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第四十八天 西藏芒康縣 到 西藏芒康縣縣城

圖一:天堂與地獄的邊界

圖二:路邊一景

      

         早上準備出發時又一個貌似老闆的男性前來詢問我們兩人哪一個是台灣人,是怎麼通過哨站的。焦兄立刻回答他,我們費了一番功夫說服檢查人員。那位男性又告訴我們,以前曾經有位台灣人混在十幾人的單車團隊中,通過哨站時因為人多沒被發現而溜了過來。焦兄試探性地問這位男性,後來那位台灣人怎麼了。但這次他卻顧左右而言他。談話結束後,我一轉頭就悄悄地對焦兄說此地不宜久留,隨即離開旅館。

 

        早上雖然沒有放晴,但也沒有下雨,我與焦兄邊聊邊騎。但接近中午時天空降起小雨,小雨又漸漸變為中雨。偏偏不久柏油路段又變成泥土路段,原本輕鬆愉快的河谷騎行變成泥巴大戰。

 

        就在我和泥巴搏鬥之時,路邊出現一位牽著白馬的藏族中年男性。他對我打招呼,我也對他打招呼。突然間,他跑到我車後,我想他或許是要幫我推車,但我感覺不到推力,卻感覺到一股拉力。我停下來回頭看,他立刻把綁在後貨架上的一大包泡麵與餅乾搶走。我立刻大喝要他還回,但他卻比手畫腳地表示他想要。我先是告訴他這是我要吃的,但他還是不還,手比個二似乎是願意退讓一步只要兩樣。

 

如果他一開始就有禮貌地向我索討,給他一包泡麵或餅乾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他的態度與方法令我十分惱怒,對於無禮之人是不需要客氣的。我抓住他靠近我的機會一把抓回我的食物,但他不死心想搶回食物。我伸起左手作勢要攻擊。他看到我已經準備攻擊,臉色也立刻改變,並說了幾句藏語。我雖然聽不懂他說什麼,但從他的表情與眼神可以看出他也在威脅我。

 

他一再伸手過來想把食物搶回,我也一再閃躲。我心裡想著就算他有配帶藏刀我也有自信打得贏他,但這裡終究是他的地盤,不宜與他在此耗太久。我把食物掛在手把上後迅速離開,任由他在後面叫喊。

 

        前些日子我還提到網路上流傳的搶劫事件可能是子虛烏有的,現在還是讓我給遇上了。雖然這位藏族男子的行為是否真能定義為搶劫還有爭議餘地,但若某人說這是搶劫行為我想也沒人會否認。追上焦兄後我告訴他剛剛我遇到的事件。他告訴我藏人許多都是沒受過教育的,總是會有無禮之人。隨後的路程中所遇到的藏人還是如往日般親切,或許這事件可視為單一個案,再怎麼善良的種族總是會有一顆老鼠屎。

 

飲食  15

住宿  60

累計花費  7667

 

里程 62km

累計里程 3671km

1 則留言:

  1. pg留:
    "曾經有位台灣人混在十幾人的單車團隊中,通過哨站時因為人多沒被發現而溜了過來。"

    我想應該是300+200大吧ㄏㄏ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