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第一百四十八天 熊本縣植木町 到 熊本縣阿蘇市(N32 58 31.6 E131 02 24.6) 74km



凌晨四點多起床後雖然還很睏,但是有了上次被抓包的教訓,還是起來吃早餐,整理遊記。行李打包好時,時間才七點。自行車行大約十點開,熊本城我猜也大約是九點才開放。現在馬上往熊本市前進也無事可做。所以我決定先到網咖混一個小時,上傳昨天的遊記,順便吃個免費早餐。



進入網咖後,才發現被耍了,免費早餐只有包整晚才有。不過沒關係才一百圓而已。進入包廂後…看到這大螢幕,我開始後悔昨晚沒有先進來看看…設備這麼好的網咖,包八小時才一千五。早知道就進來享受一下。

免費早餐只有包一整晚才有提供


100圓早餐,還算划算


動畫就是要這樣看才爽啊~啊~啊~啊~啊~!!(回音)


上傳完遊記,又用大螢幕看了一部動畫後,到櫃檯付帳時,總共花了880圓。果然還是包一整晚比較划算。出了網咖時已經八點十幾分,跨上愛駒繼續沿著國道三號往熊本市前進。到達熊本城時已經是九點半,城內早已經有一堆觀光客在觀光。熊本城的入場費用是500圓,由於天守閣的屋頂在整修,頂樓暫時不開放參觀,所以票價變300圓。但票價多少對我來說都無所謂,因為我這次又是免費進場。

把路徑傳進電腦時,GPS當機,來到日本以來的總里程、總爬升...等等都歸零...我只記得上次查詢總爬升是六萬七千多公尺


熊本城在一百多年前的西南戰爭(日本政府軍對薩摩【現在的鹿兒島】軍的內戰)中被燒毀,幾十年前再度重建。進入熊本城內部時,馬上就覺得眼前的景象似曾相識,仔細回想後才想起姬路城的內部構造跟熊本城幾乎相同,只是姬路城保存得比熊本城更完整。在城內照路標指示晃了一圈後即走出熊本城。看來我日本城真的逛太多了,熊本城雖然名列日本三大名城之一,但是我卻連照都有點懶得拍。



熊本城


是不是覺得很像某個城的內部?


這個最有特色,城門有人扮衛兵,可以一起拍照


走出熊本城時已經是早上十點半,單車行應該早就已經開始營業。我再度把後輪的空氣灌飽,繼續往距離熊本城最近的單車行前進。

到達單車行時,立刻就覺得這間夠專業,貨色也夠齊全,在這裡應該想買什麼零件都買得到。進店裡後馬上就有一位中年男性上前詢問我需要什麼服務。我告訴他我要買登山車用的內、外胎。他回問我要什麼類型的外胎。我告訴他我要最便宜的。他立刻拿出型錄查詢價格之後告訴我說我的運氣好,今天剛好進貨,便馬上從箱子裡拿出一條外胎。外胎一千七百多圓,是KENDA…Made in Taiwan…台灣人跑到日本刺激台灣出口嗎?怎麼老是在日本,買Made in Taiwan的東西。內胎則是七百圓,made in China。



準備要付錢時,店員問我從哪裡來的。我回答他我從台灣來的。他說:「夏威夷?」我說:「不是,是台灣。」他又說:「泰國?」我說:「不是,是台灣。」他說:「台灣?!我之前到台灣出差時,去過彰化。」我說:「喔~我的老家在台中,就在彰化旁邊。」

稍微聊了幾句後,我偶然發現這裡也有賣跟我所裝的完全一樣的貨架。我抱著隨便問問的心態,把我的貨架的問題告訴店員,問他以前有沒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他告訴我說有,處理方法還是一樣,先用電鑽鑽開,再重新鎖上螺絲。之後他又問我,要不要去他們的分店修理看看,那邊的工具比較齊全,如果要去的話,他可以馬上打電話通知分店準備。他畫了一張簡單的地圖給我,距離還蠻近的。雖然不抱太大希望,但難得店員願意幫我介紹,那就姑且一試吧。

到了他們的分店後,我走進店內告訴其中一位店員我的來意。他請我到門口的修理區等一會。沒多久另一位專門負責維修的年輕人走出來,看了一兩眼後和另一位店員討論了幾句後,又跑進去拿工具。我看他拿出兩組鑽頭跟一把電鑽,心裡想著大概結果還是一樣吧?開工才不到十幾秒,第一根鑽頭就犧牲了。維修的年輕人立刻又換上另一根比較粗的鑽頭,但這次也撐不久,約幾十秒後,第二根鑽頭也被磨鈍了。

開工


維修人員什麼話也沒說,立刻把鈍掉的鑽頭卸下,跑進工房裡又拿出一根黑色鑽頭,採用暴力法硬上。這跟黑色鑽頭果然夠力,看著鐵屑不斷噴出,不到一分鐘就鑽開了。

我仔細地看了一下修理的成果,洞鑽歪了,而且洞也鑽得有點大,連旁邊的鋁也被鑽掉不少。維修人員拿了一套螺絲與螺母將貨架重新鎖上後,用力地搖搖貨架,對我說修好了。我心裡想,剛剛為了將螺絲孔鑽開,弄壞了了兩根鑽頭,維修費用至少也要一、兩千圓吧?沒想到店員對我說:「總共315圓。」

冏rz

那我花了四千多圓買電鑽,又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到底是為了什麼…

完工,螺絲孔鑽歪了


我是個人定勝天論者。我認為只要自身的努力加上積極的態度,只要在人類能力可及範圍內,任何問題都可以解決。但是這次我得到教訓,運氣終究還是勝過一切努力。也體驗到「讓開!讓專業的來!」這句話真的講得太好了。

貨架修好後,我把愛駒牽到人行道上把內、外胎換掉。全部搞好時,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多。從這裡到阿蘇市的RH的距離大約只有四十幾公里,就算慢慢騎,大概也只要五個小時就可以到達。今天雖然才騎不到二十公里,但是忙東忙西的,精神上已經累了。

KENDA輪胎,果然還是台灣貨便宜


人在疲勞時,吃好東西是恢復精神的最好方法。我在前往阿蘇市的國道54號上隨便找了一家超市,買了一個小便當和一罐牛奶。吃完後稍微休息十分鐘左右才繼續往阿蘇市前進。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一路上總是提不起勁。我猜可能是今天起得太早,睡眠不足吧?

下午四點多,終於看到阿蘇市的指示牌。我順著GPS計算出來的最短路徑前進,到了一片一望無際的農田。看不到盡頭的產業道路,延伸到地平線。一般人看到這個景象,心裡應該會有一股莫名的感動。但是我現在卻想著:「這路到底還有多長啊?」真是一點都不浪漫。




看不到盡頭的道路


一路穿梭在田間小路,下午五點多時終於到達了RH。但是我卻找不到RH的招牌。上次查詢RH的資料時,得知RH已經搬到比較熱鬧的地方,我想我該不會是搞錯,輸入舊住址的座標吧?

再繼續亂繞也不是辦法,我詢問附近的居民附近有沒有公共電話,打算直接打電問詢問RH的新地址。沒想到附近的居民告訴我說,這裡附近的公眾電話由於使用率太低,早就已經全部撤掉了。

沒有居留證明不能申請手機,沒有日本本地的住址連使用預付卡的手機也沒辦法買。現在連公眾電話也因為使用率低而一個接一個撤掉,日本是想置外國觀光客於死路嗎?

快天黑了,再找不到RH就好玩了


既然如此我也只能使用最終手段,借用別人的無線網路查詢RH的地址。我又詢問附近居民,附近有沒有比較熱鬧的地方。照著附近居民告訴我的方向前進沒多久,到了民家較密集的地方。但是卻怎麼也找不到無線網路的訊號。在即將放棄的時候,我偶然在一間商店的門口找到公共電話。但摸摸口袋後卻發現,我的零錢只剩數個一百圓硬幣,沒有十圓硬幣…算了,現在是非常時期,不打不行,只好忍痛花一百圓打電話給RH的老闆。

到了RH,聽RH老闆冗長的解說後,我把行李全部搬進房裡。老闆告訴我今天晚上八點有烤肉派對,大約付三、四百圓就可以參加。不過八點實在有點晚,我打算隨便吃一吃,然後去泡個便宜溫泉,買個東西就回房休息。

隨便煮了泡麵吃完後,我到剛剛老闆介紹給我的百圓便宜溫泉去洗澡。這裡是個無人澡堂,只要把一百圓投入錢筒內就可以進去洗澡了。泡到一半時RH老闆剛好也來洗澡,不過我們兩個沒聊什麼,洗完後就各自匆匆離開了。

泡完澡後順道去附近最大的超市買東西。不過逛了老半天只買了兩個麵包跟一個水果罐頭。因為這裡的東西實在太貴了,實在是買不下手。回到RH後,跟睡在我隔壁的一位來自大阪,名叫健治,曾經用單車從昆明騎到西藏的單車旅行者聊了一會後就躺下來睡覺。附帶一提,今天我是整個RH的一個休息的。隨然這裡有好幾位旅行者,隨便找一位聊天都能有不錯的收穫,但是今天實在太累了,沒有心情,也沒有精神去找人聊天。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6748
今日結餘 -3948
累計結餘 6463

17 則留言:

  1. 呵呵~ 竟然會有速報版, 本是想上班前看看會不會有第147天~
    加油阿!! 相信你的愛駒可以陪你走完全程的!!

    回覆刪除
  2. 呵呵...好好享受一下吧..
    香港這邊爆發流感,死掉了3小孩,小心一點

    回覆刪除
  3. Good evening!!

    I am Japanese met at guest house in Beppu.

    I am 18 years old.

    We took a picture.

    We went home safly.

    I hope you to go home safly and us to meet again!!!

    Now,do you stay in Kyusyu??

    回覆刪除
  4. 您應該和我一樣專看萌系的動畫吧. XD

    回覆刪除
  5. Hello!!

    My name is Shun Nakai.
    I am friend of Yusuke.
    So I staid at guest house in Beppu.

    Thank you for telling us interesting story in travel.

    Now,where do you staying??

    回覆刪除
  6. シュウゼンさんへ

    もうかなり前になりますが、確か岩城の道の駅でお会いした者です!

    あれから連絡が出来なくてごめんなさい。
    相変わらず元気なようで安心しました!

    自分は今、鹿児島に自転車を置いて、東京に戻って仕事をしています(夏ごろに旅を再開する予定です)

    後、シュウゼンさんの冬用タイヤとサバイバルツールも保管してあるので、どこかのタイミングで送れたらと思います。

    この先も、事故などには気をつけて旅を続けて下さい応援しています!

    あの時の夏用

    回覆刪除
  7. 3/13到今天也好幾天了,這幾天怎麼都沒新的進度?一切還順利吧。(每天準時收看、關心的人)

    回覆刪除
  8. 從第一天看到今天!終於看完了,好長啊~~~。很欣賞你旅行的方式,想必這也會在你的人生留下最美好的一頁,請繼續努力,並注意安全。

    回覆刪除
  9. 現在18日下午5點30分了..還沒有新的遊記.
    不知有無特殊狀況?日本到處有網路.
    有點擔心呢...

    回覆刪除
  10. 我還沒死,但只剩半條命。

    前幾天差點在阿蘇山上遇難。

    身體還沒完全恢復,又連三天越過好幾個山頭。

    經過幾天的摧殘,今天狂飆140km,剛剛終於到達鹿兒島。


    遊記已經積了四天份還沒寫。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趕完。總之只能盡力。

    回覆刪除
  11. 修大

    還好你出現了

    心想這速報版也好幾天了

    替你擔心了一下

    加油

    回覆刪除
  12. 一直看著遊記
    也希望修大能平安
    加油

    回覆刪除
  13. Good evening!!

    I am Japanese met at guest house in Beppu.

    I am 18 years old.

    We took a picture.

    We went home safly.

    I hope you to go home safly and us to meet again!!!

    Now,do you stay in Kyusyu??



    -----------------------------------
    Hello!!

    My name is Shun Nakai.
    I am friend of Yusuke.
    So I staid at guest house in Beppu.

    Thank you for telling us interesting story in travel.

    Now,where do you staying??


    返事遅れてすみません。

    今はまだ生きていますが、第百五十日目に、阿蘇山で遭難しかけていて、命は半分しか残っていません。

    昨日の夜、鹿児島市に到着しました。今は鹿児島のあるゲストハウスに泊まっていますが、多分今日か明日から、フェリーで沖縄へ向かい、四月の上旬頃に、石垣島から直接台湾へ戻ります。

    もし機会があれば、ぜひ台湾に遊びに来てください。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シュウゼンさんへ

    もうかなり前になりますが、確か岩城の道の駅でお会いした者です!

    あれから連絡が出来なくてごめんなさい。
    相変わらず元気なようで安心しました!

    自分は今、鹿児島に自転車を置いて、東京に戻って仕事をしています(夏ごろに旅を再開する予定です)

    後、シュウゼンさんの冬用タイヤとサバイバルツールも保管してあるので、どこかのタイミングで送れたらと思います。

    この先も、事故などには気をつけて旅を続けて下さい応援しています!

    あの時の夏用



    吉村さん

    ご無沙汰しております。

    あのタイヤとナイフまだ持っていただいているんですか?てっきりもう捨てたと思っていました。

    今鹿児島市に居て、多分今日の午後六時の、沖縄行きのフェリーで、沖縄へ向かうと思います。それから直接台湾へ戻り、今度いつ日本を訪れられるか、自分もわかりません。

    夏ごろに旅を再開するんですか?台湾によってくる予定がありますか?あったらぜひ私にご連絡ください。色々と案内できると思います。

    回覆刪除
  16. 連續那麼多天沒更新
    我還很認真的去查九州的新聞 = ="
    沒想到專業的就是專業的...
    就這樣解決了貨架的問題 = =a
    這樣一來你的愛駒就可以繼續陪你繞臺灣了 XD

    回覆刪除
  17. 雖然幫不上忙,但為了感謝你的文章,提供一個斷螺栓取出的辦法。(一般處理鐵管斷牙作法)
    1斷處表面兩頭切除(有的華司及螺頭會銹死wd40也無作用時作法)
    2等較長材質表面電悍連接(部分即可)。但不可悍到內外牙。
    3用油將內外牙,潤滑一下,因力矩作用,轉動即可取出斷牙。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