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第一百三十一天 鹿兒島縣鹿兒島市 到 鹿兒島縣屋久島町(N30 27 11.7 E130 29 16.7) 20km 網路速度極差搶鮮版



早上約五點起床後,我在自己的帳篷內把今天過期的吐司全部吃掉。之後窩在帳棚整理昨天的遊記,直到六點時才把睡袋帳篷收起來。

收好帳篷後我又躲在航廈內的牆腳繼續整理遊記。早上七點半時,售票處即將開門。我告訴上嶋等等我會問售票人員有沒有優惠半價,若有的話我會順便問同行者是否也有半價,所以先不要買票。

往屋久島的單程票是5300圓,來回是8500圓,好像漲價了。詢問售票人員後,我有半價,但是沒有來回半價,所以最後以2600圓買到單程票,同伴者則沒有優惠。但上嶋還是個學生,他以7400圓買到來回票。

早上八點,我跟上嶋就先牽著車上船。從鹿兒島到屋久島的距離約一百三十公里,航行時間大概需要四個小時。上嶋一上船就看著船內播放的電影,而我則有時整理遊記,想睡就躺下來睡覺,又偶而拿出NB看動畫。

三台不同系列的G,這下廣告打大了(我沒收廣告費)。
右手邊那位年輕人來自靜岡縣,也是要去屋久島旅行,沒聊太多




從船上看櫻島



上嶋到了屋久島後的行程大致上已經決定,而我卻還沒有任何計畫。上嶋告訴我屋久島上有個樹齡高達七千多年的繩文杉,他這次到屋久島的目的就是為了看繩文杉。原本我只打算大致繞一圈就回鹿兒島,聽到他提到的繩文杉後,我也對繩文杉起了興趣,我想我也會上山去見識一下七千多年的杉木。

經過四小時的漫長航行,終於可以看到屋久島。一、兩個小時前天氣還非常晴朗,但現在天空卻佈滿烏雲。上嶋用手機查詢最近的天氣,告訴我說明天下雨的機率很大。原本打算今天到屋久島後先找地方露營,明天馬上上山,但看這種天氣,明天上山有點冒險。原本只打算在屋久島待三天,這下不多待一天應該沒辦法看到繩文杉。

十二點五十分左右,我和上嶋一起下船。下船時,我們遇到另一位年約十幾歲,來自靜岡縣的單車旅行者,不過他的沒帶什麼裝備,就只背一個背包。我們沒聊太久,稍微聊一下接下來各自的行程後就解散。

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今天能做的大概就是隨便繞繞,然後馬上找可以避雨的地方搭帳篷。我問上嶋接下來有沒有打算要去哪。他說他肚子很餓,想先到超市買東西先填飽自己的肚子。我已經查好超市的座標,並輸入GPS,所以由我帶路到超市。

今天的藥


等上嶋吃完中餐後,我們兩個又騎著單車四處亂晃尋找可以避雨的地方。我偶然發現路邊的遊客中心,我建議先收集一些觀光資料做日後行動的參考。結果進去後才發現這個遊客中心其實只是個賣當地土產的商店,就連一張簡單的地圖也賣105圓。我什麼都沒買,上嶋則買了105圓的簡單地圖。

走出遊客中心後,上嶋盯著地圖看,過了一、兩分鐘後,他突然說:「決定了!」我問:「決定什麼?」他對我說:「雖然有點不好意思,我們就在此分開行動吧。」

以前曾聽人說過,旅行是孤獨的。但我覺得旅行久了,反倒是習慣一個人行動。雖然偶而與在旅途中遇到的旅人一起行動也不錯,但一起行動總是會在意對方的意見,久了反而會覺得不方便。

我也覺得差不多是該分開行動了,只是沒想到會這麼快就提出分開行動的建議。我還以為我們的目的地一樣,至少會一同行動到後天下山。所以聽到上嶋的建議時有點驚訝。

上嶋打算先到登山口附近找地方露營,等天氣變好後馬上上山。他問我接下來打算去哪。其實我也打算先去看繩文杉,但是既然已經知道明天會下雨,所以就把繩文杉擺到最後,先在平地上晃晃,最後再上山。上嶋伸出手與我握手,互道珍重後,他往東邊前進,而我則再回到超市買一些糧食後往西邊前進。

騎著單車遠去的上嶋



到超市買完東西,往港口方向騎不到幾分鐘,一位在等公車的老伯突然對我說話。我單耳戴著耳機,聽不太清楚他在說什麼,轉回頭去看他後,他對我說了幾句話。我停在人行道上,老伯又問我說:「你現在要去坐船嗎?」我回答我剛下船,我聽說在島的另一邊有露天溫泉,正打算要往島的另一邊前進。老伯告訴我那個溫泉溫度不是很高,冬天不適合去泡那個溫泉。老伯又問我打算住哪。我則問老伯知不知道這島上哪裡有可以避雨又可搭帳篷的地方,當然最好是免費的。老伯看看我車後面載的東西,又看我買了一堆食物後,對我說:「如果食物你自己準備的話,可以到我家來住。」

在這一刻,我真的打從心裡覺得,這個世上充滿了不可預測的驚喜。上一刻我才剛與人道別,這一刻卻又與人相遇。上次在下關拒絕了親切的老先生的邀請。但這次我毫不考慮地接受了邀請。

老伯叫我先到一湊公民館等他,他等會就會坐公車過去。一湊公民館離港口約十公里。我一邊移動,偶而看到美麗的風景就停下來拍照。當我找到一湊公民館時,老伯已經在等我了。











我跟著老伯回家後,才知道雖然他是露營區的管理員,但是卻常常邀請旅行者到他家做客。據他說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幾百位來自不同國家或日本不同地方的人到他家做過客。才進老伯家裡沒多久,老伯就叫我把髒衣服全部交給他,他可以幫我洗。吃晚飯時老伯又叫我把帶來的材料交給他,他幫我做。我只給他泡麵跟十顆雞蛋,老伯卻多端出兩盤魚、一碗飯跟啤酒。




我跟老伯一邊吃飯一邊聊天,老伯告訴我說,這裡來過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但中文語系國家中我是第一個來到這裡的人。他也很喜歡招待人,不管有錢沒錢,只要是心地善良的人,他都歡迎。不過老伯還是拿走了我放在桌上的四百圓,他說這是感謝菩薩讓我們相識,並把這四百圓投進放在神桌前的錢筒裡。

這位老伯今年六十五歲,十幾年前妻子因病去世,有三個兒女但都已經成家立業。目前一個人獨居於此。以前也曾經浪蕩過,也曾經繞日本一圈。之前因為工作關係,住過日本南方的各個島嶼,在沖繩也住過兩三年,當時還常常跑去泡在酒吧裡跟老外鬼混(隨然他不會說英文)。

老伯說其實今天下午一點時,就已經看到我跟上嶋。老伯以為我們倆個正要坐船回鹿兒島,所以沒叫住我們。但是沒多久又看到我跑回來,於是才叫住我。我跟老伯說,那應該是算我運氣好才能遇到老伯,而跟我分開行動的上嶋只能說運氣真的太差了。

我原本還在煩惱要怎麼介紹這裡,畢竟這裡是一般民家,不能透露太多資訊。但老伯卻把這裡的住址跟他的手機電話給我,請我幫他宣傳。喝完啤酒後老伯又拿出燒酒。酒喝多了,老伯的話也多了起來,開始說起因為太相信他人而被朋友與一位日本旅行者騙錢的事情。之後又直誇我是好人,很欣賞我,跟我握了幾次手。越喝越醉後,老伯也變得非常熱情,擁抱了我好幾次。由於實在是熱情過頭了,反倒讓我嚇醒了三分醉意。

老伯請我公開他的資訊,若日後有人到屋久島來,卻遇到困難沒地方住或沒東西吃時,可以來找他。老伯說他不是出於好意,而是喜歡跟人交朋友。但是我需要先提醒各位…當老伯喝多時一定要小心…很恐怖的…。

幾年前其他的旅行者也受到照顧,在投稿的文章內也提起老伯的事






河口はるとも(kawaguchi harutomo)
鹿児島県屋久島町熊毛郡一奏258-1
090-3102-2288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1418
今日結餘 1382
累計結餘 -8177

4 則留言:

  1. 屋久島真的很棒喔~

    真的很想再回去那呢~

    看到你要泡湯
    我剛好有一堆屋久島的溫泉遊記
    強迫推銷一下 希望你不要介意
    提供給您參考看看 ^^
    http://blog.pixnet.net/btree/post/14745630

    祝拜訪繩文衫 順利

    回覆刪除
  2. 我在福岡唸的了一年的語言學校,也在最後的一個月一個人九州到處跑透透玩,基本上九州人(尤其是老人家)都是一個熱情說!往往在等火車時就坐在我旁邊跟我聊起來了,幾乎不會跟人有任何隔閡說,這也是我對九州的風土人情至今仍是特別懷念的原因.....
    今年過年時我一個人又跑去關西自助八天,雖然有體驗到所謂關西人的熱情,但跟九州比起來,明顯的還是有一段落差說....大大有時間的話建議去一趟南阿蘇鐵道沿線去看看喔!那裡風景超美的,也市我接下來計畫日本單車旅行時想要去騎的地方之一...
    頑張れ!

    回覆刪除
  3. 呵呵...小心一點小菊花啊...老伯真是好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