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第一百三十五天 鹿兒島縣上屋久島町 到 鹿兒島縣鹿兒島市(N31 35 10.2 E130 32 28.6)32km



昨天睡到一半,在半夢半醒之中聽到可能是附近住戶的一對父女的對話。

父:「有人在那邊睡覺。」
女:「真的嗎?哪裡?」
父:「那裡。」
女:「真的耶。那裡可以露宿嗎?」
父:「不行吧。」

我聽到這段對話時,已經有被趕的覺悟。但是我好累,所以繼續厚著臉皮窩在睡袋裡,打算窩到有人來趕我再走,沒人趕我的話當然就一覺到天亮。在再度進入睡夢中之前,我腦子裡想著:「沒事幹嘛玩三鐵?沒事幹嘛學頭文字D玩山道飆車?早知道就把瓦斯爐也背上山,在登山小屋睡一晚,如此一來還有機會跟女大學生交朋友。」

凌晨五點多,我又再度醒來。起身要去旁邊的水龍頭取水時,馬上就感覺到雙腳肌肉的痠痛。為了趕在住在附近的民眾起床前離開,我迅速地泡了一杯熱可可,並拿出昨天吃剩的另一包餅乾當早餐。

六點四十幾分,天已經完全亮了,而我也正好整裝完畢。才往北移動不到幾百公尺,就發現我之前所說的絕佳露宿地點,而且就在大馬路旁邊…看來昨天真的累壞了。出了安部鬧區後,我又發現了兩個有水源、有廁所、有屋簷、沒有禁止露營的絕佳露宿地點。並發現了兩間空屋。還有不少價位在兩千圓左右,可以自己煮東西的民宿。

絕佳露宿地點之一






絕佳露宿地點之二


我的存糧已經全部吃完,正當我想買些點心跟中餐到船上吃時,又在宮之浦港口以東約2.5km處發現一間超便宜的超市,這一間超市應該是全島最便宜的,有些東西甚至比九州還便宜。我邊逛超市邊想,剛遇到收留我兩天的老伯時,我問過老伯要繞屋久島一圈的話是往東還是往西比較好。老伯斬釘截鐵地對我說往西比較好。我現在開始懷疑,老伯該不會是預謀要把我騙回家,所以才會告訴我往西繞比較好。因為不往西,我根本不需要住在老伯家。

但現在繞了屋久島一圈後我才發現,不論是露宿地點、便宜民宿還是便宜超市,全都集中在宮之浦到安部這一段約二十公里的路上。反到是西半邊除了燈塔、瀑布以外,什麼都沒有。我實在想不出從西邊開始繞的理由。

扣掉奢侈品的三罐酒與可可粉,三天份糧食才花七百圓


現在回想起來,屋久島的人都非常親切,對於他們的親切,我十分感謝。但是不論是溫泉還是路線的事,好像還沒有人給過我正確的建議…

早上十點,腦中還在思考著老伯的陰謀論,我就已經到達了港口。我把愛駒停在門口先進航廈裡買船票。看著對面的往種子島的時刻表和價格表,心裡想著:「嗯…船票才兩千圓,還算便宜。」正當決定要繞到種子島住一天再回鹿兒島時,我才發現屋久島到種子島的船因為在檢修,所以停航一個月。服務人員告訴我還有快速艇可以搭,但是我的單車不是折疊式的,所以不能搭…我現在也只能說我與種子島無緣。

渡輪大修通知,只能說一切都是天意


時間才十點半,離開船時間還有三個小時。我的愛駒會發出怪聲的問題還沒解決,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時間來好好大修一番。

我把後輪和後剎車的剎車片全拆下來,碟煞盤雖然還是有一點點偏,但是我認為這應該不是引起怪聲的原因。又仔細地看了剎車片,發現剎車片已經被磨得凹凸不平。我把剎車片拿去磨人行道的石頭後,把剎車片跟後輪又全部裝回去,結果還是會有怪聲。最後只好把後剎車稍微調鬆來解決這問題。

已經被磨掉約1~2mm的剎車片


往種子島的快速渡輪,折疊車收好後可以直接帶上船,不用錢


維修完愛駒後,我回到航廈吃中餐,並開始整理已經積了兩天的遊記。中午十二點半時,船就已經到達港口卸貨。剛剛買票時問過售票小姐,大概什麼時候可以上船。售票小姐告訴我大約十二點四十幾分就可以去等船員指示上船。所以一看到船來,我就開始整理東西,打算上船後找個好位置專心整理遊記。若能在船上就把所有的遊記整理好,今天一到鹿兒島就可以立刻把所有遊記上傳完畢。

我看著旅客一個一個上船,貨物被搬進搬出,呆呆地等了快一個小時,船一點三十分開船,我居然等到一點二十九分才上船?!上船後果然好位置都已經有先客了。第一次搭船搭到滿肚子火,讓我白白浪費了快一個小時。

上船後隨便找個位置,把剛剛在超市買的雞尾酒拿出來喝。在屋久島的這一段時間,除了借住在老伯家兩晚以外,全部都是露宿,也因此終於能夠把超支拉回到來。現在也終於可以稍微奢侈一番。也不知道為什麼,喝了酒後的我,寫起遊記總是比不喝酒順暢多了。我想大概因為酒精麻痺了我的理性,讓我的感性得以盡情發揮吧?

慶祝赤字拉回三位數


不過喝了兩罐雞尾酒後,不但沒有讓我的感性得以發揮,反倒是讓我的胃發揮了起來。今天風有點大,船也搖的比以往劇烈,這讓我感到十分不舒服。我把NB闔上,隨手抓了一顆枕頭躺著就睡了。

原本打算利用坐船的四個小時把遊記整理好,結果卻因為睡眠不足加上輕微暈船,讓我沒能寫多少字。下午五點五十分下船後立刻把GPS的航點設定到今天預定下榻的guest house,看GPS顯示的距離還挺近的,我預估在六點左右應該可以到達。

再度踏上九州陸地的瞬間


順著GPS到達下面那張地圖所指示的地方後,找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叫山野的大樓。找了十分鐘左右,我放棄自己找路了。我打電話給guest house,請他們來接我,我告訴他們我人在family mart跟醫院之間,老闆立刻說他知道了,馬上會來接我。不過我等了快二十分鐘,人還是沒來,我覺得不對勁,拿出NB打算再查一次guest house的位置。結果發現地圖裡的指標之一是JR鹿兒島中央車站,而我現在是在鹿兒島車站,兩個車站距離約三公里,我猜guest house的老闆大概是跑去JR鹿兒島中央車站去找我了。

我又打了一通電話確認,老闆果然跑去JR鹿兒島中央車站。我告訴老闆說我大致知道位置在哪了,我自己可以過去。我把JR鹿兒島中央車站的座標輸入GPS後,立刻開始往JR車站移動。

沒多久我終於找到了JR車站,又找到地圖所標示的地標之二,車站旁的family mart,但是我還是找不到叫山野的大樓…無計可施之下,我跑進family mart裡面詢問店員,這附近有沒有叫山野的大樓。兩個店員討論了十幾秒後告訴我,可能是在車站另一邊的family mart的旁邊。我終於知道這個地圖的恐怖…鹿兒島車站有兩個,鹿兒島車站附近又有數間family mart,地圖又沒標方位與方向,你叫我怎麼找啊~~~~~?!(對天狂嘯)

這張就是搞到我快發瘋的地圖


時間已經過了晚上七點了,我投降了,我跑進車站裡面找公眾電話,又打電話給老闆,請他到車站來接我,最後到達guest house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

一進guest house我嚇了一跳,這裡比YH更像聯合國,幾個外國人和日本人圍著餐桌一起吃飯聊天。這間guest house有數台可上網的免費電腦,我先跑到旁邊上網,等他們吃完晚餐,收拾完後我打算自己煮泡麵。

我看碗盤收拾的差不多時,走進餐廳裡,有一位中年人立刻問我從哪裡來,倒了一杯燒酒給我,並開始自我介紹。這位中年人叫成田,是一位漁船的船長,跑的路線應該是太平洋跟台灣海峽。據他說他去過台灣好幾次,也接受過台灣人不少恩惠。成田先生問我接下來要去哪,我告訴他我接下來會繞九州東邊回到福岡,再從福岡經熊本到鹿兒島。他聽了後遞了一張名片給我,告訴我說經過宮崎縣時可以打電話找他。

今晚晚餐,生菜沙拉是老闆的沙必思


吃完晚餐,洗完澡後(若泡溫泉不算洗澡的話,我應該已經一個禮拜沒洗澡了吧?),又一位年約三十的男性問我從哪裡來。我告訴他我來自台灣,他立刻用中文告訴我說,他在香港住過六年,在台灣苗栗也有朋友在,所以會說一點中文。

他的名子叫戶恒慎司,是一位機車雜誌的記者,通五種語言(日、中、廣、英、越),目前似乎正在寫一篇環遊日本的專欄。是一位讓人覺得很好相處的人。可惜我的遊記實在積太多了,而他也積了一些稿子要寫,所以沒有聊非常多。

戶恒慎司先生,聽說手上的雜誌在台灣也有發行,他想藉由我的BLOG打個廣告


原本我只打算在鹿兒島市住一晚。但是這兩天我把自己搞得太累了,三天份的遊記還寫不到一天份,再加上我的雙腳肌肉的痠痛,讓我開始考慮是否要多住一天。來到這裡後覺得這間guest house很特別,晚餐也很便宜(280圓?!比小豆島的RH還便宜),最後我決定在這裡多待一天。一方面讓自己的雙腿休息,另一方面打算碰碰運氣,看能否再多認識一些活在與我完全不同世界的人。

今天客房全部客滿,老闆在餐廳用布圍了一個小空間讓我睡...等明天床位空出後再換到房內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2895
今日結餘 -95
累計結餘 -542

2008/02/28

第一百三十四天 鹿兒島縣屋久島(N30 18 44.8 E130 38 59.9) 60km(22km步行,38km 單車)



半夜約五點多時,就開始聽到汽車從山下往山上呼嘯而過的聲音。我猜這些車子應該也是往登山口方向前進。我的進度比預定落後約十幾公里,而且還都是上坡路段,今天不早點出發不行。雖然知道需要早點出發,但是吃完早餐,收拾好帳篷準備出發時,已經快七點。







一路上努力往上爬升,剛開始路還很寬,隨著高度往上攀升,路也變得越來越窄。路邊偶而還會看到小鹿或猴子。我一直努力地踩\,但汽車還是一台又一台從我後方追過。早上九點,我終於爬到海拔約九百多公尺的三叉路,叉路附近有個小屋,很適合露宿,可惜整個小屋已經歪掉,隨時有可能掉落山谷。



往右轉一路往下滑就是登山口,雖然一般來說連續爬坡後的下坡滑起來很痛快,但是我現在一點都不痛快,因為我回程時必須再多爬這一段斜坡。

九點半時我終於抵達登山口,比原先我預定的出發時間晚了兩個半小時。我算了一下,現在離今天太陽下山的時間還有九小時,前天看旅遊導覽說一般人來回要花十小時,而我對我的體力有自信,來回所花的時間肯定會比十小時短,所以應該還來得及當日來回。

登山口停了一堆車,卻沒半個人


我把不要的東西全放在單車的側袋內,把昨晚做的水煮蛋跟兩包餅乾放進背包,背著背包馬上出發。在登山口的入口處有一位中年人對我說:「你該不會現在才要出發吧?」我回答他說是,並告訴他我已經查過太陽下山的時間,沒有問題。他卻對我說不可能,一定來不及。OKOK。為了塞他的口,我又走回去拿睡袋,告訴他說如果真的來不及下山,那就在山上的登山小屋睡一晚,明天早上再下山。

這條登山步道是以廢棄的林業鐵道改造而成,由於原本是火車在跑的,所以坡度還不算很大。一路上走起來不像在爬山,反而像在散步。走在山林之中,偶而會遇到幾隻小鹿。這些小鹿似乎不太怕我,平常騎單車時若在路邊遇到鹿,並定會死命地往山坡狂奔。但在這遇到的小鹿的警戒範圍卻很小,大約才三、四公尺。後來有遇到了幾次,我才突然頓悟,牠們不是不怕我,而是不削理我。這些鹿知道人類就算全力衝刺也追不到牠們,所以牠們也不需要浪費體力逃。



獨步山林中




這裡昔日伐木業興盛,還有村落,還有中小學,但已經不復存在










鐵道一路順著河流往上攀升,河水非常清澈,讓我有股想跳下去游泳的衝動。這裡似乎是水源地,四處可以看到清澈的小溪流從腳邊往大溪流流去。昨天要出發時就有當地人跟我說爬這山要小心,每年都有人遇難,但是水就不需要擔心,因為這座山到處都有乾淨的水。

一路上我都沒遇到其它登山客,但在十二點左右,快到達鐵道盡頭時,開始遇到幾組已經準備下山的登山客。約中午十二點,我終於爬到鐵道的盡頭。在鐵道的盡頭處有一個警告牌說,接下來的路段都是崎嶇不平的陡坡,一般人到繩文杉來回需要花四小時,若要當日來回則就必須在早上十點以前從這裡出發,下午一點之前從繩文杉開始下山。

我思考了約五分鐘後,把隨身攜帶的水倒掉,開始用衝刺的方式往繩文杉方像爬。上次在姬路爬山時也是用衝刺的,但是那時沒有帶糧食,所以吃了不少苦頭。但這次我帶了約2000大卡的食物,水源也不用擔心,所以用衝刺的方式爬山應該沒問題。

雖說如此,到繩文杉為止的2.5km路段真的跟前半段完全不一樣。前半段像在散步,後半段就真的有爬山的感覺。衝刺不到幾百公尺,我就已經滿頭大汗,氣也有點喘不過來。





途中還遇到昨晚在平內海中溫泉遇到的來自靜岡縣的那一群大學生。過沒多久又遇到中年紳士。他們都已經到達繩文杉並已經在下山的途中。簡單地聊了幾句後,我又繼續往上衝刺。最後還超越了一群準備在山上過夜的大學生。下午一點半終於到達了繩文杉,剛好又追上三個正要下山的登山客。

繩文杉


到達繩文杉時,附近就只有我一個人。我仰頭看著繩文杉,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太趕了,看著繩文杉,我沒有任何感動。昨天泡溫泉時還爽快多了。拍了幾張照後,我有繼續往繼離繩文杉約一百多公尺的登山小屋前進。其實我沒爬過山,這次是第一次爬山,對於登山小屋到底長什麼樣子有點好奇。

登山小屋




登山小屋內部


晃了約二十分鐘後,找了一個涼亭休息,順邊拿出一包餅乾補充能量。很可惜我沒有帶小瓦斯爐和可可粉上來,不然在這裡享受森林浴,再來杯熱可可,真的是一大享受。才吃到一半,就開始覺得冷。剛剛衝了一個小時,早就已經汗流浹背,現在一停下來體溫就快速流失。餅乾才吃不到一半,我又起身準備下山。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要下山時腿已經開始發抖,速度也快不起來。回到鐵道時已經是三點多,我坐在路旁的大石頭上休息一陣子後,繼續往登山口前進。到達登山口前兩公里,又追上一對中年夫婦和一對情侶。最後回到登山口時,已經是五點三十幾分。

我原本打算下山後就在登山口露宿一晚,明天早上再往港口前進。不過我不知道哪根筋接錯了,突然又想在天完全黑之前衝到山下的城鎮安部。今天太陽下山時間是六點十四分,天全黑大概是六點四十四分。GPS顯示距離安部十八公里,我只要騎約四公里爬升三百公尺,接下來的路段就全部都是下坡路段。算起來不算困難,問題是我的腿因為走(跑?)了二十二公里山路,已經在發抖了。好吧!雖然少了游泳,就把這當作是鐵人三項來玩吧。

在思考到底要不要趕到山腳下時,又用掉了一點時間,出發時已經是五點五十分。平常上坡路段,我為了保護自己的膝蓋,都會把齒輪比打到最大,以約時速6的速度慢慢爬升。但現在是在玩三鐵,我把速度維持在8以上。

在爬上坡時,剛剛在登山口附近的中年夫婦開著車從我後方追上來,按一下喇叭對我打聲招呼後離去。有過不久那對年輕情侶也從我旁邊呼嘯而過。約六點二十分,太陽下山後不久,我終於到達了三叉路的小屋,這裡是最高點,接下來都是下坡路段。我停下來把身上的汗全布擦乾,並把狗鐵絲戰袍穿好,雖然還看得見,但我還是先把車頭燈打開,開始往下衝刺。

在看這篇遊記的你,請閉上眼睛,開始以頭文字D動畫來想像以下描述。

會經過這條路的人大多是登山客,我想沒有人會在太陽下山後才跑來登山。所以一路上除了U型彎道以外,一律不剎車。為了殺彎道,也不管是不是逆向,左彎時就先靠向道路左邊,劃大弧度至右邊過彎。右彎時就先靠向道路右邊,劃大弧度至左邊過彎。而S型彎道就直接切西瓜騎直線。

剛開始的山路比較狹窄,大約只有一台公車寬,我眼睛直盯著道路兩旁的白線,我不知道時速到底是多少,因為有一次我試著要看現在時速多少,稍微把視線集中在碼表上零點幾秒,把注意力拉回路面後,差點撞上山壁。如果真的撞上山壁可能還有救,要是摔下山谷可能就得等人來收屍了。

晚上六點四十分,天色已經幾乎完全暗了下來。滑行到海拔約四百公尺時,路面終於變寬。我把齒輪比換到最小,把身子壓低,開始拼命加速。從這裡可以看到安部的夜景,很美,但是我也只能欣賞這美景一秒鐘,因為下一個彎道又朝著我接近。

六點五十幾分,我終於到達山腳下。天已經完全暗了下來,我也鬆了一口氣。昨天要上山之前稍微在這附近晃了一圈,知道這附近有兩間超市和兩個適合露宿的地點。我跑到超市打算買罐啤酒慰勞自己,很可惜超市的啤酒比其它地方貴了四十圓,我實在買不下手。最後買了一碗泡麵就開始尋找今晚的落腳地。



不過天色實在太暗了,昨天找到的好地點也因為原本沒有打算會回來,而沒標下座標,那兩個露宿地點到底在哪也找不到。最後實在是累得受不了了,隨便找了一個旁邊有水的涼亭,打算今晚就睡這。這個地點不太好,正好就在住宅區的正中間,旁邊又是大馬路,約三十公尺遠的地方還有好幾台自動販賣機。也就是說這裡必定人來人往。但是我也不管這麼多了,腿好痠。我現在想做的就是趕快吃完晚餐,然後大睡一場。

PS:今天我的所有行為都十分危險,請大家不要學我。
例如:
1.登山時一定要兩人以上同行。遇到狀況時才能互相幫助。
2.旅遊導覽說這趟山路來回平均要十小時。雖然當地人說年輕體健的人只要花八小時就可來回,但是過度自信往往就是導致山難的原因。
3.最後,頭文字D終究只是虛構的,千萬別模仿,一個閃神命就沒了。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118
今日結餘 2682
累計結餘 -447

2008/02/27

第一百三十三天 鹿兒島縣屋久島(N30 18 38.2 E130 37 54.6) 81KM




昨晚已經事先告訴老伯我今天要早點出發,我打算在傍晚之前趕到登山口。但起床時已經是六點多。

吃完早餐後,我拿著潤滑油和工具把愛駒整理一番後,即跟老伯道別,感謝他這兩天的照顧,隨後即朝西南方出發。



屋久島的地形起伏很大,一路上都是上下坡。今天早上的天氣也不是很好,烏雲密布,風勢強勁,好像台風要來一樣。幸好今天吹的是西北風,而我是朝西南風跟南方前進,一路上都是側風或順風,有時甚至不需要踩踏板,靠風力就可以加速前進。

往西南風騎一陣子後,開始進入偏僻地區,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小鹿在路邊亂跳。雖然這裡的鹿群不像知床是成群結隊地行動,但數量也夠多了。

跟斜坡奮鬥了約三十公里,肚子也餓了起來了。我把吐司全塗上巧克力後放在車前袋,邊前進邊吃中餐。路邊有禁止餵食猴子的警告標誌,想起上次在日光被猴子搶東西的事情,我怕我的中餐會被猴子搶走,一路上都豎起耳朵,聆聽四周的風吹草動,一邊啃著吐司。幸好四周都只有鹿的叫聲,沒聽到猴子的叫聲。





中餐吃完後,又往南騎約十公里,我到達了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大川瀑布。其實我不是對這個瀑布有興趣才來,只是剛好順路,不看白不看。正當我在拍瀑布的照片時,我彷彿聽到有人在叫我。轉頭一看原來是上嶋也來了。

上嶋是以順時鐘方向前進。由於到登山口的巴士要等到三月才會開始營運,所以他也還沒去看繩文杉。前天分開行動後,他說他在安部也被一位老伯撿回家收養,是一位很多話的老伯,人也非常好。他打算繞完屋久島後,等巴士開始營運後坐巴士上山。

他問我之後有什麼打算。我告訴他我要到平內海中溫泉,之後在天黑前趕到登山口,明天天一亮就上山,天黑之前再下山。明天中午就坐船回九州。上嶋聽了我的計畫後告訴我,平內海中溫泉只有在退潮時才能泡,而且溫度不高。我說:「其實已經有兩位當地的人勸我不要去泡,因為水溫低,這一兩天風浪又大,不太適合。但既然來了,至少要拍張照才甘心。而且我已經好幾天沒洗澡了…」上嶋說其實他昨天約兩點時去泡過,還不至於不能泡,並告訴我想去泡的話要快,再一個小時就是退潮時間了。

跟上次一樣,我們互相祝福,我對上嶋說:「若有緣我們應該會再某時某地再相會吧。」與上嶋握個手後,我們又朝反方向往各自的目標前進。

下午兩點多,我終於到了平內海中溫泉。這次來到屋久島,我只想到兩個地方,一個是繩文杉,另一個就是這裡了。把愛駒停在不顯眼的地方,我沿著小路走到海邊。在途中還遇到一對夫婦,婦人對我說溫泉的溫度對我們來說太低了。我則回婦人說,我也聽當地人說這季節不適合泡,但既然都已經來了,至少要拍張照片。婦人笑著同意我的話。

要泡這個溫泉要付一百圓貢獻金,不能穿泳褲、泳裝,當然也不能穿內衣褲。對女性來說要泡這個溫泉要有很大的勇氣與開放的個性。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摸摸水的溫度。今天下午天氣非常好,還出大太陽,若水溫是溫的,那就衝了。我的手伸進第一個浴池。嗯?這水溫只能說是冷水。我又把手伸向旁邊的小浴池。嗯?!熱的?我用手測試了所有的浴池,結果有三個浴池的水是熱的。我興奮地把衣服全脫了,直接跳進水溫最高的浴池裡。

跳進浴池的瞬間,我再次體驗到上次在北海道和琴溫泉所體驗的感動。但除了感動,在這一刻,我的內心亦湧起了無法控制的興奮。藍天與白雲,湛藍的海水與雪白的浪花就呈現在我的眼前。眼前的美景與滲入心頭的暖意,讓我興奮不已。我知道這裡隨時都有人會來,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大叫了起來。

感動的瞬間


全裸演出


在泡溫泉時,有幾個人在遠處看著這裡。不知道是不是被當地的話給嚇著了還是怎麼了,大家都只是看看就走了。正當我已經泡到開始流汗時,有一位中年紳士走了過來對我打聲招呼。我問他是不是也來泡溫泉的。他回答我說是。我告訴他哪幾個浴池的水溫比較高,他高興的感謝我,並說他原本以為沒辦法泡,只打算來拍個照就走。看來這位中年紳士應該也被當地人嚇過。

由於我早已經泡到開始流汗了,所以把溫度最高的浴池讓給這位中年紳士。這位中年紳士是靜岡縣人,喜歡旅遊,世界各國都跑遍了,四十年前也去過台灣一次。這位紳士泡了一陣子後,跑到溫度也算暖,最靠海的浴池泡,並請我幫他拍張照。

我們兩個泡著溫泉一邊聊天,其間還有幾位女性站在遠方望著這裡。中年紳士說:「這裡真的是個好溫泉,只要能在這泡一次溫泉,屋久島就沒白來了。只是可憐了那些小姐,難得來到這裡,卻因為我們兩個人在這裡泡,才不敢下來泡溫泉。」說完後對著望著這裡的女性揮手。我回他說:「是啊,這種溫泉一生只要泡一次,就算沒白活了。」而我內心也想著,若是真的有哪位大膽的年輕女性敢下來一起泡,到時頭痛的可能會是我。

過了不久,又一位在東京讀大學的年輕人跑來泡溫泉。聽他說今天早上已經爬到繩文杉,剛剛才下山,順道來這泡溫泉。我又把溫度最高的浴池讓給這位大學生,自己跑到最小的浴池去。

下午三點又來了六七個來自靜岡縣某教育大學的大學生。中年紳士說他要搭的巴士快要來了,先失陪。而我今天要趕到登山口露宿,算一算時間已經有點來不及了。跟東京來的大學生互拍一張裸照,隨即告別此地。

男人的世界




在途中偶遇的旅行者,聽說他們是靠搭便車旅行的,光屋久島就已經待了20天,看他們的樣子也不需要問他們旅行多久了吧?


在前往登山口的途中,我估算目前剩下的食物大概只能撐一天。到了離登山口最近的城鎮安部後,馬上詢問附近的居民最近的超市的位置。買完食物後,立刻從山腳往登山口前進。不過才爬了約兩百多公尺,天色就已經完全暗了下來。


不得已之下,我只好在路邊的小亭子下搭帳篷。對面有個更好的露營點,有屋簷、燈光還有電源插頭。不過那個點太好了,我想以前也一定有不少人在此露營過,旁邊才會特意插個禁止露營的牌子。





搭完帳棚,準備確認今天跑了幾公里時,才發現我的愛駒已經跑超過一萬公里了。我的愛駒是在2007年六月以8500元的二手價買來的,在台灣遊山玩水騎了1720km後,又在日本騎了八千多公里,終於破萬了。想想我的摩托車都還沒破萬,我的單車卻先破萬,這成就感,在一生中能體驗幾次?



明天肯定是有一場硬戰,所以我做了卡洛里十足的晚餐。又把剩下的蛋全部做成水煮蛋,準備拿來當明天爬山時的緊急糧食。

材料:烏龍麵兩團、蛋兩顆、豆腐一大塊



明天的緊急糧食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552
今日結餘 2248
累計結餘 -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