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第一百一十四天 愛媛縣今治市 到 岡山縣鴨方町(N34 31 25.5 E133 34 50.8) 122km




今天預定要走的しまなみ回本州。我原本並沒有打算要走這條路,原計畫是到達香川縣後就從松山市或小豆島坐船到兵庫縣或岡山縣,然後直接北上到鳥取。但從在松山市遇到的中小姐口中得知這條路是由許多大橋相連許多島而成的一條路。與瀨戶大橋或明石大橋不同的是,這條しまなみ海道自行車也可以騎上去。聽到這個消息時我直覺得這太神奇了,我以單車來環由日本,怎麼能錯過這一條路?所以臨時變更計畫,不坐渡輪しまなみ海道。

今天凌晨約三點半就起床,準備早點出發。海道長達75km,若不早點出發可能會騎不完。不過也不能太早出發,夜騎時不管GPS或車燈都非常消耗電力,所以大約六點左右出發我認為是最好。但就在我還在摸魚的時後,我看到一台以非常快的速度衝向しまなみ海道的公路車,看到他衝上去時我還真的嚇一跳。心裡想「不會吧?才凌晨四點耶?」看到別人這麼拼,我也趕快把東西收拾收拾,出發時時間約是五點五十分,離日出還有約一個小時。這應該是我來到日本以來最早出發的一次。



但是一上橋後我就覺得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橋上的路燈非常地多,在橋上根本不需要開車燈與GPS的背光(也不需要看GPS吧)。過橋需要付錢,這個我不驚訝,在來到這之前就已經聽說過,只不過付錢的方式讓我開了眼界。










收費站就只在路邊放兩個錢箱,要通過時會有語音提醒你要付多少,背後有個監視攝影機。第一座橋要付兩百圓的過路費。假若有人只丟兩圓做個樣子然後通過,也沒人會知道到底有沒有付錢。例如在我過第二座橋時就有一人騎摩托車直接衝過收費站,根本沒付錢。水果蔬菜是自己拿自己付錢,就連收費站也是自己付,看來日本人的良心真的比較值錢。由於太多事物對我來說都太新鮮了,老是騎沒幾百公尺就停下來拍照,結果第一座橋還沒走完,天就已經稍微亮了。
















路邊發現一堆掉在地上的橘子

正好口渴,挑一顆比較好的切開來吃...好酸...


不過這幾座橋都有一個很折磨人的共通點。由於橋做得很高,所以上下交流道時都得騎很長的一段路。しまなみ海道的75km,我想交流道部分大概就占了有十分之一吧?

早上約十點左右,我已經騎了約五十公里,剛開始還覺得很興奮,但是到後來已經被這段長到不像話的上下路段磨到心情全沒了。正當我停在某個休息處,拿出昨天在四國買的椪柑補充水分時,從本州方向來了一大群學生。其中一個學生主動對我打招呼,我也向他打招呼。下一秒他突然向我要椪柑,反正一大袋才一百圓,送他也無所謂,就給他一顆。沒想到他太皮了,邊吃邊玩,把剝好皮的椪柑掉到地上。看他一付無辜的表情,我問他還要不要一顆,又給他一顆椪柑。不過這群學生似乎太皮了,我看到老師在後面追著罵說不要亂跑。結果這群學生一哄而散,只留下氣呼呼的老師。



中午十二點多,終於抵達しまなみ海道的終點。最後的一個向島離本州很近,只隔著一兩百公尺。雖然這一段也有橋,但是不知道為何單車要過這一段只能坐渡輪。還好渡輪費用不貴,車加上人才70圓。從愛媛縣今治到廣島縣尾道這段路總共花了五百圓過路費與七十圓船費。如果是要觀光,還算划得來,只是要去四國或從四國回本州,還是直接坐渡輪比較快。


終點

對岸就是本州


回到本州時,已經是下午一點。しまなみ海道的眾多島嶼上的食堂不多,所以一路上都啃吐司充飢。回到本州後一路往東走,隨便找了一間便利商店買了一個便宜的便當解決了中餐。

接下來的目的地是位於岡山縣倉敷市的RH。這間RH住一晚含早餐2200圓,晚上還免費提供酒。不過要在住宿的前一天以前預約。我沒有想到我會這麼早就到達本州,所以昨天晚上沒有打電話預約。但是既然已經到了本州,且拼一點今晚有機會在七點之前趕到,所以我打算打電話詢問今天可否住宿。不過很可惜,打了兩次都是進入語音信箱。

一路上沿著國道二號往東走,一邊思考若今天不住RH,接下來該怎麼辦。我想若不住RH應該就是直接翻山頭到鳥取縣去,如此一來就需要先買好糧食才行。騎著騎著,總覺得眼前的景象很面熟,又看到一間我以前好像來過的超市,正好我想買些存糧。進去一看才想起這間超市是我目前光顧過的超市裡最便宜的一間。

牛奶一公升100圓、吐司一斤78圓,實在便宜到讓我想全部包起來。不過我的車袋只能裝三天份左右的糧食,最後只買了兩斤吐司跟五包泡麵還有幾條巧克力麵包。



買完食物並把食物全部塞進車袋準備出發時,已經是下午三點,而離RH的距離還有約六十公里,我想今天要在天黑以前到達RH是不可能了。不過我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繼續往東騎,反正剛好順路,不住RH也可以騎到國道55號再往北騎到鳥取。

但是到了傍晚六點時,距離RH還剩28km,看來我今天也真的累了。我心裡想該是尋找落腳地點的時候了。若是一路上都找不到好的露宿地點,那也只能去RH碰運氣。但是若是找到好地點,還是保守一點,今晚就露宿吧。

結果我運氣不差,才決定要找露宿地點不久,就馬上在國道旁找到一間專做殤禮儀式的聚會場,我看門口的報紙已經四五天都沒人拿。我猜這幾天都沒人來。今天在這裡露宿頂多就是會被送報生發現我在這露營,其他人應該不會發現。



我等到天黑後才開始搭帳篷,今天一樣是只搭一層省麻煩。但是沒想到我吃完晚餐開始整理遊記時,居然開始下起小雨。由於屋簷不夠長,雨會淋到帳篷前端,最後只好把外帳拿來蓋內帳前端,另一半則拿來蓋住愛駒,別讓它淋雨。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1000
今日結餘 1800
累計結餘 -89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