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第一百四十三天 大分縣別府市 20km



GH網咖區


GH客廳


今天早上起床時時間已經有點晚,同房的室友幾乎都已經出發,要不是其他室友在整理行李時吵醒我,我想我會睡到八、九點。

昨天與橫井和中井聊到太晚了,遊記完全沒寫。我拿著今天的早餐與NB到留下餐廳,吃完早餐後開始整理遊記。這裡的網路雖然是有線的,而且還只有一條。但是上傳起圖片非常快。雖說如此,整理好時已經快十一點。

在上傳遊記時,我就已經順便利用上傳圖片的空檔搜尋別府有哪些地方可以逛。當然說到別府,直接聯想到的就是溫泉。我聽說別府市內也有好幾間洗一次只要100圓的溫泉,光我目前投宿的GH附近就有四間。一天之內去把100圓的溫泉全部都去泡一次也是一種玩法。但我個人認為,泡溫泉是講究情調的。沒情調的溫泉或洗溫泉法,只不過跟洗澡沒兩樣。所以我打算只挑一間去泡一下,意思到就好。那接下來的問題就是,今天下午要去哪裡逛。但在那之前我想我要先填飽我的肚子。

我看GH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在打掃室內,我有點不好意思地問其中一位工作人員可否煮中餐,他回答我當然可以。我拿了兩包拉麵,邊煮開水一邊查詢別府除了溫泉以外有沒有其他觀光地點。結果我查到別府跟長崎的雲仙一樣,有一堆XX地獄。想也知道大概是怎麼樣的地方,但是除了這些觀光地點以外,也經沒有別的地方了。

吃完中餐,把我觀光景點的座標全部輸入GPS後立刻出發。今天氣溫有十幾度,我穿著海灘短褲、短襪就出門了。雖然不會冷,但還真的涼了一點。

別府塔


在前往地獄巡禮(地獄巡り,我直翻地獄巡禮)的路上還發生一件不太愉快的小事件。正當我騎在國道十號往北前進時,有一台白色轎車停在前方約一百公尺的人行道上。我騎下人行道,並開始換檔,打算一口氣衝刺到目的地。但就當我騎下人行道約兩三秒,背後突然傳來喇叭聲。我記得我騎下人行道時有回頭確認後方有沒有來車,這台車到底是哪冒出來的我也不知道,但我還是盡量靠左。沒想到後方來車開到我旁邊把車窗搖下,對我喊說:「気をつけろ!おまえ!(你這傢伙小心點)」沒看到後方來車或許是我的錯,不過火氣未免也太大了。

正當我好不容易撇開心中的不愉快的心情時,剛好到達地獄巡禮的第八個地獄。看到門口的門票說明,我又開始憂鬱了。如果只參觀一個地方,一次四百。全部參觀有套票,大人2000圓(障礙者優待票550圓)。雲仙可是免錢讓你看到爽,這差別未免也太大了吧?



我站在售票處門口想了快十分鐘,最後還是決定買套票全部逛一逛。畢竟我都已經騎了八公里來到這,什麼都不做又跑回GH也沒事可幹。乾脆狠下心花錢買票,就算是打發時間吧。



我繞的順序是反著繞,才剛開始繞一兩個地獄,我就覺得這裡觀光地的氣息太濃厚了。來到這裡,我感覺我不是旅行者,而只是普通的觀光客。唯一的差別只在於其他觀光客是坐巴士或開車來,而我是騎單車來。

八地獄分別是:

血池地獄:含鐵的熱泉

旁邊還有賣膏藥...orz




龍捲地獄:間歇泉

一堆人等著噴熱泉


噴泉影片,開始噴泉的那一瞬間因為相機不聽話,所以沒拍到


別府也是個四處冒煙的城市


鬼山地獄:利用溫泉熱養鱷魚的…養鱷場



白滝地獄:利用溫泉熱養熱帶魚的水族館…







釜戸地獄:泥漿熱泉?這個中文叫什麼我不太清楚





鬼石坊主地獄:泥漿熱泉、地熱蒸氣



海地獄:利用溫泉熱栽培熱帶植物的植物園



日本人很喜歡丟錢,看到碗也丟,看到石頭也丟,看到水池也丟






山地獄:動物園…













我這個人沒有童年,也沒交過女友,所以像動物園、植物園之類的地方從小就沒去過。這次一票玩到底,可說是多種慾望一次滿足。

全部逛完走出海地獄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差不多也該回GH了。回GH的途中我順道繞到超市買今天的晚餐。正當我在煩惱今天要吃什麼時,偶然找到快過期的半價豬肉和炒麵。上次在小豆島已經大概學會日式炒麵怎麼作,今天正好可以實做一次。

回GH途中找到的一百圓溫泉,一看就看上眼了,我決定今天晚上就挑這一間來泡澡


上次在小豆島學到的製作炒麵的順序大致上是:

放肉、放菜→悶一下→放炒麵後攪拌→放水→悶一下→放炒麵粉或醬→攪拌→完成

我照著還留在腦中的印象,自己做起日式炒麵。結果好像油和水放太多了,吃起來不太像日式炒麵,而是油膩膩的台式炒麵。

材料,成本兩百多圓


三人份炒麵完成


吃完晚餐後,我把NB拿出來開始整理今天的遊記。整理沒多久,有一位歐美女性拖著一個大皮箱坐到我對面拿出一台NB。這間GH只有一條網路線可以接,我問她是否需要用網路,把網路先讓給她用。又主動地問她從哪裡來,接下來要去哪。她告訴我她來自法國,已經在日本待一段時間,從東京一路玩到九州來。回答完我的問題後換她問我去過哪裡,接下來要去哪。不過我的英文表達能力似乎不太夠,講了兩、三次她才了解我的意思。

上傳完部分遊記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剛剛在整理遊記時就一直聽到敬一在談話室內跟一位會講日文的韓國人在聊天。我打算九點多快十點時再出發去泡溫泉,現在距離十點還有一點時間。我把NB闔上後,跑到談話室內去湊一腳。不過才聊了幾句敬一就對我說我要去的那一間溫泉到了十點就關門,十點半就清場,再不快去可能會來不及。我急急忙忙地拿了肥皂與毛巾,騎著愛駒往溫泉澡堂前進。

到達澡堂門口時,我遇到一位年約六十的男性帶著兩位女性在門口拍照。我聽到他們三位用台語在交談。平常遇到觀光客都會裝日本人的我,今天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用台語問那位男性說:「你們也是台灣來的嗎?」上次開口說台語好像是兩個多月以前的事。剛開始他們呆了一下,我又問台語問了一次後,那位男性回我說:「你是台灣人喔?來觀光嗎?」我拍拍我的愛駒說:「還在旅行途中。」那位男性定居福岡,那兩位女性才是來觀光,他只是帶她們來這逛。

簡單地聊了幾句後,我想起我來這的目的是泡溫泉,再不進去就快十點了。我對那位男性說我趕時間,互相道別後就立刻跑進澡堂裡去。進入澡堂後看牆壁上的時鐘已經是十點過一、兩分了。幸好櫃台的人只提醒我說這裡的關門時間是十點半後,就放我進去。

我會選擇這間溫泉的原因是,它外觀看起來就很像是松山的道後溫泉。進去裡面一看果然有味道。進入澡堂後,人只剩四個,我故意洗得很慢,十點二十分時,整個澡堂就只剩我一個。我把自己的身體擦乾後,拿出相機開始拍照。這就是我故意挑這時間來的原因。有人在時只要禮貌性地問一下在場的人,只要不露臉、不拍重要部位,大家應該都不會介意。但是我這個人就是不喜歡麻煩,挑這個時候進來要怎麼拍就怎麼拍。





穿好衣服走出澡堂時,還有遲來的觀光客在外面拍照,我也跟著拍了一兩張外面的照片後才走。才走剛進澡堂旁邊的巷子,印入眼簾的就是一幅熟悉的景象。原來澡堂旁邊的巷子就是男人夜遊的地方。



以前因為工作關係,陪日本人去台北的日式酒店幾次。剛開始因為沒去過,所以覺得很新奇,但久了之後開始感到厭煩。如今又看到似曾相識的景象,內心有種不可思議、難以用言語形容的感覺。

似曾相識的景象


回到GH後發現敬一還在跟那位韓國人聊天,我泡了一杯熱可可後又跑去聊天室插一腳。這位韓國人姓金,是交換學生,今年二十五歲。雖然才剛開始學日文三、四個月,但是一些簡單的對話已經沒有什麼大問題。

我參加聊天時,敬一似乎已經喝了不少酒,有點醉意,話也變得很多。聊到起勁時,敬一問我會不會喝酒後,跑去拿GH免費提供的燒酒出來,幫我倒了一杯。三個不同國家的人湊在一起,免不了都會問對方的國家的文化。但敬一似乎對語言比較有興趣,每說到一個段落,就會問我和金,中文和韓文怎麼說。中、日、韓文果然是系出同源,敬一如此一一地問,偶而還會發現中日韓文發音幾乎相同的單字,例如「乾杯」就是其中一例,不需要翻譯就知道「乾杯」就是「乾杯」。只不過中國與台灣的乾杯是全乾,日本是隨意。

不過陪一個日本人和一位假日本人聊天,對一個才剛學日文幾個月的人似乎太吃力了一點。有時候我說得太快,敬一還會我講慢一點。又有時候敬一會欺負這位韓國人,叫他趕快查電子字典。我們聊到半夜十二點半時,敬一問金說:「你明天不是要早起嗎?」金看了一下手錶後才發覺時間已晚。大家用中日韓文互道晚安,互相握手後才各自解散。

解散後敬一又跑來對我說:「有緣的話我們應該還會在哪裡見到面吧?」我問敬一說:「你有打算去沖繩嗎?」敬一說想去但是沒錢。之後又對我說:「我覺得一定會在某個地方再見面的。」我點點頭說:「嗯,有緣的話一定會再見面。」敬一又問了一次「お休み」中文怎麼說。我又教他一次「晚安」。他對我說「晚安」後才轉頭離開。敬一離開後整個GH轉為一片寧靜,只剩下我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客廳整理遊記。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2683
今日結餘 117
累計結餘 7050

9 則留言:

  1. 自從你開始說要去日本騎單車環日開始,就一直有在看你的部落格,部落格裡你有拍了很多的照片,還有很多旅途中發生的事,住宿的事,讓很多想去環日的人也有了參考的資料,也給了我勇氣未來也可以走出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旅程~

    回覆刪除
  2. 自從你開始說要去日本騎單車環日開始,就一直有在看你的部落格,部落格裡你有拍了很多的照片,還有很多旅途中發生的事,住宿的事,讓很多想去環日的人也有了參考的資料,也給了我勇氣未來也可以走出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旅程~

    很高興我的遊記能給您勇氣。

    很久以前我就一直認為,與其看著別人的故事,羨慕別人的故事,不如創造自己的故事。

    祝福您能在不久的未來能創造出自己的故事。

    回覆刪除
  3. 看別人的旅程可以給自己帶來許多啟發跟靈感
    .
    寫自己的旅程才知道原來路是人走出來的
    .
    加油..................

    回覆刪除

  4. 動物園之類的我都嘛一個人去
    好玩 又不用注意友人狀況

    回覆刪除
  5. 剛剛又在看你的遊記,想起這個問題:記得上一次單車遊台灣,經過隧道時最心慌,不知日本的行車隧道通常有沒有設行人和單車通道,若果沒有,要和汽車共用道路時,有甚麼要注意?

    即將四月會到日本單車自由行遊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有,有些沒有,日本的隧道算安全了。記得裝後車燈、買有反光貼條的車袋就好,怕的話就多裝幾個蛙眼燈吧。

      刪除
    2. 還想問一問:以你的經驗看,若要和自行車共佔隧道時,靠邊行駛較為安全,還是如自行車般一樣佔用中道,不過盡快騎出隧道好呢?

      刪除
    3. 靠邊不要併騎,要安全就是把自己的車弄得像電子花車一樣閃閃發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