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第一百二十二天 山口縣山口市 到 福岡縣北九州市(N33 57 34.8 E130 57 43.6)80km



早上約六點起床,吃完早餐後我依約定拿著NB去幫忙測試無線網路。過去另一棟建築物時,老闆娘先請我坐下,拿出咖啡跟烤吐司招待我。看著老闆一直盯著NB看,我以為他在設定無線網路。吃完早餐後問他說設定得如何了,沒想到他告訴我說他只是在打email。我受不了了…我問老闆說:「我可以看看你們的網路設備嗎?」老闆說就在旁邊。Hub、數據機…等等有五台,我昨天稍微思考過,有線網路可以用,無線不能用,那就表示問題出在後端。我問老闆說後端是哪些機器,老闆稍微看了一下說是hub,之後又說:「啊!線掉了。」我暈倒了…線沒接,連得上網路才怪。

不過線接上後還是連不上。老闆娘又請我到二樓去看AP。我看了幾次都覺得沒問題,但是就是連不上。再仔細一看…

誰啊?誰把線全部接到LAN孔的?

我把接到HUB的線換到WAN孔後,果然連上了。我問老闆娘:「我該不會是第一個使用這裡的無線網路的客人吧?」老闆娘跟說無線網路剛接好不久,我是第一個使用…。接下來又拿著NB順便幫老闆娘測試屋內各個地方訊號的強弱。沒想到來到日本,還有機會當電腦黑手,這真的是做夢也想不到。

網路修好後已經是早上九點,看來已經沒以時間查資料了。但至少也要把最後一篇遊記上傳。

最後總算是趕在十點以前搞定,YH的老闆娘事先告訴我要出發前通知她,原來是要送行。老實說這間YH在各方面都很讓我滿意,除了所處的位置附近沒有啥觀光景點之外,唯一不合格的網路也被我搞定了,所以這間YH可以推薦給大家。

請YH的老闆娘讓我拍張紀念照後,她一直送我到門口還對我喊一路小心。

よく撮れませんでした...すみません。


今天預定要前往本州最南方的下關或是九州最北端的北九州。一路沿著國道九號前進,之後又沿著國道二號往南。騎到一半我突然想起,我是不是該多住在山口YH一天,利用網路查完資料再走?我原來的目的就是要查詢九州的住宿和觀光情報才選擇住YH,上傳遊記只是順便。現在主要目的沒達成就走,到了九州到底要去哪,哪裡有便宜的旅館也都不知道,到時又會變成無頭蒼蠅般亂衝。正當我決定要回頭時,我發現我已經跑了十幾公里了,心想還是算了,船到橋頭不會直頂多就是讓他沉罷了。

再見了,本州。



約下午三點時,我已經可以看到連接本州與九州的橋。但實際上距離還有二十幾公里。進入下關市後不久,我在路邊看到關門隧道剩六公里的指標,但時騎了約六公里,卻還是找不到隧道入口。我隨便找了一位老先生問隧道入口在哪,沒想到他不理我。我不放棄,又對他說:「不好意思」,還是沒理我,但第三次他終於回應我了。我說我想去九州,聽說附近有隧道可以通過,卻不知道在哪。他告訴我說就在前面。原來我走過頭了,隧道入口在對面。





看到這大砲跟橋,就表示已經到了終點。隧道入口就在路的對面。




我牽著愛駒,一路照著了老先生的指示走在前面。老先生的口音很重,大約有70%左右我都需要請他重複一次才聽得懂,或根本就不懂他在說啥。但對話基本上還是得以成立。我邊走邊跟老先生聊天,老先生問我從哪來的,通常都住哪。我告訴他我來自台灣,大部分都是露宿,有時會找便宜的地方住宿。沒想到他居然對我說:「最近天氣冷,露宿對身體不太好。如果只有你一個人,只住一晚的話,我的家可以借你住一晚。」我聽了下了一跳,雖然說旅行中一定有機會遇到這類的好心人,但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我的內心很掙扎,本能的我說:「太好了,今晚可以免費在溫暖的地方睡覺了。」但另一個我又想說:「我不能再接受他人的好意了。」最後脫出口的是:「真的嗎?但是這樣我不太好意思。」

自行車過路費,20圓


之後老先生陪我走進隧道,又問我好幾次今晚要不要就住在他家。還對我說雖然家裡沒多餘的棉被,但至少能讓我洗個熱水澡。我的回答還是一樣,我真的覺得不太好意思。在隧道又遇到老先生的一位朋友,老先生把我的事情告訴他,並問他的朋友可不可以收留我一晚,因為他的家在下關市市區,用走的話大概要近一小時的時間,而他朋友的家比較近。不過他朋友似乎不是很願意。



左邊那位就是好心的老先生,右邊那位是老先生的朋友


走出隧道時,已經是六點多,天色已經有點昏暗,好心的老先生還在為我擔心今晚要讓我睡哪裡。他的朋友似乎也被他說動了,問我說:「我家有小孩,你介意嗎?」我回他說:「反倒是我會覺得不好意思。」老先生的朋友又問我:「這裡大概就是最好的露宿地點,旁邊又剛好有廁所,你真的受得了寒風嗎?」我回答他:「我已經露宿過好幾次了,受得了。」老先生的朋友對老先生說:「他說他受得了,我看他也很年輕,年輕人應該沒事的。」老先生說:「我還是很擔心,你吃過飯沒?(問我)請你吃頓飯。還是睡我家好了,也比較安全。」我的答案還是一樣,我不好意思打擾。最後他們提醒我說,這裡晚上十點燈會全熄,偶而會有流浪漢來這偷旅行者的東西,要我小心。

老先生帶著滿口擔心,慢慢地跟他的朋友走向隧道電梯。我立正目送他們兩位走進電梯。老實說,我的內心真的很矛盾。我違背了我的本能,放棄了溫暖的被窩和一頓熱騰騰的晚餐(雖然我已經吃過了)。最讓我感到惋惜的是,我想再多跟老先生聊一會,這是一份非常難得的一段緣份,但是我卻拒絕了他的邀請。另一方面我雖然知道這種好意是不求回報的,但是我就是覺得我實在承受不起這好意。因為這種恩是無法回報的,受了這個恩,可能一輩子都會忘不了,但卻又沒機會回報。

老先生們走了以後,我看著對岸的夜景,在矛盾之中不斷思考著。思考了快兩小時,我的結論出來了。我後悔了。我仔細思考我到底為何而來。我不就是為了瞭解這裡的文化、這一塊土地和住在這片土地的人而來的嗎?那我又為何把與在這片土地生長的人相處的好機會拒於門外?

現在我很肯定,若老先生再邀請我一次,或態度再熱情一點,我想我一定會跟著他走。我甚至想回頭去找老先生,拉下臉對他說:「請讓我借住一晚吧。」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870
今日結餘 1930
累計結餘 -10590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