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第四十七天 四川省巴塘縣 到 西藏芒康縣

圖一:來自紐西蘭的單車旅行者

圖二:巴塘一景

圖三:天呀!又爆?

圖四:川藏邊界的金沙江

圖五:川藏邊界的哨站

圖六:進藏

圖七:江畔溫泉旅館

        


         經過一夜思考,我決定若巴塘有可以代辦的旅行社就先在此住一個禮拜,若巴塘沒辦法辦理就把車先寄放在此,然後先回成都辦理入藏許可。等到早上九點多才抓到老闆娘詢問關於辦證事宜。但老闆娘告訴我巴塘沒辦法辦,只能去成都辦,就算辦成了可能還是進不了西藏,因為入藏證是給旅遊團隊用的,不是個人用的。聽了老闆娘的解釋後,我越來越緊張,又問老闆娘該怎麼進西藏。老闆娘告訴我可以去進西藏的檢查哨碰碰運氣。有一些人中午去,剛好檢查哨的人去吃中餐沒有人把守,就這樣讓他們給溜過去了。

 

        聽到這個消息後我趕緊把行李全掛回車上準備今天中午就去碰碰運氣。若今天中午不行就在附近搭帳篷露營,用自己的相機(最大可放大三十倍)當望遠鏡觀察檢查哨,等待時機溜過去。我趕緊跑到市區內買了一堆乾糧並吃早餐。在採買乾糧的途中看到兩個外國人在某旅館的窗邊向我揮手,我也向他們揮手致意。他們又指指樓下似乎要我看什麼東西。我順著他們的指示方向往下看,發現另外兩個外國人正在整理他們的自行車。我趕緊推著車到對向車道與他們交流。

 

        這兩個人是來自於紐西蘭的單車旅行者,他們也打算到拉薩去不過卻在檢查哨被擋下。我告訴他們我是台灣人,所以也需要許可證才能通過,現在正計畫在檢查哨附近露營等時機闖關,並詢問他們是否要加入我。但他們告訴我他們曾經在傍晚六點左右試圖闖關,不過發現武警與警察實在太多,所以宣告失敗,現在已經沒有時間(指簽證期限吧?)耗了,所以打算先回成都然後試著闖川藏北線。

 

        聽完他們的情報我更加擔心了。看來那個檢查哨並不是那麼好闖。不過我還是不死心,我都已經跑到西藏邊界來了,我能就此空手而歸嗎?採買了約兩天份的乾糧後,隨即往川藏邊界的金沙江大橋前進。

 

        但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才出巴塘縣城不久,我的後輪又破胎了。我開始懷疑我買的外胎是否真的是防刺胎。我的備胎已經在昨天前輪爆胎時用上了。我又太相信這對不防刺的防刺胎而沒帶補胎工具。現在我也只能把車牽回縣城找願意幫我處理的摩托車行補胎了。

 

        回到縣城後我又碰巧遇到原本已經落後我幾十公里的焦兄。我立刻叫住焦兄,他面帶疑問地問我怎麼還在這。我告訴他從昨晚開始的事情始末,現在正在找車行幫忙補胎。我叫焦兄先走,但他卻跟著我與我一起找車行。但當地的摩托車行都不願意修自行車,最後經摩托車行的介紹找了一家願意補胎的五金行修補。但這五金行的老闆開價一洞10元,明顯高於市價一倍以上。焦兄似乎十分不願意讓他補胎,問我意見如何。我心裡是想,這價位也不就跟台灣一樣,讓專業的補還比較安心且省事,所以就接受了這個價位。

 

        不過老闆才剛動手,我就發現他一點都不專業,不僅補胎的方法不太正確,也沒有仔細地幫忙找刺。原本還有一條內胎要老闆幫忙補,但焦兄阻止我讓這老闆補,並告訴我他有補胎工具,晚點分一點給我。

 

        補完胎後我們又立刻出發,不過才騎不到一公里,後輪又爆胎了。想也知道是胎沒補好。我有點生氣地告訴焦兄先走,我去跟老闆理論。但焦兄說我理論不過,又跟著我回到五金行。到了五金行後我故意放大音量,喊著:「老闆,怎麼剛補好才騎不到一公里又破胎了?」老闆趕緊跑出來看,鄰居也跑來了三四人來看熱鬧。老闆看了一看說:「就先打開來看看,如果破同一地方就免費幫你補,如果破不同地方就照樣收錢。」我想也合理所以就答應了。老闆將內胎扳出後找到了兩個洞,又找到了一個玻璃碎片。第一次補胎時我還一再叮嚀老闆仔細找刺,但他始終沒仔細找也沒找到。我雖然懷疑這個玻璃碎片是剛剛老闆沒找到的,但聽他所提出的兩洞十元的條件並觀察其態度,顯然也知道自己有錯,所以我不想再與他囉嗦。

 

        老闆補完胎後當我正準備掏錢時,一直在遠處看著的焦兄臉色突然改變,問我為什麼付錢。我告訴焦兄我一會再解釋。但焦兄似乎無法接受,便與老闆在大街上大聲理論。老闆一直解釋破洞的地方不一樣,但焦兄卻認為那是剛剛老闆沒仔細找刺才導致再度爆胎,否則不可能才騎不到一公里就又爆胎。理論數分鐘後,看熱鬧的人越來越多,但老闆始終不讓。我可以看出焦兄的憤怒,聽著他對著四川人老闆喊道他為同為內地人感到羞恥,不如藏人。我雖然知道自己被坑,但心裡卻想著區區十塊錢,不值得花這麼多時間與精力理論,所以最後我還是付了錢離開了。

 

        解決了破胎問題後,接下來就是繼續執行我的闖關計畫。我把我蒐集的情報與計畫告訴焦兄,他卻告訴我先讓他試著闖闖看,如果被攔下就讓他與駐守的人溝通看看,若真的不行再塞個兩百元試試,還是不行再來談要怎麼闖關。

 

        到了金沙江大橋的檢查哨時,看著前面排著一列等待檢查的車輛後,我馬上知道這是個好時機。他們正忙著檢查大車,應該沒時間理會我這輛小車。我與焦兄若無其事地從卡車外圍騎過,沒有人任何人攔下我們要求檢查證件。我擔心了一整天的問題也顯然是白擔心的(或只是單純運氣好)

 

過了哨站後就是西藏,一進入西藏道路上的車子明顯變少,就算我騎在馬路正中央也不會有事。焦兄告訴我哨站過後約十幾公里處有一間溫泉旅館,今天打算留宿在那。來到中國這麼久都沒享受過,昨天又錯失了泡天然溫泉的機會,今天我當然不能錯過。騎了十幾公里就在金沙江畔發現這家溫泉旅館,住一晚二十,溫泉免費。在登記住宿時我稍微猶豫一下要不要填中國的假身分。但最後還是照台胞證填寫了資料。但才剛寫完我又後悔了,照實寫肯定是自找麻煩。果不其然,飯店的女工作人員看到我寫台灣,立刻就告訴我台灣人不可以到這邊來,並問我剛剛過哨站時有否有出示證件。我內心知道大事不妙,不說謊不行,便告訴她我已經出示過證件。她似乎不太能接受我的答案,但也不再多問什麼。

 

        回房後立刻準備去享受溫泉,準備的同時也告訴焦兄剛剛的情形。我認為往後若有人問起,應該都自稱自己是廈門人。而焦兄則建議我以後都說自己是在大陸工作的台幹,與他是同事。

 

焦兄是第一次泡溫泉,且這旅館的溫泉又是露天溫泉(可惜牆壁太高了),所以當他看到這裡的溫泉時極其興奮,又建議買兩瓶啤酒邊泡溫泉邊喝。我答應他的提議立刻跑到旅館的小賣部買兩瓶啤酒。買啤酒時旅館老闆似乎從工作人員那得知有台灣人入住,又問我是怎麼進來的,在哨站有沒有出示證件。我回答他有出示證件。他又問我是在做什麼的。我回答我與另一位是同事,是某公司的台幹。這時他才說:「原來如此,可能是你在大陸工作才進得來。」聽了老闆這麼說我才鬆了一口氣,趕緊拿著啤酒回浴池去。

 

我暫時把可能被抓回去的擔憂丟在一邊,與焦兄悠閒地在溫泉池內喝著啤酒泡溫泉。不過這家溫泉的水溫實在有點高,為了要把水溫調到適合泡湯的溫度讓我們兩個費了一番功夫。焦兄沒泡過溫泉,而我也沒有在中國泡溫泉的經驗,但在日本泡溫泉的經驗可就豐富了,也因此能告訴他的也只有日本的泡湯禮儀。

 

        吃晚餐時又被詢問如何過關門的問題。這次焦兄也幫我說了幾句謊,而且比我自然多了。連續被問了三次相同的問題,顯然在此暴露台灣人身分是十分不明智的行為。一整晚都擔心著要是旅館老闆起疑,打電話到公安或武警那詢問,我肯定是會被逮著。

 

        雖然擔心但現在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我現在只能相信中國的執法人員與指揮交通一樣不嚴格,就算發現我溜了進來也因為怕麻煩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我一路走到西藏去。

 

飲食  86

住宿 20

修車 20

累計花費  7592

 

里程 53km

累計里程 3609km

1 則留言:

  1. 你的運氣真好咧, 我也好想騎進西藏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