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第一百一十一天 香川縣小豆島

昨天看了出太陽後的風景,一直覺得不等到放晴拍幾張照後再走實在很可惜。昨天晚上查氣象預報發現今天早上會放晴。但是我已經在這住了四天了,老實說安逸生活過太久,精神真的會渙散。所以昨天晚上就跟田邊先生說我考慮再住一天,但是若最後決定要住,我要在外面搭帳篷。田邊先生問我為什麼不住房裡。我回答田邊先生說:「為了鍛鍊自己的精神力。」但事實上這只是原因之一,其實我是想連七百圓也省下來。

今天我哪裡都不打算去,只想到附近的展望台拍幾張可以看到四國和瀨戶大橋的照片。早上吃完早餐後,田邊先生就帶我到展望台。今天雖然出太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起霧,視野不太好。看來只能看中午時這霧會不會散掉。回到RH後,無事可做,想下山又怕我最後一件乾淨的上衣因流汗而臭掉。最後只好窩在客廳整理昨天還未整理的遊記。突然想起明天就是農曆新年,原本還打算用skype聯絡親朋好友報平安,結果不知道為何打得通卻沒聲音,最後只好作罷。

田邊先生不喜歡被拍照,所以只好偷拍背影










到了早上十點半,田邊先生要出門買食材,請我到屋外。無處可去的我只好窩在帳棚裡看動畫。沒多久,我發現帳篷進水了。雪水融化後從帳蓬底下滲進來,這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看來帳篷只有上面防水,底下並不防水。

看完動畫,把帳棚擦乾後,田邊先生還沒回來。突然想起我的愛駒已經好兩個月沒洗澡過了。今天正好可以好好地洗一下,順便上上鍊條油。



順便拍的,今晚睡帳篷


下午三點多,田邊先生終於回來了。我拿著NB進屋裡去整理遊記。接下來就只是等著吃晚餐。結果到快傍晚,霧還是沒散去,結果今天只是發呆了一天,什麼事也沒做。

坐在椅子上發呆時,突然覺得該是離開的時候了。這裡的景色雖美,但我也差不多看煩了。可以逛的地方昨天也大致逛過了。今天早上把今後預訂要走的路徑放到地圖軟體算距離,結果到鹿兒島為止大概只要再跑1700公里。而我的時間卻還剩兩個月。雖然時間還十分充裕,但我已經沒有任何理由繼續留在這裡。明天不管天氣如何,我還是會坐船回高松市繼續往西前進,再從今治回到本州,結束這次的四國之旅。



正當我腦子裡在想著這些事情,並在腦中自責自己今天一整天什麼事都沒做時,田邊先生突然對我說:「今天晚上吃炒麵好嗎?今天晚上我的朋友也要來。」我對田邊先生說無所謂,我什麼都吃。過了一會田邊先生說他要去睡午覺,朋友來時再叫醒他。

晚上六點十幾分時,田邊先生的朋友,烏龍麵店的老闆帶著一位女性一起來了。手上提著一堆炒麵、青菜說今天晚上要開炒麵派對。三個人很迅速地各自分擔了自己要做的工作,我呆呆地站在旁邊,覺得自己也應該幫點忙,於是問說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做的。烏龍麵老闆想了一下說現在沒有。我也只好站在旁邊呆呆地站著,偶而拿起相機拍幾張照。

大家手忙腳亂地準備炒麵派對,準備好後第一個上場炒麵的是烏龍麵店的老闆。看他手腳俐落地做炒麵,只能說不虧是廚師,手腳俐落。煮好後大家立刻開動。我原本還有點顧慮,田邊先生似乎發覺到我的顧慮,對我說:「吃炒麵是先下手為強,所以不要客氣啊,不然會沒得吃。」我對田邊先生說:「那我就真的不客氣了。」

擺陣




烏龍麵店老闆親自上陣


完成


不到幾分鐘第一攤立刻被吃光,這次田邊先生把煮炒麵的長筷子拿給我,這攤要我負責。不過我有點擔心,首先我不知到日式炒麵怎麼做,另一方面我已經十年沒做菜了,會不會出槌我自己也不知道。田邊先生對我說:「炒麵也有辦法搞砸的話那還真的是奇蹟。」不過我掌廚到一半,還是交給了跟烏龍麵老闆一起來的女性。

第二攤吃完後大家好像有點飽了。烏龍麵老闆說:「再上吧。」我說:「肉全倒嗎?」田邊先生說:「肉全倒?夠豪爽,上吧。」第三攤是最後一攤,大家把全部的肉、菜、麵全部倒到鐵板上,醬瘋狂地加,才剛做好不到五分鐘,又吃完了。

吃完後大家分工把碗盤收拾完後,田邊先生又端出咖啡與點心。大家邊喝著咖啡配著點心,一邊聊天。主要是聊些島上的誰誰怎樣如何。偶而他們會問我一些台灣出身的藝人或棒球選手的問題,或者是台灣的一些文化習俗。

飯後點心


晚上八點,大家吃飽了也喝夠了,烏龍麵店老闆說差不多該走了。要走之前,田邊先生叫我一起送行,順便道個謝,因為今天吃的炒麵全部都是烏龍麵店老闆拿來的。烏龍麵店對我說:「明天路上小心啊,騎單車翻山頭很辛苦啊。」我有點開玩笑地回烏龍麵店老闆說:「我是為了鍛鍊自己的精神而出來修行的。」大家大笑幾聲,互道晚安後散會。

送走烏龍麵店老闆後,我對田邊先生說:「原本我還在自責今天什麼事也沒做。但是現在我覺得今天決定多住一天實在太好了。」田邊先生對我說:「你騎了這麼多天了,偶而休息幾天也好。」我回田邊先生說:「嗯,今天在這多住一天,才有機會參加今天的炒麵派對,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當我覺得自己幸運時老天突然讓我嚐點苦頭。當我覺得自己帶衰時又突然遇到好人好事。當我覺得旅途平凡無奇時,突然又出現個驚喜。旅途之中太多事情是人無法預料,但也因為無法預料,旅途才會充滿樂趣。

不過我唯一後悔的是,我居然一直忘了問烏龍麵店老闆與跟他一起來的女性的名字。他們都跟田邊先生一樣,是性情中人,但我卻忘了問他們的名字,真是可惜。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1100
今日結餘 1700
累計結餘 -12527

16 則留言:

  1.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2.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在異鄉單車旅行的農曆新年,將是您一生的美好回憶。謝謝您如此真實的日本遊記。

    回覆刪除
  3. 新年快樂~
    祝你後面旅途順利!!

    回覆刪除
  4. 喲...今天是除夕夜
    新年快樂喔~~~
    你家的貓我有幫他們買飼料
    不過那款太熱賣了...只撿到兩包
    美綺要我跟你問個好
    因為我想你喜歡尋找刺激...
    所以不祝你一路順風
    祝你每天都刺激..充實...繼廷

    回覆刪除
  5. 新年快樂 一直持續看著你的部落格 也祝福你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6. 在異鄉的小年夜還能體驗到這種特別的 party,真是不錯呢!
    祝你新年快樂,旅途順利! ^^

    回覆刪除
  7. どうも、ライハのツボのオーナーです。
    ブログ、拝見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といっても、中国語がわからないので、写真を見て楽しみました。
    せっかく小豆島に来ていただいたのに、寒さと雪で辛い思いをされたと思います。
    今度は是非、暖かい季節にお越し下さい。
    一緒に自転車で走りましょう!

    回覆刪除
  8. 您的遊記有時還蠻感人、有時還替你緊張、有時也蠻歡樂的,真的很不錯看,搞不好您可以出書了。

    看來有小豆島的日本朋友來你這留言了,他們還真是熱情!

    新年快樂!請繼續加油,祝您剩下的旅程一切順利平安,都有貴人來相助!

    回覆刪除
  9. 喲...今天是除夕夜
    新年快樂喔~~~
    你家的貓我有幫他們買飼料
    不過那款太熱賣了...只撿到兩包
    美綺要我跟你問個好
    因為我想你喜歡尋找刺激...
    所以不祝你一路順風
    祝你每天都刺激..充實...繼廷


    我是很想找刺激的,不過現在除了北海道和富士山,應該沒有什麼地方刺激得起來。前幾天看新聞,北海道居然還有-20度,可惜我的裝備買不夠好,不然就可以去刺激一下。

    飼料夠就好,我會盡快回去賺紅包錢的。


    您的遊記有時還蠻感人、有時還替你緊張、有時也蠻歡樂的,真的很不錯看,搞不好您可以出書了。

    看來有小豆島的日本朋友來你這留言了,他們還真是熱情!

    新年快樂!請繼續加油,祝您剩下的旅程一切順利平安,都有貴人來相助!


    感謝您的支持。

    雖然我一直認為我的文筆與旅遊內容還不到能拿出來賣的程度,但若真的有出版社來找我,我會考慮。到時還請您捧場買一本。

    回覆刪除
  10. どうも、ライハのツボのオーナーです。
    ブログ、拝見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といっても、中国語がわからないので、写真を見て楽しみました。
    せっかく小豆島に来ていただいたのに、寒さと雪で辛い思いをされたと思います。
    今度は是非、暖かい季節にお越し下さい。
    一緒に自転車で走りましょう!

    わざわざコメントしていただき、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いえいえ、修行するために旅しているのですから、これぐらいの寒さと雪は丁度いいと思います。

    冗談はさておき、今度またチャンスがあったら、又伺わ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回覆刪除
  11. 以下為上面的日文之翻譯內容,翻得很隨便,懂意思就好。

    您好,我是RH的管理者。
    我雖已經看了您的部落格,但我看不懂中文,所以只看了照片。

    難得您來到小豆島,想必您因寒冷和雪的關係吃了不少苦頭。

    下次請務必在溫暖的季節再度來訪。到時再一起騎腳踏車吧。

    感謝您特地留下意見。

    不不,我是為了修行才出來旅行的,我覺得這樣的寒冷和雪剛剛好。

    玩笑話就暫時先擺一邊,下次若還有機會,並會再度造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