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4

第一百三十天 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 到 鹿兒島縣鹿兒島市(N31 35 28.9 E130 34 02.7) 53km 網路速度極差搶鮮版



早上五點多起床後,開始整理昨天晚上還沒整的遊記。昨天半夜網路又故障了,雖然還有要查渡輪的相關資訊,23號當天的遊記也還沒上傳,但我也不好意思把服務人員挖起來幫我處理。

早上七點我準時到樓下吃早餐。菜色是麵包、吐司、沙拉等等的西式早餐。由於整個餐廳只有我一個人,旁邊又沒有服務人員,我就毫不顧忌地吃了起來。感覺自己的胃好像變無底洞一樣,怎麼塞都塞不滿。

我一邊吃早餐一邊看著新聞。日本的北海道、東北、日本沿岸、九州北部都在下雪。北海道的千歲機場還因為大雪而使得航班大亂。雖然這樣的說法可能有點幸災樂禍,但是我還是要說。全日本大概只有鹿兒島出太陽。

看著新聞邊吃早餐,不知不覺我已經把旅館準備的食物吃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我沒帶相機下去,不讓拍起來給別人看,一定不會有人相信這是一個人所能吃的量,我自己看了也嚇了一跳,但是我還是不覺得飽。

昨天check in時我要出示護照,幸好旅館的服務人員說不需要,所以他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韓國人還是中國人。但所謂的上等人是不論有沒有人看著,都會乖乖地遵守自己所該遵守的禮節或規定。依此情況看來,我在還沒餵飽自己的肚子之前是不可能成為上等人。

吃早餐時順便告訴服務人員說網路又故障了。吃完早餐後他請我回房間再測試一次。回到房間測試後,還是不行。服務人員似乎也覺得厭煩了,check out的時間也只剩兩個小時,他告訴我說,等會兒會請廠商來看,今天就抱歉了。我還有一篇遊記沒上傳,來住這裡的主要目的算是沒有達成,不過幸好明天要坐的渡輪的資訊已經先查好了,網頁一直開著沒關,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我接下來打算先到屋久島。到屋久島的渡輪很多,價格也很混亂,搭船的地方也因公司不同而不一樣。我查到最便宜的價格是5000+900(單車)圓,但是一天只有早上八點半有一班。我打算今天先到鹿兒島市,然後隨便在市內亂晃,晚上就睡在航廈內。明天一大早就坐船到屋久島。原本種子島也想去晃一下,但是船票也要五千多圓,我怕花太多錢在船票上,可能會沒錢坐船回台灣,因而放棄到種
子島。

最後準備好要出發時已經是十點,今天須要跑的距離不多,大概只要騎50km就可以到達往屋久島的港口,所以我也不需要太急著出發。在旅館樓下綁行李時,旁邊有一位旅客正在洗車。他問我從哪來的。我告訴他我從台灣來的。他很高興地問我覺得日本如何。我回答他,日本人比我想像中親切多了。他回說:「鄉下人大多都很親切,像我也是從佐賀來的,不過都市人可就很冷淡了。」看來不管到哪個國家,鄉下人比都市人熱情,似乎已經是不變的定律。

跟佐賀來的中年人道別後,立刻出發。離開川內市區後,馬上就進入山區路段。這段山路真的是沒完沒了,昨晚好不容易將自己兩天來流的汗洗乾淨,爬這段山路又搞得我滿頭大汗。為了控制流汗量,我一路上騎騎停停,反正今天不趕路,早點到鹿兒島也只是發呆罷了。

中午十一點多時,肚子雖然還不是很餓,但這裡沒啥景色,還挺無聊的,於是就拿出吐司慢慢啃。吃完三片厚片吐司跟三個麵包後。突然想起今天早上除了吃了兩大盤生菜沙拉以外,也一樣吃了一堆麵包類。打嗝從胃裡跑出來的空氣,也都帶有啤酒的味道,我想應該是吃太多麵包,開始在我的胃裡發酵了吧?

今天加菜...多加奶油



下午兩點,翻過400公尺的山頭後,馬上就看到鹿兒島市的牌子。遠遠地就可以看到櫻島的火山頭冒出陣陣白煙。從屋久島回來後,我應該會經櫻島往北前進,到時大概又會殺掉不少記憶體空間吧?






下午兩點半,我到達鹿兒島市區後,開始尋找可能可以上網的點。昨天的遊記早已經整理好,上傳的網頁也還開著,就只差按個確定。這個確定不按,這篇遊記大概就得在我的NB裡多睡三、四天,這會讓我感到好像事情做到一半沒做完,心頭的大石就是放不下。而昨天網路也掛得太突然了,根本沒時間找freespot。

在市區裡面晃了老半天,還是找不到點,最後決定先到航廈探好環境,免得到時又得為了找露宿地點而手忙腳亂。






這就是我想去種子島的原因之一



在航廈內晃了十幾分鐘後,附近的環境大致上已經掌握,今晚大概要睡哪心裡也已經有兩個方案。當我正準備要再騎著愛駒到市區尋找無線網點時,單車的停車場有另一位單車旅行著對我打招呼。

這位旅行者叫上嶋大地,是福井縣人,剛從沖繩回來。他跟我一樣在等明天早上前往屋久島的渡輪。他的旅程也差不多快結束了,從屋久島回來後,接下來就是沿著日本海一直騎到福井。

我們兩個就在腳踏車的停車場聊了起來,並討論各自接下來的行程。他的到屋久島後要去哪裡、大致上要停留幾天都已經有個底,而我則是完全沒計畫。我對他說,雖然我什麼都沒計畫,但依屋久島的大小,若要全部逛遍,大概需要三天左右。他的意見跟我差不多。





偶然發現的便宜住宿地點,有無線網路,但是連續兩天都住室內太爽了,我怕我的野性又會消失,等從屋久島回來後再去光顧



下午約四點多時,拿出NB查詢附近超市的位置後,邀上嶋一起去超市買存糧,反正繼續待在這也只是發呆。我查了兩間離港口最近的超市的位置,兩間超市的駒離港口約一公里。我覺得要是我們兩個都騎著這重裝備的車去超市買東西,實在太顯眼了,所以我提議用走的去,上嶋也同意。

到了第一間超市後,超市內的東西真的是超乎想像地貴,價格幾乎跟便利商店差不多,我實在買不下手。但是若不買三天份存糧,到屋久島後東西可能會更貴,不買不行。於是我又提議要不要到另一家看看。

到了第二家超市時,上嶋告訴我說他今天早上來過這一家,這間超市沒賣什麼東西。不過我們兩個都認為,既然已經來了,那就買一些東西再回去。這間超市的東西比上一間便宜一點,但是還是很貴。上嶋看我一直猶豫不決,不知道要買什麼,突然對我說:「反正機會難得,今晚就一起吃飯吧。」然後就跑去拿了兩包105圓的咖哩調理包。我問他說:「你的食物夠嗎?」他回說沒問題。

之後我發現這間超市的蛋糕和雞尾酒的價格還算可以接受,就買了兩條蛋糕跟兩罐雞尾酒。

兩個人回到航廈後,上嶋開始煮飯。我看他拿出米,又拿出鍋子,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的行李會這麼多了。他告訴我說他三餐幾乎都是自己煮。我看他的旅行方式比我更像求生生活。

當上嶋把米洗好,正準備要開始煮飯時,航廈的警衛跑去跟上嶋說這裡要關門了。我們還以為這裡不會關門,打算在航廈內睡一晚,這下得找地方搭帳篷了。正當我們要在航廈旁搭帳篷時,警衛走過來,好心地告訴我們在幾百公尺遠的地方,有個往櫻島的航廈,那裡二十四小時開放。我與上嶋都想說既然有二十四小時開放的航廈,那就轉移陣地吧。

走十幾分鐘,我們兩個呆了…這裡人太多了,我們兩個要是進去,肯定會吸引眾人目光,更別說是在裡面吃飯睡覺了。無計可施之下,我們決定回到已經關門的航廈。我的行李比較少,我告訴上嶋我先騎回去搭帳篷。我一路衝回航廈,帳篷搭好時上嶋剛好到達。我們兩個分工合作,他煮飯並搭自己的帳篷,而我則溫熱調理包並處理一些拉哩啦雜的。

在觀察米熟了沒的上嶋

我的帳篷比較大,我請上嶋到我的帳篷內來用餐。原本以為可以安穩地在航廈內吹著暖氣吃晚餐的兩個人,最後搞到晚上八點半才吃下第一口飯。我告訴上嶋最近因為老是吃吐司過活,生理上很自然地開始渴望其它養分,而漸漸野獸化的事,又說:「我已經幾天沒吃過飯了,現在能吃到飯,真的很感謝。」上嶋聽到了以後說他也有類似的經驗,例如在超市看到試吃,會先吃個一兩口,繞了一圈後又回來吃一兩口。看來這應該是每個長途旅行者的共通點吧?

耶!咖哩飯~!



吃完飯後,我拿出幾天前買的椪柑給上嶋當飯後點心,而我自己也吃了一顆。之後上嶋也拿出威士忌,兩人平分。我們倆在帳篷內一邊喝著酒,一邊聊天。喝完威士忌後,我又拿出剛才在超市買的雞尾酒,一人喝一罐。上嶋突然對我說:「第一次在帳篷內與素未平生的人喝酒聊天。」我則告訴上嶋說:「其實旅行久了就會覺得,旅行的樂趣,就在於與人的相遇。風景不過就是山、河、海,看久了會覺得美是美,但都是一樣。但是在旅途中所遇到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我們倆喝酒聊天聊到晚上快十點。明天早上大概六點就得把帳棚全部收好,大約五點就得起床。差不多也該是睡覺的時候了。收拾完碗筷與酒瓶,簡單地互道晚安後,便回到各自的帳篷裡休息。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577
今日結餘 2223
累計結餘 -9559

1 則留言:

  1. 你說的「其實旅行久了就會覺得,旅行的樂趣,就在於與人的相遇。風景不過就是山、河、海,看久了會覺得美是美,但都是一樣。但是在旅途中所遇到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超同意你說的這一段話,觀看你的blog這麼段時間,風景再看也只是風景,但對於你分享一路上所遇到的人、事、物則有另一番風味,人在於能用語言去互相了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就像你也開始擁有與眾不同的經歷!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