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第五十七天 西藏米美村 到 西藏波蜜縣縣城

圖一:整個帳篷與地布全結冰了

圖三到四:路邊風景

圖五:只能用筆談的中國日本二人組

圖六:在西藏被騙個精光的藏族單車旅行者

 

        早上我已經起床吃早餐了這群朝聖者們還在呼呼大睡。昨天晚上其中一位青年問我拜不拜菩薩。我沒告訴他我是無鬼神論者,只告訴他我不知道怎麼拜。他聽完後便邀我今天早上七點半一起拜菩薩,順便教我怎麼拜。但是我等到八點多,一大袋餅乾都已經吃完了,他還是沒想起昨天的約定。既然他已經忘了我也不想再提醒他,進到他們的帳篷與他們道別並道謝後隨即出發。

 

        雖然到波蜜的路也是上下起伏,但比起前些日子動輒海拔四千多公尺的爬坡路來說,今天的路段算是非常輕鬆的路段。接近中午時,我又在路上遇到看似一家人的朝聖者。朝聖隊伍中有男人、背著嬰兒的婦女、有老婆婆、有看起來不到十歲的小孩。他們看到我從旁邊經過,對我喊道:「停下來歇歇吧!」我停下來聽聽他們想問我什麼,但問的還是從哪來往哪去。

 

一直以來我心裡都有個疑問,去拉薩的朝聖者一步一拜到底要走多久才能到拉薩,這次我正好可以抓住機會問個清楚。我詢問其中一位男性,他思考了一下,又問問身旁的婦女後才告訴我他們從阿壩(四川省)出發到這裡已經花了約250天。我聽了後嚇了一大跳,內心估算等他們到了拉薩也差不多是農曆過年了。我這才稍微感受到他們對宗教的熱忱。他們願意貢獻金錢與人力在山上建六字真言,願意花一年的時間一路拜到拉薩。也難怪喇嘛的地位在西藏如此崇高。

 

與朝聖者們道別不久在即將到達一個小鎮時,前方出現騎著單車的二人組,其中一人一看裝備就知道不是中國人。由於他留著大鬍子,又帶著墨鏡與帽子,我剛開始還猜他是歐洲人。但稍微問候幾句後才知道他是日本人。而我穿著mont bell的外套與手套所以他也誤以為我是日本人。這位日本旅行者告訴我他是從非洲出發,一路經過歐洲與中東來到西藏,接下來準備經雲南到東南亞。我問他是怎麼進西藏的,但他卻告訴我他進來時什麼事也沒發生。但基於我剛進西藏時的經驗與曾在然烏附近看到禁止外國人進入的警告標示,為了慎重起見我還是告訴他到然烏之後的路段最好不要輕易洩漏自己的外國人身分。

 

另一位中國人也是一位長途旅行者,他從上海出發經青藏線到拉薩,現在要走滇藏線(雲南-西藏)到雲南,最後繞中國一圈。他雖然正進行著繞中國一圈的旅行,粗略估計也大概有一萬公里,但他帶的行李卻只有兩個後袋。我與日本旅行者討論著為何我們彼此一眼就看出對方是不是中國人。其決定性因素是絕大多數的中國旅行者都只帶兩個包,只有少數幾個人才會像我們一樣全付武裝。

 

與兩人組道別,進鎮裡面吃完中餐後,我又在往波蜜縣城的路上遇到一位沒有行李,來自昌都的單車旅行者。我一眼看就覺得怪異,便停下與他聊聊。談話中他問了我一個奇怪的問題:「我要去哪裡?」我以為他是要問我「你要去哪裡?」只是中文不好說錯了。但經過確認他的確是在問我自己要去哪裡。我告訴他前方有個小鎮,住宿應該不貴。但他卻告訴我他的行李與提款卡在拉薩被兩個藏人給騙走了,身上已經沒錢了,接著又問我有沒有食物。我看看GPS,距離波蜜只剩三十公里,應該已經不需要存糧,所以就把車袋內的餅乾、泡麵全給了他,又抓了一把糖塞在他手上。最後又告訴他昨晚遇到的年輕朝聖者們的事情。若能找到他們,他們應該會樂意提供早晚餐與睡覺的地方。

 

與藏族旅行者道別十幾分鐘後,我就開始後悔沒多給他一點東西。我給他的食物頂多只能幫他接下來的八個小時,給他的情報頂多只能幫他接下來的十六個小時。我應該多花點時間探探他的虛實,若為真就給他一些錢,好讓他能回到昌都。至少我在日本收到的兩千元日幣也該是時候轉送給需要的人了。不過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我的重裝是不可能追上他的輕裝的。

 

帶著滿腦子的後悔,終於在下午四點多抵達波蜜縣城。波蜜縣縣城不是一條街城,我想極有可能有提供寬頻網路服務的旅館。我內心盤算著若找得到有網路的旅館就住波蜜,找不到就繼續往前進。由於運氣與地理環境因素,我已經十天沒有寬頻可用,精神糧食在昨晚宣告早就已經用罄,且開始出現「戒斷症狀」。原本只是為了維持自己的日文能力所養成的習慣,現在居然成了我旅行的阻礙。

 

波蜜縣城不算小,還有一間自行車行,但提供寬頻網路的一般旅館卻只有一家,而且價位還是一晚120元,其它的大酒店應該也有但我想也不需要問價錢了。我內心直覺得貴,沒必要為了下載而多花近一百元住宿費。但當我決定繼續往離波蜜三十公里遠的青年旅館前進時,時間已經過了五點。若接下來的路都是平路或許可以在天黑之前趕到,但若是有任何小山坡的話就肯定得趕夜路。最後我決定還是隨便挑一間便宜的旅館住下。但才剛把行李放好我才發現這間旅館的單人房一晚80元,而且還不能洗澡。我這才了解不是那間有提供網路的旅館貴,而是整個波蜜縣城的旅館都貴。

 

 

飲食  56

住宿  40

備用內胎+補胎工具 30

累計花費  8277

 

里程  96km

累計里程  4286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