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第六十天 小千谷市 到 塩澤町(N36 59 22 E138 48 28) 60km



昨晚除了聽到大下大雨的聲音,起床看一下情形以外,整晚睡得很安穩,完全沒有任何人經過。真該感謝日本政府做這個養蚊子的地下道。早上四點睡到自然醒,不過沒事做去上個廁所又繼續睡。早上起床時已經六點半了。看外面還在下小雨,內心在想今天是不是要在這裡多住一天。又賴了半小時,最後還是決定繼續往群馬縣前進。吃完早餐,收拾好東西,準備出發時已經快八點了。

感謝日本政府


早上一起床時就覺得天氣很冷。昨天天氣很熱,最高高達十度左右。但昨天半夜下完雨後突然變冷。後來看路邊的電子溫度計才知道,氣溫又降到了零度左右。

昨天晚上用GPS規畫路徑,它建議我走國道17號。但是從地圖上來看是繞遠路。要走直線的話應該走國道117號。不過這個決定卻讓我今天吃了不少骨頭。

早上出發騎大約一小時後,就發覺這條路都是上坡,而且越騎越往山上跑。

又看到雪了


中午時到了十日町市,剛好這裡有一間道路車站。我進去裡面吃中餐順便找了一份免費的地圖來看。仔細一看才知道其實走17號跟117號國道距離都差不多,但是117號國道全部都是山路。我想我必須趕快回到17號國道去。剛好在十日町市有另一條國道可以通到17號國道,所以決定走那條路回去17號國道。吃完完飯後就立刻前進。

十日町市街景


下午兩點半,騎到標高約300公尺時,開始想怎麼又都是山路。用GPS查最高的地方居然有七百多公尺…翻過七百公尺高的山頭,對我來說還不是啥困難的事,不過要是沒辦法在天黑以前下山,那可就得在雪地中露營了。

半山腰一景


下午三點,看來我的腿比我想像中還要強多了,而這條山路也剛好在山頭做了一條很長的隧道,所以實際所需爬的高度也低了約一百多公尺。

山的另一頭


但是刺激的還沒結束。這條山路的另一頭的坡度比較陡。一路點剎,時速還是維持在50km/s左右,再加上U型彎道一堆,若不怕死的話應該可以以時速60km/s以上玩高速過彎。我怕死一點,所以最多就以40km/s的時速過彎,如果不小心犁田,應該是直接掉下山谷去吧。最後我爬了一個多小時的坡,居然在十分鐘內就滑下來了…

下山後到了市區,一路上為了趕路,我又把時速維持盡量維持在20km/s左右。但是一路上騎得很不順。我在南魚沼市有三次差點被撞。

第一次是我有看到一台車要準備過彎,但我是直行,所以我認為她會讓我先過。沒想到她不但不讓,還把車頭開出來。我緊急剎車,忍不住瞪她一眼,從她的車尾繞過去。

第二次我在人行道上直行。突然有一輛車從旁邊衝出來要過彎。這次我也緊急剎車,對方也緊急剎車。對方對我點頭表示歉意後倒車讓我先過。

第三次最惡劣。我一樣是直行,而且還是綠燈,所以不減速要直接通過路口。沒想到有一台車從我後面追上來,在我的面前以很快的速度過彎轉進巷子裡。這次真的就很想送他三個字了。

來到日本已經兩個月了,我一直覺得日本人很懂得禮讓,也很守規矩。繞了半個日本,只要我是直走,根本不太需要看左右邊,車子一定會讓我先走。上次也說過,在比較鄉下的地方甚至還有人會搶著讓路。不知道是不是離東京越來越近,所以人也變得越來越冷漠。還是說今天只是運氣比較差,三個特例都讓我遇到了。

遇到這三次不愉快的經驗,我也提不起勁來了。一路上又以龜速慢慢前進。下午快四點時,出了南魚沼市後開始注意有沒有適合露宿的地方。今天下了一整天的細雨,又飄了一點雪。我想一定得找像地下道之類的地方才行。但是一路上什麼東西都沒有。路上有找到橋,但是橋下早已經積了雪。又有找到廢棄的柏青哥店,但是門窗都封住,要住裡面的話得動手腳。最後在國道上看到有個民宿街的廣告牌,雖然很不想花錢在住宿上,但是太陽已經下山了,我沒有其它選擇。

進到巷子裡後,在路旁有好幾間民宿與旅館。我突然想到應該先到車站去尋找看看有沒有旅遊資訊,再從裡面找哪間最便宜。

到了車站後,覺得這車站也挺適合當今晚的露宿地點,車站裡面甚至還有暖爐。不過看了時刻表後馬上放棄了。沒想到這個小地方到了晚上十點還有車。我不可能等到晚上十點。最後只能維持原計畫,找旅館。但是問了車站的人有關旅館的事情,他只告訴我他們不負責提供旅遊資訊,這個鎮上也沒有任何提供旅遊資訊的地方。

不錯的露宿地點,可惜要等到十點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只好隨便挑了一家民宿進去問價錢。但民宿的老闆跟我說,這鎮上幾乎所有的旅館與民宿都還在停業中,只有一家旅館全年無休。看來不用比價錢了,僅此一家,別無選擇。

這家全年無休的旅館價錢還勉強可以接受,一晚3500圓。但這間旅館居然有乾燥室,原本是提供來這滑雪的遊客晾外套跟鞋子用的。在這裡,又濕又冷,要讓衣服自然乾是不可能的,既然有乾燥室,我當然得趁這機會洗衣服。我又問老闆娘有沒有洗衣機。沒想到老闆娘說可以用他們自家的洗衣機,而且還免費。真是太高興了,我的襪子、內衣褲跟衣服都已經開始發臭了,終於有機會可以洗衣服了。

在與老闆娘聊天時才知道這個鎮的民宿與旅館都是做來這滑雪的遊客的生意。而現在雖然已經開始下雪,但是積雪還不夠深,大概還要等兩個禮拜後才有遊客會來。

把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洗,洗完澡後原本打算要去附近的超市買東西。據老闆娘所說,用走的大概要十五分鐘,所以我打算用走的。不過外面居然開始下起大雪…過了不久雪停了。但是才沒多久又下起雨來。看天氣這麼不穩定,我看今天也只能放棄。最後只能以泡麵跟蘋果解決晚餐,明天到了群馬縣後再找超市補充存糧。


路上看到的怪神社


山腳下還是秋天

9 則留言:

  1. 『昨天天氣很熱,最高高達十度左右...』 看到這句~忽然心裡打了個哆嗦...我一點都沒有感覺到那個「熱」耶....XD
    我是你的忠實潛水眾之一,很佩服你的勇氣跟毅力,希望你多注意自己的安全!也希望你旅途一切順利喔!

    回覆刪除
  2. 感覺比較沒生命危險了

    但還是要小心 加油!!

    回覆刪除
  3. 加油..........
    終於可以乾乾淨淨了
    祝你有個好夢...

    回覆刪除
  4. 勇敢的騎士

    乾八ㄉㄟ!!

    回覆刪除
  5. 不知板大這次有計畫經過可以看到富士山的地方嗎~~不過騎起來大概就更困難了~

    一直想去搭一下JR御殿場線呀~~~

    回覆刪除
  6. 等等...我現在才發現
    50km/s!?

    回覆刪除
  7. 真佩服你的勇氣,放眼看世界就是這樣,只是通常跨出去那關很掙扎而已,加油,我也希望有天能像你一樣跨出那步一直想國外自助旅行的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