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第四十天 四川省康定縣 到 四川省新都橋鎮

圖一:霧濛濛

圖二:登頂

圖三:標高四千三百公尺

圖四、五:路邊風景,這裡都是藏民的地盤。


 

        早上起床後東摸西摸的老毛病又犯,比我晚起的焦兄都已經準備好了,我卻還沒吃早餐。我告訴焦兄今天爬坡多,他早點出發我也應該能追得上。焦兄出發了一陣子之後,我才在八點左右出發。

 

        還沒出康定縣就已經遇到一連串的斜坡。途中還遇到一對男女,男的載著所有的行李,女的騎著一台空車。看著那位女的一會牽車,一會又搖搖晃晃地與斜坡搏鬥,想到今天必須翻過一座4300公尺高的山,心裡開始為這對男女擔心。 前陣子提到騎單車到拉薩在中國已經變成一種流行,甚至有人稱之為氾濫。許多連小山都沒經歷過的人看著別人騎著單車到拉薩就想學著做,結果就是大部分的人才在四川就宣布放棄。正當心裡想著這些事情,之前遇到的廣東人的其中一位就從山上滑了下來。我開玩笑地問他該不會已經從西藏回來了吧。他告訴我他的腿已經動不了了,今天就此打道回府。

 

        把那對男女遠遠拋在後頭,眼前等著我的是一堆髮夾彎。隨著高度攀升,我的呼吸也越來越急促。原本打算試試在中午之前到達山頭,但由於晚了一個小時出發,才爬到三千五百多公尺就已經過了十二點了。昨天焦兄提醒我今天所經之處沒有地方可以吃中餐,要多買幾個餅放著。我也聽了他的建議買了兩個大餅掛在後貨架。山上飄著細雨,氣溫也頗為寒冷,在寒風中啃冷冰冰的大餅可不是一件好受的事。幸好我在路邊找到一棟道班的建築物,把車靠在門口後拿著大餅和早上預先泡好的美祿躲在建築物內吃起中餐。不過才吃到一半就發覺全身發冷,摸摸內衣才發覺我的衣服已經因為汗水而全濕了。我趕緊拿出備用的衣服把內衣換掉。看來今天早上衝得太快了,忘記自己應該調整自己的速度。大餅吃了一半隨即就繼續往山頂前進。這次我學乖了,只要感覺自己似乎快要出汗就馬上下車把熱氣煽出。

 

        高度爬升到近四千公尺時,我發覺腦部似乎已經開始缺氧。只要我稍微踩快一點,頭就會開始發暈。我把檔位換到最輕,一路都以最慢的速度緩緩前進,若頭開始暈就立刻停車多吸幾口氣,然後再繼續前進。高度爬升到四千一百公尺左右時,細雨漸漸變為細雪。我維持著緩慢步調繼續往山頭前進。

 

下午兩點左右總算是抵達四千三百公尺的山頭,之前遇到的廣東人的其中一位和另外兩位山東人在山頂也在休息或正準備出發。我詢問符兄有沒有見到焦兄,他告訴我焦兄應該已經下山了,我聽了之後頗為驚訝,以他的買菜車居然能這麼快就攀過山頭。我心想反正山頭起大霧,也沒風景可拍,且我的鞋與手套都已經濕了,不宜在山頭待太久,所以就決定就往下坡狂衝,順便看看能不能追上焦兄。

 

沿途風景雖美,但雨下個不停,幾度拿出相機想拍照,鏡頭都被雨水沾到而無法拍成。既然無照可拍,我也只能一路上以時速平均四十公里的速度瘋狂衝刺。由於衝得太快,所有比我早出發的人都被我遠遠地拋在後方。衝刺約近一個小時後我看到一個離新都橋九公里的指示牌,走了三公里又發現一間青年旅館,心裡想著:「不會吧?焦兄這麼強。平均時速四十還追不到他的買菜車。他不會已經到新都橋了吧?」我拿起手機撥電話給焦兄確認他人到底在哪。沒想到他告訴我他還沒翻過山頭,而且還有高山症。

 

青年旅館雖然住一晚才20元,但是時間才四點,離新都橋鎮中心也還有數公里,在青年旅館門口等了約半小時後決定不等了,多走幾公里路明天才能少走幾公里路。我盡量放慢速度慢慢往新都橋前進,沿路上的藏民十分親切地對我打招呼。不久之後在山頂遇到的兩位山東人也追了上來,我問他們知不知道這裡哪間客棧最划算。但他們兩個今晚打算到鎮外去搭帳篷,所以不知道哪間客棧划算。他們看我後貨架綁著帳篷,問我要不要一起去鎮外搭帳篷。新都橋的景色十分漂亮,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搭帳篷的確是個十分好的主意。但今天下雨,晚上搞不好也會下雨。在這種天氣搭帳篷無疑是折磨自己,所以也就婉拒了他們的邀請。

 

我回頭找了一間藏民經營的有無線網路和熱水的客棧詢問價格。出來接待的是一位藏民小弟,他開價一個床位25元。昨天見識過焦兄的殺價技巧後,今天我也稍微小試一番,回殺他20元。沒想到他立刻就說好了。我這才開始後悔自己開價太高。為了再多殺一點,我又告訴藏民小弟後面還有兩個人,看看能不能算三人50元。藏民小弟立刻板起臉來說:「那我還賺什麼?」並作勢要離開。我心想大概就這個價了,便告訴藏民小弟我等我的朋友到了後再與他們討論討論。

 

與藏民小弟議完價後我又回到門口等了十幾分鐘。看看時間已經五點多了,實在是等不下去了,而且我的手套與鞋子還是濕的,真的很想趕快洗個熱水澡,所以就決定不等了,今晚就住這吧。才剛放好行李走回門口就發現符兄也來了,我立刻叫住他,問他要不要一起住。他問了問價格也就答應了。兩個人先洗了澡,在房裡聊到天都已經黑了,焦兄才拖著疲累的身體出現在客棧。他告訴我他在途中曾跑進加油站上廁所,大概就是那個時候我超過他,所以才會沒發現他。並告訴我他明天若高山症沒好轉,可能就此打道回府。

 

飲食  20

住宿 20

累計花費  7212

 

里程 76km

累計里程 3159km

1 則留言:

  1. 開始進了高原地區,要隨時注意身體的狀態..注意保暖...好好的欣賞西藏的美景(你會發生眼睛在天堂.身體在地獄)..嘿嘿..祝殺價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