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第五十一天 苫小牧 到 室蘭 75km



昨天晚上半夜兩點才睡著,其間又醒來幾次,最後六點醒來後就再也睡不著。睡眠有點不足。太早到達室蘭也沒啥節目,但還剩下一小時也不知道要幹嘛。在啃麵包時突然想抓點動畫來看。不過昨天晚上付錢時發現櫃台有兩台電腦在監控每台電腦,若使用P2P應該會馬上被發現。所以開始拜G大神求幾個FTP或HTTP的連結。昨天為了寫遊記,下載了open office,只花了五分鐘左右。這樣的連線速度,一小時內抓個三集應該沒問題。拜了老半天終於找到幾個連結。不過由於字碼無法正常顯示,所以無法讀到檔案,不能下載。試了幾種下載程式後,終於找到一個可以顯示的,不過…下載速度居然一時卡在0KB/s,我猜大概連FTP port也被封了吧?真狠。不知不覺已經快八點。東西收好後馬上離開了網咖,往室蘭方向前進。

從苫小牧到室蘭是一條直線的路。我把耳機塞在耳朵裡,聽著音樂,邊前進邊想著這一個多月以來的事情。

來到日本之前,日本同事認為冬天的北海道很危險,用單車旅行肯定會出人命。還開玩笑地跟我說,要是執意要去,在死之前千萬要把有公司名字的名片全部銷毀後再死,免得公司又上新聞(當時日本公司因為某事件被日本新聞媒體窮追猛打)。聽了他們的話後,我變得有點不安。不過實際走了一趟後,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是不輕鬆,但還不至於出人命。且我發覺我的極限不只如此。或者應該說,當自己認為自己已經到了極限,自己的能力就會受到限制。當我認為我頂多只能忍受在大雪中跑個四十幾公里時,我開始害怕日勝的暴風雪。當我咬著牙跟暴風雪抵抗十幾公里,爬到六百多公尺時,自己之前認為的極限已經不再是極限。我甚至有點恨當天報警的人。我認為那天要是沒人報警,我可能已經攀過日勝,到達一個前所未達的境界(當然也有可能是摔死在某個地方)。

北海道這段旅程,在我的心中留下了許多溫暖,也留下了不少惋惜。想到此,踩著踏板,我開始感傷了起來。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為何感傷。或許是因為剛好播放到悲傷的歌曲。又或許是為了在旅途中遇到的許多溫情而感傷。還是為了沒達到許多目標,因悔恨而感傷。亦或是捨不得離開這塊土地而感傷。我笑了一下。不管是為何而感傷,旅途還沒結束,現在還不是時候。

中午十一點,我到了白老町,肚子正好餓了。詢問路人找到最近的食堂後,便進去吃中餐。看了菜單發現,這裡的價錢是目前所看過最便宜的。一碗醬油拉麵居然只要450圓。我點了拉麵與炒飯套餐,800圓。不過等老闆端出後,我呆了。真是一分錢一分貨。量少到連餵貓的不夠。

吃炒飯配拉麵OR吃拉麵配炒飯...


吃完飯後繼續往西前進。大約下午兩點半就到達室蘭郊區。不過三點多進入室蘭市區後,一連串的上下坡把我搞得很累。昨天晚上睡眠不足,再加上今天幾十公里的行程,最後再來個連續上下坡。腿已經有點施不上力了。

下午四點,總算是到了渡輪港口。不過開船時間是晚上十一點二十五分,我還給打發掉七個多小時。正好肚子餓,把行李全丟到航廈裡面,跑到最近的超商去買東西吃。每次到超市都會想買幾罐啤酒來喝。今天已經沒事可做,更是要買幾罐來喝。回到航廈後,我看到門口停了一台破爛的買菜車,我沒太在意。由於時間尚早,所以人不多。我便在候船室裡吃起便當喝起啤酒來了。

室蘭夜景


晚上十點半,開始登船。船員問我有另一位騎腳踏車來要登船的,是不是我的夥伴。我回他說不認識。過了不久,一位牽著破爛買菜車的年輕人走過來。他看到我也牽著腳踏車,變得很興奮,問我是不是也在環日本。我回答他說是。

我與愛駒的船票



上船後他想跟我聊聊一些關於旅途上的事。我當然答應。稍微聊了一下後知道他是山口縣人,今年二十歲。十八歲高中畢業後就一直打工存錢。目前除了北海道,其它地方已經用三個月走完了。最令人驚訝的是…他…明天要去函館,開始環北海道…天啊!真正的勇者出現了。

我告訴他說,很多道路都已經封閉了,可能沒辦法走得很順利,而且天氣很差,地面又結冰。他回說:「道路封閉了。真的嗎?」然後急急忙忙地拿出自己的地圖集。仔細看了一會後說:「真的耶」

我orz了…

他告訴我說,某天,他發現只要繞著1~11號國道跑,就可以繞日本一圈,所以他一直夢想著要沿國道繞自己的國家一圈。他已經跑完本州、四國、沖繩,只剩北海道。這次來繞北海道的目標是跑連結札幌與函館的國道五號後再沿著國道跑到稚內。再從稚內坐船到俄羅斯的庫頁島,最後再沿著國道繞一圈回函館。只跑沿海國道,不露宿,不跑山路,只住旅館(不住RH、YH,只住hotel,有錢人的氣魄就是不一樣…)。我心裡想,即使如此,情況還是很不樂觀,而且他連北海道某些道路到了冬天會封閉都不知道,他該不會什麼資料都沒查就衝來了吧?不過這些掃興的話,我當然是放在心裡不說。只跑國道的話,若有危險,糗一點頂多就是攔車求救罷了。衝吧!就算真的死了也無怨無悔,你說對吧?

我很想跟他再多聊聊,不過真的很累。在他跑去餐廳吃飯時我就睡著了。

渡輪大廳




路上風景




9 則留言:

  1. 一個更強的勇者出現了

    回覆刪除
  2. 真可惜,你沒有去看看室蘭的「地球岬」。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加油呀!
    潛水很久了
    幾乎每天都有上來看你哦!!
    也轉寄給朋友了
    呵~

    回覆刪除
  4. 在偶然的際遇下,有了你的BLOG....
    很佩服你的勇氣跟毅力....
    加油囉!!!

    回覆刪除
  5. 你好.七月份要去北海道單車旅行,想請問適合帶帳蓬嗎?另外只有20天左右的行程,有什麼建議規劃的嗎?.我沒有出國旅行的經驗,所以,所以,你的建議會對我非常重要.謝謝...感恩

    回覆刪除
  6. 你好.七月份要去北海道單車旅行,想請問適合帶帳蓬嗎?另外只有20天左右的行程,有什麼建議規劃的嗎?.我沒有出國旅行的經驗,所以,所以,你的建議會對我非常重要.謝謝...感恩

    在北海道要找能搭帳棚的地方很容易。就看你自己有沒辦法適應。

    北海道值得去的大概就是知床半島和摩周、屈斜路...等湖泊,美瑛町、大小沼公園也很棒。

    20天很趕,但北海道四處都有美景,自己挑個想去的點,路線隨便挑,想必也能有不錯的回憶。

    回覆刪除
  7. 哇沒有目睹到勇者模樣
    不知道他現在如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