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第一百一十六天 岡山縣久米南町到 鳥取縣鳥取市(N35 29 33.8 E134 13 34.4)92km




凌晨不知到幾點,突然想上廁所而醒來,打開帳篷一看外面已經積了一層薄薄的雪。我的鞋子內也跑進了不少雪,幸好沒有融化,稍微拍一拍就沒事了。看了時間才一點多。我算了一算時間,把昨天還沒整理完的遊記稍微整理一下,再吃個早餐,收拾行李,全部搞定時大概是四點左右。今天打算趕路到鳥取市,四點出發慢慢騎應該算剛好。只是希望雪能趕快停,否則夜騎加上下雪可是非常危險。



整理完遊記,吃完早餐後才三點十幾分,且外面也還在下雪,我想稍微躺一下,等到四點再出發,但沒想到我不知不覺就睡著了。睡到一半時突然發覺車聲好像變多了,從睡袋裡爬出的瞬間,我就知道遭了。雪特!天已經完全亮了。

不過後面還有更雪特的。天一亮,氣溫即開始上升,雪也融了大半,雪也變成了雨。我的帳篷被滴到地上的雨水濺得全是泥巴。不過這些都在預料之中,且也是無法避免的事,所以也只能盡量清乾淨點再收起來。不過等到我帳棚和地布全部收好後,繞到屋子的旁邊想小解時,發現這間廢屋有幾個窗戶沒鎖,可以爬窗進到屋內,而且裡面還很乾淨…那我昨天晚上在門口被雪跟雨淋到底是在幹嘛…不過抱怨這些也沒用了,誰叫自己在探環境時沒探仔細。

全部整裝完畢準備出發時已經是八點多,看來不稍微趕一下的話,今天是沒辦法觀光了。我冒著雨往北繼續前進,騎不到一個小時就進入岡山縣的津山市。我原本以為進入內陸後就沒有大城市,看來是我錯估了。津山市還挺大的,沿著國道走還有三間超大型賣場。看來我昨天提早買存糧是多餘的。

在快離開津山市鬧區時,我挑了一間超市,想在離開鬧區前先上個廁所。上完廁所後偶然發覺後輪的空氣又洩掉了不少。於是拿出隨身攜帶的充氣工具想把後輪灌飽一點。沒想到才把灌氣嘴擦上馬上就發出「嘶~」的漏氣聲,之後不管怎麼灌空氣就是灌不進去。正當我在煩惱到底要怎麼搞定的時候,在旁邊一直盯著我看的老伯對我說:「爆胎嗎?」我回答他說:「好像是吧?」他告訴我超市裡有腳踏車區,跟服務人員講一聲他們有人可以補胎。

我進到超市的腳踏車時,馬上就看到大大的價目表掛在天花板上。補個胎要800圓,我還不如直接買內胎自己換掉還比較省錢。這間超市的腳踏車區的商品還挺齊全的,想要的工具和零件幾乎都有。不過找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美式的內胎,全都是英式,只有一款是法式,但就是沒有美式。我的充氣工具只能充美式跟法式,但是法式的內胎太貴了,一個要一千多圓。想了老半天,方案只有兩個,一是買美式轉英式接頭跟英式內胎,共七百多圓。另一個方案是買一個國際牌的萬用隨身充氣工具跟一個英式內胎,共兩千三百多圓。最後我決定採方案二,因為我的原本從台灣帶來的充氣工具早就已經壞了一半,買了這個什麼接頭的可以充的充氣工具,以後就不需煩惱類似的問題。

最後我採方案二,買了國際牌充氣筒跟三百多圓的便宜內胎後,開始把壞掉的內胎拆下。原來是內胎的充氣嘴斷了一半,這個全新的內胎是在台灣用一百元買的,才剛裝上不久就掛了,果然便宜沒好貨。

我突然想起我還有一個破掉的美式充氣孔的內胎,補一補應該可以用。不過水不夠,地上的積的雨水也不夠深,沒辦法找破洞,怎麼辦?那就用聽的…我把氣灌得稍微滿一點,馬上就找出破洞在哪。

這次補胎還是第一次。單車騎了八千多公里(在台灣共騎了一千七百公里)才經驗第一次補胎,不知道這個紀錄算不算是強者。
名牌充氣筒,灌出來的空氣比較輕








補完胎再裝上後,我才突然想起,「那我買這個充氣筒跟內胎幹嘛啊~~~?!」

算了,就當大廠的充氣筒擠出來的空氣比較輕,跑起來比較快好了。

修好破胎後看看時間,真的是事情大條了。已經十一點了,而我才騎十七公里。接下來的路都是山路,看來就算把小宇宙燒盡,頂多也只能在天黑之前到達鳥取市。不過要燃燒小宇宙之前,還是得先補充燃料。

吃了一個一千大卡的便當後,已經是十一點半。離今天預定下榻的旅館還有七十幾公里,而時間只剩約六小時。天氣也不是很穩定,雨跟雪下下停停的。不過想再多也只是浪費時間,現在能做的就只有往前衝。

出了津山後,路漸漸變成緩上坡,路旁的積雪也慢慢地變厚。感覺上好像越接近鳥取,路邊的雪就越來越多。接近山頭時,雪更是厚到嚇人,日本海沿岸的冬天果然是太恐怖了。









下午三點多,總算是翻過山頭。山的另一邊一樣是一片銀白的世界。原本想拍幾張照,沒想到天空突然降下小雪塊,打在臉上非常痛。我被雪塊打到沒閒情逸致拍這些風景,隨便拍了幾張後就以最快的速度逃下山。



到山腳時,距離鳥取市還有三十幾公里,而時間只剩約兩小時。看來要趕在太陽下山前到達鳥取市就必須把時速維持在18左右才有可能。我一路狂踩踏板,屁股的肌肉已經有點酸,不過只要想著再忍一兩個小時就可以洗澡洗衣服,這點痠痛不算什麼。最後總算是在太陽下山之前到達鳥取市鬧區,天黑之前就到達今天預定住宿的旅館。

半路加油




進旅館check in時,我問櫃檯小姐有沒有不要的抹布。我告訴她我剛從山上下來,行李沾滿泥水,若直接拿到房間去弄髒了房間我也不好意思。沒想到她拿了一條白白淨淨的毛巾給我。我又跟她說,拿這個擦會全黑掉。她只回說請用沒關係,沒多久又對我說:「謝謝您為我們著想(お心遣い感謝いたします)」啊~~!好痛…其實我是要拿來清理愛駒的,擦行李只是順便…

晚上我把所有的衣服都拿出來洗,積了四天的遊記有全部上傳。開始要寫今天的遊記時,已經是十二點多。想要寫完再睡,但是又因為太累了,腦子裡就是擠不出任何文字。最後終於在半夜一點宣告投降,先睡再說吧。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8062
今日結餘 -5262
累計結餘 -12338

1 則留言:

  1. 有關充氣嘴旁邊破裂的情況, 雖然不能修補, 但是可以預防.

    剪一小塊內胎片, 大約與補胎片同樣大小. 在中間挖一個小洞, 比充氣嘴的外徑略小. 將這片橡膠套在新胎的充氣嘴上, 然後再安裝.

    祝你一路平安愉快. 依照你的紀錄, 這一項小技巧應該還用不到就已經回到家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