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第四十二天 四川省新都橋鎮 到 四川省雅江縣

 圖一到三:沿途風景

圖四:登頂

圖五:與搶劫時的報案電話

圖六到八:沿途風景

圖九:雅江縣縣城

 

        天還沒亮三個人就各自開始打包行李。我的行李最多,準備最花時間,所以又是最後一個出發。昨天還在擔心今天的天氣會不會太差,結果老天爺幫忙放了個大晴天。

 

要出鎮時剛好是小朋友的上學時間,沿途遇到不少藏族的小朋友。藏族的小朋友看到我大多會對著我喊hello bye bye,有些大人也會對我喊你好或bye bye,或者以藏語對我打招呼(雖然聽不懂,但我猜應該是打招呼)。對於藏族人的親切我甚感驚訝,我甚至懷疑之前聽到的搶劫事件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今天要翻的山頭比兩天前的山又高了約200公尺。但或許是昨天在3500公尺的新都橋鎮適應了一天,一直到4000公尺以後我才感覺到呼吸不太順暢。雖然已經漸漸地適應高原地形,但是有了前幾天的教訓後,我也不敢衝太快。正好今天天氣好,風景也美,一路上走走停停一邊調控自己的體溫與呼吸一邊拍攝眼前的美景。

 

中午十二點左右總算是登上標高4412公尺的山頭。把車靠在路旁四處拍照時我故意用跑的,體驗一下在高原跑步的感覺。雖然不像他人所說這麼恐怖,但的確跑不快也跑不遠。才跑了約一百公尺就得停下來喘氣。

 

原本我是打算在山頂煮碗泡麵當中餐吃,但山頭的風勢強烈,遍尋半天就是找不到可以擋風的地方。最後只好放棄煮泡麵的念頭,拿出餅乾與早上泡好的美祿來充飢。我才拿出美祿就看到焦兄從遠方緩慢地騎了過來。才剛抵達山頂他就興奮地對我說他是騎上來的。兩的人頂著強風吃完簡單的中餐後隨即下山。

 

        翻過山頭後到雅江縣縣城為止的路雖然都是下坡路,但這段路的路況都不好。我由於衝的速度頗快,沿途行李被震掉四次,雖然如此我還是異常興奮地加速往下衝。

 

        下午四點多時我就已經到達雅江縣縣城。要是我自己一個人行動的話,我必定是留宿在雅江,然後明天就走到哪就在哪露營。但昨天符兄告訴我雅江到理塘的路途約一百四十公里,且有一座四千六百公尺的山頭,一天的時間是絕對到不了。而且這途中沒有任何旅館,只有一些道班可以居住。唯一的方法就是不住雅江而住離雅江十幾公里的青年旅館,如此一來到理塘的路途就只剩一百二十公里,勉強可以在天黑後到達。

 

        聽到他的建議,我以為焦兄也打算這麼做,所以到了雅江後還是繼續前進。但才騎了兩三公里焦兄就追上來問我要不要就住雅江。原來他也只是以為我與符兄都要照符兄的計畫走,所以才跟著走。最後我們決定折回,今晚就住雅江。

 

        經過今天的經驗,我發覺我所遇到來騎西藏的中國人大多不太像旅行者。多數人一聽到要露營或著露宿廢屋就心懼,非得找個能安穩睡覺的旅館。也因此每個人都抱著網路上所流傳的攻略,每天擔心著能不能照著攻略到達下一個舒適的留宿地點。有旅館的話當然沒必要搭帳篷折磨自己,但他們似乎都不了解搭帳篷與露宿野外的樂趣。

 

沿途以來只要與人一起行動我大多順著他們的攻略走。但我發現我實在是不喜歡這種有劇本的旅行。雖然現在還是跟焦兄一起行動,而且他的預算與野營裝備也遠不及我,但是我還是認為或許該是時候任性一點,回歸自己所喜歡的旅行方式。

 

飲食  32

住宿 15

累計花費  7320

 

里程 82km

累計里程 3241km

1 則留言:

  1. hi,修全
    看到facebook上的通知
    本來是要祝賀你的三十大壽的
    但美綺說你是11月12日生
    所以到底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