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第一百二十三天 福岡縣北九州市 到 福岡縣福岡市(N33 34 39.9 E130 25 53.2)88km

寫完今天的遊記時才發現,又是三千多字的長篇大論。最近多愁善感了一點,各位看官就忍耐一下,把它看完吧。



晚上我一直在隧道附近亂晃發呆,直到快九點時才找一間人跡罕至的廁所,在廁所旁邊的小空地搭帳篷睡覺。

到半夜時,風變得很強,帳篷被吹得叭答叭答地響,好幾次帳篷還被吹得翹起來。但幸好我的行李夠重,放在帳棚的角落還壓得住。不過也因此我卻被風吵醒了好幾次。每次醒來,腦子裡面第一個浮現的就是後悔拒絕了老先生的好意。

記得我剛來到日本時,我認為別人主動表示善意也是需要勇氣的。例如在路邊,看到有人倒在地上,或遇到麻煩,要伸出自己的手去幫助他人是需要勇氣的。所以對於他人的好意我一概接受。但是隨著接受他人好意的次數變多,我開始感到害怕。我怕我不知道日後如何回報對我付出善意的人們,甚至在還沒有任何回報之前就開始忘記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所以我開始迴避他人的好意。但今天半夜,我又再一次思考這問題。別人有勇氣對我表示善意,為何我沒勇氣接受這善意?

早上天還沒亮我就已經起床開始吃早餐,天完全亮時我剛好把帳棚全部收好。昨天白天天氣還很好,但是一入夜後就開始下起陣陣小雪。早上要出發時還飄了一點雪。

有人要請我睡屋內我不睡,卻跑到這來露宿,我還真的是來這修行的


要出發前我又特地折回跨海隧道入口,我內心還期待著老先生或許會因為擔心而又跑來他們介紹給我的露宿地點找我。現在已經是早上七點多了,我想就算老先生真的又跑來了,也不可能再邀我到他家住一晚,而我也不可能請他讓我借住一晚。但至少我可以表達我的謝意,並跟往常一樣,給老先生我在台灣的連絡方式,若日後有機會來到台灣,我可以免費當幾天的翻譯兼導遊,這也是我目前唯一能做的回報。但是巧合就不常發生才叫巧合,我找了約十幾秒,確定老先生不在這後才離開。

今天預定要到距離六十多公里遠的一間RH,選擇它的原因就只因為它便宜,住一晚要兩千。一路上都悶悶不樂,也提不起勁,時速一直維持在10以下。後悔的念頭一直盤旋在腦中,揮之不去。

早上十點半,我受不了了,剛好在路邊看到一間吉野家,雖然現在吃中餐算早了點,但是心情不好時吃些好吃的東西應該會改善一點。我進去店裡點了一份很久沒吃的牛肉鍋定食。吃完以後繼續前進,覺得心情的確是好了一點。但沒多久不幸的事又發生了。

今天騎的路大多是在市區裡面,人行道也都很狹窄。很多路段的人行道寬只能容一台腳踏車通過。就在通過路一邊有花圃,一邊有電線桿的人行道時,我的後車袋磨到了花圃的矮牆,我趕緊下來看,後車袋破了一個大洞…看來回台灣後這對車袋也只能留下來當紀念品吧…破這麼大的洞,應該也防不了水了。

下午快三點時,再騎一點距離就可到達RH。我對於自己還在為昨晚的事婆婆媽媽開始感到厭煩了。既然想了這麼多後做出的決定讓自己不快樂,我不是老先生但我想我拒絕了老先生的好意,老先生也不可能會快樂。讓你我都不快樂的決定絕對不是好的決定。

記得好像是小豆島的RH老闆(還是在松山市遇到的中小姐,記憶有點模糊)曾經對我說過。在旅途中接受了他人的恩會的確是不太可能有機會回報,對方也不曾期待回報。但只要能記住這個恩,日後換自己在某時某地看到某個旅行者遇到困難時,自己只要能像當初幫助自己的人一樣幫助有困難的旅行者,就可算是報答了這個恩。而受到自己幫助的旅行者要是也能懷著相同的心情幫助下一位有困難的旅行者,不是很美好嗎?

結果繞了一大圈,我的答案是回到原點。懷著感謝接受所有對自己的好意。當然金錢或貴重物品我還是不可能接受,但我想日後要是再遇到吃、住或是其他行動上的幫助時,我應該會毫不客氣地接受吧。

自己的答案出來後,心情也爽快了一些。而我也剛好即將到達RH。

我腦中的如意算盤是打著,到了RH後看看能不能借到鄰居的網路,查詢九州的景點跟便宜住宿地點。不過越接近RH,我越覺得不妙。剛開始騎在國道,接下來騎到縣道,最後居然騎到連個名字都沒有的產業道路…在這種地方還借得到網路的話,那只能說是各方神明保佑了。

下午兩點半,我到了「疑似」RH所在地的地方。我把GPS的地圖擴到最大,嗯…沒錯,就是這裡。



我走向建築物,看到放在門口的七份報紙。看來老闆應該是有一段時間不在這了。我稍微繞了一圈,發現這裡有四五個插座,全部都有電,也有水龍頭,甚至還有擺在外面的冰箱,在這裡住個兩天也不是問題。我把NB拿出來充電,順便思考接下來到底要怎麼辦。最後我還是決定繼續往前推進,直接到福岡市區找可以上網的住宿地點。

我打開NB查詢我最的愛旅館的座標,並順便查詢上次住過的超級旅館的座標當備案。把座標輸入GPS後開始往福岡市區前進。



進入福岡市區後,我在路邊找了個電話亭,打算在到達旅館之前先確認價錢與空房。沒想到我的最愛居然開價一晚6000圓?!妳不再是我的最愛了,我們分手吧。接下來又打電話給備案…打了兩次…沒人接…OKOK,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旅館有休息放假,旅途中就是要有意外才好玩。我走出電話亭,正在煩惱接下來該怎麼辦時,發覺我旁邊有三棟住宅大樓。依據我的經驗,這要是還借不到網路,也只能嘆天要亡我。

最後找到的是福岡YH,位於博多車站附近,依時期不同,住一晚2800到3700,有無線網路可用,就算是一晚3700,它還是最便宜的。雖然還有更便宜的膠囊旅館,不過我行李多,沒必要省那幾百圓。到了YH後,確定一晚是3350圓,住的是雙人房,但是今晚剛好人少,我一個人獨佔。最幸運的是我的房間剛好在AP的正上方,訊號很強。



一進房我就立刻打開電腦上網,前兩天聽說山口YH的老闆也開始寫BLOG,他有告訴我他的BLOG網址,我原本打算禮貌性地去留個言,沒想到我去投宿的那兩天的事情被老闆寫在部落格上了。我想同一個事件經由不同人的觀點來描述,會有不同的感受。我特地把描述這段事情的日文翻成中文。



原文在以下連結的来訪者四方山話 08/02/16
http://pub.ne.jp/yamaguchiyh/

以下為翻譯內容:
昨天晚上有一位沒預約的單車小哥按了電鈴在門口等著。我告訴他不用電話預約不行喔。由於今天老婆晚上才會回來,我忙進忙出地點燈開熱水器,八點過後老婆回來了,九點過後在喝茶時得知他的土司被我家的貓偷吃了,內人端出自製的麵包和果醬。

他叫XX(雖然我的全名已經被洩漏光了,但我還是要消音)修全,台灣人,從事電腦硬體工作後轉做日文翻譯(日文專家)<---個人註解,這個誇過頭,而且我沒從事過電腦業。

聽說每天為在台灣的朋友們寫部落格。前天在石見銀礦附近的城福寺YH住宿,使用那裡的freespot查詢到我家也有freespot才來的。但我家的freespot故障,我們讓他使用有線網路。今天早上他幫忙修好了。

聽說他的簽證有六個月,已經繞了約一百三十天,繞了冬天的北海道,之後要從九州和沖繩坐船回台灣。

已經不能防水的防水後車袋


晚上要去洗澡時,一出門就看到一位年輕男性站在我的門口附近看地圖。他主動對我道晚安。跟他聊了幾句後才知道他是韓國來的大學生,姓朴,趁著學校放寒假來日本旅行。他只通過四級日文能力檢定,不過就一個才四級合格的人來說,他的日文會話能力算很好了。我們用日英文談了約二十分鐘才各自解散做自己的事。

洗完澡後,我打算下樓去泡杯咖啡,沒想到那位韓國人在餐廳裡跟一位女性在喝啤酒聊天。我問那位女性是否也是韓國人,她告訴我說她是在大阪讀書的日本大學生,也是來旅行。我們互相分享彼此在旅途中遇到的事情,或者哪裡是自己認為一定要去的景點。有時則討論台灣、韓國、日本在文化或語言上的差異…等等議題。

聊到一半時,韓國人突然跑出餐廳。餐廳只剩我跟這位日本女大學生。我對她說:「在旅遊一整天後,晚上來杯啤酒真是一大享受。」她說:「對啊。」我又說:「不過我由於旅行的前半段太奢侈了,現在淪落到幾乎每天啃吐司過活。喝啤酒對我來說可是非常奢侈的一件事。」沒想到她居然對我說:「如果你不介意這啤酒已經沾了我的口水的話,分你喝。這罐是那位韓國人請的,我喝不了這麼多。」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我拿出我的保溫瓶起她幫我倒,因為我不知道她到底還能喝多少。

過不久,又有一位男性進來,這位男性也是來自大阪,在某溫泉旅館工作,是騎摩托車來這旅行。我們四個就在餐廳開起小型的亞洲國際會議。在談話中我們偶然聊到這間YH的住宿費,沒想到我們大家的住宿費都不同。來自大阪的小北先生最便宜,只被收了2800圓,我被收了3350圓,最可憐的森山小姐被收了3700圓,韓國來的朴先生則是聽不太懂我們在說什麼。我跟森山小姐都有加入YH會員,小北先生沒有。但他卻最便宜,只因為他是透過YAHOO預約。我跟森山小姐都抱怨說:「那我們到底是為啥繳錢加入YH會員?感覺被耍了。」

談話中又意外發現,原來朴先生跟森山小姐都還未成年(日本、韓國都是20歲才算成年),不過卻在喝啤酒。朴先生說:「我是韓國人,在日本不受韓國法律約束。」而森山小姐則只能傻笑。
聊到晚上十點多時,我請他們三位讓我拍張照留念。沒想到三個人異口同聲地說:「我也要拍。」之後大家暫時解散,跑到各自的房間拿相機。回到餐廳後輪流拍照。

左:森山小姐,中:小北先生,右:朴先生,照像機後面:我


要散會之前,我又發覺我們好像不知道彼此的姓名。我們拿放在旁邊的面紙,寫下各自的姓名,當做是自我介紹。

四海一家,大家都是寫漢字的


與這幾位來自亞洲不同地方的聊天讓我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雖然大家次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方,但大家寫自己的姓名時都是用漢字,在這裡用日文一起聊天,分享彼此在旅途中的點點滴滴與自己的國家的文化習俗。明天我們又將往不同的方向前進,朴先生要到長崎,森山小姐要到下關,我則是決定留在福岡一天,而小北先生則還沒決定。這偶然的相遇太短暫了,短暫到令人不得不感到惋惜。我們沒有留下彼此的連絡方式。我想就算留了彼此的連絡方式,我們在這地球的某一個角落再度相遇的機率,也將有如彗星在宇宙中相碰般地低。但是旅行就是如此,每段與人的相遇都有如曇花一現,也因此才會讓人感到難忘。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4357
今日結餘 -1557
累計結餘 -12147

9 則留言:

  1. 說真的

    在接受別人幫助的心情上面

    我跟你有很相同的感受

    請小心平安回來台灣

    希望有天可以看到的你的日本行出書

    加油!

    回覆刪除
  2. 說真的

    在接受別人幫助的心情上面

    我跟你有很相同的感受

    請小心平安回來台灣

    希望有天可以看到的你的日本行出書

    加油!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一位小學老師
    潛水很久
    非常敬佩您的勇氣與冒險精神
    不知道我是否有這個榮幸
    將您的網誌連結到班級部落格
    讓我的學生也能看到您的文章

    加油

    回覆刪除
  4.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萍水相逢
    哈哈
    加油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是一位小學老師
    潛水很久
    非常敬佩您的勇氣與冒險精神
    不知道我是否有這個榮幸
    將您的網誌連結到班級部落格
    讓我的學生也能看到您的文章

    加油



    這是我的榮幸。

    雖然有時是逼不得已,但我還是在旅遊中幹了不少小惡,而我也忠實地用文字呈現。
    這方面還麻煩機會教育一下,我怕我會教壞小孩。

    回覆刪除
  6. 寫越多越好啊
    因為我喜歡看
    加油喔
    因為看了你的部落格
    前一陣子也去敗了一台專業的入門自行車
    FUJI的Nevada 1.0

    從小就很迷魯賓遜漂流記
    看你啃土司 逛超市 買便宜便當
    很有感覺耶
    我想要先從台灣玩起~
    希望有一天也有機會出國騎腳踏車玩~~~

    回覆刪除
  7. 這個Blog從頭看到現在,我今天突然有一個感覺,我要借蕭煌奇先生的 一首歌
    『你是我的眼』來表達我的心境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辛苦啦!阿修桑

    第N號潛水員 Eric Chiu

    回覆刪除
  8. 旅行自然就會遇到一大串的朋友,不論被幫助或幫助人,藉著這些流動,才會溫情滿滿.
    ( 求求你,就接受吧 ! )
    很久沒留言了,但還是一日看三回,每天都來看ㄡ,

    加油! 哦 ! 不用,腳踏車很環保.

    回覆刪除
  9. 旅行中所遇到的幫忙,我也有過,哪怕只是一個問路
    在日本我很愛問路,雖然我完全聽不懂日文
    但簡單的英文及手勢就能夠溝通
    就算不懂,我也會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感謝笑容說我懂了XD
    相同的,之前在台灣遇到一對新加坡來的夫妻,他們是到台灣自助旅行,卻對台灣的交通有那麼點不熟悉
    我跟其他不認識的路人一同給建議幫他們解決
    希望不管是在台灣或在國外,我們都能用本身能力所及去幫助人
    一路從你的第一天看到現在已經一百二十幾天了,一路的辛苦只有你能真實感受
    不管怎樣,在這邊還是要對你說一聲:辛苦了!祝一切順利,一路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