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第四十五天 四川省理塘縣

圖一:毛牛肉市場

圖二:三步一武警,五步一警察,感覺比戒嚴還嚴格

圖三到九:長青春喀爾寺


 

        昨天拼過頭且理塘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所以原本今天打算悠閒地過一天。但早上九點左右符兄就來敲我的房門,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參觀長青春喀爾寺。據符兄所說此寺廟年代久遠,多位達賴喇嘛都是出身於此。聽了符兄的簡略介紹後我也認為值得前去一看,便隨符兄一同前往參觀,順便逛逛超市補給已經用罄的物資。

 

        由於天氣越來越寒冷,且在高原地區似乎口渴得更快,所以在參觀之前我又去買了一個保溫瓶。看了幾次焦兄買東西的過程後我也開始有樣學樣,很順利地從25元殺到20元買下保溫瓶。

 

買完必備物資後與符兄前往長青春喀爾寺觀光。長青春喀爾寺是我第一次參觀藏傳佛教的寺廟,因此也無從比較。但實際以自己的眼睛看過後覺得長青春喀爾寺內部充滿了曾所未見的新奇,的確是值得專程前來一看。可惜的是寺廟正在進行大修工程,也破壞了整體的樣貌。

 

參觀完寺廟,又順便吃完中餐後,焦兄來簡訊通知他已經到達理塘。回到住宿地點時發現到此來住宿的不只有焦兄,上次在新都橋遇到的兩位山東人的其中一位也一起來了。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位山東人原本還有兩個同伴,但其他兩位都分別在翻過前幾個山頭就宣布放棄打道回府了。

 

焦兄聽到我剛剛以20元買下保溫瓶,覺得甚為便宜,要我帶他去買一個。我帶著焦兄去採買物資又回到住宿地點後才開始清洗自己買的保溫瓶。拿在手上稍微搖一搖後突然發覺這個保溫瓶不對勁。我懷疑這個保溫瓶並不是真空的,也就是說不能保溫。我拿了剛買的保溫瓶與之前在家樂福買的保溫瓶同時倒入熱水,打算確認新買的保溫瓶是否是假貨。經過三個小時的等待,新買的保溫瓶內的熱水已經變成冷水,而舊保溫瓶的水卻還是燙的。我只能說在中國買到便宜的東西也別高興的太早,因為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便宜沒好貨。

 

下午近六點時,焦兄與今天剛會合的山東人(自稱大貓)剛參觀長青春喀爾寺回來就跑來約吃晚飯。就在我回房換鞋準備出門時老闆帶著一位外國人來敲我的房門,問我會不會講英文。原來是一位老外想投宿於此,但老闆不會說英文,所以跑來求助。我簡單地將住宿條件(聽老闆說基於保護外國人安全的理由,外國人不允許與本地人同住一房間,但我認為理由沒那麼單純)、設備與價錢後,這位外國人甚為滿意,打算把另一位同伴找來一起住。我以為他們也要前往拉薩,有機會與他們同行。但他告訴我外國人要進西藏限制很多,還需要事先申請進藏許可。原本還打算多交流一番,但他似乎急著去找他的夥伴,連他是哪國人都還來不及問就離開了。

 

        外國人離開後我們四人也開始往街上移動。山東來的大貓特別的興奮買了一整箱的啤酒打算大喝特喝。這位大貓也是經驗豐富的旅行者,據說幾年前他就已經繞遍中國各省。我們還談到環遊世界所需要的經費的問題。我告訴他們我試算的結果是,若不吃苦不節省的情況下,騎單車環遊世界一圈(南北美、歐亞非大陸、紐澳、大洋洲、南極洲)大概需要人民幣六十萬。但眾人似乎不認為需要這麼多,大貓甚至舉例說他在阿志瑪青年旅館時說服老闆讓他免費食宿的例子。若一路上都是苦行,又期待他人的幫助或許可以將所需費用壓縮到十分之一以下。如果是以這種方式計算,我只能說我們的旅行方式不同,計算經費的方法也就不同。

 

對於他人主動提供的幫助一昧地拒絕的確是顯得辜負他人好意,但自己主動請求他人施與恩惠的旅行方法實在不符合我的原則。這其中並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他因為主動要求協助而多得到一些獨特的旅遊經驗或心得。而我只是不想背離自己的原則。

 

飲食  70

住宿 15

不保溫的保溫瓶 20

累計花費  7412

 

里程 0km

累計里程 3386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