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第四十三天 四川省雅江縣 到 四川省雅江縣

圖一:都快到西藏了,還是得忍受烏煙與灰塵

圖二:藏人經營的山中小賣店

圖三:廢棄石屋群落,絕佳的露營地點

圖四:山頂一景

圖五:4659公尺

圖六:提供熱開水的警察局

 


        昨晚告訴焦兄我自己的旅行方式後,他表示今天只能到達距離雅江五十一公里的一一九道班,所以可以陪我露營。不過他連個防潮墊都沒買,我一再警告焦兄以他的裝備肯定是整晚睡不著覺,但他似乎不以為意。

 

決定不趕路後,早上起床後也不急著整理行李,而焦兄也一再賴床。行李準備好後又悠閒地到對面的早餐店吃包子配酥油茶。記得我在新都橋鎮時酥油茶一碗是三元,但這裡卻賣一碗一元。我與焦兄對於差價如此之大都感到非常驚訝。一位疑似是自己駕車剛從拉薩回來的遊客告訴我們,越往西走酥油茶越便宜。他甚至買過一大壺只要15元的酥油茶。

等我們吃完早餐,又買好今天中午與晚上要吃的存糧準備好要出發時已經是早上九點。今天天氣頗熱,為了不讓自己的內衣再度因流汗而濕透,我以極緩慢的速度慢慢前進,接近中午時甚至下車陪焦兄推了幾公里的山路。又悠閒地在山中小商店買了一碗泡麵配饅頭。不過我們似乎悠閒過頭了。原本以為今天的路程只有五十一公里,所以可以慢慢來,沒想到今天要爬的山比想像中難爬。其高度不只是目前為止最高,且翻過山頭後並不是一路下坡,而是上上下下的崎嶇山路。

 

我抵達四千六百公尺(雖然路標指示四千六百,但我懷疑此高度不是指道路最高點,而是真正的山頭的高度)的山頭時已經是傍晚六點,距離太陽下山不到一個小時。此時我已經覺得情況有點不妙,因此也不等焦兄就直接繼續前進。此時我已經不管高山症與流汗的問題,不論上坡下坡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前進。途中還發現一間有供應熱水的警察局,是絕佳的露營地點,但我沒有選擇這個點而繼續往前進,希望可以找到更佳的地點。但太陽下山後我依然沒找到更好的地點。

 

正當我在擔心天全黑前可能找不到適當的露營地點時,發現了路邊的山坡上有一些藏人遺留下來的石造廢屋,且旁邊正好有一條清澈的小溪。我立刻把車放在路邊,跑上山坡查看是否真的適合露營。探查了約五分鐘確認此地適合露營後,我就立刻把帳篷等野營工具全搬上山坡,以最快的速度把帳篷搭起。又馬上回頭拿手機,打算打封簡訊通知焦兄在警察局借住一晚。不料我所在的位置正好收不到手機訊號,沒辦法通知焦兄。我一邊整理營地,一邊注意道路是否有任何亮光。帳篷搭好後約二十幾分鐘後,我隱約聽到有人在叫喊,我立刻猜想到焦兄應該是到了。

 

正當我要帶領焦兄到營地時,一位藏人從山坡的另一頭騎著機車到道路邊來。他告訴我跟焦兄山坡上有人居住,建議我們去上面過夜。我的帳篷早已經搭好,睡袋與地墊也早就已經鋪好,實在沒必要再去麻煩他人,但焦兄可就不同了。我建議他可以試著去問問山坡上的人家是否願意讓他借宿,要是跟著我露宿,肯定是一整晚都睡不好。但焦兄覺得那人家的位置得太高了,才爬到一半就折回。雖然不太建議沒有任何野營裝備的焦兄與我一起露宿,但找不到任何地方借宿也只能跟我一起窩帳篷了。

 

所有的東西都整頓好後,我抬頭一看,無光害且空氣稀薄的天空呈現我所看過的星空裡星星最多的星空。我猜想要是再讓自己的眼睛適應一下黑暗,或許可以看到銀河。到時再拿出今天中午買的二鍋頭把酒賞銀河,對我而言這才是旅行中最撼動我心的一節。

 

原本打算半夜四點半再起床賞銀河,但如我所預料焦兄一整晚都在帳篷內翻來覆去。其翻覆之頻繁,讓我也不得好眠。半夜三點時他還是睡不著,我也被吵得無法再入睡,所以乾脆就不睡了,起床煮熱豆漿吃早餐。吃完早餐後我把睡墊讓給焦兄,如此一來他至少還可以睡個幾個小時。我則穿好衣服準備到外面賞銀河。但當我一抬頭往上看時只看到一片黑,其它什麼什麼也看不到。天公不作美,沒銀河可看我也只能窩回帳篷裡煮熱豆漿暖暖身子了。

 

飲食  17

住宿 0

累計花費  7337

 

里程 43km

累計里程 3284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