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第一百二十七天 長崎縣長崎市 到 長崎縣雲仙市(N32 44 30.4 E130 15 42.3) 60km



今天早上六點半起床後,先拿著NB到談話室上網,等待免費早餐時間,順便查詢今天要走的路線。今天我又臨時改變路線。原本打算早上直接到位於長崎市南方約十公里處的茂木港坐船到鹿兒島。但是昨天晚上不經意看到YH內的許多觀光導覽,發現其實長崎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我打算先到東邊的雲仙,再到島原市。之後再從島原半島的南方坐船到天草。繞完天草後再坐船到鹿兒島。

資料查完,七點一到,我立即往一樓的餐廳移動。免費的早餐很簡便,只有兩個飯糰、幾片醃菜、跟一碗味增湯。這樣的量只能塞胃縫,雖然對於量不太滿意,但這是免費的,有得吃就得感謝了。只不過等會大概又得去買些麵包把胃填滿一點。



吃完早餐後,我把行李收一收,出發時已經是早上八點。把行李綁上愛駒時,愛駒突然倒下,我反射性地伸出雙手去扶住愛駒,結果左手一陣劇痛。我趕緊把左手收回。我試著動一動左手的手掌與手指,手掌可以張開的程度越來越小,我想若再不想辦法,整隻手廢掉只是時間的問題。

原本打算在出市區之前先把存糧買齊,沒想到才往雲仙方向騎不到兩公里,就開始進入鳥不生蛋的山區。

你們的步道可以在再做得窄一點


又卡住了


日本的神社與寺廟很多,但是在長崎,教堂比神社與寺廟多


超誠實的自種自賣,姓名、連絡方式、品種、何時灑農藥,全部交待得一清二楚,我欣賞,所以我買了一袋




今天早上有查氣象預報,預報說今天最高溫高達十三度。我的確感受到今天天氣比較熱,才騎了幾公里就開始流汗。未來三天可能都沒有機會洗澡,我一定得控制流汗量,不然三天後可能會臭死自己。最後真的熱得受不了,我把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就幾乎不曾離開我身上的狗鐵絲戰袍脫下。回想起我十天前還在欣賞雪景,十天後的今天卻因為太熱而脫到只剩一件上衣,我只能說大自然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艷陽高照的冬天








在拍這些花時這隻狗一直吠我,還勞動狗主人出來安撫




當我抬頭尋找這世界的美,卻不知這世界的美就在我腳旁


早上十點多,我翻過標高約三百公尺的山頭後開始往下滑行。滑不到幾公里即看到市區,又騎了不久,馬上就找到了超市。一進到超市裡面,我馬上就往泡麵區跟麵包區跑。買了五包一組的便宜泡麵跟吐司後,正準備要離開時,又看到七折的便宜麵包,旁邊也有現烤的麵包區提供試吃。我先挑了一個平常根本買不下的派,又走到旁邊的現烤麵包區買了一個便宜的100圓麵包。要準備付帳時,又看到一條賣400圓的麵包和一片70圓的餅乾,我就順手各拿了一塊試吃。不吃還好,吃後因為太好吃了,讓我想再多吃幾口。但是幸好旁邊有人,不然我真的會失控。之後又走到冷飲區打算買100圓的1公升咖啡牛奶來當水份與熱量的補給品。剛好旁邊又有生魚片試吃,我一口氣吃了三片才走。

出了超市後我開始回想以前的我。我原本是個除了三餐,其它點心零嘴幾乎都不吃的人。頂多就是偶而晚上想喝啤酒時,會買些配酒菜來吃。而現在的我有如飢餓的野獸一般,只要是能吃能喝的,不管是何時何地,我全都送進我的胃袋裡。最近這幾天每天都是以吐司跟泡麵度日。最近一次吃過最像樣的一頓,好像就是那個525圓隨便夾便當。

其實在去年十月要出發之前我就有考慮到營養問題,所以帶了半年份綜合維他命與維骨力,除了偶而會忘記外,幾乎每天都有服用。但我想差不多也該到極限了。我會對其他食物如此渴望,應該是我的身體已經在發出警告,若再不吃些其它的東西,營養可能會失調。







買齊了一到兩天份的糧食後,我繼續往雲仙方向前進。沒多久就開始進入山林地區。隨著高度漸漸攀升,溫度也漸漸下降。不過這樣的溫度剛剛好,即使是爬坡路段,只要慢慢踩,也不會流任何一滴汗。為了調整流汗量,今天一整天都踩得很慢,也因此原本打算大約下午三點到達雲仙,最後拖到太陽下山才到達。



雲仙這個地名取得很好。我一進入雲仙溫泉區後,就發現不管是民家的門口,或者是道路旁邊,都會自然地冒出熱水與水蒸氣。而水蒸氣在鎮裡的四處飄動,就有如此城鎮就在雲內一般,很不可思議。

從民家的車庫門口冒出溫泉...
















我利用太陽下山後天還沒完全黑的二、三十分鐘四處亂逛。偶然發現這裡除了高級溫泉旅館以外,還有大眾溫泉,泡一次才100圓。這麼便宜的話,不洗他一次實在可惜。



知道晚上哪裡可以洗澡後,接下來就是得找今晚的露宿地點。雖然說九州溫度比本州和北海道都高,但是這裡海拔是七百公尺左右,入夜後我的手也開始變得冷冰。看來今晚得搭帳篷,不然就是得找個空屋住一晚才行。原本打算睡在有蒸氣冒出的地方附近,如此一來我可以借地熱來煮東西,附近溫度應該也比較高。但是會冒出蒸氣的地方硫磺的味道實在太重了,我想要是在那睡一晚可能會被燻死,最後因而做罷。

正當我在苦惱要在哪搭帳篷時,肚子已經餓得受不了了,我拿出下午三點就已經買好的半價便當,準備躲到廁所裡面吃。進入廁所後我看到牆壁上貼著這張告示。也就是說,九點以後不會有人來。





我其實不太喜歡睡廁所,因為每次都要擔心是不是會有人來,不能安心休息,
且一想到自己好手好腳卻佔著殘障廁所在裡面睡覺,總是會有點罪惡感。但是這次真是天助我也。今晚就決定睡這了。我打算先在廁所裡整理遊記到八點半,然後去泡溫泉,泡到九點半,身體暖了以後,直接回到廁所睡覺。嗯,真是完美的計畫。

晚上八點半,我開始移動到澡堂。這個澡堂很老舊,內部也就跟日劇或動畫裡常出現的澡堂一樣,男女分兩邊,入口中間坐著一位收錢(這裡是收門票)的老伯或阿婆。

我進去澡堂裡面時,人並不多,最後整個男澡堂只剩我跟一個老伯。不過不知道是哪個混蛋把浴池的兩個熱水水龍頭全開,我跟老伯要進去泡時已經熱到腳伸不下去。最後我跟老伯協力,老伯拉了一條水管灌冷水,我則拿著兩個臉盆輪流裝冷水往浴池潑。十分鐘後水溫終於降到可以進去泡澡。

洗完澡後我看到旁邊有個體重計,我趁著身體還熱著,光著身子跳上去量體重。結果體重是55.4kg,比上次又輕了一點,這應該是我上高中以來的最低體重。看來日後得再減少住旅館或YH的次數以增加花在食物上的經費。否則我怕再繼續過這種生活型態,在還沒回台灣之前身體就會出問題。

夜晚的雲仙,有如電影中的鬼城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1071
今日結餘 1729
累計結餘 -11411

9 則留言:

  1. 修全阿那答大大:
    好像是手腕的問題,腕隧道充滿許多神經血管和許多軟硬組織,相當麻煩,要好好呵護喔!

    握把手時請盡量讓手腕跟手背沒有角度(成一直線)這樣跑長途,對手掌壓力可以減輕,若有疼痛發炎抹擦勞滅或噴撒隆巴斯,可暫時緩解,適度休息放鬆,如果可以的話。

    多補充些食物是正確的,真的太透支了,很傷的,偶而也疼惜自己一下吧!養回些許肌肉才會有飽滿的能量捏。

    出入平安路路安!

    回覆刪除
  2. 你幾公分啊?
    幫你算一下BMI ...

    回覆刪除
  3. 我的手碗是上次耍帥跳車扭到的,不是因為壓迫。


    我的身高174CM
    我自己算過,56KG的話免強算標準,56以下就算過輕了。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瘦...

    買得到消炎止痛藥吃嗎?
    讓組織不要再腫脹發炎
    盡量休息 不要動到它(不過應該很難 ...)

    回覆刪除
  5. 再補充一下
    這種運動傷害
    急性期的處理原則是PRICE:
    pretection 保護
    rest 休息
    ice packing 冰敷
    elevation 抬高

    回覆刪除
  6. 少一個
    C是compression 壓迫
    看有沒有彈繃,包一下,不要包太緊,
    有點壓迫就好。

    希望對你有幫助 ^^

    回覆刪除
  7. 裝帥的照片角度很棒

    讚啦

    手請注意喔^^

    回覆刪除
  8. (我是從中間看的)睡廁所這件事.真是很特別的idea,表示日本的廁所的品質很乾淨

    回覆刪除
  9. (我是從中間看的)睡廁所這件事.真是很特別的idea,表示日本的廁所的品質很乾淨



    But it's not a good idea.

    這是錯誤示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