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第七十天 山梨縣富士吉田市 到 山梨縣富士山登山道五合目(N35 23 44 E138 44 00) 27km



昨天查詢地圖時,已經知道到五合目為止是約30km的上坡路段。以一小時6km/s的速度計算,大概要五小時。若要在中午時到達,就必須在七點以前出發。所以今天天還沒亮就已經起床吃早餐了。但全部準備好時已經是七點多。



出發不到幾十公尺,我就發現到1400M為止的路,不一定要走收費道路。而且這條路的路口就在我的前方幾十公尺處。為了彌平我心中無法挑戰林道的怨念,到1000M~1400M這一段路就off road上去吧。

富士山!我來了!


出發




沒路了,但是還是繞過樹與地上的枯樹幹慢慢前進

遇到小提防...燃燒兩次小宇宙後,突然想到,十根筷子折不斷,不會一根一根折喔?真是熱血動漫看太多,又不是只要燃燒小宇宙就可以解決萬難



又沒路

再次燃燒小宇宙


終於爬出來了


費了一個多小時,燃燒了大半的小宇宙,總算爬到一千三百多公尺的收費道路。到了收費道路後就沒什麼刺激的了。反正就是把齒比換到最低,一直踩,總是會到的。

爬高


跟雲一樣高


比雲還高


我還要爬更高


騎到一半時,口有點渴,想喝運動飲料時發現,運動飲料開始結冰了…後來才發覺,一路上都沒有水。在山溝裡或溪流裡的水都已經結成冰塊。我趕緊檢查我帶上來的兩公升水。幸好水量多,結冰的速度沒有運動飲料那麼快。



中午十二點,我爬到了四合目。在四合目的停車場居然還有一個攤販。詢問價錢後,不虧是觀光地,價格比平地貴上三成左右。不過這貴得有道理,這裡沒有水,所有的水都要自己載上來。且我肚子很餓,自己帶的存糧能不用最好就不要用。最後跟老闆買了一組500圓的關東煮,老闆知道我是台灣來的,每一樣東西都多給我一個。

吃到一半時,又來了兩位女性觀光客。老闆把我的事蹟全告訴那兩位美麗的女性觀光客後,她們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為我加油。

吃完後,出發不久,覺得剛剛的關東煮不夠。停下來在路邊又啃起麵包。剛剛遇到的那兩位女觀光客,已經吃完東西,開著車要上山。看到我在路邊,搖下車窗為我加油。有美女的加油,燃燒殆盡的小宇宙又立刻回復。離五合目已經不到五公里。衝刺吧!

下午一點,終於爬到五合目了。看著已經封鎖的登山口,我真的有股衝動要跨過那封鎖,直衝山頂。我呆呆地站了十分鐘左右,最後只在登山口拍個照就作罷。



這裡的觀光客很多,巴士一台接著一台開上來。不過這次沒有台灣人,大多是中國大陸人,其次是馬來西亞跟香港人。大家高高興興地拍照,我心裡卻有一股失落感。呆呆地站在觀光的人群中發呆。才下午一點半,現在下山還稍嫌太早。毫無目的地四處晃時,我發現這裡有不少建築物已經封閉沒人使用。某一棟建築物的室內觀景台甚至沒有鎖(被破壞了)。這時我開始想,趕在今天下山,也只能在山下找地方露營。但若留在山上住一晚,不只可以看明天的日出,而所損失的不過就是明天下山時所花的一小時時間。再仔細檢查自己的存糧,若真的天氣變糟,被困在山上,這些存糧應該可以讓我等三天。反正下山不需要用到體力,只能還能動,天氣一好轉就能滑下山。還在思考中,時間就已經三點了,距離太陽下山只剩一個半小時。要決定只就只有現在。

最後我決定在山上住一晚。心意一決,立刻把今晚要用的東西全搬到觀景台內,睡袋也先攤開以增加保暖性。全部搞定後,離太陽下山還有一段時間,但是卻沒事可做了。想整理遊記又突然想起NB的電力只剩15%,搞不好撐不到半小時。

為了確保今晚有電腦可用,我又跑出去找是否有地方可以「借」到插頭。最後找到三個,但是觀光客太多,只好等晚上再來。

PS:「借」插頭是竊盜罪,好小孩別學。

下午四點多,遊覽車與觀光物品店的店員一一下山去。大約快五點時這裡除了我之外已經沒有任何人了。趁著天還沒完全黑,NB趕緊去「借」電源。但是…居然都沒電…後來發現連自動販賣機也沒電…應該是總開關被關了。

天完全變黑後,可以感受到氣溫越來越低,風也越來越強。我趕緊躲到室內。入夜後,雲層漸漸散去。原本開始要準備煮晚餐的我,被眼前的感動到全身直發抖,久久不能自己。山下的燈光與漸漸出現的星光在我的面前閃耀著。看著眼前的景象,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到本州後,我還是一直在尋覓在北海道體驗好幾次的感動,這次終於讓我找到了。冒著危險住山上是值得的。NB已經用了三個晚上,所剩電力不多,但我還是趕緊打開NB,在我的身體還沒忘記這份感動之前,盡快把它記錄下來。

邊欣賞眼前令人感動的夜景邊拍照。每拍一張我就咒罵自己,為什麼當初要省這些錢,而不買好一點的相機跟腳架?我所拍的,根本就遠不及我所看的。這些景色值得我多花幾萬元保留下它們。







晚上六點多,我的肚子開始叫了。這時我才回神過來,開始煮泡麵。吃完泡麵後立刻就窩到睡袋裡準備睡覺。明天早上還要看日出,要早點起來才行。

晚上十點多,我自然醒過來。我的雙腳的腳趾已經凍得完全沒有知覺。這裡非常寒冷,寒冷到連睡袋也抵擋不住。這股寒意就連在北海道也沒體驗過。室外應該更冷,風切聲強到令我以為是不是颱風來襲了。

我心裡想,若不想辦法消除這股寒意,今天晚上應該會睡不著。記得上次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取暖的方法。把熱水燒開後放進金屬的軍用水壺內,再丟進睡袋,可以代替暖爐。但是很可以我沒有水壺,我只有一個保溫能力不太好的保溫瓶。不過我還是覺得有一試的價值。

實驗結果…沒用…

氣溫越來越低,我突然很想喝杯熱可可。但是我的水只剩約600cc。若是現在用掉,明天早上將無水可用。今天下午三點多時,嘗試過把燒融化後拿來使用。不過實驗兩次都失敗,還浪費了不少水。

第一次我直接把雪放在鐵碗裡燒。但是雪還沒融,鐵碗就已經進入空燒狀態。

第二次我先把雪放在碗裡,然後加點水後開始加熱。結果一樣,還是空燒。冷水一碰到雪就結冰了。

這時我突然想起我在雪地上尿尿時的情形。尿是溫的,一碰到雪,雪立刻融化,尿直接掉到地面。若我這次加熱水,應該可以成功。

實驗結果…成功…







用富士山加持過的雪水所泡的熱可可果然特別甜美。

身體暖了以後,我又躲進睡袋裡面睡覺。







3 則留言:

  1. 一直想問一件事情,有每天刷牙洗臉嗎?
    因為經常看到你露宿。
    還有,我相當對你的裝備感到好奇,可否日後
    列一張表。

    回覆刪除
  2. 有否想過買台攝影機將美麗的沿途畫面保留起來以便日後回憶或是跟親友分享時
    能清楚表達意境

    回覆刪除
  3. 一直想問一件事情,有每天刷牙洗臉嗎?
    因為經常看到你露宿。
    還有,我相當對你的裝備感到好奇,可否日後
    列一張表。


    我自己有帶牙刷、牙膏、肥皂跟洗面乳。
    但是除了住宿以外,不可能洗。

    原因有二
    一是水太珍貴了。
    二是...太冷了...

    自己也覺得很髒,平均大約三天才洗一次。
    不過如果真的太髒,還是會跑到便利商店的廁所裡面擦臉。

    有否想過買台攝影機將美麗的沿途畫面保留起來以便日後回憶或是跟親友分享時
    能清楚表達意境


    最美的是夜景,最難拍的也是夜景。
    其它的我這台爛相機就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