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第四十六天 四川省理塘縣 到 四川省巴塘縣

圖一:理塘遠方的雪山

圖二:路邊一景

圖三:跑來要糖的藏族小孩

圖四:撞上尖石推

圖五:登頂

圖六:路邊一景


 

        昨天聽大貓與符兄說到巴塘的最後八十公里全是下坡,若稍微趕一點應該可以到達巴塘。我想既然理塘到巴塘之間也沒什麼可看之處,趕一點路把之前的時間補回來也好。但才剛準備要出門就發現綁褲管的束帶不見了。花了約半小時尋找後最後宣布放棄,隨便拿一條綁電線用的束帶綁一綁就出發了。 出了理塘縣城後景色又回歸為一望無際的高原地形。只不過遠方的高山因為連日降雪而批上一層白帽。可惜今天天氣不佳,否則加上陽光應該可以上眼前的景色變得更美。

 

        但再美好的景色若是過於單調還是有看膩的時候。進入高原地形後每天看雪山與大草原的我已經對眼前的景象提不起太大興趣。正好今天又烏雲密布,沒心思看風景的我把心思全放在踩踏板上。由於我打算不刻意等人或跟人,所以今天幾乎都是單獨行動。越接近西藏路上的車輛就越來越少。這種一個人矗立於一望無際的高原上的感覺實在是讓人感覺舒暢。再加上馬路兩旁的居民不時熱情地向我打招呼,更是讓人覺得心情愉快。

 

之前就聽過這裡的小朋友會搶路過單車遊客的糖果,我也因此準備了不少糖果打算用來打發。騎到半路前方出現四個小喇嘛擋住我的去路,我剛開始以為他們打算擋住我然後搶糖果。但當我接近他們時他們又讓路讓我通過並向我打招呼。確認他們沒有惡意後我停下車來,他們也立刻靠了過來。我從外套內掏出一把糖果,但他們四個人卻面面相覷不知該拿或不該拿。其中一位看似比較年長的小孩說了幾句話後,最小的小孩才伸出手拿了一個,其他的小孩也才跟著拿了一個。糖果分完後我立刻離開,才剛踏上踏板就感覺到後面有一股力量推著我。回頭一看才知道原來是其中一個小喇嘛正幫我推車。

 

才剛騎沒多久,大草原的一頭傳來呼喊聲。一個小孩子一邊揮著手一邊對著我大聲喊叫。我一時好奇,停下來看他到底是想對我說什麼。他從草原的一端走到馬路旁用不太標準的中文對我說肚子餓。一時之間還以為他要請我吃中餐,幾秒後才想到可能是要跟我要食物。我又從外套口袋裡掏出三顆糖果給他,並請她讓我拍張照。後頭的另兩位青年似乎看到我給這小孩糖,也跑過來說他們肚子餓。我掏掏外套,外套裡的糖果已經給完了,所以就打開了車袋打算掏一把給他們兩個分。沒想到我才一打開車袋,三個人圍了上來各自拿了幾顆糖和一個小蛋糕。我立刻告訴他們這些東西是我要吃的他們才收手,並幫我車袋收好。

 

之前聽兔子說他認識的大團被當地小孩搶糖果,我聽了後也有所戒備。也不知道是我運氣好沒遇到比較惡劣的人,還是他們誤會了當地人,根據我這幾天的實際體驗總覺得這裡只是物資比較缺乏,藏人並沒有傳言中那般惡名昭彰。

 

一望無際且一成不變的景色,沒有小孩與我要糖,也不再有人跟我打招呼後,沒有任何刺激的環境讓我開始低著頭打起瞌睡。突然間「碰」一聲,我撞上岩石了。下一瞬間我又聽到「嘶」一聲,我的前胎一瞬間就沒氣了。我心想糟糕了,立刻下車查看。內胎不用說了,肯定是爆胎了。但外胎也被尖銳的岩石刮了一個小洞。這時我只想咒罵兩個人,一個是把岩石堆放在路中間的人,另一個人賣我外胎的人。怎麼會有人把岩石堆在路中間呢?不是說是防刺胎嗎?才騎三千公里就破三次了?我心裡邊咒罵把岩時放在路中間的人與賣我外胎的老闆一邊修著輪胎。就在我快修好時焦兄從後面追了上來了。他停下來看看我的外胎的狀況,又幫我扶車方便我修車。

 

把車修好後我又繼續趕路。原本以為我已經克服高原,但當高度爬升到四千五百公尺時就開始上氣不接下氣。每騎幾十公尺,我就得停下來喘氣。當我接近山頂時,路旁有一群看似一家人的藏人推著兩台拉車在休息。其中兩位老太太看我喘得厲害便對揮揮手我說:「停下休息停下休息。」他們問了我幾句話,我喘著氣回答他們。老太太笑著學我喘氣。當我上車準備走時,一位看似爸爸的男性叫他的小孩幫我推車。我不轉頭,揮著手向他們致謝。

 

翻過山頭後總算是有另一番美景。順著下坡往下衝是很快活,但這美景不拍下來可就有枉此行。在下坡的途中經過一個叫得達鄉的地方,發現路邊有溫泉,溫泉旁邊還有一條小溪,是絕佳的過夜地點。可惜我的存糧只剩幾個小麵包,沒辦法在此過夜,所以只好放棄。但不久後我就開始後悔我沒有停留在德達鄉。

 

接近巴塘時我發現符兄給我的情報是錯的。距離巴塘三十公里時就出現上坡路。平常上坡路對我來說不造成威脅,但我已經拼了一百四十公里了,爬一點小斜坡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極大的痛苦。與上下斜坡搏鬥到晚上九點,我總算是抵達巴塘縣城。我隨便挑了一家騎遊之家,沒想到符兄早就在半小時之前就住進這家旅館了。

 

在登記住宿時我拿出我的台胞證給老闆娘,老闆娘卻說:「登記太麻煩了,公安還會來盤問,不要登記好不好?」我這人最怕麻煩,當然好。她又問:「你要去拉薩嗎?有辦進藏許可證嗎?」我回答:「許可證?我聽說台灣人不需要辦許可證啊?」老闆娘自信滿滿地說:「誰說不用辦許可證?相信我,我接待的騎友可多了。」

 

我趕緊打開筆電查詢關於進藏許可證的相關規定,符兄也用手機幫我查詢申請辦法。結果發現非中國人士(包含台灣人)要進藏還真的要申請進藏許可證(http://www.haolaba.com/chengdu/lvyou/321682.html)。西藏的許多地方甚至要申請軍方許可(如我正計畫去的珠峰大本營),某些地方還不開放非中國人士觀光。而且申請只能透過西藏旅遊局或旅行社辦理。

 

這下完蛋了,我都已經到了西藏邊界了,哪來的旅行社幫我辦?如果真要請旅行社代辦,我也只能回成都,再加上明後天剛好是周末,又得多浪費兩天,這一來一去,肯定得花一個星期以上的時間來申請許可證。我開始擔心起這次旅行是否真的能到拉薩。

 

飲食  9

住宿 15

累計花費  7436

 

里程 170km

累計里程 3556km

1 則留言:

  1. http://www.wretch.cc/blog/candyzoo/14422129

    很早之前就看過這2位台灣小女生很勇敢的去了西藏..參考看看吧....祝順利入西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