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第五十天 札幌 到 苫小牧 85km





不虧是我看上的旅館,早餐非常豐富,和洋式都有。吃完早餐後,回到房間看新聞。打開電視就看到新聞正在報某某藝人兄妹吵架的新聞。看來人類本質上就是無聊的動物,不管是台灣人、日本人還是西方人,都喜歡看這些跟自己八千竿子也打不著的無聊新聞。

翻譯:
松田翔太(22)打110?
為了菜色兄妹吵架


今天可以窩到下午一點再check out,不過我早上八點半就把全部東西收拾好,準備出發。人是有惰性的,在舒適的環境待久了,下次遇到艱困的環境時,就會覺得特別痛苦。最近這這些天來,老是住旅館,說真的,我的惰性又跑回來了。所以雖然心裡覺得可惜,我還是盡快地出發。

今天預定往南前進,經支笏湖到苫小路,若到苫小路時時間尚早,可能會直衝室蘭趕晚上11點30分的船。

騎了大約十公里,出了札幌市後,四周變得非常安靜。比上次在知床還安靜。不過這種安靜是一種死寂,沒有風聲,沒有鳥叫,我只聽得到自己的呼吸聲與心跳聲。人行道漸漸出現積雪,越往上攀升,雪就越積越厚。最後雪厚到我根本踩不動,逼得我只好去跟汽車爭道。

早上十一點半,我騎到標高約四百公尺時,肚子開始餓了。在這個連便利商店都沒有的鳥地方,我想肯定是沒有食堂的。從側袋中拿出緊急存糧,站在路邊就吃起中餐了。我在路邊吃中餐時,每一台汽車經過時,車裡面的人都會看我一兩眼。有些人看到我後笑著跟旁邊的人說了幾句話,有些人則面無表情的盯著我看。還有少數人會緩下車速,盯著我,看我沒反應後才又加速。該不會是以為我遇難了吧?

積雪太深,要打最小齒比才能勉強前進


騎上坡不覺得冷,但一停下來會冷得發抖,必須找有陽光的地方取暖


雪有多厚,看這張照片會比較清楚


吃完中餐後,繼續往前進。下午一點我就到了最高點,標高620m的地方。人行道沒有除雪,雪積得很厚,最厚的地方大概有3 40cm左右。今天氣溫雖然很低,但是個大晴天,氣象報告說今天降水機率是0%。雖然這裡標高跟狩勝峠差不多,但是我想應該沒有人還會認為我有危險而去報警吧?

苦中作樂,玩雪球


翻過山頭沒多久就到了支笏湖。到支笏湖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廁所。夏天騎腳踏車,可能一整天都不需要上廁所。但冬天騎腳踏車就算整天不喝水,每一兩個小時還是會想解放一下。



我到了湖畔附近的停車場找到兩間,不過兩間都已經開始放寒假。停車場的管理員看到我在WC前面嘆氣,跑過來問我是不是在找廁所。他告訴我說遊客中心有廁所。

到了遊客中心上完廁所,我又反射性地開始找有沒有網路可以用。最後是有找到,不過要上網可能要動點手腳,想了一兩秒,還是算了,又不是股票崩盤非上網賣不可,只不過是想收收mail罷了,沒必要。不過既然都來了,還是稍微晃一下看看這裡有什麼東西。

識貨的都知道這是啥


一進到展覽室就看到兩位記者在訪問小朋友,我沒太在意,繼續當我的假日本人。不過沒多久有個小朋友叫住我。口齒不清地像念經一樣說了一堆。再仔細聽才知道他是某某小學的三年級學生,在這裡當小解說員,問我若有時間,就聽他解說。他光明正大地拿著小抄念給我聽。由於他講了一堆專有名詞,剛開始不知道他到底在解說什麼。之後瞄了他的小抄,才知道原來他在解說火成岩的種類與形成的過程。最我我請他讓我拍照留念。

要作弊看小抄可以,不過作弊要有技巧


說到拍照留念,我想起一件事。想到可能有人會認為我在批評,所以猶豫要不要提這件事。但是最後還是覺得應該提一下。

我之前在某人的遊記看到,當事人拍了某個小學生後被小學生罵。我覺得如果有人不經過我同意就拿起相機拍我,我不只會想罵人,我還會想扁人。我自認為自己有自卑感,所以不喜歡拍照。且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肖像權,有權決定要不要被拍。大家或許沒發覺,我拍的照片裡面大多是風景照。即使是人物照,只要是有露臉的,就一定是有經過當事人的同意才拍的。其它有拍到人的,必定是背面,不然就單純只是風景的一部分。要拍人之前先詢問,我覺得這是最基本的禮貌與尊重。只要客氣地詢問,我相信沒人會拒絕。至少我還沒被拒絕過。

扯多了,回到遊記。

參觀完遊客中心後,跑到湖畔去欣賞一下支笏湖。來到日本五十天了,看了這麼多湖,也看出了一點心得來了。我認為每一個湖都有四種面貌,白天、清晨、黃昏、夜晚。每一種面貌都有一種美。今天要晚上11點之前要衝到室蘭我想是不可能了。那就在這住一晚,欣賞支笏湖的四種美。但是很可惜,這裡除了露營區以外全區禁止露營,而兩個露營區都已經開始放寒假,禁止進入。雖然經過幾十天的求生訓練(?)後,找個隱密不被發現的地方搭帳篷是輕而易舉,但考慮的幾分鐘後,我還是決定照原訂計畫,前往苫小牧。

鎮館之貓,開始想我家的貓了,應該還活著吧?


到苫小牧一路都是下坡路段。一路上都維持在時速二十幾。下午四點,總算在天黑之前到了苫小牧市區。

支笏湖到苫小牧的自行車道


趕在天黑前到達苫小牧


前兩天看報紙時,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說,最近由於日本年輕人就業困難,且起薪非常低。一個月的收入可能不到十五萬日幣,在都會區根本租不起房子。所以衍生出,白天工作晚上住網咖的生活型態。報導說網咖都有深夜優惠時段,大概1500圓左右,還有淋浴間,有沙發椅,足夠一個人過夜。看了這篇報導後我想我也可以試試看,如此一來可以省下不少住旅館的費用。

找了約半小時,找了兩家網咖詢問完價錢…挑了一家進去後發現,這方法是行不通的。我也懶得分析了。除非有人有辦法早上七八點就出發,把行程排到晚上十點或十一點。不然還是乖乖搭帳篷或住便宜的商業旅館還比較划算。

網咖小包廂,晚上七點到早上七點大概要2300圓,飲料喝到爽,沒淋浴間,需忍受煙臭味...


13 則留言:

  1. 真難想像同一時間,我在台北上班,你在日本奮鬥,真的為你加油 ...

    回覆刪除
  2. 真是個不同的體驗...在台灣環島灌水躲太陽...在北海道要找廁所矖太陽..很冷吧..難怪日本人喜歡泡湯..(燒....)
    嗯.照像要有禮貌.(汪汪的都没禮貌)
    大大...請問在雪地上騎車是什麼感覺.像陷入爛泥嗎....大大加油...

    回覆刪除
  3. 好辛苦...
    可是很值得
    一輩子能有幾次
    可以完成這樣的探險
    加油....

    回覆刪除
  4. 從鄉民那知道了你這個部落格後
    我今天就把你這五十天的文章仔細看完
    心情隨著那文章內容在起伏
    想起了自己環島那感覺
    卻無法體會你在那惡劣環境下的感受
    我會每天都來看的
    也希望你能平安完成這趟旅程

    回覆刪除
  5. 加油.............
    真是佩服,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想的到卻做不到,為了理想大家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6. 加油啊~~
    預祝旅途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7. 加油啊~~
    預祝旅途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8. 加油加油!!
    幾天不見新文章了??
    Is everything all right?

    回覆刪除
  9. EIZO..
    難道EIZO是日本最便宜的螢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