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第一百三十五天 鹿兒島縣上屋久島町 到 鹿兒島縣鹿兒島市(N31 35 10.2 E130 32 28.6)32km



昨天睡到一半,在半夢半醒之中聽到可能是附近住戶的一對父女的對話。

父:「有人在那邊睡覺。」
女:「真的嗎?哪裡?」
父:「那裡。」
女:「真的耶。那裡可以露宿嗎?」
父:「不行吧。」

我聽到這段對話時,已經有被趕的覺悟。但是我好累,所以繼續厚著臉皮窩在睡袋裡,打算窩到有人來趕我再走,沒人趕我的話當然就一覺到天亮。在再度進入睡夢中之前,我腦子裡想著:「沒事幹嘛玩三鐵?沒事幹嘛學頭文字D玩山道飆車?早知道就把瓦斯爐也背上山,在登山小屋睡一晚,如此一來還有機會跟女大學生交朋友。」

凌晨五點多,我又再度醒來。起身要去旁邊的水龍頭取水時,馬上就感覺到雙腳肌肉的痠痛。為了趕在住在附近的民眾起床前離開,我迅速地泡了一杯熱可可,並拿出昨天吃剩的另一包餅乾當早餐。

六點四十幾分,天已經完全亮了,而我也正好整裝完畢。才往北移動不到幾百公尺,就發現我之前所說的絕佳露宿地點,而且就在大馬路旁邊…看來昨天真的累壞了。出了安部鬧區後,我又發現了兩個有水源、有廁所、有屋簷、沒有禁止露營的絕佳露宿地點。並發現了兩間空屋。還有不少價位在兩千圓左右,可以自己煮東西的民宿。

絕佳露宿地點之一






絕佳露宿地點之二


我的存糧已經全部吃完,正當我想買些點心跟中餐到船上吃時,又在宮之浦港口以東約2.5km處發現一間超便宜的超市,這一間超市應該是全島最便宜的,有些東西甚至比九州還便宜。我邊逛超市邊想,剛遇到收留我兩天的老伯時,我問過老伯要繞屋久島一圈的話是往東還是往西比較好。老伯斬釘截鐵地對我說往西比較好。我現在開始懷疑,老伯該不會是預謀要把我騙回家,所以才會告訴我往西繞比較好。因為不往西,我根本不需要住在老伯家。

但現在繞了屋久島一圈後我才發現,不論是露宿地點、便宜民宿還是便宜超市,全都集中在宮之浦到安部這一段約二十公里的路上。反到是西半邊除了燈塔、瀑布以外,什麼都沒有。我實在想不出從西邊開始繞的理由。

扣掉奢侈品的三罐酒與可可粉,三天份糧食才花七百圓


現在回想起來,屋久島的人都非常親切,對於他們的親切,我十分感謝。但是不論是溫泉還是路線的事,好像還沒有人給過我正確的建議…

早上十點,腦中還在思考著老伯的陰謀論,我就已經到達了港口。我把愛駒停在門口先進航廈裡買船票。看著對面的往種子島的時刻表和價格表,心裡想著:「嗯…船票才兩千圓,還算便宜。」正當決定要繞到種子島住一天再回鹿兒島時,我才發現屋久島到種子島的船因為在檢修,所以停航一個月。服務人員告訴我還有快速艇可以搭,但是我的單車不是折疊式的,所以不能搭…我現在也只能說我與種子島無緣。

渡輪大修通知,只能說一切都是天意


時間才十點半,離開船時間還有三個小時。我的愛駒會發出怪聲的問題還沒解決,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時間來好好大修一番。

我把後輪和後剎車的剎車片全拆下來,碟煞盤雖然還是有一點點偏,但是我認為這應該不是引起怪聲的原因。又仔細地看了剎車片,發現剎車片已經被磨得凹凸不平。我把剎車片拿去磨人行道的石頭後,把剎車片跟後輪又全部裝回去,結果還是會有怪聲。最後只好把後剎車稍微調鬆來解決這問題。

已經被磨掉約1~2mm的剎車片


往種子島的快速渡輪,折疊車收好後可以直接帶上船,不用錢


維修完愛駒後,我回到航廈吃中餐,並開始整理已經積了兩天的遊記。中午十二點半時,船就已經到達港口卸貨。剛剛買票時問過售票小姐,大概什麼時候可以上船。售票小姐告訴我大約十二點四十幾分就可以去等船員指示上船。所以一看到船來,我就開始整理東西,打算上船後找個好位置專心整理遊記。若能在船上就把所有的遊記整理好,今天一到鹿兒島就可以立刻把所有遊記上傳完畢。

我看著旅客一個一個上船,貨物被搬進搬出,呆呆地等了快一個小時,船一點三十分開船,我居然等到一點二十九分才上船?!上船後果然好位置都已經有先客了。第一次搭船搭到滿肚子火,讓我白白浪費了快一個小時。

上船後隨便找個位置,把剛剛在超市買的雞尾酒拿出來喝。在屋久島的這一段時間,除了借住在老伯家兩晚以外,全部都是露宿,也因此終於能夠把超支拉回到來。現在也終於可以稍微奢侈一番。也不知道為什麼,喝了酒後的我,寫起遊記總是比不喝酒順暢多了。我想大概因為酒精麻痺了我的理性,讓我的感性得以盡情發揮吧?

慶祝赤字拉回三位數


不過喝了兩罐雞尾酒後,不但沒有讓我的感性得以發揮,反倒是讓我的胃發揮了起來。今天風有點大,船也搖的比以往劇烈,這讓我感到十分不舒服。我把NB闔上,隨手抓了一顆枕頭躺著就睡了。

原本打算利用坐船的四個小時把遊記整理好,結果卻因為睡眠不足加上輕微暈船,讓我沒能寫多少字。下午五點五十分下船後立刻把GPS的航點設定到今天預定下榻的guest house,看GPS顯示的距離還挺近的,我預估在六點左右應該可以到達。

再度踏上九州陸地的瞬間


順著GPS到達下面那張地圖所指示的地方後,找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叫山野的大樓。找了十分鐘左右,我放棄自己找路了。我打電話給guest house,請他們來接我,我告訴他們我人在family mart跟醫院之間,老闆立刻說他知道了,馬上會來接我。不過我等了快二十分鐘,人還是沒來,我覺得不對勁,拿出NB打算再查一次guest house的位置。結果發現地圖裡的指標之一是JR鹿兒島中央車站,而我現在是在鹿兒島車站,兩個車站距離約三公里,我猜guest house的老闆大概是跑去JR鹿兒島中央車站去找我了。

我又打了一通電話確認,老闆果然跑去JR鹿兒島中央車站。我告訴老闆說我大致知道位置在哪了,我自己可以過去。我把JR鹿兒島中央車站的座標輸入GPS後,立刻開始往JR車站移動。

沒多久我終於找到了JR車站,又找到地圖所標示的地標之二,車站旁的family mart,但是我還是找不到叫山野的大樓…無計可施之下,我跑進family mart裡面詢問店員,這附近有沒有叫山野的大樓。兩個店員討論了十幾秒後告訴我,可能是在車站另一邊的family mart的旁邊。我終於知道這個地圖的恐怖…鹿兒島車站有兩個,鹿兒島車站附近又有數間family mart,地圖又沒標方位與方向,你叫我怎麼找啊~~~~~?!(對天狂嘯)

這張就是搞到我快發瘋的地圖


時間已經過了晚上七點了,我投降了,我跑進車站裡面找公眾電話,又打電話給老闆,請他到車站來接我,最後到達guest house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

一進guest house我嚇了一跳,這裡比YH更像聯合國,幾個外國人和日本人圍著餐桌一起吃飯聊天。這間guest house有數台可上網的免費電腦,我先跑到旁邊上網,等他們吃完晚餐,收拾完後我打算自己煮泡麵。

我看碗盤收拾的差不多時,走進餐廳裡,有一位中年人立刻問我從哪裡來,倒了一杯燒酒給我,並開始自我介紹。這位中年人叫成田,是一位漁船的船長,跑的路線應該是太平洋跟台灣海峽。據他說他去過台灣好幾次,也接受過台灣人不少恩惠。成田先生問我接下來要去哪,我告訴他我接下來會繞九州東邊回到福岡,再從福岡經熊本到鹿兒島。他聽了後遞了一張名片給我,告訴我說經過宮崎縣時可以打電話找他。

今晚晚餐,生菜沙拉是老闆的沙必思


吃完晚餐,洗完澡後(若泡溫泉不算洗澡的話,我應該已經一個禮拜沒洗澡了吧?),又一位年約三十的男性問我從哪裡來。我告訴他我來自台灣,他立刻用中文告訴我說,他在香港住過六年,在台灣苗栗也有朋友在,所以會說一點中文。

他的名子叫戶恒慎司,是一位機車雜誌的記者,通五種語言(日、中、廣、英、越),目前似乎正在寫一篇環遊日本的專欄。是一位讓人覺得很好相處的人。可惜我的遊記實在積太多了,而他也積了一些稿子要寫,所以沒有聊非常多。

戶恒慎司先生,聽說手上的雜誌在台灣也有發行,他想藉由我的BLOG打個廣告


原本我只打算在鹿兒島市住一晚。但是這兩天我把自己搞得太累了,三天份的遊記還寫不到一天份,再加上我的雙腳肌肉的痠痛,讓我開始考慮是否要多住一天。來到這裡後覺得這間guest house很特別,晚餐也很便宜(280圓?!比小豆島的RH還便宜),最後我決定在這裡多待一天。一方面讓自己的雙腿休息,另一方面打算碰碰運氣,看能否再多認識一些活在與我完全不同世界的人。

今天客房全部客滿,老闆在餐廳用布圍了一個小空間讓我睡...等明天床位空出後再換到房內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2895
今日結餘 -95
累計結餘 -542

2 則留言:

  1. 有趣的小島..
    你的結餘都很有趣..之前是-幾千的
    現在-幾百...加油
    希望可以-0啦

    回覆刪除
  2. 太神了! 結餘居然快balance了,我看很有可能從負變正的. 甘八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