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第一百五十二天 宮崎縣高千穗町 到 宮崎縣椎夜村(N32 21 04.3 E131 05 41.9) 85km



凌晨約四點多起床,吃完早餐稍微查詢今天要走的路線。過沒多久就發現天已經開始亮了,我也立即開始收拾行李。老伯似乎聽到我在整理行李的聲音,我也開始聽到他在整理行李的聲音。我出來收帳棚時,老伯也跑出來,並對我說:「你起床的時間真早啊。」我對他笑一笑,沒跟他說上次被抓包的糗事。



行李整理好後,我對老伯說這次應該是真的要道別了。在阿蘇的RH時我們已經交換過彼此的連絡方式。老伯說他每年冬天都會出遠門到天候溫暖的地方旅行,明年冬天打算到台灣晃一晃。我對老伯說若是明年真的到台灣來,可以跟我聯絡。雖然找到工作後地址可能會變,但手機號碼應該不會變,打手機可以聯絡到我。再度握一次手,互道珍重。老伯還沒吃早餐,他還會在道路車站待一會。而我要趕路,所以先行離開。我跨上愛駒離開時,老伯揮著手目送著我離開道路車站。

我目前距離鹿兒島市還有兩百多公里,還得翻過五個山頭,其中兩個山頭還高過1000公尺。雖然肌肉的疲勞已經恢復大半,但左腳還有點痛。老實說以我現在的身體狀況,應該很難在兩天內到達鹿兒島市。

離開高千穗的市區沒多久,四周的環境就越來越偏僻。今天凌晨查地圖時就已經發現,到鹿兒島市為止的路程,都是經過一些村或町。這開始讓我開始擔心起存糧會不會不夠用,雖然泡麵還剩好幾包,但也不能三餐都啃泡麵。



一堆牛,一看就知道與北海道的品種不同


早上十點五十幾分時,正當我開始擔心今天中午大概真的得啃泡麵時,我進入了一個小村落,路邊還有不少食堂。但是我打算再繼續掙扎一下,我想碰碰運氣,看在這個偏僻的小村落會不會有超市。若沒有超市大概就隨便找間食堂奢侈一下。

不到幾分鐘,我就在十字路口找到一間連鎖超市。我趕緊把單車停在門口,打算進超市採買今、明兩天的存糧。但進去一看…這真的叫超市嗎…裡面根本就跟雜貨店沒兩樣…但幸好裡面賣的東西的價格還算可以接受。我買了兩斤吐司和一罐牛奶,打算今天中午就啃吐司配牛奶。

報告長官,發現補給線


邊啃著吐司邊邊踩著踏板,我偶然發現路邊有一棟小屋一直冒出黑煙。我把速度放慢,看著一位老婦人一邊跟另一位婦人聊天,一邊把木材丟進土窯裡。經過小屋後,我把愛駒停在路邊,把叼在口嘴上的吐司全塞進嘴巴裡,打算回頭去看看她到底再燒什麼。

兩位婦人的談話正好告一段落,其中一位婦人從我旁邊走過,看我嘴裡塞了一堆食物,對我說:「吃大餐啊。」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只是在吃吐司。」

我靜靜地站在旁邊盯著婦人丟木材進土窯裡,不發一語。老婦人也沒對我說什麼。過不久一位老伯走過來跟老婦人換手,老婦人則走進屋裡。這時我終於開口問老伯:「這是在燒什麼?」老伯說這是在燒炭,是傳統的木炭製造法。過一會老伯問我從哪裡來的。我說我來自台灣。他立刻跟我說他知道台灣,他的哥哥也去過台灣打過仗。

邊燒炭邊跟我聊世界大勢的老伯


這位老伯似乎跟其他日本人一樣,對於日本曾經侵略他國的事感到自責。並問我台灣人對於日本曾經侵略台灣之一事,大致上是抱持著怎麼樣的看法。我告訴老伯說,對於日本曾經占領台灣,台灣人大致上可以分兩種想法。一種是懷念,一種是怨恨。懷念是對於日據時期,日本在台灣做了許多基本建設,教育也辦得不錯感到懷念。怨恨是對於日據時期,日本以武力鎮壓台灣,甚至把台灣捲入二次大戰的戰火之中感到怨恨。

老伯聽了之後說,的確有人會對日本曾經所做的壞事感到怨恨。但日本的所作所為,並非全為惡。也因此有些人會對於日本的好感到懷念。所以一昧地追著日本曾經做過的錯事窮追猛打,有點不合理。老伯又舉個例子說,像慰安婦事件,的確是有些婦人被抓去做慰安婦,但也有人自願當慰安婦,也因此在生活上得到幫助。

雖然我覺得老伯似乎在為日本的所作所為狡辯,也不認同老伯所舉的例子,但可以確定老伯也是眾多對於日本昔日所作所為抱有罪惡感的其中一人。

過一會我又注意到旁邊的鐵桶泡著兩對帶著鹿角頭骨。我問老伯這是不是鹿的頭骨,他對我說是。接著馬上又對我說:「如果你早三天到這裡來,我就可以請你吃鹿肉了。」我笑笑地對他說:「真是可惜。」他問我台灣沒有鹿嗎?我說有是有,但是台灣的鹿已經快絕種了,不到深山裡面是看不到的。老伯告訴我日本則是鹿太多了,多到危害人類的地步,所以在日本的許多地方殺鹿是不犯法的。

好想帶一個回家


不靠近看還會以為是發生火災了


聊了約半個小時,我對老伯說我還要趕路,必須出發了。老伯對我說,要是還有機會來到這,一定要再來拜訪他。我笑了一笑,心裡想著:「很難吧?」

離開小村落後,又是一片荒郊野外。接下來的路雖然還是國道,但基本上跟產業道路沒有兩樣。這次我又順著GPS計算出來的最短距離路線走。或許有人會問我為什麼被GPS害了這麼多次,怎麼還聽GPS的建議走。其實很簡單,因為不管是哪一條路我都沒走過。若是自己規劃路徑,我當然不會選最難走的路。但若把自己的命運交給GPS,偶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不過,這個想法太天真了…

我已經知道接下來要翻過一個高度約一千一百公尺的山頭,往下滑後又接著要爬一個高度九百多公尺的山頭。若我自己規劃路徑,我會選走國道,爬升到一千一百公尺後往下滑到六百公尺,再爬到九百多公尺就可以脫離斜坡地獄。但沒想到GPS幫我算出的最短路徑是必須翻過一千兩百八十公尺的山頭。這也就算了,這條路一路滑到三百多公尺後需再爬到九百多公尺…這條路雖然是林道,但寬度跟國道沒兩樣,所以當我發覺時,早就已經爬到快一千公尺的地方了,沒辦法回頭…這次真的是意外過頭了。

無人隧道,居然一台車都沒有


發現吊橋,我又耍賤跑去探險


結果找到自然湧出泉水


標高約一千公尺,快到了


終於翻過山頭


下午五點半,我終於跨過第一個山頭,拼命往下衝。我原本打算今天要跨過九百多公尺的山頭,如此一來明天只要再跨過一個八百多公尺的山頭就可以到達鹿兒島縣。但是這三天以來累積的疲勞似乎已經到達了身體可以承受的極限。明明腿的肌肉與膝蓋還可以承受得了,但只要遇到斜坡就是使不上力。不得已之下我只好下來牽車,體力恢復後再繼續騎車。

騎騎停停一個小時,我終於在六點半到達宮崎縣與熊本縣的交界處,旁邊正好有一個露營區。停在路邊休息的卡車司機對我說:「已經騎上來了啊,還真快啊。」原來是剛剛在路上超過我的卡車司機。我問司機接下來的路是上坡還是下坡。他告訴我大約再前進約三百公尺後,全部都是下坡。我回司機說:「這下安心了,要是接下來依然是上坡,我大概會在路邊露營。」但騎不到幾十公尺,我想想不對,現在急著衝下山也不知道找不找得到好的露營地點。現在旁邊正好有個歇業中的露營區,今晚何不就在這露營。雖然這裡標高約一千公尺,晚上想必很冷,但是跟北海道比起來算是小菜一盤,應該不會有大問題。

我進到露營區繞了一圈,裡面有淋浴間,但是門鎖住了。水龍頭還有水,旁邊還有木材跟烤肉區。我把愛駒牽到露營區內開始搭帳篷。帳篷搭好後,打算利用放在旁邊的木材起火。像這種一整根的粗木頭很難燒起來,所以我先拿出萬用小刀削了一堆木屑當火種。但是削的量不夠多,火還沒起來木屑就燒完了。之後又跑到外面的草地收集枯草,結果還是失敗。看來我的求生技能得多多加強。

搞了約半小時,天已經完全黑了,我也不想玩了。我拿出攜帶式瓦斯爐,隨便煮了一碗泡麵吃了後,馬上就躺下來休息。今天也十分疲勞,不用多久就睡著了。

今天的落腳地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408
今日結餘 2392
累計結餘 133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