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第一百六十一天 沖繩縣今歸仁村 到 沖繩縣那霸市 92km



今天早上又被雞啼聲吵醒,起床後隨便啃了幾片吐司馬上就開始整理行李,準備出發。昨天晚上又仔細查詢沖繩北邊的地圖,結果還是沒找到什麼值得去的地方。這讓我越來越猶豫是否要多跑一百多公里,只為了繞沖繩島一圈。

沿著國道504號往國道58號前進的途中,我一邊欣賞羽地內海的風景,一邊思考著要不要繼續往北的問題。太早回去也只能等星期五的船,沒事可做,繼續往北走也沒什麼好看的。結論還沒出來,我就已經到達國道504號與國道58號的三叉路口。我停在三叉路口,呆呆地站了十幾分鐘後決定今天就回那霸。只不過回到那霸後,我可能還得煩惱明天與後天到底要安排什麼節目打發時間。不過這也總比騎了一百多公里,結果什麼東西也沒有來得好。



沿著國道58號往南前進,一路上都是沙灘與美景。前兩天就從那對波蘭夫婦口中得知,國道58號這一段的風景最美。旁邊的人行道也十分寬敞,地形的起伏也不大。我隨著隨身聽的音樂哼著歌,一邊望著路邊的美麗沙灘,心情也逐漸地輕鬆起來,踩踏板的節奏也越來越快。

任何事物都有黑暗面








途中還經過嘉手納的美軍基地,規模之大真的是令我感到吃驚。從圍籬外往內看還可以看到裡面停了一堆運輸機與裝載著飛彈的卡車,圍籬外的中古車行與商店的招牌與標價也以英文標著日圓、與美元價格。空中亦不時有戰鬥機與運輸機盤繞、起降。在我的眼中來看,這裡根本就跟美國殖民地沒兩樣。

基地內還有許多校車


雖然並沒有特意趕路,但中午十二點多時就已經跑了六十公里。正當我打算找一間食堂買個便當,到海邊一邊吃中餐一邊欣賞海景時,正好在路邊找到一間超市。進去繞了幾分鐘後發現,這間超市居然有隨便夾便當,而且一個才四百圓?!看來在沖繩,一個便當的行情似乎就是四百圓,不管到哪,一個便當都是賣四百。

正當我拿起便當盒,打算不要臉地大夾特夾時,一位穿著西裝的上班族居然捧著「一座山」從我面前走過。依那量,一個人肯定是吃不完的,我猜他大概打算拿那個便當餵飽一家大小吧?

400圓隨便夾便當


買完便當與飲料後,繼續往南前進,一邊尋找可以吃中餐的地方。不過嘉手納美軍基地實在太大了,怎麼騎都是在基地範圍內,無法往海邊移動。盯著基地吃中餐可是一點都不優閒,所以我也只能載著便當繼續往南移動。

下午一點半總算是脫離美軍基地的範圍,我也終於得以往海的方向移動。一到達海岸就看到地上放了一堆氧氣筒,岸邊也站著一堆穿著潛水裝的人。看來這裡應該是潛水的好地方。我把愛駒牽上堤防,坐在堤防上吃著份量十足的便當。空中還不時有兩架一編隊的F-35(我想應該是F-35),在我的頭上盤繞準備降落。

遠方的潛水客


F-35?




吃完便當,收拾完畢後立刻繼續往南前進。這裡距離那霸只剩十幾公里,速度快一點的話應該在下午三點左右就可以回到GH。

回到GH後,工作人員剛好全都出門,之前就有些住在這裡的人抱怨這間GH實在太隨便,看來真的是很隨便。我把行李全丟在行李寄放區,拿著NB打算把這幾天的遊記整理整理。但是才坐到椅子上沒多久,就開始打瞌睡。想想這兩、三天的睡眠時間都不長,平均才五個小時左右,我想大概是這幾天累積的疲勞開始發作了吧?

雖然春天的太陽還不太毒,但連曬三天後,還是曬傷了


在精神不濟的狀況下,遊記也沒辦法好好地整理,索性就不寫了,跑到附近的超市買糧食。從超市回到GH,開始煮今晚的晚餐時,旁邊來了一位英國人和日本人在談論一些問題。剛剛坐在禁菸區打瞌睡時,斷斷續續地聽到這位英國人和GH的管理員用日文在討論銀行帳戶的問題。這位英國人的帳戶好像出了問題,無法從ATM跨國提款,現在身上只剩幾十圓日幣,連吃晚餐的錢已沒有。

日本女性突然在我的旁邊用英文對英國人說:「他從台灣來的,你可以問問他。」雖然不知道他們找我有什麼事,但還是轉頭用日文對他說:「你好,我來自台灣,是台灣人。」日本女性與英國男性又以中文對我說明,他們想用美金跟我換日幣。看來這位日本女性與英國男性都會說中、英、日三種語言。我們三個人用中、英、日文混著交涉到底要用多少美金換多少日幣。由於我預估我回到台灣時日幣大概還會剩下好幾萬,所以只要金額不要太大我都可以與他換錢。我問英國人需要多少,英國人則回我說,他身上只有21塊美金。我說:「那就換2100日幣吧!幾圓日幣就不要太計較了。」

我掏出2100圓日幣遞給英國人。他向我道謝,告訴我說若用不到美金,明天會再用日幣跟我換回來。說完後馬上就出門吃晚餐。日本女性則留在禁菸區幫那位英國人上網查詢銀行的聯絡方式。我問日本女性介不介意我問她的的名字。她並沒有回答我,只面對著電腦,似乎在查詢什麼東西。我以為她不願意告訴我她的名字。不過過了一會她才用中文告訴我她叫「一美,一二三的一,不美麗的美。」

這似乎是我第一次收到的美金


據她所說,她曾經在中國學過一陣子中文,但是這幾年來由於沒啥說中文的機會,中文能力也變差了。之後她又問我許多台灣與中國在中文使用上的差異。

過沒多久那位英國男性吃完晚餐回來。我們兩個坐在禁菸區裡,我在整理遊記,他則一付愁眉苦臉的樣子。我告訴那位英國男性說剛剛從一美那得知他正在尋找跟銀行聯絡的最便宜的方法,我建議他用SKYPE打電話到英國會比較便宜。不過他不知道SKYPE是什麼東西,我向他說明後,他說他沒有帳號。今天下午時,為了跟在台灣的朋友聯絡,告訴他們我回台灣的時間,正好買了400元的點數,我問他要不要試試用我的電腦跟銀行聯絡看看。不過很可惜,用SKYPE打不通。他說可能是因為這支電話是先撥給接線生的電話,與一般電話不同所以才無法打通。

最後他又找了另一支電話,終於跟銀行聯絡上,並解決問題。他向我感謝我的幫助。我回答他說,我在旅途中也受到他人幫助,所以這次只是換我幫助別人。雖然有點晚了,但我還是向他自我介紹。並詢問他的名字後得知他的名字叫Martin,已經去過亞洲許多國家,今天才剛從台灣到沖繩。他打算用搭便車的方式,一路往北到北海道的稚內。之後又聊到約晚上十一點,他才先回房休息。

其實今天下午就已經知道Martin有麻煩。但是我看GH的工作人員已經在幫助他,所以一直沒主動詢問他是否需要什麼幫助。直到晚上時他才主動向我尋求幫助。幸好他主動向我請求幫忙,否則我也不可能與他認識。經由這件事也讓我覺得,若能主動地對他人表示善意,他人也會自然地對自己表示善意。想認識他人,主動表示善意應該是不二法門。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3290
今日結餘 -490
累計結餘 18543

3 則留言:

  1. 中井です。

    わかりました!!!

    回覆刪除
  2. 給您啪啪手!阿修兄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相信英國人Martin這輩子再碰到台灣人需要幫忙,一定全力以赴!加油!

    第N號潛水員

    回覆刪除
  3. F-35美國軍方並沒有生產,因為在試驗機階段就被打回票了..你看到的是F-15鷹式戰機,是美軍現在的空優主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