配的~~麵配飯~~很神奇~不過我還滿愛的~~

    加油呀~~~勇者~~

    回覆刪除
  3. 版大
    其實這是可以想像的
    因為每個人一次只能吃一種阿
    吃兩種就會飽了
    當然會想要一次吃兩種又不會太飽的方法
    我就常常這樣點菜呢兩個人分著吃炒飯跟羹麵
    非常棒

    回覆刪除
  4. 看到最後一張照片,突然有一種熱雪澎湃的感覺,你人生的道路確實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