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

第三十二天 四川省成都市

圖一:可憐的愛駒,又被我摧殘成這副德性

圖二:與台灣比起,這裡的店員素質真的差,不只服務態度普遍不佳,就連買衣服也會發生防盜器忘記拆的鳥事。我與高飛研究老半天才拆下來的防盜器。

圖三:客滿的青年旅館

 

武侯祠附近很多登山用品店,我猜想這裡剛好是登四川西藏各個高山的補給點,所以才造就了這商店群集。以前就聽兔子說登山用品店賣的東西雖然品質上都不錯,但價格也相對的貴得多。但是我想盡早把裝備買齊,所以隨便挑了一家店就把攻頂爐與禦寒衣物等物品全給買齊了。我進入的店家一律只賣一個叫極星的中國品牌,雖然以登山用品來說價格還算便宜,再怎麼貴的衣服也不過七百塊人民幣,摸起來的手感感覺還不錯,但是細節就遠不及我三年前買的montbell了。

 

下午又跑到家樂福去人擠人。也不知道是因為正巧是連假,還是平常假日就有如此人潮,逛家樂福後才真正體會到何謂中國市場大。逛賣場時由於面積大,所以還不覺得人多,但當我一逛到秤重的蔬果區時,發現連買個水果秤重都要大排長龍,到了收銀台時更是遇上排隊地獄。遇上這種長列任誰都想想盡辦法趕快脫離,而中國人最出名的插隊也當然就在此時出現。工作人員每處理幾個人就會有人直接把東西丟到秤上想插隊,工作人員似乎對於這種情況也已經應對慣了,只迅速地把東西拿開然後簡單地說:「後面一堆人在等,到後面去排隊。」

 

為了採買物品忙到連中餐都沒吃,傍晚回到青年旅館時已經五點多了。雖然已經餓得頭昏眼花,但這附近的餐館多是稍微高級一點的餐館,一個人去吃總是覺得感覺不太對。正當我在煩惱一個人要去哪裡吃時,睡在我對面床位的一位青年人找我聊天。得知他正要去附近當地人常去的餐館吃晚餐時,我立刻問他介不介意我與他同行。這位青年也很高興地接受我的邀約。此時房間又進來了一位日本人,這位青年立刻問他要不要一起去吃晚餐,而他也答應了。另一位睡在我上面的大哥也正好還沒吃晚餐,也跟著我們走了。

 

到了餐館後隨便點了幾樣菜,也就很自然地開始閒聊彼此的事。青年人名叫高飛,剛從四川大學畢業,目前正在進行自己一個人的畢業旅行,也已經走過大半個中國了。日本人叫橫倉,前些日子還在雲南昆明工作,但是因為工資太少而辭職。至於另一位大哥則忘了問他叫什麼,只知道他是樂山人。

 

幾個人萍水相逢,若能喝酒當然就得來幾杯酒。但我們只各喝了一瓶不冰的啤酒。我和橫倉都覺得不過癮想再多喝,但另外兩位則覺得已經夠了。我想起青年旅館門口就有燒烤店可以喝酒,於是就約橫倉回頭繼續喝。

 

才剛回到青年旅館,有人就指著我說:「他也是台灣來的。」我靠過去了解究竟,原來是一位叫資婷的台灣女孩正為簽證即將過期卻巧逢連假而苦惱。正好橫倉辦延簽的經驗豐富,就推薦她去辦延簽速度最快的樂山。問題解決後我與橫倉、高飛和後來加入的資婷一同到附近買啤酒,準備繼續大喝特喝。買完酒和燒烤到了四樓露天花園後,卻不見資婷蹤影,或許是不會喝酒所以跑了吧?

 

三個人在屋頂上悠閒地喝著酒,東聊西聊。橫倉與高飛給人的感覺十分舒適。他們都不是冒險或挑戰型的旅行者,而是把旅行融入到生活中且步調十分緩慢的生活旅行者。然而兩人與我都十分有話可聊。我特別是欣賞高飛,他算是典型的新一代中國菁英青年。我曾經在台灣與幾位來自上海等地的優秀中國青年一起共事,高飛與他們所散發出的氣質是一致的。他們談吐有禮、有知識、有思想、懂尊重,做起事來也不絲不苟且有責任感,正是我最欣賞的類型。若在中國能多遇到這類的人,我想我對中國的印象應該也會改善不少。

 

 

飲食  40

住宿 30

存糧衣物裝備 1350

交通費用 4

累計花費  58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