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2

第一百四十七天 福岡縣福岡市 到 熊本縣植木町(N32 54 59.0 E130 41 31.8) 103km



早上七點整起床後,靜靜地邊吃早餐邊看動畫。等到網友醒來後,我才開始整理行李。準備好要出發時已經是早上九點多。在網友的協力下,我在我的愛駒的貨架上綁上鐵絲,不過綁好後才發覺,這樣的綁法似乎沒什麼意義,頂多在另一邊螺絲也斷掉時,能稍微頂住,不讓貨架往下掉罷了。

綁心安的


網友今早似乎已經跟人有約,但他還是先帶我到附近的超市買一斤88圓的便宜吐司。昨天晚上他也帶我來過一次,但我這半年來都使用GPS,方向感與空間感似乎都退化了,只走一次的路不太記得起來。

買完吐司後,也差不多是該道別的時候了。我伸出因拆裝愛駒而弄髒的手與網友握手道別,並感謝讓我借住兩天。昨天晚上網友已經主動地問我的聯絡方式,我原本打算在離開之前再留下我的聯絡方式,但今天早上有點匆忙,要是昨天沒先講,今天大概也會因匆忙而忘記吧?跑到福岡市的主要目的雖然沒有達成,但也讓我看到另一種不同的世界,也算不虛此行了。只可惜沒時間去吃網友介紹給我的一碗一百圓拉麵,這應該算是唯一的遺憾。

接下來我預定要先到熊本市,看完熊本城後立刻往阿蘇前進。今天早上查詢氣象時,氣象預報顯示後天又會下雨,所以我必須在明天傍晚之前趕到阿蘇的RH。從福岡市到RH只有約一百五十公里,分兩天跑應該游刃有餘。

如果全日本的人行道都是這種規格,這趟旅行不知道會輕鬆多少


往南前進約十幾公里,我在路邊看到太宰府天滿宮只距離二點多公里的指示牌,前天沒去成的九州歷史博物館就在天滿宮的附近,也就是說我現在可以順道去晃一下。但是在等紅綠燈時又突然改變心意。雖然我自己排的沖繩島行程是三天,但在屋久島遇到的上鳴告訴我說若要繞整個沖繩島,三天不太夠,大約需要一個禮拜,所以到沖繩後也不知道會在那待幾天。比起九州歷史,我對沖繩還比較感興趣,最後決定盡量把時間留給沖繩,盡早趕到鹿兒島坐船。

離開太宰府市後,路邊的建築物漸漸變少。原本打算今天中餐要在路邊找一間超市買便當來吃,但是環觀四周,要找到超市應該不太可能。今天天氣還蠻熱的,我拿出一包今天早上買的土司和昨天買的藍莓果醬,蹲在路邊的人行道上就開始啃起吐司了。



吃完吐司後繼續往南前進。國道三號的大部分路段的路肩都有寬敞的人行道,也因此可以讓我維持較快的速度。今天似乎是我來到日本以來,氣溫最高的一天,下午快三點時開始覺得口舌乾燥。原本打算去超市買公升裝的咖啡牛奶來解渴,但最近的超市必須要稍微繞路,所以也只能放棄。但是看著眼前的一片山地跟農地,我想接下來的一兩個小時想在路上找到超市的機率應該不高。幸好往南繼續騎了幾公里後,我在路邊找到一間道路車站,旁邊有從山上引下的泉水供大家免費飲用。在旅行中期以後,我都不帶水以減輕重量,只有在傍晚時才會裝一公升的水來煮麵或泡可可,反正帶了也不會喝。但最近天氣漸漸變暖,我想日後至少得帶個500cc,否則也不知道哪天會被渴死在半路。



泉水旁邊貼著一張感謝文,大意是說某位旅行者受到某位中學老師的恩惠,又跑回來找人,但找不到所以只好留這張紙希望老師會看到


有點熱的22度


到達熊本


今天雖然出發得有點晚,但是傍晚時卻已經跑了七十公里。下午約五點時我突然發覺,經過有石頭或段差的地方時,後輪傳來的振動頗大。我停下來檢查後輪時才發現,後輪的空氣幾乎已經都洩光了。我猜內胎可能又被刺破了。這對雪地胎是在北海道的帶廣換上的,算一算也已經跑了六千公里,早就已經超過一般輪胎的使用極限,後輪更是早就快被磨平並出現許多劣化龜裂的痕跡,隨便一小片尖銳物就可以刺穿外胎。原本打算在到達阿蘇後,把前後輪外胎對換,用這對雪地胎撐到台灣。但依這爆胎的頻繁程度,後輪的外胎應該是已經沒救了。

我環視四周,看來這鳥地方是不會有什麼單車行的,幸好我現在離熊本市只剩三十公里,撐個兩小時應該可以到達。我拿出隨身的打氣筒,打算試看看是否還能灌氣。在灌氣時偶然發現外胎沒裝好,想把氣洩掉重新裝外胎時,因為空氣洩得太快,愛駒突然往右偏倒,我反射性地伸出雙手打算扶住愛駒。好不容易將愛駒扶正後,才發覺右手手指有點刺痛。原來是右手中指被削掉一小塊肉。這也是到日本以來第一次見紅。



我拿出面紙將血擦乾後,血還是冒個不停,索性就不管它,繼續灌氣,要流就流吧。而外胎我也不管了,反正趕到熊本市後,我打算後輪的內、外胎一併換掉,只要能再跑個三十公里就沒問題。

硬把後輪灌飽後,果然還是會洩氣,但速度不是很快,大約每灌一次氣可以撐個十幾二十分鐘,情況還不算太糟。我又跑到電話亭查詢附近的單車行。果然比較專業的兩間單車行都在熊本市內。我拿出相機拍下熊本縣內全部的單車行的電話與住址,打算今天晚上再查出各單車行的座標,明天再挑一間比較順路的單車行去買內、外胎來自己換。



解決方案全部計畫好後,現在能做的還是只有往前進。一路上什麼都不管,反正就是灌氣、衝刺、灌氣、衝刺…。但衝久了,肚子也餓了。正好在國道三號旁找到一間大型超市,我進到裡面挑了一個打八折的便當。雖然有點貴,但今天早餐和中餐都只吃吐司和牛奶,再繼續啃吐司的話,自己的身體大概又會跟我抗議吧?



吃完便當後,天色已經完全變暗。稍微休息十分鐘後,我繼續朝熊本市前進。以前不夜騎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危險,另一個是入夜後氣溫遽降。而今天這裡個因素全都不存在。往熊本的路上都有寬敞的人行道,今天天氣又算溫暖,既使穿著短褲也一點都不覺得冷。所以我決定繼續往前衝。

晚上八點,今天的里程已經破百公里,我想再不找露宿地點,進入熊本市後就只能挑公園睡了。我邊往熊本前進,一邊注意路邊是否有適合露宿的地方。最後在路邊找到一間已經停業的柏青哥店。這間柏青哥店面很大,屋簷也很大,離國道又有幾十公尺,可說是絕佳的地點。再探四周環境時,我又發現隔壁就是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網咖。若是在旅行的前半段,我肯定毫不猶豫地選擇睡網咖。但是現在天氣暖得很,睡覺時還必須把睡袋開一半,否則還會過熱,我實在沒理由多花錢去睡網咖。所以最後當然還是依原計畫,在柏青哥門口的屋簷下搭帳篷睡一晚。



搭好帳篷後立刻開始查詢單車行的位置。結果最專業的兩家正好都順路,一家在熊本城附近,另一家在熊本城往阿蘇的路上。看來只要我的愛駒能撐到熊本城,接下來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897
今日結餘 1903
累計結餘 10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