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

第一百四十九天 熊本縣阿蘇市

今天早上一起床就發現天空陰沉。看來天氣預報這次沒有預測錯。但是早上看新聞時,新聞預報中午過後會放晴。若真的放晴,我打算今天今天就衝到阿蘇山的火山口。若是天氣不好,那就窩在RH一整天,放自己一天假。

早上在談話室吃完早餐後,馬上就拿出NB開始寫昨天的遊記。或許已經有人發現,我最近的日記都是在隔天的早上才寫。在北海道時,晝短夜長,空閒時間很多,晚上可以慢慢地寫遊記。但是現在變成晝長夜短,即使入夜之後也因為氣溫不是這麼地冷,可以繼續活動,所以最近晚上幾乎沒有甚麼時間或精神整理遊記。

才寫不到兩段,其他旅行者一個接著一個醒來,跑到談話室來吃早餐或聊天。有時候談到我有興趣的話題,我就會停下手來參加對話。這間RH的老闆以前也是一位旅行者,他談到旅行與吃的問題時說到,他對於吃絕對不會省,到了某個地方一定會毫不吝嗇於花錢去吃當地有特色的料理或食物。因為他認為,若日後想再來吃,還得多花車錢、油錢,還不如忍痛一次花個爽吃個爽,才不會後悔。我很同意他的看法,但是若是淪落到像我一般,連回家的船票搞不好都沒錢買的情況,想狠下心花錢奢侈也沒那錢可以奢侈。

RH老闆推薦的蛋糕,某大學生買了,大方地分我吃一口,嗯...的確很好吃
附帶一提,這一個小小的蛋糕要價三百多圓日幣...orz


今天下雨,大家窩在臥室內,整個RH充滿了懶散的氣氛


搞到中午,遊記還沒寫完…遊記寫到後段時,突然一位在這住得比較久的前輩跑進來約大家一起去附近的拉麵店吃拉麵。這間拉麵店昨天RH老闆也有向我推薦,聽說是一間非常有名的店,味道也十分特別。我問主辦者那間店的價位大概多少,他告訴我價位大概在500~900之間,不算便宜也不算貴。想到RH老闆今天早上說的話,我想今天就稍微奢侈一下,順便與其他旅行者交流交流。

中午12點,我放下NB,跟著大家前往附近的拉麵店。我點了一碗730圓的豬排拉麵。但明明客人也不是說非常多,卻等了三十幾分鐘左右。麵一上來,看到這量我差點昏倒。真的是有夠少。

豬排很好吃的豬排拉麵


喝了一口湯…嗯,的確是與其他拉麵店不太一樣。又吃了一口豬排,味道也不錯。但是麵就跟台灣的陽春麵差不多了。整體來說有點像台灣的雞排麵。在日本來說這麵的確有特色,可以嘗出店家為什麼需要花三十分鐘的時間作一碗麵。但是若以價位和味道兩因素作為評斷標準,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的雞排麵。

由於拉麵店的桌子並不大,一桌只能坐四人。所以我們分男性一桌,女性一桌。在吃麵的時候,女性那一桌聊得很起勁,但我們男性這一桌可就各顧各的飯碗,大家不發一語拼命吃。我本來就不是屬於會主動找話題聊天的人,沒想到另外兩位比我還內向,只有一位19歲的大學生比較多話,整個氣氛雖然說不是很冷,但也不是很熱。

回到RH後,我把還未寫完的遊記解決掉後,雨雖然已經停了,但天空依然是烏雲密布。我想就算現在跑去山上,大概也看不到什麼美景。昨天在單車行鑽完孔後,鏈條和飛輪沾了一堆鐵屑。由於時間不多,所以我也只是隨便擦一擦就往阿蘇市前進了。今天正好閒閒無事,可以慢慢地拆車整理。

愛駒的飛輪已經黑了半年了,今天終於有空大清理


快整理完畢時,大家一個接著一個跑出門,我問其中一個人到底發生什麼事,怎麼大家都在同一時間往外跑。他告訴我那間最大的超市正在舉辦限時特賣,大家都要去搶這幾天的存糧。結果整間RH跑到只剩我和另外一位helper。這時RH
老闆正好回來,我還在煩惱要怎麼開口跟RH老闆借網路,正好現在沒人在,這時候開口就算被拒絕,也不會太尷尬。沒想到老闆很乾脆地答應開特例借我使用,不過條件是要在談話室內沒人的時候使用,不能讓其他人看到。因為要是讓其他人看到我借用RH的網路,到時其他房客也跟老闆借網路,他沒有理由拒絕。看來今晚我得更早睡,然後在凌晨約四點左右再起床偷用網路。

昨天晚上由於太累所以沒參加RH的晚餐,只隨便吃了兩包泡麵。RH老闆今天早上又宣布今晚準備開「生馬片」派對,並告訴大家「生馬片」算是熊本的特產,在其他地方若想吃「生馬片」可是很貴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報名參加。我想難得來了,且昨天也沒參加派對,沒與住在這裡的旅行者交流,所以今天就參加吧。

但是派對開始的時間還是一樣是八點,時間還很早。我目前在的地方是阿蘇的內牧溫泉區,光這裡附近就有九間廉價溫泉,其中三間更是洗一次只要一百。而我剛好打算在這住三天,剛好可以一天去一間。我拿著毛巾和肥皂,打算在派對開始之前先去洗個澡。正要出門時,在車庫遇到一位剛到達這裡,年約五、六十的單車旅行者正在卸行李。我簡單地向他打聲招呼後馬上就前往溫泉。

三間百圓溫泉之一


脫衣間


澡堂內部


洗完澡回到RH時約七點多。我馬上到談話室找剛剛到達的那位單車旅行者。聽說他是從札幌來的。每年北海道天氣冷時就到南部來旅行,已經繞了半個日本,四月中就要回札幌。不過才聊到一半,「生馬片」派對就快開始了。他因為沒參加,所以也不好意思繼續留在談話室,所以先行回到臥室。

派對開始前,老闆先拿出計算機算每人需要負擔多少錢。計算結果是每人650圓。原本心裡想「靠!被耍了,不是說一頓只要三、四百圓?」不過經過老闆的解說才知道,這已經算非常便宜了。在外面要吃完全一樣的一餐,650圓絕對吃不到。

派對開始後,老闆一一介紹哪個肉是馬的哪個部位。一樣又一樣地導引大家嘗味道。每一樣都嘗過以後,才開始依各自喜好夾自己喜歡的肉吃。

只有在熊本才吃得到的便宜生馬片




在這裡,RH的老闆是負責炒熱氣氛,許多話題都是由RH老闆開頭。其中老闆提到,前陣子熊本城進行維護工程時,曾經公開募款。他用阿蘇RH的名義捐了一萬圓日幣,讓阿蘇RH的名牌掛在熊本城內打廣告。之後又問大家是否去過熊本城。結果幾乎所有的人都說去過是去過,但只在門口拍張照就走了。有些人甚至連照都懶得拍,到了門口就當自己來過,馬上離開。理由是因為已經看過姬路城,或者是已經看太多城了,根本懶得浪費時間去逛。這點讓我有點驚訝,原來大家都一樣,逛久了都會覺得再逛下去也沒意思、沒感覺。只不過我的症狀似乎比在座的每一個人都還嚴重。當他們在討論哪條路的風景如何讓人感動時,我心裡卻想著「真的有這麼棒嗎?」

肉雖然早就已經吃完,但是大家還是繼續留在談話室內聊天。我因為還打算半夜起來用網路,所以十點左右就開始準備偷溜回房間睡覺。回到臥室時才發現,今天臥室真的是擠滿了人。中午就已經知道今天客滿,沒想到客滿會是這種「盛況」。整間臥室擠到幾乎快沒辦法翻身。我的睡袋剛好擺在牆腳的地方,我開始擔心今天半夜到底要怎麼跨過這堆肉團,到達談話室。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2417
今日結餘 383
累計結餘 6846


阿蘇RH某單車旅行者的照片
據他所說,從日本最北端騎到最南端,又從最南端騎到最北端,自然就會練成這招神技--雲海神腳。使出雲海神腳瞬間,背景會先全部變黑,在踢出飛踢的一瞬間,背景會轉變成一片雲海。被踢中的人會筋骨寸斷、武功全廢,乃天殘腳的最終奧義。如來神掌的萬佛朝宗也不是對手。

本世紀最佳照片

3 則留言:

  1. 雲海神腳...
    我喜歡 XD

    回覆刪除
  2. 這張讚, 可以提供高解析版當桌布:p

    回覆刪除
  3. 我現在也在日本旅行中
    目標單車縱走九州到北海道
    修大感謝你的資料
    ヨシザワ さん人很親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