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

第五十八天 西藏波蜜縣縣城 到 西藏通麥鎮

圖一到三:古鄉湖

圖四:路邊賣自產蜂蜜與水果的小攤販

圖五:在拉薩經營旅館的斜躺車旅行者

圖六:想找時卻找不著,不想找了卻找到一堆,一整條街都是提供上網的旅館

圖七、八:超特盛炒飯(8元,非野獸化者請勿食用)與免費的白菜豆腐湯

圖九:親熱中的狗與驢



 

        經過一整晚的計畫,我決定直衝林之地區的行政首府,也是西藏第二大城的八一鎮,以解我的網路之癮。波蜜距離八一鎮有兩百三十公里,中間還有一座四千七百公尺高的山口,要兩天之內到達是有點難度,但還不至於達成不了。昨天晚上就買了數包袋裝泡麵,打算今天走到哪就在哪露營,明天就繼續往八一鎮前進。不料半夜四點多時就開始降起小雨,我原本還擔心今天是否會走不了,但七點以後雨就漸漸變小,最後就停了。

 

        早上天還未完全亮我就已經把行李全部裝上車準備好要出發。一路上以八到九成的速度往西前進。昨天因為擔心在天黑前趕不到而放棄前往的古鄉,今天居然只花了一小時四十幾分的時間就到達了。古鄉是個很小的小鎮,但是卻有一個頗有意境的湖。看著這個湖我更後悔昨天傍晚沒有趕到古鄉來。否則我肯定會在湖畔搭營。

 

        離開然烏後所遇到的路段大多是下坡路,而波蜜以後的路段亦然。到了古鄉海拔已經降到兩千七百公尺左右,植物分佈也變為以針葉林為主。繼續往西走海拔更加降低,甚至還在路邊看到養峰的人家。之前進青康藏高原前就有一段路邊盡是賣蜂蜜的路段,當時不知道行情又怕被騙,所以遲遲沒有買下手。這次可得好好把握機會買一瓶嘗嘗。我找了一個藏族老婆婆經營的攤子挑了一瓶。這蜂蜜的價位500公克六十元,與我之前在四川問到的價錢一模一樣,我想或許這就是公道價了,所以也不再殺價直接買了一斤。

 

下午在途中遇到與我往反方向前進的一對男女,男的騎著斜躺車,女的則騎著一般的單車。我才一開口這位男的就立刻知道我是台灣人。我很訝異地問他為何會知道,他則說他聽口音就知道。稍微停下與他們倆聊了幾句後得知,男的是上海人,因為喜歡西藏所以就在拉薩開了一間旅館,也因此認識不少台灣人,才有辦法立刻辨別出我是來自台灣。他告訴我他現在正在放假,打算騎著斜躺車回到上海老家。而另一位女的則說她還要趕路,沒聊幾句就先離開了。這位仁兄又提供了我不少住宿情報,並告訴我二十公里遠的通麥鎮就有一堆提供上網服務的旅館。這下我趕路的理由消失了。

 

        我拿著這位仁兄提供給我的名片找到旅館,才剛聽到價錢就被這裡的價錢嚇了一大跳。一個床位十五塊錢居然還提供網路、熱水、洗衣機等服務,這不是比青年旅館還划算嗎?!雖然才下午三點多,但我決定不走了,今天就此住下。原本以為今天就我一個人獨占雙人房,不料六點時劉兄也來了。我還以為他已經走在我前面了,沒想到他居然在我後面。而他也是剛剛那位上海人介紹過來的。不過他的態度一如往常,我猜想或許那天晚上他所說的話並沒有惡意,只是單純想自己一個人吃炒飯吧?才過一會又來了一位來自福建的徒步旅行者。老闆娘想節省房間數,跟我商量是否能搬到三人房,雖然我行李頗多覺得麻煩,但還是決定給老闆娘方便,搬到三人房去。

 

        既然已經知道劉兄只吃炒飯不點菜,這次我也不再不識相,一樣點了一份蛋炒飯,並特別吩咐老闆娘多給點飯。沒想到老闆娘還真的給特多的飯,當炒飯上桌時我們三個人全傻眼了,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盤的炒飯。但還沒完。炒飯才吃幾口,老闆娘又端上一盆白菜豆腐湯。我對著老闆娘說我們沒點湯,但老闆娘去比著一堵住嘴,示意我不要大聲嚷嚷,並輕聲地說這是請的。住了這麼多旅館,還第一次住到這麼慷慨的旅館。現在外面正在下著雨,我真的覺得,就算明天雨下個一整天,讓我不得不待在這裡,那也無所謂了。

 

飲食  19

住宿  15

累計花費  8311

 

里程  89km

累計里程  4375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