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第七十九天 大阪(N34 38 55 E135 30 06) 13km



早上起床後發現外面在下大雨,趕緊拿著NB查氣象預報。預報說這雨是含蓋全日本,最快也要等到明天早上才會放晴。原本打算今天出發到和歌山,這下好了,不用去了。

灰濛濛的大阪


但是我也不能就窩在YH,我打算今天移動到天王寺,住在天王寺的便宜旅館一天。等明天放晴後再到和歌山去,比起天王寺附近的旅館,這裡太貴了。天王寺離這約十公里,在雨中騎個十公里應該還好。

決定好今天的預定行程後,正要去YH大廳處理機票問題時,跟我同一間房間的室友主動跑來找我聊天。他也在環日本,只是他的移動方式是電車。他跟我聊了一些彼此旅途中遇到的趣事。但是聊到一半我們發現時間已經有點晚,快到check out的時間了。彼此互拍了一張照留念後,各自又忙各自的。

忙到忘了問他的名字


九點半,先把行李整理好,辦好check out後,就坐在大廳開始查資料與打電話跟旅行社連絡。搞了老半天,最後終於決定一月四號坐傍晚的飛機回台灣,一月十二號早上再坐飛機回日本。雖然應該還可以找到更好的機票,但是我不想再為機票浪費時間與電話費。來回機票含機場稅35250圓,而我為了處理機票,居然花了約1500圓的電話費!

在前往天王寺的途中,順便找了一間銀行匯機票錢。這是我第一次進日本的銀行。一進去時我嚇了一跳,裡面的人非常多,排隊排了好幾排。再仔細看,我又嚇了一大跳,銀行裡面除了兩三個警衛,居然沒有半個行員,只有幾十台的ATM。這些ATM的功能非常強大,匯款、存款、提領…等一堆功能,行員能做的這些ATM也都幾乎能處理。排了約十分鐘,終於輪到我了。ATM全以觸控式操作,反應很靈敏,手指稍微碰到一點就有反應。雖然這ATM的介面設計得不錯,不過對於我這鄉下土包子來說還是有點麻煩。搞了快十分鐘才把機票錢匯出去。

熱鬧的銀行


匯完款後,我繼續往天王寺前進。到了目的地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半了。我隨便找了一家住一晚一千元的旅館,一進去櫃檯的人就告訴我已經客滿。之後又問了幾家,全部都客滿。其中一位比較好心的櫃檯人員告訴我,現在已經快過年了,這一帶大概都客滿了,要找房間的話去大馬路對面可能比較有機會找到。不過我到另一條巷子找時,又出了一堆問題。房間是有,但是每一間旅館都說一定要連住十天,並且要先把錢繳清,否則很抱歉,請回吧。問了許多家旅館,不是客滿,就是說要連住十天才肯讓我住。這時真的很想打電話去公司罵以前的同事。要給情報也不給清楚一點,搞得我現在不知如何是好。最後有一位旅館的老闆看我找這麼久,便向我說明為何每間旅館都不願收只住短期的旅客。他說,再過不久這裡的旅館都會放年假,旅館的管理人都不在,所以如果只住到一半,他們又要跑回來處理。所以只收能住到過年初五以後的旅客。這已經是這裡的不成文規定,每間旅館每年都是這麼做。

這下好玩了,我已經訂好四號傍晚的機票,但是若是只住到四號傍晚,沒有旅館會收我。若想住在這,我只好多付四號、五號兩晚的錢。另外,若真決定住在這,到回台灣的這段期間,都必須以這裡為中心行動。也就是說必須被綁在這。

正在思考的時候,我發現一間比較舊的旅館。住一晚只要850圓,而且還有大澡堂。我抱著姑且問問的心態進去問還有沒有空房,櫃檯的人告訴我說有,但是還是一樣要住到年節過完。我心裡想就算一次付十天的錢,也不過是8500圓,去比較好的旅館搞不好還沒辦法住兩天。但是還是我還是跟老闆討價還價,我告訴他我四號就要坐飛機回台灣,一次最少付幾天的住宿費才肯讓我住。老闆說只要付到五號就好。所以最後就以住九天7650圓成交。

但是進去看了我的房間後,我有點後悔。這根本不叫旅館,這是個人監獄。一個人的房間只有大約一坪大。而且內部空氣很糟,不開窗戶會受不了。裡面住的人也都是一些怪人。

豪華監獄級旅館


其實我在這繞來繞去找旅館時,我就發覺這個區域有很多精神不太正常的人和流浪漢。進到旅館後更是覺得奇怪,絕大多數的人與其說是旅客,不如說是定居在此的流浪漢。

不過我想應該是因為這裡最便宜,環境才會這麼糟。雖然沒有實際住過其它一晚一千多至兩千多的旅館,但是從外觀跟櫃檯附近的清潔度來看,都比我現在住的這間旅館好太多了。

在想這些事情時,我突然想起我中餐還沒吃,現在都已經快三點了。我跑去櫃檯問附近最近的超市在哪。櫃檯的人告訴我說:「就在那間福祉中心,你應該知道中心在哪吧?就在中心的斜對面。喔!對喔!你沒去過福祉中心。」聽到這幾句話,我幾乎可以確定這裡是什麼地方了。

到了超市後,我被超市裡的商品價格嚇到了。目前逛過的超市之中,以還沒打折的價格來算,這家肯定是最便宜。我不敢相信一個沒打折的便當居然只要兩百多圓。一盒壽司只要一百多圓,一盒炒麵或一盒炒飯只要一百圓,啤酒一罐只要七十幾圓。以平均來算,這裡的價格比其它超市便宜大約50~200圓。

買完東西後,在回旅館的途中,我開始注意這附近的環境。四處可以看到有人隨地小便。四處可以看到鋪在地上的棉被。四處可以看到坐在橋下發呆的流浪漢。看來這裡應該就是所謂的貧民窟。我笑了兩聲,一邊咒罵我的同事居然介紹我到這裡來,一邊又感謝他讓我看到日本黑暗的一面。若是我沒來到這裡,我應該永遠不會知道,原來日本還有這種地方存在。我這次來到日本的目的,就是要看盡日本的善與惡、美與醜。若要觀察日本的醜惡面,這裡確實是有多待幾天的價值。







非常便宜的壽司與便當


洗澡時,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又笑了兩聲。看我現在這副模樣。住在這裡絕對沒人會覺得奇怪。或許我以前的同事認為我這副模樣住在這區最適合,所以才介紹我這區的旅館吧?

3 則留言:

  1. 福址中心是幹嘛的?
    賣給老人 流浪漢的嗎?
    可是這些人應該還是沒錢買吧...

    回覆刪除
  2. 看到"個人豪華監獄"讓我聯想到去年到香港住尖沙嘴重慶大樓的某"招待所"(那大樓內的旅社都叫招待所). 不過我在香港住的那間大3倍左右.

    回覆刪除
  3. 你真的住到大阪裡最危險的區去了 有名的貧民窟流浪漢的地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