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第五十九天 西藏通麥鎮 到 西藏扎西岡村

圖一:早餐又是特大碗麵條

圖二:旅館廁所外一景,連廁所也這麼地詩情畫意

圖三:沿路一景

圖四:雅魯藏布江

圖五:看那一山饅頭,更神奇的是我居然能吃完?!


 

        昨天晚上下起不算小的雨,我還在擔心今天是否真的能成行。早上起床後發現雨已經變得很小,雖然路肯定是會變泥巴路,但也不是不能前進。只不過這間旅館的老闆娘真的是太悠閒了,早上八點多才慢條斯理地起床準備早餐,而且準備早餐的速度還真的是慢到讓我受不了,都九點多了還沒吃到一口早餐。

 

        在等待早餐的慢長時間中,我們三人在房內談論各自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劉兄一直沒提到在八宿那一段路藏族小孩圍車的事情,所以我就問他是否沒有遇到。他告訴我他也遇到了,而且那群小孩還在不知不覺中打開他的腰包,並偷走裡面的二十元。聽劉兄這麼一說,我才想起前兩天才發現不見,原本放在座墊工具包內的萬用刀應該也是那時被摸走的。

 

        談論到一半,才聽到老闆娘在外面大聲吆喝麵已經煮好了。雖然早已經有心理準備,但早餐果然又是一大盆。麵都還沒吃完,老闆娘就在廚房裡對著我們喊:「吃不飽的話還有。」如果三餐都有這般的量,我想我也不需擔心因旅行過久而營養不良了。

 

        但這個早餐實在讓我等太久了。等我吃完早餐並收拾好行李時都已經十點了。今天預訂走的路段全是上坡,且前面的二十公里應該已經變成泥巴路。我開始擔心今天有可能沒辦法在天黑之前到達魯朗鎮的住宿地點。

 

        才剛出鎮果然就遇到爛泥巴路,而且坡度還頗大的。這段路應該是整個318線最難騎的路。兩天前遇到的上海人就已經告訴我這段路可能需要牽車,但實際嘗試後倒還不至於要下車牽車,只不過真的是只能以龜速前進。

 

        今天的道路一路沿著雅魯藏布江往上游延伸,不過這泥巴路實在太難纏,且內心一直擔心著天黑之前無法抵達目的地,所以也無心注意路邊有和美景。唯一覺得就算來不及也要看一眼的雅魯藏布江大轉彎也似乎要辦證才能看,所以也只能放棄。

 

        雖然一整天都沒怎麼休息,但還是在距離預定地六公里處時天就已經全黑了。原本以為旅館會在國道旁邊,沒想到GPS居然指向一條田間小路。離開國道又騎了1.6公里到田間小路的盡頭後,總算是到達今天預定住宿的旅館。這間旅館也是兩天前遇到的上海人介紹給我的。有了昨天美好的住宿經驗,我今天當然也決定選擇接受他的建議。

 

        我到達旅館門口時,時間約是七點半。這間旅館大門深鎖,我剛開始還以為沒人,繞了一圈後才發現距離大門數公尺的建築物內有亮光。我在大門敲了數分鐘的門,但就是沒人出來應門。我猜想可能是建築物距離大門太遠,所以聽不到。最後我決定放棄,選擇住隔壁的家庭旅館。

 

        我走到隔壁敲了兩次門,馬上就有人出來應門了。剛開始男主人告訴我可以住宿,但下一秒鐘女主人卻又告訴我不可以住宿,當我準備走時男主人發現我是騎自行車來的,用藏語對女主人說幾句話後女主人卻又說可以住宿。雖然現在已經是晚上八點,實在是想趕快休息,但這一連串的對話讓我覺得非常不對勁,心裡已經有點不想住這裡。問了價格與條件後,老闆告訴我一晚30元,沒早晚餐,這條件讓我更不想住這裡,隨便找一個藉口轉頭就走。實在沒必要只為了找一張床花30元。

 

        我又回到原來的旅館門口敲門,結果還是沒人應門。無計可施之下我拿出上海仁兄給我的旅館名片,並用原本只能用來上網,一打電話可能就會立刻作廢的中國移動上網SIM卡打電話給旅館老闆。手機才響了兩聲老闆就接電話,並立刻幫我開門了。

 

        這間家庭旅館是由一對藏族夫婦經營。我才一進門他們就立刻請我到火爐旁烤火並奉上酥油茶。知道我還沒吃晚餐後,女主人就立刻到冰箱內挖食材,男主人則到樓下去拿雞蛋,十幾分鐘後就為我端上美味的晚餐。不過這晚餐的量比昨晚的炒飯還驚人。一盤牛肉馬鈴薯、一盤炒蛋,三顆超大的饅頭,還有怎麼喝都喝不完的酥油茶。雖然量大得驚人,但我還有自信能全部吃完。只是沒想到當我手伸出拿起第三顆饅頭時,男主人起身又去拿了半顆饅頭放在盤子上,並拍拍我的肩膀說:「年輕人多吃點。」。我這才了解這就是藏人的待客之道。如果不說飽了或夠了,那麼他們將會不斷地將你碗中的酥油茶倒滿,不斷地將碗盤的飯菜添滿,直到你把食物全吃完為止。當我把另外半顆饅頭塞進嘴哩,又一口飲盡剩下的酥油茶後,男主人果然又起身了。我立刻告訴他我已經飽了,他才又緩緩坐下。

 

        吃完晚餐時時針早已經繞過了九。雖然還想與這對夫婦有多點互動,但可惜時候已經不早了。將行李拿進房時才想起我還沒問住宿費用多少,所以就拿著一張一百元,也不問價格就直接把鈔票遞給男主人。男主人原本告訴我含早晚餐一人七十元,但女主人用藏語與男主人討論了十幾秒後卻找給我五十元,並問我算不算太貴,而旁邊的男主人則說原本是一人七十元,算我五十元就好。聽到女主人這麼說,我當然知道還有殺價的空間。但是這間家庭旅館給我的感覺十分良好,今天就是買個爽度,就算七十元我也付了。

 

回房後上網查詢才知道,原來這家旅館還挺有名的,不只網路上有許多佳評,電視媒體也採訪過幾次。雖然這家旅館已經無從挑剔,但今天因為下雨所以沒熱水,若是有熱水澡可以洗的話那就是一百分了。

 

飲食  25

住宿  50(含早晚餐)

累計花費  8386

 

里程  70km

累計里程  4445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