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第四十四天 四川省雅江縣 到 四川省理塘縣

圖一、二:昨晚的露宿地點

圖三:山頂的工班帳篷

圖四:正在建六字真言的藏族工人

圖五、六:聲勢浩大的中國解放軍鐵奇團

圖七、八:一望無際的道路

圖九、十:路邊風景

圖十一:紅龍鄉一景

圖十二:路邊受贈的糧食

 

        天還沒亮就在帳篷裡收拾睡袋與睡墊。將所有的行李收拾好並掛回車上時天正好全亮。我叫已經準備好的焦兄先走後,坐在溪水旁的岩石上,望著遠方的雲霞,喝著剛泡好的熱豆漿,啃著奶油麵包,趁著時後尚早卡車司機們都還在睡覺的時候享受著這片刻的寧靜。

 

        吃完早餐後才剛走不到三公里,就在路邊發現有提供住宿的112道班。我猜想昨天晚上那位藏族青年說的地方可能就是這裡。這些住宿點在google地圖上都查詢得到,只是我有帳篷睡袋,不需要住這些地方(聽說環境很差),所以也沒有事先查詢。但不知道這裡有道班的焦兄可就苦了。

 

        早上九點多時就登上了第一個山頂,山頂旁有一個大帳篷。我好奇地靠過去看看,突然帳篷裡探出一顆頭叫我進帳棚裡坐坐。帳篷裡面有數個藏族男性正在吃早餐。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正在建造山上常可看到的六字真言。藏人雖然親切,但他們的中文大多都說得不太好,有些人甚至不會說中文,也因此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機會與他們深度交流,這次我也只是稍微噓寒問暖一番就走出帳篷了。

 

        中午十一點左右又翻過一個山頭,或許早餐吃得不多才十一點肚子就已經開始餓了。正好山頭的另一邊有一個小村落,村落裡又有一個小賣部。我買了一碗泡麵,原本打算坐在外面邊曬太陽邊吃泡麵,沒想到藏族的老闆娘對我招招手,叫我進到裡面吃。房子裡面還有另外三個藏人,他們一邊取暖一邊問我一些問題,並提供往拉薩路上的便宜旅館等資訊。臨走前老闆娘還問我需要需要開水,我拿出保溫瓶喝光早上喝剩的豆漿,裝了點熱水重新泡了一瓶麥片。

 

        我覺得似乎越往西邊走,所遇到的藏人也就越來越親切。不只路邊的小孩、村姑會對著我喊「札希德勒」,偶而還會被邀請進家裡坐。短短幾十公里的路被打招呼的次數已經多得數不清。有時我也以「札希德勒」回應,有時來得太突然則僅揮手回應,有時正好下坡無法放手就以微笑以對。下午約四點,當我到了一個叫紅龍鄉的村落時藏人們更是熱情。一堆人對我喊bye bye或「札希德勒」,我臉上掛著微笑左揮揮右揮揮,短短約一公里的路讓我走得有點像政治人物在遊街。

 

        出了紅龍鄉後距離理塘縣城約只剩三十幾公里,而距離太陽下山還有三個小時,雖然還飄著小雨又颳風,但我估計應該可以在太陽下山但天還沒黑時抵達理塘。很不幸才剛離開紅龍鄉幾公里,雨勢漸漸地變強。我看著佈滿烏雲的天空,開始掙扎是否要頂著這大風大雨衝三十幾公里或是回頭找住宿地點。思考了幾分鐘後最後我決定回頭找住宿地點。

 

        才剛回到紅龍鄉就看到焦兄在村子出口處呆著。他早就向我提議今晚先投宿在紅龍鄉,明天再到理塘。雖然我贊成不要趕路,但平均一天走不到五十公里的節奏我也無法接受。更何況若今天不到有網路的地方,那麼就是連續兩天沒檢查郵件了,這有反我這次來中國旅行的目的。基於以上兩個原因,我不贊成今晚投宿在紅龍鄉。但現在下著大雨,我也不得不停留於此地。

 

        紅龍鄉內只有一間簡陋且不能洗澡的旅店,我們別無選擇。老闆十分熱情地幫我們生火又倒了杯熱茶讓我們取暖後,要我們等他忙完再帶我們去房間休息。再等待期間我向焦兄滴咕著要是不下雨今天肯定可以在天黑之前抵達理塘。才說不到一會,外面居然放晴了!我心裡打量著若現在馬上出發,應該可以在天黑後一小時抵達理塘。將退旅館費的事情交給焦兄處理後,隨即出發往理塘前進。

 

        不過才出發不久天空又變成一片黑,開始下起雨來。我逆著風雨一路瘋狂踩踏,算算時間若是依照此節奏肯定能在天黑不久後到達目的地。但就在爬最後一個上坡時,我發現從來沒發酸過的雙腿居然開始感到輕微痠痛與無力。我想可能是高山空氣稀薄加上體內缺乏熱量吧?吃了車袋內僅剩的火腿與蛋糕後情況還是沒有多大地好轉。在天已全黑無路可退的情況下,我就算推車也得撐到理塘。

 

        我一會騎車一會推車,緩慢地爬上最後一個上坡,若真得喘不過氣來,就停下來休息幾秒。就在某次我停下來喘氣時,後面來了一輛休旅車停在我旁邊。車中坐滿了幾對男女與一隻大黑狗。其中一位年輕女性搖下車窗對我說:「你需要食物和水嗎?」我一時間反應不來,呆看著她。她又問我一次:「你需要食物和水嗎?」這時我立刻會過意來。

 

我車袋裡還有些許食物,但水卻已經全部喝盡。雖然高原地帶要找水源不是件難事,但現在天昏地暗,要找水源必定得花費不少體力與時間。經過幾秒鐘的思考,我決定這次就厚著臉皮要點水以防意外。年輕女孩聽到我願意接受她的好意後開始在車內東搜西索。我在道路旁等了約一分鐘後,年輕女孩從車內遞給我兩瓶礦泉水和兩包零食。我拿了一罐礦泉水後想把其它東西退還給她。但她告訴我他們的車上還很多而不願收回。我收下所有的東西,向他們道聲感謝。臨走之前年輕女孩又順口問了我老問題。我也反射性地回答他們,我從台灣來,要去拉薩。聽到我從台灣來的,車內響起一陣驚呼聲,似乎幫助了一個台灣人比幫助了一個大陸人還令人高興。

 

我再次向他們道謝,他們也留下祝福的話語後即驅車離去。我打開剛剛收下的餅乾,一邊推著車一邊補充熱量。然而四千兩百多公尺的海拔對我的身體來說似乎高過頭了,我必須用嘴巴邊吃餅乾邊呼吸才能繼續移動,也因此不小心吐掉了不少得來不易的餅乾。晚上接近八點時,我總算是翻過山頭。然而苦難卻還沒結束。

 

        由於烏雲遮蔽了月光,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雖然還有車燈可以使用,但在這般漆黑的下坡路段亦發揮不了多大的作用。幸好馬路上還留著剛剛通過的卡車所留下的輪胎印,讓我可以順著輪胎印往下滑行而不摔下山谷。滑行了數公里後總算是抵達理塘縣城。我沿路尋找了幾家旅館,不是沒有熱水可以洗澡,就是老闆的態度太囂張。在離開紅龍鄉之前符兄寄了一封簡訊給焦兄,告知他目前已經到達理塘。雖然我不太想打電話打擾符兄(我打他的電話他要付接聽費),但我真的不想再浪費時間在找尋好的住宿地點。我打了通電話給符兄詢問他今晚留宿的位置與價錢。雖然符兄已經明確地告訴我位置,但我就是遍尋不著。正當我向路人問路時,後面駛來一台麵包車。原來他就是符兄所說的旅館的老闆。

 

        跟著老闆的麵包車到達旅館時已經是晚上九點,符兄略帶興奮地迎接我的到來。這間旅館不虧是網路上的攻略所推薦的旅館。一個床位15元,有免費網路,24小時提供熱水,真的可以說是物超所值,只是一碗炒飯要十塊錢稍嫌貴了一點。

 

飲食  15

住宿 15

累計花費  7367

 

里程 102km

累計里程 3386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