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第一百一十九天 島根縣裴川町 到 鳥根縣大田市(N35 08 53.7 E132 24 59.1) 66km



半夜十二點半時,老伯又出來整理垃圾。我猜這是他最後一次出來。等他收拾完東西回去後,我把手套、帽子全帶上準備趴在桌上睡覺。之後斷斷續續地睡了約一小時又醒了過來。暖氣好像被調弱了,趴著睡腿會慢慢變冰冷。且我發現自己似乎是那種不躺平就無法熟睡的人,以前在網咖即使有大沙發可以睡,只要不能完全躺平,通常都無法熟睡。不過現在才發現這個事實有點晚,現在已經半夜兩點了,旁邊雖然有個超市,門口可以搭帳篷睡一晚。但現在才搭帳篷睡覺,明天搞不好會睡到超市開門才醒來,到時就糗大了。半夜三點多時我,終於有點受不了,我把地布鋪在暖氣口下,人就坐在地上,把身體靠在椅子上就睡了。

凌晨五點多時,老伯又跑出來整理東西,把我給吵醒。老伯看我坐在地上睡覺,對我說:「小心別感冒了。」由於真的太累了,我也不管老伯在我旁邊走來走去,我靠在椅子上繼續睡覺。

早上六點,進來吃早餐的人越來越多,我也醒來把東西全部收好,準備出發。要出發時我才突然想起,我沒有在這買任何東西。這裡的東西其實也不貴,但我就是沒有買,還白喝了好幾杯茶,有點感到對不起老伯。外面雖然還在下雪,但情況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嚴重,雪又下又停,有時還會出太陽,幸好風勢緩了不少。但也因為昨晚下了一整晚的雪,地上已經積了幾公分厚的雪。



我今天打算到出雲逛逛。出雲是在一些漫畫小說等作品裡常常出現的一個名詞,這個名詞給我的印象就是代表古老。由於我不是日文系畢業,沒讀過日本歷史,對於日本歷史的知識都僅是吸取自可信度較低的小說漫畫。所以今天才會打算到出雲逛逛。

剛開始沿著國道九號往西前進,雪積得有點厚,地面也有點滑,我只能把時速維持在10以下。時間正好是上班上課的尖峰時間,有好幾位高中生騎著買菜車從我的眼前騎過去。我心裡開始想,在這種雪地上騎車,對我這個生長在不下雪的台灣的人來說,是一種挑戰,但對於生長在日本海沿岸的他們來說,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路面結冰,又摔了一次車,沒死算命大




我們是挑戰,他們是生活




非常不順路地往西北緩速前進約十公里,首先發現的是前兩天查資料時有查到的葡萄酒城。從台灣再度來到日本後,為了節省旅費,除了上次為了賄絡小豆島的管理者的啤酒以外,只喝過一兩次酒。這次難得有免費的可以喝,我當然要喝個夠。







我最喜歡的五號,很甜又很香,但卻最便宜,想買又怕買了帶著麻煩。


這個葡萄酒城比上次在北海道時去過的另一個葡萄酒城大方多了,免費試喝區擺了幾個跟臉盆一樣大的大碗公,裡面裝了一堆葡萄酒供人免費試喝。一進到直販試喝區後,拿著酒杯就開始從一號喝到九號。剛開始我還擔心若只有我一個人,喝太多會不好意思,幸好到達時正好有兩台巴士載著一堆遊客到訪,這群婆婆媽媽也很不客氣地大口大口喝,我也得以很自然地跟他們一起喝個痛快。唯一不同的是,他們喝了以後會買,而我不會。

喝了十一小杯葡萄酒後,開始覺得有點微醺,自己也知道喝太多了,但是就是停不下來。帶著三分酒意,我繼續逛其它區域,沒想到這裡連點心也非常大方地擺了約二十幾樣供人試吃。對於我這個快把白吐司當三餐吃的人來說,甜點可是無比的誘惑。送到口中的肥肉哪有不吃的理由?我又再度混入觀光人群中,每一樣都吃了一、兩塊。吃到一半時,突然有位婦人對我說:「這裡東西還真多,光試吃就吃飽了。」嗯,我同意,那就吃個飽吧。

吃飽喝足後,我恢復理智,開始想要是像我這種客人再多幾個的話,這個地方大概不用一個月就做不下去了吧?看來我果然只是一個平凡人,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來說,具有成為偉人資質的人,會跳過生理等低層次需求而直接到達自我實現。而我居然是個連生理需求都跳不過的凡人。

走出直販試喝區時,發覺自己真的喝太多了,雖然還不至於說是醉了,但已經有幾分酒意。今天路況也不太好,以這樣的狀態騎車摔車的機率很大。最後只好牽著愛駒,慢慢地往出雲大社前進。走到一半時覺得酒意稍微醒了才跨上愛駒慢慢地往出雲大社前進。

在出雲大社旁邊有一棟介紹出雲歷史與文化的博物館。我是臨時決定要來逛出雲大社,所以事前並沒有做啥預習功課。我想先逛逛這間博物館應該可以讓我不至於淪落只是來看熱鬧。

這間博物館的入場卷一張要600圓,而這次我又以免費入場。博物館裡展示著許多從出雲大社底下即附近地區出土的銅器與土器,並介紹出雲的起源與歷史,以及其與中國、朝鮮和日本的關係。而我想看的正好是這些東西,不知不覺地就混到十二點半才出來。

唯一的一張照片,之後才知道裡面禁止攝影,還有服務人員會緊迫盯人,只要一拿出相機就會有人前來關切





逛完博物館後立刻又到旁邊的出雲大社拍了幾張照片,走出出雲大社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多,而我居然還不會餓。看來我真的是吃點心就吃飽了。




大雪中的出雲大社

藍天、白雲、柱子、白雪

放晴後的出雲大社




今天的天氣跟昨天很像,依然是一下晴一下雪。我就在這種詭異的天氣下繼續往西南前進。若來得及,我打算連離出雲大社約四十公里,剛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石見銀礦也一併逛完。如此一來明天一早就馬上往山口縣前進。不過天氣實在不穩定,有些地方雪也還沒融化,實在是飆不起來。在前往石見銀礦的途中還被警察攔下兩次。

第一次警察叫我騎人行道,我告訴他說人行道積雪多,騎車道雖然危險,但騎人行道更危險,而他也同意我的看法所以放我走。第二次又在海岸線被攔下來,這次是由於風勢太強,他怕我被風吹倒,告訴我旁邊有小路可以繞,叫我騎小路。

趁警察伯伯不注意時偷拍


一路上幾番波折,到達石見銀礦入口時已經是五點多,看來今天是沒辦法去逛了。今天晚上依然很有機會下雪,我只能找破屋或選擇住宿。正好在石見銀礦附近有一間YH,而且還有無線網路可用,住一晚2730圓。我想今天就不要為了省這點錢而虐待自己,好好地休息一下吧。

這間YH是一棟寺廟,管理者是一位親切的中年婦人。我一來她就已經知道來者何人,叫我把愛駒牽到後面的車庫放,還問我剛剛是不是在路邊被警察攔下。我一聽嚇了一大跳,難道她就是傳說中的半仙?手指掐幾下就知道我的祖宗八代幹過什麼事?原來是第一次攔下我的警察告訴她,我正往這前進,所以她早就已經在等我了。第一次攔下我的警察有詢問我接下來要往哪走,而我告訴警察今晚預定要住這間YH,那位警察又剛好跟管理者認識,所以就很親切地先幫我預約了。

一進YH她就先叫我去洗個澡暖暖身子,並告訴我房間與餐廳的暖爐已經都先開好了。一進房間我就喜歡上這裡了。看看這小暖桌,我常在動畫裡看到這東西,但卻從沒用過。我把腳伸進去後,我馬上就了解它到底有什麼魅力。外面是零度以下的地獄,室內要是沒開暖氣也是十度以下,但是只要有這個小暖桌,地獄立刻變天堂。我決定今天不睡棉被也不睡睡袋,我要體驗一下睡在小暖桌裡的感覺。


洗澡時突然覺得會痛,一看才知道皮已經被護膝磨破了


吃完晚餐後,我把NB拿到餐廳,打算邊啃吐司邊整理遊記。不過才打不到幾個字,隔壁的阿伯跑過來串門子,YH的管理者也拿出茶跟茶點,三個人即在餐廳開起亞洲政治經濟討論會了。聊到一半時,這位隔壁的老伯說他也知道我今天白天被警察攔下,我很驚訝地問他說:「怎麼你也知道?」他說:「鄉下地方嘛,發生什麼事大家馬上都會知道。」我只能說這鄉下地方還真恐怖,情報傳遞比網路還快。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3038
今日結餘 -238
累計結餘 -12468

3 則留言:

  1. 不知道看到那個暖桌你會不會像交響情人夢的千秋王子一樣,就給他墮落下去,連睡好幾晚^^
    加油!!

    回覆刪除
  2. 藍天、白雲、柱子、白雪
    這張照片太讚了

    警察人也真好 哈

    回覆刪除
  3. 同意鄉下訊息傳遞很快,
    有年我去巴里島北邊鄉下自助,一個人在街上走,走一個小時回飯店,路旁被一個騎機車的路人攔下,問我是不是那間的房客,我嚇到..
    那人說,他是飯店的員工,鄉下地方,外來客很好認,搭便車回飯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