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第一百零五天 高知縣室戶市 到 德島縣德島市(N34 04 19.0 E134 33 04.6)125km



今天的遊記特別長,不是我變得更囉嗦了,而是在旅行中會碰到的好事與壞事全在這一天發生了。

昨晚七點就睡著了,結果才凌晨一點就自然醒來。原本還在擔心睡在國道旁會不會太吵。沒想到深夜以後幾乎沒有車會通過這裡。太早起來沒事做的我,躺在椅子上看著月亮,偶而拿出相機研究拍月亮的方法。看著看著,睡意終於再度襲來,我把睡袋的拉鍊一拉,跑去找周公續攤。

早上六點左右,我聽到從涼亭後面的住宅區傳來腳步聲。在外露宿的我對於腳步聲總是特別敏感,每次聽到腳步聲我都會自然清醒。醒來後邊準備早餐一邊收拾行李。全部搞定準備出發時還不到七點。感覺好像很久沒有這麼早出發了。

今天預定要趕到德島市的德島第一旅館,依GPS計算的距離約120km,稍微趕一下應該可以在天黑之前到達。這次會選這間旅館是因為它的住宿費用相對便宜。不知道為何,在德島跟香川縣的旅館價格都遠比高知和松山縣高很多。

才出發沒多久,我就覺得今天愛駒的狀況好像不太好,BB一直發出嘎嘎嘎的異聲。其實在北海道,第二次去拜訪單車行的老伯時,老伯就曾經告訴我說我的愛駒的BB有問題。而我平常在騎的時候,偶而會發出怪聲,但卻感覺不到任何不對勁,所以也沒有特別在意。但是今天的情況特別嚴重,讓我開始擔心搞不好會撐不到德島市。才出發約二十幾公里,我所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剛開始越踩感覺越重,最後終於整個卡住,完全踩不動了。

死在半路


我下車用手稍微轉動踏板,大盤會搖,但是卻不太能轉動。看看四周,好死不死這裡又是鳥不生蛋的地方,我猜就算這裡有單車行,也沒辦法修理我的愛駒,誰叫我沒事跑去換通常只有高檔車才會用的一體式的大盤。只是沒想到最不可能壞的BB居然是在這段長途旅程中第一個陣亡,我的愛駒到目前為止可是連輪胎都沒爆過。

我這個大盤是在某敗家論壇曾被討論過幾次的三片CNC,但一組的價格卻只要3500NTD的台製大盤。這應該說便宜沒好貨嗎?或者是說好歹它也在嚴苛的環境中撐了快七千公里,功雖未成,但也該是身退之時?但現在想這些都是多餘的。現在我所處之處正好離高知市和德島市都大約一百公里的地方。我是不可能走回頭路的,在不知如何是好時,往前進是唯一的選擇。

往前走不到兩公里,就看到一個小漁村,在路邊看到一個人正好把車停在路邊。雖然不抱太大希望,我還是問這位先生:「這個鎮上有沒有腳踏車行?」他告訴我說:「以前有,不過關了。他的兒子雖然改修汽車,但腳踏車也會修。你把車牽過去請他幫忙看看吧。翻過兩個山坡,過兩個隧道後,左手邊那間汽車修理廠就是了。」我心裡想,要拆一體式大盤需要特殊工具。就算會修,沒工具沒零件也是白搭。但就當是碰運氣,搞不好他是個單車迷,自己有在玩車,那事情就好辦了。

我照著好心的先生告訴我的路往前進。翻過第一個山坡後,有一對老夫婦正好坐在門口聊天。他們看我牽著車,便問我說:「爆胎嗎?」我回他們說:「這裡踩不動了。」老先生用手稍微轉一轉後對我說:「要不要上一下油?」然後轉身跑進房子裡拿出一罐車針油…雖然我也知道承軸部分不能上這種油,反正都已經掛了,就隨他搞吧。上了油後,老先生又稍微轉了一下,果然還是轉不動。最後他們也告訴我說翻過山頭後有間汽車維修廠,到那找老闆幫忙看看。

跟好心的老夫婦道謝後,才走不到幾百公尺,車道對面的一間水果攤的老闆娘對我招招手,要我過去。她挑了兩顆椪柑,叫我拿去吃。又問我說:「爆胎了嗎?爆胎的話可以牽去前面的加油站,他們會幫你修理。」我告訴這位大嬸不是爆胎,而是踏不動了。結果大嬸也是叫我牽去給汽車修理廠的老闆看。這汽車修理廠的老闆還真是有名啊,榮獲全村一致推薦。

兩顆椪柑


又翻過一個山頭,終於到了大家告訴我的汽車修理廠。老闆正好在修理汽車,我把症狀告訴他後,他告訴我承軸壞了。但如我所料,他這裡沒有工具也沒有零件,就算知道哪裡有問題也沒辦法修理。我向老闆道謝後,繼續往德島縣的方向前進。這時我心裡已經在做最壞的打算。離這最近的大都市只有德島市,我可能必須走到德島市找單車行修理。但德島市也不算是很大的城市,若連德島市的單車行也沒辦法幫我修理,到時也只能坐船回大阪修理我的愛駒。

全村一致推薦的修理廠


中午約十一點,離開汽車修理廠,又再翻過一個山頭,終於看到德島縣的牌子。出了隧道後往下滑行一小段路後,我又發現一個比剛剛的小漁村規模大很多的小鎮。經過路邊的一間咖啡廳時,老闆娘正好在門口整理花草。我問老闆娘這鎮上有沒有單車行。老闆娘對我說:「有,老闆剛剛還在這裡,才剛走不久。我打手機幫你連絡他,先進來喝杯咖啡吧。」我稍微呆了一秒。老闆娘又對我說:「我請你喝杯咖啡,你就邊喝咖啡邊等他來。」

把愛駒停好後,我跟著老闆娘進店裡,店裡生意很好,除了我之外還有約十個客人。老闆娘一手拿著手機聯絡單車行老闆,用另外一手泡咖啡。過沒多久她把手機遞給我,說老闆要問問車的情況。我把症狀簡單地告訴老闆後,老闆也說BB壞了,等十五分鐘後會過來看看。



才剛與單車行老闆通完話,我的桌上多了一片剛烤好的厚片吐司。老闆娘對我說這是請我的。我邊吃著厚片吐司,邊跟老闆娘聊天。老闆娘告訴我說,這裡常常有外國人來,但是我是第一個來到這的台灣人。之後老闆娘開始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跟我聊天。她告訴我她已經學了中文四年,而她的兒子目前正在瀋陽留學。

聊到一半時老闆娘跑去忙著招呼客人,換另一位老紳士端了一塊烤麵包請我吃。我猜他是老闆吧?他問我:「日本繞完後有沒有想過要去歐洲繞一繞。」我回他說:「有想過,但是這次來日本已經把所有積蓄用光了,就算想再去旅行,大概也得再等個一兩年。」老闆告訴我,他其實去過歐洲許多國家。他是個麵包師傅,時常去歐洲學習順便旅遊,也認識了不少外國朋友。正當我們聊得正起勁時,老闆娘告訴我說單車行的老闆來了。

單車行老闆看了一看,轉了一下踏板,跟我說的確有阻力,但是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並叫我騎騎看。我試騎了一圈,還真的變好了!我跟老闆說:「可能是剛剛好心的路人把油注進去,現在潤滑油已經跑進去,開始起作用了。」單車行老闆又看了幾眼後說:「這種型式的BB在這鄉下地方找不到,我記得在德島市裡有兩家比較專業的單車行,現在也只能把車騎到德島市請他們修理。」

結論出來後,一夥人又進到店裡。我發現我的桌上又多出一盤生菜沙拉…老實說一杯咖啡跟一片吐司我就已經吃得有點不好意思了。沒想到吃完一樣又接著一樣。我苦笑著對著老闆娘說:「真的很不好意思,讓你們招待這麼多好東西。」老闆娘則對我說:「別客氣,快吃。」正當我在吃這盤沙拉時,單車行的老闆和咖啡店的老闆娘坐在櫃台邊幫我查詢德島市內的單車行的位置。當我吃完沙拉時,他們也正好把位置給找出來,並用GOOGLE MAPS標出位置。





我把座標抄下正準備要走時,正好有三位來自高知的客人近來用餐。老闆娘告訴他們說我是台灣人,來這裡環日本一周。其中一位年輕人是個單車迷,聽到老闆娘的介紹後就拿著相機跑出去拍照。拍完照後一進來就盯著我看。這年輕人叫野本,有好幾台各式不同的單車。我們聊了一會後,他問我有沒有做BLOG,若有則務必告訴他。我把自己的BLOG網址打在咖啡店老闆娘的NB上,簡單地介紹後,發覺已經十二點了,不走不行。

在咖啡店偶遇的單車迷,野本


要走之前,我跟老闆娘說:「剛剛我吃的那些多少錢?我還是覺得我不能白吃白喝。」老闆娘則對我說:「四國人有招待路人的習俗。能相見就是有緣,招待一點吃的不算什麼。」我笑一笑,再次感謝老闆娘的招待。跟各位握握手,簡單地道別後,繼續往德島市前進。

感謝老闆娘的熱情招待




我唯一能報答老闆娘的,就是幫她的咖啡店打廣告。若是到了德島縣海部郡,可以順道到老闆娘的咖啡店坐坐。


以下是老闆娘的咖啡廳的網址:

http://www.nmt.ne.jp/~hikosen/

把剛才單車行老闆和老闆娘幫我查的座標輸入GPS計算距離後,GPS顯示還有八十幾公里。我預估就算全力衝刺,依這種路況和車況,大概也要晚上七點才會到。現在也只能祈禱BB能撐到德島市。

往前進約十幾公里,正當我在跟斜坡奮戰時,站在對向車道的路肩的大嬸,對我說話。但是車太多,我聽不太清楚她在說什麼。等車變少時,我牽著走到對向車道去,聽她到底要對我說什麼。

大嬸問我:「你是來繞四國嗎?」我回她說,我要繞日本一圈。她聽了後直稱讚我。我只能用傻笑回應。她又問我,接下來打算去哪。我告訴大嬸我的車狀況不太好,今天打算趕到德島市去修車,如果德島市也修不好,可能會去大阪。大嬸問我:「那要花不少錢喔,你身上錢夠嗎?」我回大嬸說:「錢不多,但總是會有辦法的。」大嬸聽完後,叫我等一下,有東西要送我。我心裡想大概又是椪柑吧?大嬸在車子裡摸了幾秒後,我看她手上握著紙鈔…心裡想著:「不會吧?又來了。」我一邊跟大嬸說這錢不能收,一邊牽著愛駒打算離開。好死不死,大嬸在走向我時,被路邊的樹枝給絆倒了。我急忙地把車放好,靠過去打算扶起大嬸時,大嬸就順勢抓住我的手,把錢往我手裡塞。我先扶起大嬸,並把錢推回去,但大嬸不肯收回。這時我也只能苦笑著,我捧著一千圓鈔票,對大嬸一鞠躬,並對大嬸說:「能在此相見也算是有緣,能不能讓我拍張照留個念?」大嬸很爽快地答應,還問我說會不會把照片寄給她。我呆了一下,問了一個呆問題:「大嬸你會用電腦嗎?」大嬸說不會,笑笑說算了。

給我零用錢的不知名大嬸




我目送著大嬸開車離去,為了表示謝意,我再次對大嬸鞠躬。待大嬸走後,我才突然想起我應該以寄照片為由,問大嬸的地址,回台灣後再寄照片給她,順便送點台灣的名產以表謝意才對。之後又想著,以後若再有人問我有沒有錢時,我應該回答「祖宗八代有積德,目前不愁吃不愁穿」才對。

大嬸走後,我又回到原來的車道,繼續往前進。短短半天時間,我因為車壞了而有機會慢慢地走,也因此才有更多的機會與生長在這片土地的人們接觸,去感受他們的熱情。我不得不敬佩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敬佩他們能對我這個連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的人這麼親切。

回想著這幾個小時內遇到的人們,我的心情也輕鬆的起來,踏板也越踩越快。為了盡快修好我的愛駒,我決定今天一定得盡早趕到德島市。但是與這高低起伏的山坡地奮鬥了幾小時後,身體似乎在提醒我,體力已經到了極限。在累積里程突破110公里時,我突然感到口水變苦,兩腿的腳掌也開始再發冷,雙臂也開始出現無力感。看著GPS的離終點距離,在內心不斷告訴自己「快到了,快到了」。靠著精神力,終於在晚上七點整到達咖啡店老闆娘幫我查到的單車行。

老闆看了一眼就立刻說:「這種BB我們店裡沒有庫存,就算知道它壞了,也沒有辦法修理。若是調貨的話最快也要等三天。」我告訴老闆說我不可能等這麼久。老闆又告訴我:「那不然整組換掉,今天調貨後天就可以到貨。」他拿出目錄給我看,指了一組DEORE大盤,連工帶料居然要價12000圓(台幣約四千)。我思考了一下,若這裡的住宿費跟松山市一樣便宜的話,或許可以考慮,但我已經查過,這裡最便宜的旅館住一晚也要3400圓,就算等兩天還是太久。最後我請老闆重新上一次油,再裝回去,現在能撐就撐。不過最後老闆跟我收了1500圓的顧問費。



注意看,頭黑黑的。老闆說這是BB壞掉,被磨黑的


壞掉的BB


出了單車行後,一路慢慢地騎向住一晚3400圓的旅館,一邊思考接下來要怎麼辦。最後決定先到旅館,然後再透過網路連絡當初賣我這組大盤的店家,看能不能請他幫我寄零件到日本,或者是幫我查型號,好方便讓我請日本店家幫忙調貨。不過沒想到我到了旅館後,櫃檯人員告訴我3400圓的房間已經客滿,只剩5880圓的房間。思考不到幾秒,我覺得我不能花這麼多錢只為了住這一晚。出了旅館後在附近找了一個電話亭查詢附近旅館。結果有網路的都要價5500以上。看來用網路向台灣討救兵這條路是行不通了。

時間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一次再一次地計畫,又一次再一次地挫折。精神上的打擊再加上肉體上的疲憊,讓我想放棄一切。雙眼盯著電話簿,在旅館項目頁翻了又翻,查了又查。心裡想著:「什麼都無所謂了,我只想吃飯跟睡覺,其它的都無所謂了…」最後我隨便找了一家距離最近的便宜商務旅館。

到了旅館,check in辦好後,我立刻跟旅館借了一台買菜用的單車,並詢問老闆最近的超市在哪。老闆畫了一張簡單的地圖給我,我照著地圖往超市前進。騎了老半天,結果不但超市找不到,還迷路了。我在等紅綠燈時,問了一位十幾歲的年輕人附近有沒有超市。他告訴我前方幾百公尺就有一間。我照著他所說,往前騎了幾百公尺,終於找到超市。

進超市後看牆壁上的時鐘,時間已經過九點半了。我的心情越來越煩躁,隨便繞了一圈,看到打折的食品就隨便拿,我現在只想趕快回旅館吃飯休息。結完帳後走出超市,居然在下雨!我快瘋了。我用手搥了旅館買菜車的把手兩下出氣。我是無神論者,但是神要是真的存在,我想祂大概是在測試我的抗壓性。

冒著雨回到旅館後,迅速地喝了兩公升的咖啡牛奶,又吃了一大盒的壽司。鬆了一口氣後,我打開NB,眼睛盯著螢幕上的地圖,腦中浮現的就只有一堆「怎麼辦」。

看著地圖,想了約一個小時,腦中浮現的方案只有三個。

一、在德島市等調貨,等待時間的住宿費加修理車的材料費至少約一萬五千圓。

二、坐船到和歌山市,再騎五十公里到大阪修車。船費、住宿費、修車費至少約一萬一千圓。但是四國之旅就此結束,北半邊沒有機會再繞。

三、往西騎約兩百公里,撐到松山市,在途中尋找可以上網的點,看是要從台灣寄零件到日本,還是先連絡松山市的單車行先行幫忙調貨,以減少等待時間。全部花費至少要一萬圓。

躺在床上想了老半天,還是沒辦法決定要怎麼辦。後來又想,我或許可以不用這麼急。明天早上先到旅館訂3400圓的房間,然後到德島市內四處晃晃,順便尋找單車行碰碰運氣,看有沒有其他店家可以馬上幫我修好。

這個方案在腦中成型時,已經是半夜一點。回想起今天發生的所有事情,好像這輩子的所有好事與所有壞事都集中在今天發生。我閉上眼睛,心裡想著:「什麼都無所謂了,一切都等明天早上再說吧。」閉上眼睛後不到幾秒鐘,隨即如失去意識一般,睡死了。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5762
今日結餘 2962
累計結餘 5132

5 則留言:

  1. 路是人走出來的
    辦法是想出來的
    加油...........

    回覆刪除
  2. 幫你感謝哪個塞錢的大嬸

    人真的很好

    相由心生呢

    回覆刪除
  3. 是Fucking Shit Ashole大盤嗎?
    老大也真有勇氣,用這種鳥大盤環日本
    總之 加油!!

    回覆刪除
  4. 是Fucking Shit Ashole大盤嗎?
    老大也真有勇氣,用這種鳥大盤環日本
    總之 加油!!

    BB是有寫FSA

    大盤是叫Sky LXXX(馬賽克)的台製品
    當初要換時聽老闆說跟MaXXXX(再馬賽克)
    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東西

    大盤還完好,BB則是死得很徹底。

    基本上跑了六千多公里也算合格了。
    即使是單車愛好者,試問騎六千公里要幾年?
    所以我並不會因此對台製品失去信心,只是第一個壞掉的是BB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回覆刪除
  5. 以一個正常每天都騎車兩小時的人來說好了
    6千公里
    均速20
    一天40km
    一個月30天,1200km
    6k/1.2k=5個月

    不過實際上很多車友不到四個月就超過6k,但是正常人不會車上扛著幾十公斤的行李騎6k就是了...老大是神人!!

    但話說回來了,以一個BB來說,6k就掛點真的是快了點
    不用太迷信MIT,那是因為還有個更爛更糟糕的MIC在底下墊底,不然早個幾年,MIT還只是好萊塢電影裡揶揄的對象而已
    日製,義大利製大盤跟變速套件不是貴沒道理的

    總之還是請老大加油,一路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