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

第三十七天 四川省雅安市 到 四川省新溝村

圖一:雅安市一景

圖二:還是塞車

圖三:騎遊之家,牆上一堆過客的留言

圖四:兩位符兄與焦兄

 

在成都青年旅館留宿時由於事情與節目真的太多,所以一直都沒什麼時間寫日記。原本從不隔日寫的日記也累積到兩日未寫。為了將進度補上,早上就一直抱著電腦直到八點才終於擠出一點東西來,也算對自己有個交代。

 

昨天到達雅安時已經接近天黑,實際上也沒逛到什麼。離開雅安時順便晃晃時才發現,雅安是個挺有懷古風情的城市。可惜昨晚下雨,否則我應該會稍微早點發現這件事。

 

出雅安市不久就進入狹窄的山路,一路上大小車絡繹不絕。昨天與橫倉討論對中國的感想時,我對橫倉說我覺得中國的人口真的是多到令人厭煩。現在我都跑到山區來了,人與車還是這麼多,我懷疑我是不是真的該期待西藏。但願這些車潮只是國慶連假的返家車潮,再過兩天人潮散光後能讓我享受耳根清靜。

 

一路上不只車多,騎單車的也多。雖然沒有細算到底有幾位騎單車的,但初估與我反方向而行的單車客應該有三、四十位。估算時間,正常人最晚應該都在一、兩個月前就已經出發到西藏,我猜他們應該是剛從拉薩回來。來到中國前我還以為到西藏的人不會太多,到了秋天會更少。但現在看來騎單車到西藏真的沒什麼,因為早就變成中國的全民運動了。

 

騎著騎著,在路上又遇到一位跟我同方向的單車客。我騎到他的前方後發覺我似乎昨天就見過他一面。我放慢速度問他哪裡人、準備到哪裡。他回答我他是廣東人,正準備到西藏去,還有另一個夥伴速度比較快已經才前方等他。由於他的速度實在不快,比我這個載著重裝備的還慢,所以我也就先丟下他,反正路就這麼一條,有緣的話總是會遇到。才剛要進小鎮,我就遇到另一位廣東人,想也知道是剛才那位仁兄的夥伴。我稍微停下想與他聊幾句,但他似乎擔心他的夥伴而無心與我聊天,我也只能先行離開吃中飯去。

 

草草解決中餐後繼續往西藏方向前進。才剛出小鎮又遭遇到車潮。車潮、黑煙、震耳欲聾的卡車喇叭,打亂了我所有思緒,破壞了我所有的感性,讓我實在是無心享受美景。但下午兩、三點時道路因為修路又封了路,導致回堵約兩公里。與我同方向的車全部塞住動彈不得。穿過車陣後也總算是讓我的耳根子清淨了一會。不過中國人似乎不知道規矩兩字怎麼寫,許多人見對向車道一台車也沒有就趁機逆向行駛,雙線車道立刻變為雙線單行道,而我的短暫安寧也因此就被打斷了。

 

下午四點多時心裡在盤算今晚要如何安身。一路上見到不少山壁流下清澈的水,水源問題應該完全不用擔心。但是我並沒有帶太多存糧,要是到太陽下山之前都找不到商店,今晚與明早就只能吃小蛋糕與牛奶果腹了。就正當我腦中還在思考之時,我見到前方有一位騎著買菜車的仁兄。哇賽!繼北海道的真勇者半明,我又看到真勇者了!我追上前向他打聲招呼後就先離去。過不久他又追上來向我打聲招呼。又過一會他停在路邊小解,我又追上去。最後一次他追上來時便與我並行,問我哪來的。

 

才聊沒幾句我們兩個就同時抵達一個小村落。村落的第一間民家的大嬸拼命地叫住我們兩位。原來這位大嬸是專做進藏單車客生意的,而且住一晚也才十元,還有熱水澡可以洗,兩個人也就決定住下。才剛把行李放好,坐下來喝幾杯熱茶,路上遇到的兩位廣東人的其中一位也到了。晚上六點左右另一位廣東人也趕到了。既然有緣在路上碰到這麼多次,我們也就決定一起吃頓晚餐。大家一起點菜吃也划算一點。

 

在等上菜之時,我們先各自自我介紹了一番。騎買菜車的仁兄姓焦,山東人,從浙江一路騎到這裡來。另外兩位廣東人都姓符,他們先坐車到成都再從成都騎到這,沒有騎單車的經驗。在談話中我問道他們知不知道沿線溫泉的位置,並分享我在日本旅行時泡溫泉的經驗。才剛說完焦兄就立刻插嘴說,大陸人想錢想瘋了,只要是可以掙錢的,就會有人立刻把它圍起來當作是自己的來收錢,所以不可能有免費的。對於中國各景點的死要錢我早就已經領教過,我只是希望沿路的溫泉能夠收費合理一點,管理好一點我也就沒怨言了。

 

話題一轉,焦兄問在座的各位沿路上被騙了多少錢了。又說在點菜前絕對要先問清楚自己所要點的菜的價錢,否則等吃完算帳時十之八九會被坑。聽他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來兔子他在吃飯時也都是一個一個問多少錢。與橫倉和高飛去吃燒烤時他們也是一樣一樣問。焦兄又說,買東西時也挺累人的,賣家出價後總是要得殺個幾次價,再演一段戲才能以合理價格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其中一位廣東人聽完焦兄的經驗分享後也附和焦兄的說法。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在日本或台灣都不太需要殺價,也不太需要注意別人會坑你,所以來到中國後實在不能適應。到目前已經知道被坑的大約就兩百多元,若加上被坑了而還不知道的大概就是三、四百元。其中一位廣東人聽了我的遭遇後說他其實覺得這樣實在麻煩,賣家故意提高價錢讓買家殺價,買家也花時間與心思與賣家殺價,直接定個彼此不需勾心鬥角的價格不是省時省事嗎?追根究底還是某些中國人真的是想錢想瘋了,一個十五元的東西他出價四十五元,要是遇到像我這般的呆子他就多賺了三十元了。

 

就如同在中國當紳士只會落入永遠過不了馬路的窘境,在中國當老實人也只會永遠被當傻子耍。

 

飲食  25

住宿 10

累計花費  6959

 

里程 84km

累計里程 2981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