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

第五十五天 西藏八宿縣縣城 到 西藏然烏鎮

圖一到四:路邊風景

圖五:途中遇到的已經繞中國三年的徒步旅行者、單車旅行者、hitch hiker

圖六:途中遇到的朝聖者夫婦 

 

        原本以為今天到然烏鎮的路途只有約九十公里且都是緩上坡,應該會是輕鬆愉快的一天。沒想到才出發沒多久就開始颳起強大的逆風。我猜這風應該是山谷地形所造成的南風。

 

        為了爭取時間,我買了三根油條打算邊騎邊啃。才剛出八宿到達一個小村莊時,路邊的藏族小孩又跑來跟我要「鉛筆」。我心想:「這裡的物資真的如此匱乏嗎?怎麼每個小朋友都沒有筆?」下一個瞬間我突然了解到,原來我一直誤以為前天以來這些藏族小朋友是要跟我要筆,但其實他們是要跟我要「錢幣」。雖然我說就算真的要錢也不需要太驚訝,但我還是對幾乎所遇到的藏族小孩都向我要錢感到驚訝。

 

        但還有更令人驚訝的。下午就當我正與斜坡與強勁逆風搏鬥時,前方出現四個小孩,他們一如往常地為我「夾道歡迎」。開口第一句話是令人愉快的「扎西德勒」,我也面帶微笑地回他們「扎西德勒」,但下一句就是令人感到悲傷與作噁的「有沒有錢幣」。要糖我會給,要錢我當然不給。不是沒錢,而是覺得不應該。我剛開始裝作聽不懂,不理會他們,只管繼續前進。他們卻繞到我的後面追著我跑,並拉住我後方的行李。這樣的舉動使我更加不悅,並知道現在更不能停。雖然我可以瞬間加速甩掉他們,但我還是擔心他們會因此被拉倒在地。與他們耗了幾百公尺後,前方出現了一個短下坡,就在快到下坡之時,我感到後方的拉力減輕了。我想機不可失,把檔位變重兩檔,立刻加速甩掉他們。

 

        接下來的路途中所遇到的藏族小孩大概有八、九成都會向我要錢。他們第一句話肯定是「扎西德勒」,第二句話也肯定是「錢幣」。我越聽越感到悲哀,最後乾脆把耳機帶上,反正就算聽不到他們對我說什麼,我也只要回答「扎西德勒」與「沒有錢幣」兩句話即可。但這種方法對「溫和派」的小孩有效,對「激進派」的小孩可就一點用處都沒有。

 

下午約四點時,我又發現三個小男孩在路邊玩耍。他們發現我後立刻就站在路邊等我靠近。當我一靠近後他們果然又向我要錢。我回答他們發完了,但他們還是不死心追著我後面跑。這次他們沒有拉住我,而是在我的後車袋上動手腳。他們把我的其中一個車袋的帶子鬆開,然後告訴我帶子鬆了,意圖藉此讓我停下。幸好我的德國製後車袋設計精良,帶子鬆了也完全不影響騎行,當然也就不需要停下。原本打算跟這群小孩慢慢耗,等他們放棄。但他們追了幾百公尺還是不放棄。最後我只好又瞬間加速把他們甩開。

 

我思考著,到底是誰把原本該純真無邪的小孩弄成這副德行?我曾說過,既然嚮往這片土地,為何要破壞這片土地。來這邊旅行的人們在沿路留下滿地的垃圾,在里程碑與警告牌等公物上寫下毫無意義的留言,現在又在藏族小孩的內心種下令人感到悲哀的貪婪之念。我不得不承認我觀察得不夠入微,這群藏族小孩的確已經失志了。但我除了感到悲哀,能做的就只是在下次發糖時多想想時機與對象是否合適,並祈禱哪天這群小孩知道「志氣」怎麼寫後,能找回自己的志氣。

 

飲食  46

住宿  20

累計花費  80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