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第五十天 西藏如美鎮 到 西藏榮許村

 圖一到三:沿途風景

圖四:路邊等車的藏族老婆婆

圖五:比廢屋還不舒適的旅店

 

        早上把愛駒牽出準備出發時即發現後輪又沒氣了。費了一番工夫找到破洞的地方才發現罪魁禍首居然是一根魚刺?!雖然這對外胎叫「matropass」,我本來就不該選它來這裡玩off road,但一根魚刺也能刺穿也未免太誇張了點吧!就在我忙著修補輪胎沒空搭理焦兄之際,焦兄不知道去哪找來的另一個單車旅行者。原以為焦兄車壞了之後我又恢復為天涯孤人,現在又多了一個人了。這位仁兄姓劉名宇,從雲南大理騎到這來,目的地一樣是拉薩。比較令人驚訝的是他的預算只有幾百塊人民幣。我真的佩服他能以這麼少的錢跑出來長途旅行。浪費了快一個小時才輪胎的問題搞定。與焦兄一同共進早餐後三人才一同出發。

 

        才剛走不久焦兄就攔到一輛便車揚長而去。原本打算焦兄走後我就一個人旅行,恢復自由之身,也沒打算再找旅伴。儘管我不斷地告訴劉兄我會時常停下來拍照不需要等我,而且我有帳篷不用擔心趕不到下個住宿地點,但劉兄總是跟在我後頭,我只要一停下來他也跟著我停下。因此又很自然地變為一同行動。

 

        時近中午時偶然在半山腰的路邊發現一間小賣店,我猜想繼續往前走應該沒任何地方可以買到吃的,所以就決定先在這間小賣店先買碗泡麵果腹。劉兄原本也打算與我一同吃泡麵,但當他問了價錢(5元,包含開水與服務費)後,即向老闆說算了,並拿出壓縮餅乾配白開水當中餐。看來劉兄的旅行預算真的很拮据。三年前我至少還能吃特價白吐司配特價調味乳(若都以最低價計算則合人民幣約十元),他居然只吃壓縮餅乾配白開水當中餐。

 

        吃完簡單的中餐後繼續往山頂前進。爬了老半天的坡才發現如美鎮還在視野之內,也就是說我一整個早上都事在繞著山轉圈。但是攀登的樂趣就在於當自己辛苦攀爬到山頂後看到無與倫比的絕景時那痛苦與喜悅間的差距。雖然這等坡在川藏路線上來說還稱不上痛苦,但登頂後的驚喜卻讓我感到到目前為止所登的山中這個山最特別。

 

        登到頂上後在山頂的叉路路口坐著兩位藏族的老婆婆與幾個小孩子。我想他們可能是在等車。其中一位老婆婆與我們打招互後叫我們停住,並從袋子裡面拿出很像條狀饅頭的東西要分給我與劉兄。劉兄似乎不敢吃而拒絕了。我則不忍辜負老婆婆的好意接下了她手中的食物。她催促我嘗一嘗,我也立刻吃了一、兩口。這東西吃起來味道有點像放了酸奶的饅頭,說真的不算難吃,但也不算好吃。老婆婆看我吃了她給我的食物後,又拿出兩顆核桃要給我和劉兄。這次劉兄依然不肯接受,我則是欣然收下。看著老婆婆身後的幾個小朋友,我立刻想到我有糖果可以當回禮,於是就立刻從車袋裡抓了一把糖果放在老婆婆的手上。老婆婆也立刻轉頭分個小朋友們一人一顆糖。

 

        與老婆婆們告別後便開始往山下滑行。下午四點多時我們到達了一個不算小的村子。劉兄提議要在這個村子吃晚餐,我則告訴劉兄我在山頂上有看到一個招牌寫著包食宿30元的廣告招牌,且位置就在我們今天預訂停留的地點附近。但劉兄還是堅持要在這先吃晚餐。就當我決定妥協後的幾秒鐘,焦兄就出現在我們的面前了。他一路搭便車到此,但就是攔不到往下個村落的車,所以就決定今晚停留在這。雖然時後早了一點,我還是決定先在此與焦兄吃頓飯再繼續往前進。

 

        吃完晚餐再度開始移動時已經是傍晚五點,途中又遇到修路與爛路,使得我們到達預定停留地時天已經全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道路中,我憑著路人告訴我的距離以及GPS顯示的行程距離,找到大概的位置。我隨便找了一個民家詢問旅館的位置,民家內的藏族年輕人聽到我在找旅館就立刻拿起手機打起電話並叫我們等等。我猜想他應該是打電話給旅館老闆,但劉兄似乎很不安,抓著年輕人直問旅館在哪裡。年輕人不管劉兄的詢問,只是自顧自地打電話。過不久另一外藏族男性帶我們進屋子內要我們坐下。原來這位藏族男性就是老闆。老闆對我們解釋價錢後我才知道這間旅館就是山頂上的招牌寫的那間旅館。可惜我們已經在前一個村吃過晚餐了,無緣嘗藏民所煮的晚餐。

 

        但沒想到住宿的地點不是老闆的住所,而是距離五百公尺遠的一個小屋。好死不死從昨天開始這間小屋就已經停電,帶路的年輕人為我們點了一個蠟燭後把鑰匙交給我們就走了。連燈都沒有那就更不用提熱水澡了。我拿著手電筒稍微在屋內探險一番後發現另一個房間內有燒木材的爐子。原本打算起個火自己燒盆熱水來泡熱茶兼洗澡,可惜就是片尋不著一個可用的容器。在一個什麼都沒有小屋內,能作的當然也就只有睡覺。只是睡覺也不能睡得太安穩,一整晚都能聽到老鼠們四處亂竄的聲音。我深怕這群老鼠偷吃了我的存糧,每當老鼠的腳步聲接近,我就會不由自主地提高警覺,也因而在睡夢中醒來幾次。說真的,睡這旅舍還不比不上睡廢屋舒適。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至少這裡的棉被還是乾淨的。

 

 

飲食  30

住宿  25(含隔天早餐)

累計花費  7801

 

里程 52km

累計里程 3767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