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第六十天 西藏扎西岡村 到 西藏八一鎮

圖一:被當成豬來餵

圖二:家庭旅館內一景

圖三到五:沿途風景

圖六:在海拔四千公尺煮泡麵

圖七:被雲遮住的南迦巴瓦峰

圖八:廣大的河谷平原

圖九:西藏特有的青稞啤酒,一瓶五元,挺好喝的


 

        早上早早就起床了,但這家庭旅館的步調與昨天的老闆娘一樣慢條斯理。天已經全亮了才開始慢慢地準備早餐,而且一準備就是一個小時以上。或許是我太過異常,半夜五點就起床,天還沒亮就想吃早餐,天一亮就想立刻出發。行李全部收拾好後就坐在客廳裡等著早餐,仔細一看才發現正在做早餐的不是女主人,而是另一位藏族女性,我猜可能是雇來幫忙的。等了一會早餐終於上來了,但看到她端上來的東西我又被嚇到了,居然端上一整籠現烤的大餅,就算食量再大也不可能吃得完吧?

 

        吃完早餐準備出發時已經過了九點,今天預定要翻過一座四千多公尺的山,我又開始擔心今天可能又得趕夜路。昨天晚上到達這間家庭旅館時已經是伸手不見五指,附近有什麼東西也不知道,所以也不知道為何這個小村落內會有這麼多家庭旅館。但才剛走出大門我就知道原因了。一出門就看到一望無際的田園,遠山被朝霧半遮,更是顯得詩情畫意。也難怪會有如此多人慕名前來。

 

        沿著鄉村小路騎回國道,又穿過魯朗鎮中心,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上坡路段。隨著高度的爬升,道路兩旁先是可以看到遠方的田園風光,後可看到針葉林樹海。這些皆是足以令人嘆為觀止的美景,但我似乎已經被西藏到處皆是的美景給麻痺了,理性上知道眼前呈現的是美景,但感性上卻激不起任何感受。

 

        中午時已經接近山頂,我找了一片附近有小溪的空地煮起泡麵。在煮泡麵時發現遠方有一座特別顯眼的雪山,雪山山腰附近還時時有雲遮掩著,頗為壯觀。原本想立刻拿起相機拍幾張,但又懶得起身所以作罷。但等我起身想順便拿相機拍時才發現雲的形狀已經改變,剛剛那番壯麗也消失無蹤。

 

        吃完中餐繼續往前進時,發現山頂方向有一大片烏雲,且天色異常灰暗。我立刻就猜想到天空即將降水。若盡快往上爬升,雨變成雪後至少可以避免淋濕。爬升數十公尺後果然開始降起雪來,我頂著雪繼續往上爬升兩百公尺後,總算到達了山頂。山頂上有數人拿著相機在等著我剛剛看到的那座雪山附近的雲層散去。我這才知道原來這座雪山是有來頭的 (後來才知道這座雪山是南迦巴瓦峰,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第一的雪山,順帶一提聖母峰是排第八)

 

        這群等雲散去的人其中一人是台灣來的,另一群人是成都來的。他們看到我獨自一個騎上山頂,便七嘴八舌地向我問一堆問題。成都來的那群人中最年長的男性還遞了名片給我,告訴我若有困難隨時可以打手機找他,旅行途中若要寄放東西也能放在他那。仔細看名片才發現這中年男性還有點來頭,是某集團的副總裁。

 

原本還在擔心今天得趕夜路,沒想到這麼快就登頂了,而且接下來的下坡都是又直又急又平坦的下坡,讓我一路都能以四十以上的時速往下衝刺。才衝刺不到十幾分鐘,我就看到一片廣大的河谷平原,我猜想遠處就是八一鎮。滑行到山腳下後先是到達林芝鎮,繼續沿著河岸走十幾公里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八一鎮。八一鎮的規模頗大,是我離開成都以來看到的最大城。我先是到達前些日子遇到的上海人介紹我的青年旅館看環境,但我還沒踏進門就開始懷疑這間青年旅館是山寨版的(中國有許多打著青年旅館的名號卻不是青年旅館的青年旅館)。但問過價錢並實際看了房間後,覺得還算有個青年旅館樣,而且客人非常少,若我住下的話,整個房間可能就只有我一個人。很可惜這附近地理環境較差,商店很少,所以我決定到另一家正宗的青年旅館看過後再決定。

 

        又騎了一點多公里的路到了正宗的青年旅館後,發現這裡位於鎮最熱鬧的區域,且房客也遠比剛剛的山寨版多了不少,只是設備老舊了一點。但我最後還是決定住下,畢竟要採買東西也方便些,且整間旅館都能無線網路訊號。

 

        這間不虧是正宗的青年旅館,雖然沒有半個外國人(可能被擋在門外吧?)

,但卻聚集了一堆徒步旅行者。晚上在房裡靜靜地聽著他人分享所見所聞,也十分有趣。例如,我從某位旅行者口中得知八一鎮駐紮了一整個旅,雖然新聞完全沒報導,但中印之間的軍事衝突卻是不曾斷過,邊界模糊地帶殺來殺去似乎是常有的事。其他還有哪些路徑多難走,哪個路徑有什麼美景,哪裡何時又有人遇難等等事蹟,對我來說都是新鮮事,都是自行車旅行所無法體驗到的經驗。也讓我再次體會到,旅行方式沒有好壞之分,每種旅行方式都能帶給人不同的體驗。

 

飲食  14

住宿  25

累計花費  8425

 

里程  78km

累計里程  4523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