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第一百二十五天 福岡縣福岡市 到 長崎縣佐世保市(N33 03 34.3 E129 45 45.7) 117km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擦痠痛藥水,這罐是剛來日本時在日本藥局買的

早上我吃完早餐後,把昨天在網路上查詢到的便宜住宿地點一一輸入GPS裡。結果發現,九州西邊這一段路完全不需要露宿。每幾十到一百公里就會有一個便宜的住宿地點。而接下來有網路可使用的便宜住宿地點只有鹿兒島和別府。

原本我打算先到別府,之後一路南下到鹿兒島,再從鹿兒島經水路到長崎,再從長崎經陸路到熊本,最後回到鹿兒島坐船到沖繩。但是這樣的路線可能會面臨鹿兒島>長崎>熊本>鹿兒島這一段路長時間無網路可用的問題。最後臨時改變主意,決定反過來繞,今天先趕到位於南方約一百公里的佐世保的RH,後天中午再到長崎觀光。



在搞這些東西時,不知不覺又拖到九點,我急急忙忙地把行李全收一收,趕著下樓。下樓時YH的櫃台依舊不見人影,check out時只要把鑰匙放在櫃台就好。

到停車場時,碰巧遇到大阪來的小北先生,原來他也還沒走,今天才要回別府的溫泉旅館工作。我記得前天他說他在大阪的旅館工作,不知道是我聽錯,還是他最近才換地方工作。他問我接下來要往哪走。我告訴他說我臨時改變主意,今天要先往長崎方向前進,但是最後還是會到別府。我以為他會禮貌性地對我說:「經過別府時記得到我工作的旅館來玩。」結果他什麼也沒說,可能他目前在工作的旅館是住一晚兩萬圓以上高級旅館吧?要是我真的去找他,到時他也挺頭痛的。

他似乎也對我的GPS挺感興趣的,稍微問了我幾個有關GPS的問題後,說自己也想買一台裝在摩托車上。我們聊到約九點半時,才互相道別朝各自的路離開YH。

正要出發的小北先生


要出發時我用GPS規畫到RH的路徑,全長約105km。而到太陽下山為止只有八小時。老實說在太陽下山之前趕到有點吃力。但是為了在佐世保的RH住一晚,我認為值得拼看看。

說到佐世保的RH,住一晚只要1500圓,包早晚兩餐只要2000圓。我是看上它包早晚兩餐只要2000圓這一點,所以不論如何都得趕到那住一晚。且這間RH還有個特色。他們的房間是用旅行車改裝而成。我以前就很想在旅行車內睡一晚,體驗睡旅行車內的感覺,而這次正是唯一的機會。

我順著GPS規畫的路線前進,沒想到才剛出福岡市區,就遇高速公路旁的小路。這種小路是我最不喜歡的路段。高速公路通常是把小山挖掉,把路鋪平。而高速公路旁的小路則是順著沒被挖掉的小山起起伏伏,騎這種路最浪費體力。又因為齒輪老是得變來變去,所以最麻煩。

像不像中投公路?




與上上下下的斜坡奮鬥約一個小時後,我終於騎到國道202號。接下來只要順著國道202號一路往南,就可以直接到達長崎。我原本是順著海岸線往南前進,但騎到一半時GPS突然要我騎上一條收費道路。我看交流道旁並沒有人行道,但是收費說明上卻有寫明輕車輛30圓,而且路邊也沒有禁止自行車通行的標誌,所以我判斷這條路單車也可以通行,於是就騎上交流道。





騎沒多久,我開始後悔了。這條路一樣是國道202號,但是是新的。舊國道202號是沿著海岸線前進,風景較美,雖然路不寬,但至少還有人行道。而這條新國道是截彎取直,有山就挖隧道,沒啥風景可看。就算有風景,也因為沒有人行道,而路肩也非常窄,有些路段甚至沒有路肩,所以沒辦法停下來拍照。我很想問,那收費站收我30圓是收啥意思的?收了我錢又不給我路走,要我跟汽車搶道,真是沒道理啊。

我一路上戰戰兢兢地握好龍頭,深怕要是路線一偏,後面的車就會開始對我按喇叭。進入沒路肩的路段時,後面的大卡車更是喇叭按個不停。我實在很想回頭對那些按我喇叭的人說:「你按我喇叭也沒用,有意見去對你們的日本政府說吧。」

不過還是有人的反應不太一樣。約中午時,我又拿出車前袋的吐司,邊啃邊騎。就當我塞了滿口吐司,嘴上又咬著一片吐司,正拼命往前衝時。後面來了一輛小客車,在我旁邊放慢速度,裡面一位年輕女性稍微探出頭,舉起右拳對我說:「頑張って!」我的嘴因為叼著吐司,沒辦法開口,所以只能舉起左拳當最回應。

中午約十二點時,我看我已經騎了三十公里。若是這個速度能繼續維持,在太陽下山之前趕到RH應該是沒問題。正好在路邊發現一個電話亭,我打電話給RH,預約今晚要去投宿,請他們幫我準備晚餐和早餐。

RH的老闆問我說:「兩個人嗎?(二人でよろしいですか?)」我回答他:「不,我一個人。(いえ、私一人です。)」不知為何他又再問我一次,是不是兩個人。我又在回答他一次說我一個人。接著他又說,RH本來就是睡通鋪,這是常識。我真的不太了解為什麼RH老闆要跟我說這些,會來住RH的人對於這點常識都該都早已經知道,我只能回答他說:「我知道,我不介意跟別人共用房間。(わかっています。相部屋で構いません。)」

為了預防萬一我問老闆說:「我不知道我今晚是否一定能趕到。萬一我無法在晚上七點之前趕到,我會在傍晚時打電話通知您。(万が一、七時までに到着できなかったら、夕方に又電話します。)」老闆說太慢了,最晚也要在下午三、四點打電話事先告知。我又說:「我了解了,那萬一我沒辦法在七點之前趕到,我會在下午三、四點時打電話通知。(わかりました。じゃ、万が一、七時までに到着できなかったら、午後三時か四時に又電話します。)」

掛了電話後,我開始想,是不是我表達能力不太好,還是日文退步了。總覺得好像跟RH老闆的對話有點搭不上。

在這段路拍的唯一一張照片


在吐司快啃完時,我終於可以下收費道路,結束這惡夢。之前在本州和北海道時,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流汗,但是水分的流失不算大,只要在吃中餐或晚餐時,順便補充水分即可。但是到了九州後開始覺得騎車會渴。今天中午的溫度在十度以上,衝刺兩個小時後流了不少汗。我怕不補充水分可能會撐不下去,便在路邊找了一間超市買了一罐105圓的咖啡牛奶。

在路邊喝咖啡牛奶時,發現路邊的民家院子裡的花已經開了




下午約五點,我看距離RH只剩十幾公里。看來就算慢慢騎也趕得上了。正當我放下心慢慢騎時,我經過一個叫荷蘭街道的地方。今天早上小北先生知道我要往長崎方向前進時,建議我這個地方值得一看。這裡有許多仿荷蘭建築,大多數都是旅館飯店,光看外觀就知道住一晚不便宜。我下車四處晃晃看看,順便拍了幾張照,但是由於時間所剩不多,我也只能在外圍稍微繞一下,沒辦法到裡面逛。







正當我看距離只剩四公里,安心地繼續往RH方向前進時,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又發生了。GPS又把我導引到收費道路,而且這次還禁止單車通行…我趕緊自己查地圖,看若繞過這條收費道路到RH的話還要騎幾公里。結果是約十公里…不過情況不算太糟,騎快一點應該可以在六點半左右到達。

旅行這麼久,我了解到災難總是有如連鎖反應一般,接二連三地一再發生。我轉換方向繼續往RH前進才不到十分鐘,後面來了一輛警車,經過我旁邊後我看警車的剎車燈亮了,心裡就開始在想:「不會吧?又來了。」被攔了這麼多次,我也開始感到煩了,且我現在還是在趕時間,更是煩上加煩。

警車上下來了兩位警察,我以為他們又是要叫我騎人行道。沒想他們居然跟我說,他們最近在做安全巡邏,若看到帶著大包包四處跑的人都會攔下來盤問,希望我配合。

我真的很急,依我以前被攔下的經驗,只要我表明我是外國的旅客,通常警察的會馬上變得很友善。所以我直接表明說我是台灣來的旅行者。其中一位警察要我出示護照,確認我是台灣人。另一位警察則問我身上有沒有帶類似刀械類有殺傷力的東西。我很誠實地從口袋拿出我隨身攜帶的萬用小刀。警察先生稍微看一看,又問我還有沒有其它的。其實我還有一把更大一點的萬用刀,全開的話總長度約二十公分,雖然不違法,但我不想再跟他們耗下去了,所以說沒有。

其中一位警察好像在思考什麼,也不再問我問題,但就是沒有讓我走的意思。我看著GPS上的時間已經是六點二十分,大約再十分鐘天就會完全變暗,而距離RH卻還有八、九公里。我開口跟警察先生說明,我已經跟RH約好七點之前要到達,若不趕快走預約可能會被取消。兩位警察互看一眼,為耽誤我時間道歉後終於肯放我走。

晚上六點四十六分,終於趕到RH。不過惡運還沒結束。我按了門鈴後,RH老闆走了出來。我告訴他我是今天中午打電話預約的人。沒想到他又對我說:「兩個人嗎?」我回答:「不…我一個人…」難道是前幾天跑去睡廢屋,後面跟來了另一個?

老闆簡單地介紹房間、廁所、浴室後,我問老闆什麼時候可以吃晚餐。沒想到老闆說他沒準備,要他們準備要早點講。我無言了…我記得我說萬一來不及我會通知,意思也就是說我會來,所以請你們準備。大概是他們認為我有可能沒辦法趕到,幹脆就不做吧?但是我好累,不想跟老闆爭了,今晚吃泡麵吧。

我又問說:「那早餐可以準備吧?早餐加住宿多少?」老闆說2000圓。我嚇了一跳,包早晚餐也是2000圓,為何吃一頓早餐要500?後來我發現房間門口貼了一張價格表,寫著包早晚餐是3000圓。但是我記得我查了網路好幾次,都是寫2000圓。後來我再上網確認,網頁上的確是寫2000圓。(http://www7.ocn.ne.jp/~kaya-gt/sub4.html 還是沒改)



旅行車內部




時間是晚上七點,我今天衝了117km,很累。我覺得就算跟老闆爭也沒啥意思。幸好我的車袋裡還有最終緊急存糧,要是哪一天真的在某個地方遇難,又無法求援時的最後一道防線。雖然一、兩公里遠的地方有一間超市,但是我也懶得再去買東西了,今晚就吃這些存糧吧。

明天的早餐,去年十月買的...


今天經過超市只買這兩罐,獎勵自己


晚餐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1949
今日結餘 851
累計結餘 -12767

8 則留言:

  1. 修全喔泥醬大大:
    獻上一份滿滿的精神元氣補給,紅兜尼"頑張"到一個不行!!
    繼續柑巴得喲,都在密切注意你的行蹤,祝...好運Good luck相隨,鼠年"行"大運,妙事數(鼠)不盡。撒喲娜啦!!

    回覆刪除
  2. 右邊那個新口味沒喝過,看起來不錯呵?
    那個"卡路里"也不錯(不過有人不喜歡代糖味道)

    回覆刪除
  3. 右邊那個新口味沒喝過,看起來不錯呵?
    那個"卡路里"也不錯(不過有人不喜歡代糖味道)


    我要熱量~~~~~
    給我熱量~~~~~

    我自己預估一天最少需要吃4000大卡的熱量
    所以低熱量的東西一律不碰

    回覆刪除
  4. 呵呵, 那個藥在香港有出售啊..不過是中文的啦(不知道貴不貴?)

    回覆刪除
  5. 大大可能不知道一件事
    基本上便利店都一定會賣當地地圖(很大本的)
    如果GPS亂來的時候
    隨便殺進一家便利店抓一本地圖來看是沒問題的
    給大大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6. 大大可能不知道一件事
    基本上便利店都一定會賣當地地圖(很大本的)
    如果GPS亂來的時候
    隨便殺進一家便利店抓一本地圖來看是沒問題的
    給大大參考一下


    我知道
    也提過幾次
    日本也沒先進到每隔一公里就有一間便利商店吧?
    況且旅行不迷路是很無趣的,偶而迷路一下會有意外的收穫。

    回覆刪除
  7. 加油..........
    原來日本還有這種人

    回覆刪除
  8. 大大經過的荷蘭村看起來就像去年十月小的跟團遊北九州時去的'豪斯登堡',聽導遊說裡頭一磚一瓦都是日本為表經濟強大特地從荷蘭運過來蓋的,裡面佔地頗大也很漂亮!台灣旅行團玩北九州的很難找到沒有這個地點的行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