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第五十三天 西藏邦達鎮 到 西藏八宿縣縣城

圖一到六:路邊景色

圖七:遠方矗立於江中的一棵大石附近乃為哨站,兵士們手持長槍,就算稍作停留也會被立刻驅趕(我停在橋上看風景時就被驅趕了)

 

        昨天晚上原以為被遠遠拋在後方的焦兄不會到邦達鎮。沒想到他居然撐到晚上九點硬是來到邦達鎮。因此也就一如往常地與我住同一旅館,早上也一同出發。出發前與焦兄在某飯館吃早餐時偶然遇到幾位剛從阿里地區旅遊回來的遊客,他們也提到在阿里地區遇見數位台灣人。這些情報讓我更加肯定我極可能只是在瞎操心。

 

        自從進入西藏境內後就覺得路上的車變得越來越少。今天翻山路時更是覺得如此。一路上除了我與焦兄以外,少有車子經過,就算騎在馬路的正中央,也不會被鳴喇叭。雖然我終於找到了我到中國以來尋找已久的景色,但今天的逆風實在太大,大到我無心去閉上眼睛體會這股感覺。

 

頂著逆風努力上爬了數小時,總算是在中午前翻過山頭。而山頭的另一邊就是網路上流傳的「怒江七十二彎」在等著我。原本還擔心沒有事先更換新的來令片是否會有問題。但實際跑它一趟後才發覺網路上的流傳也不過是誇大。下滑高度確實是很嚇人(約兩千公尺),從高處往下看也很嚇人,但論陡峭度怎麼排都排不到前三名。

 

        沿著「怒江七十二彎」往下滑到怒江河谷,道路沿著怒江江畔往西延伸。或許是怒江過於湍急,也可能是兩旁山壁過於陡峭,怒江旁的國道已經是爛到不能再爛。如果只是路爛對我而言也不過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若再加上逆風與斜坡可就不是鬧著玩的了。

 

        頂著逆風與斜坡與爛路拼鬥,穿過怒江河谷後即是河谷平原。平原中散落著許多小村落。每次只要經過村落必定會遇到許多藏族小朋友的「夾道歡迎」。「夾道歡迎」的目的有兩種,其中一種總是讓我的精神從疲累中恢復元氣,另一種卻漸漸讓我感到無奈與麻痺。前者是出自於友善的招呼與問候,而後者則是出自於貪婪的索求與乞討。

 

昨天晚上焦兄提到藏族小孩討糖會「志窮」。我不否定但也不認同這說法。因為我認為小時候誰沒討過糖,我小時後也常討糖,但我可不認為我現在「志窮」。但今天我卻連續遇到幾個藏族小朋友跟我討筆,我這才了解原來他們要的不只是糖。下次若遇到一個討錢的我想我也不需要太過訝異了。

 

        穿過數個村莊,腦袋思考到一段落後,不知為何突然想收收郵件。才剛打開手機就發現有五封新郵件。而其中一封就是上司寄來的工作任務。我稍微看了一下任務內容馬上就理解到明天大概走不了了。我加快速度希望能早一刻抵達八宿縣城。但強勁的逆風還是讓我耽擱了不少時間,最後在近七點時才抵達縣城。

 

        八宿縣城比「一條街城」的左貢大了不少。我心裡猜想應該有提供網路的旅館。進入縣城才不到一公里,果然就找到一間有網路的騎友之家。但興高采烈地進門一問才知道網路還沒裝好老闆對著一臉苦瓜臉的我不斷推銷他這裡有免費的洗衣機與洗衣粉以及24時供應熱水的服務。對於已經四天沒洗澡,十幾天沒洗衣服的我來說,老闆的推銷極有殺傷力。雖然已經受夠慢到不能再慢的GPRS網路速度,但看在可以洗衣與洗澡的份上,也就決定就此住下了。

 

飲食  25

住宿  20

累計花費  7948

 

里程  97km

累計里程  4033km

2 則留言:

  1. 原來是綱路問題,還請你要小心安全。

    回覆刪除
  2. 建議你把劉兄甩開,這人有點怪怪的,旅行重安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