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第五十一天 西藏榮許村 到 西藏左貢縣城

圖一:今天的早餐,青菜肉絲炒飯配酥油茶

圖二:西藏的冬天來得比較早,路邊的水管已經結凍

圖三:有緣沒緣大家來坐伙~燒茶喝一杯~乎答拉~乎答拉~

圖四:藏巴茶

圖五:忘記叫什麼,只知道這是藏人的傳統主食。研究老半天才捏出個樣。

圖六~十二:路邊美景,我真正嚮往的美景

圖十三:一樣的裝備,一樣的愛駒,不一樣的高度,新高紀錄:5008M

圖十四:別逞強了,還是交給年輕人牽車吧




 

        每天早上都是天未亮就起床的我,今天卻難得睡過頭了。我趕緊叫起劉兄,兩個人急急忙忙地將行李收拾好後隨即前往旅館主人家吃早餐。才剛出門就感覺到今天氣氣溫頗低,路上的積水都已經結冰。這景象讓我想起三年前在日本北海道時被冬天追著跑的回憶。

 

        抵達距離我們住宿地點約五百公尺遠的老闆家時,老闆早已經做好早餐等著我們了。早餐的內容是有點油的青菜肉絲炒飯與酥油茶。到目前為止我所聽過的與我實際住過的藏人經營的旅館都十分慷慨。就算再會吃,當碗空了他們幾乎都會問「吃飽沒?還要不要吃?」而這家旅館的主人也不例外。我與劉兄裝酥油茶的碗都還沒空,女主人就立刻幫我們再倒滿,並不斷叮嚀我們盡量吃,鍋子裡面還有很多飯。

 

        今天預定到達距離榮許村約六十公里的左貢縣縣城。雖然就距離來說並不遠,但今天要翻過一座五千公尺的山,且沿路都是土石路或爛泥巴路。原本打算早上七點半出發,並在下午四五點左右到達,但今天卻嚴重睡過頭,出發時都已經快九點了。

 

        出發約一個小時左右,一輛載滿客人的吉普車的藏族司機一下車就對我們喊著:「兄弟,一起喝杯茶吧!」我保溫瓶裡還裝滿跟旅館老闆要的酥油茶(千萬別學我把酥油茶放在保溫瓶裡,很油,很難洗),所以打算開口拒絕繼續往前進。但我話才說到一半,在我身後的劉兄卻喊了一聲好。既然都說好了我也不好意思再拒絕,反正喝一杯茶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我把車放倒在草皮上,跟著他們去撿木材。但這裡的植物多是灌木,我實在分不太清楚哪種木材可以燒,所以只撿了一兩根木材回來,其他人則都抱了一堆木材回來。生好火後水才剛滾,路邊又來了兩輛車跑來湊熱鬧。過不久又來了兩輛車,原本只有幾人的茶會一瞬間變成近二十人的派對。

 

        我與劉兄拿出自己的杯碗倒了一碗藏巴茶,才喝到一半在席的藏人們又從麻布袋裡拿出了一堆酥油和青棵粉倒進各自的碗裡開始捏起麵糰來。我問了坐在我旁邊的老婆婆那麵糰是什麼,但她似乎說藏語的名稱,我也聽不太懂。老婆婆又問我們倆要不要吃一點後,馬上就把青棵粉與蘇油和一種白色結晶體(據老婆婆所說原料也是牦牛奶)放入盛藏巴茶的碗中。

 

        我模仿著他們的捏法,但就是捏不出與他們一樣的東西。後來才發現藏巴茶加太少,多加點藏巴茶後才捏出像樣的麵糰來。這麵糰吃起來有點像是以前曾經吃過的某種餅乾,而且很有飽足感。我才吃不到半碗就覺得吃不下了。一會司機又拿出一大塊牦牛的乾牛肉分給大家幾小塊,我與劉兄也各分到了兩小塊。到藏族區以來一直想嘗嘗牦牛肉,但總是因為價格太高(500公克60塊人民幣)而沒買下手,沒想到居然在此嚐到牦牛肉的滋味。不過牦牛肉的味道沒有任何驚奇,只是與蘇油茶一樣充滿一股騷味。

 

        最近十數天來一直想與當地藏民共食傳統藏食,不是找不到地方就是錯過機會。今天多虧劉兄的一句話讓我意外地達成心願。也再次體會到藏民們的熱情與無私分享。

 

        藏民們吃完後迅速地收拾鍋碗離開後,我與劉兄才收拾行囊準備離開。準備出發時已經是中午十二點,老實說有點不太妙,太陽下山之前有可能趕不到左貢。但我認為不管是為了與藏民們共進一次餐而趕夜路,還是為了拍下路上的美景而趕夜路都是值得的,所以也不管是否還來不來得及,我只告訴劉兄不需要等我,一路上悠閒地緩慢前進並拍下自己認為是美景的美景。

 

        不知道是否是高原地區原本就比較乾燥,儘管天氣寒冷我還是感到異常口渴,再加上我發現酥油茶一點都不解渴,所以一路上都為口渴所苦。爬升四千七百多公尺時終於忍受不住,便開始沿途尋找乾淨的水源。途中找到數條小溪,其中有兩條乾淨到找不到一顆沙子,其味道更是冷冽甘醇,讓我想多裝幾罐回去泡茶。

 

        下午近五點時總算是讓我龜到五千公尺的山頂。原以為劉兄已經先下山了,沒想到他卻在山頂等我。我告訴他雖然到左貢的路全是下坡,但路況肯定只會更差不會更好,有可能在天黑之前趕不到左貢。我們兩個各自拍了幾張自己想拍的照片後,隨即下山。

 

        不出我所料,下山的路況比上山還糟好幾倍。這裡除了沒有林地外,其它什麼越野路段種類全部都有。前兩天從焦兄口中得知符兄的車架因被震斷而困在左貢兩天,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了。途中還遇到一條一看就知道水深過膝的河流。正當我還在思考要怎麼不弄濕褲子過河時,兩位騎著重機的小夥子自告奮勇幫我們測水深。測水深的結果是騎著單車過河肯定會弄濕褲子。這兩個小夥子看到我們站在河流的對岸遲遲不動,又回頭幫我們把車子牽過河才與我們告別。

 

        從海拔五千公尺一路被震到海拔三千八百公尺後,在接近左貢八公里處總算是變成柏油路面。我高興地舉起右手仰天大喊,並開始瘋狂加速希望能在天全黑之前抵達左貢。

 

        七點三十分左右總算是抵達縣城。我立刻拿起手機撥電話給焦兄。今天下午四點左右我就收到焦兄的簡訊,他告訴我他人在左貢,發現了一家單車店希望我能給他一點選購建議。才剛打完電話劉兄也追了上來,我告訴劉兄今天中午接到上司來信,手機的GPRS太慢,因此必須找一間有網路的旅館處理公事。礙於劉兄旅行預算的問題他也不可能與我同住有網路的旅館,所以也只能就此告別。

 

        不過找了老半天,就連左貢最大的酒店也找了,就是找不到有提供網路服務的旅館。時至八點,我又打了一通電話給焦兄,他才告訴我他今天已經逛了左貢三次,知道這裡沒有任何一家有網路的旅館。既然沒有網路那麼住哪也都差不多了。已經十分疲憊的我為了省下找旅館的麻煩也只能決定今晚就跟著焦兄去住一晚十元不能洗澡的通舖旅館了。

 

飲食  39

住宿  10

累計花費  7850

 

里程  63km

累計里程  3830km

1 則留言:

  1. http://photo.xuite.net/milkcatping/4278358/10.jpg
    是左下角這個東西嗎?似乎叫做糌耙。
    另外以前高中課本都說青康藏高原以「犛牛」為主要的力畜,不知跟你吃的「牦牛」乾一不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