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一百四十四天 大分縣別府市 到 大分縣九重町(N33 13 47.7 E131 11 22.7) 46km



昨天晚上與敬一和金聊完後,我繼續留在客廳整理遊記到半夜兩點半,等到我上床睡著時早就已經是半夜三點了。也因此今天早上有點睡過頭,醒來時已經是八點多。

我匆忙地拿著吐司跟可可粉到客廳準備早餐,順便把NB插上網路線,查詢今天的天氣。昨天敬一就告訴我說,今天從中午開始整個九州都會下雨,勸我多留一天再走。但是我查日本YAHOO的氣象卻顯示別府附近要等到傍晚才會開始下雨。今天早上又再查了一次氣象,結果還是一樣。所以我最後還是決定今天就出發,騎到四點左右就開始尋找可以露宿躲雨的地點。

正當我坐在客廳邊吃早餐邊上網查資料時,有兩位德國人也拿著NB坐在我的旁邊和對面。我猜想他們大概也要用網路,可是這次我不能讓,因為我也很需要用網路,所以就靜靜地邊吃烤吐司,一邊查詢資料。

過沒多久,其中一位留長頭髮的從背包內拿出一碗日式炒麵的泡麵盯了老半天後用英文問我,上面的說明寫什麼。我用我的破英文教他如何泡這包泡麵後,他打開泡麵,走到熱水瓶旁邊開始泡泡麵。過沒多久另一位德國人也拿出一碗泡菜口味的泡麵當早餐吃。一大早就吃泡麵,想體驗日本文化也不是這樣搞的啊。

早上約十點,我把行李整理好準備出發時,看那兩位德國人已經先離開。我把一堆行李放在玄關準備出門時,又來了四位美國人(其中一位是亞裔)。他們看我行李這麼多,四人中唯一的一位男性便主動地幫我開門拿行李,他似乎知道我這對單車側袋的來頭,幫我提起其中一個側袋時對我說「good bag」,我笑著對他說thank you,但心裡卻吐槽說「不過已經爛了」。

離開GH時我有點不捨得。我住過數次RH、YH和兩次GH,其中我最喜歡住在GH的感覺。若說住在RH與YH是透過接觸日本人來了解日本。住GH則是透過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來了解世界。住在GH讓我感覺到我是在與世界交流,而不是只侷限於日本。且GH是個很隨便的地方,讓我能夠很輕鬆地做我想做的事。

不過我所剩的時間不多,距離居留日本的期限只剩下三十幾天。而我打算在沖繩、石恒島、宮古島待約十天,加上坐船的時間總共需要十二天。在阿蘇打算待三天。移動到鹿兒島大概要五天到七天。而到了鹿兒島我可能又會多留一天賞櫻花。如此算一算大概需要二十五天。看起來時間還很充裕,但只要多下幾天大雨,時間可就變得很緊迫了。所以我決定只要沒特別理由,那就往下個目的地前進。就算最後提早回台灣,留點錢也可以做其它的事。

今天會經過的地方都是高原地區,騎起來不算輕鬆。但是我打算在下午四點之前先衝五十公里,然後開始找尋可以避雨的地方搭帳篷休息。氣象預報說明天早上就會放晴,剩下的七十幾公里就算慢慢騎,也一定可以在傍晚之前到達福岡縣的太宰府。

離開GH才不到幾百公尺,就開始遇到上坡路段。遠遠地就可以看到我今天必須跨過的山。今天氣溫似乎有點高,騎不到兩公里,我就已經滿頭大汗,我在路邊停下來,把外套脫掉後繼續往前進。




中午十一點多,在快出別府市時,天空開始飄起了細雨。我心裡想,不會吧?又被氣象預報給騙了?幸好路邊有一間公共廁所,我把愛駒停在公廁內,等了十幾分鐘後,雨沒有變小,反而越來越大。我心裡想氣象預報應該是又預測錯了。我已經爬升了七百公尺,雖然滑回去GH應該一下子就到了,但是不回頭是我的最高原則。我思考了幾分鐘後決定先冒雨前進一小段。我記得別府市西邊有一個湯布院町,也是個溫泉觀光地。我決定至少也要忍到湯布院再決定接下來要怎麼辦。











往湯布院町的路依然是一路上坡,而雨勢不但沒有減緩反而越來越強。路邊正好有一大片濃密的樹林,我心裡想若是雨勢越來越大,我可能需要在樹林裡面搭帳篷避雨。想到在樹林中搭帳篷,我怎麼覺得好像少了一樣東西…地布好像放在別府的GH忘了拿了…這下完了,沒那張地布就沒辦法在樹林裡露營了,帳篷直接搭在潮濕的土壤上肯定會滲水。這下子也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衝了。








翻過山頭後,一路往下衝刺,輪胎輾過地上的積水不斷地往我的腳與短褲上噴。還沒到湯布院我的下半身就已經全濕了。因高速衝刺而吹來的寒風讓我冷到發抖,穿著濕褲子滑下坡還真的不是鬧著玩的。



從標高七百多公尺往下滑約三百公尺後,終於進入湯布院的鬧區。現在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但我最想做的不是找地方買飯吃,而是找溫泉或澡堂趕快洗個熱水澡。我跑到附近的停車場的收費處詢問這附近有沒有便宜的溫泉。收費人員告訴我前方一、兩百公尺遠的地方有一間洗一次100圓的溫泉。

湯布院也是溫泉觀光地,今天正逢星期天,觀光客很多


這間溫泉澡堂似乎是公營的,裡面只有一個員工,而且還躲在裡面看電視。我只要把100圓投入神像下面的奉納箱就可以進去泡澡了。在我進入男澡堂時人不是很多,除了我以外,只有一兩位來泡澡的人。我在裡面洗了兩次身體,泡了十幾分鐘後才出來。原本打算拍一張內部的照片,但拿出相機時才發現相機的鏡頭已經沾了水氣,沒辦法拍。

一百圓溫泉


泡完溫泉時已經是下午兩點,我回到公車站旁邊的超市買了牛奶和壽司,站在門口吃中餐,順便等雨停。等了快半小時,雨還是沒停。我開始思考是否要繼續冒雨前進。我拿出NB,跑到廁所裡查詢接下來可以躲雨的地方,我打算趁雨勢變小或雨停時再慢慢往前進,雨變大就先躲雨,雨太大就直接搭帳篷。



我查到國道210號的路上有一間道路車站與休息站數間,湯布院到太宰府之間也有不少觀光景點和城鎮,有觀光地點就表示必定有地方可以躲雨。確定每隔幾公里就有地方可以躲雨後,我再度跨上愛駒,沿著國道210號往西前進。

下午四點雨又再度變大,我只好在路邊的休息站躲雨。在整理行李時,我發現貨架的螺絲已經斷掉,螺絲的前端還卡在螺絲孔內。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我盯著那已經斷掉的螺絲看。若是放著不處理,我想另一邊的螺絲也會因為負擔變大,不久一定會斷掉。



斷掉的螺絲


我開始思考到底要到哪裡處理這個問題。接下來我要去的地方是太宰府,再來是佐賀或熊本,最後是阿蘇。阿蘇的RH住一天只要九百,若住三天以上,第三天以後的住宿費全部變七百。就住宿費來說,阿蘇應該是處理這個問題的最佳地點。但是除非是再改變路線,否則得等三、四天才能到達阿蘇。

還記得幾天前有一位住在福岡市的網友在BLOG留下電話,原本我還在猶豫要不要特地去福岡借住一晚。但是現在貨架的螺絲斷了,明天又正好要去福岡市旁邊的太宰府,或許我可以到網友家裡借住一晚,再查詢附近的單車行請單車行幫忙修理,或直接到工具大賣場找工具自己處理。

下定決心後我厚著臉皮打電話給那位住在福岡市的網友。在撥號時我就在思考,要講中文還是講日文。不過這個問題有點白癡,兩個台灣人互相用日文交談不是很搞笑嗎?又不是日文系學生在練習日文。

電話響了一聲就立刻接通了,我單刀直入地告訴他我明天傍晚會到達福岡市,要借住一天。他也很乾脆地告訴我他的住址。打完電話後,我拿出一條綁行李的繩子,一邊綁住貨架,一邊綁住座椅,減輕壓在螺絲上的重量。雖然知道這種方法沒什麼作用,但總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

我在休息處的屋簷下又等了十幾分鐘後,雨終於變小了。我跨上愛駒繼續往西前進。順著下坡快速地往下滑行幾公里後,我進入一個叫九重的小城鎮,路邊剛好有一間超市,超市的門口還有一個「便當290圓」的招牌。我今晚原本打算煮拉麵,但看到這個招牌後我立刻緊急剎車。這麼便宜的便當,不買對不起自己。

但是進去找到290圓便當後一看,我失望了。便當內的菜色只有兩片魚肉跟幾塊醃菜,果然是一分前一分貨。不過旁邊還有一個半價的500圓便當,菜色很棒,打五折後反而比290便當划算。我買了半價便當,在超市內吃完後。繼續往西前進。

才騎不到幾百公尺,我又發現一間已經關門的物產店,我一看就直覺這是個好地方。我想這麼好的露營地點應該不會很多,而且現在已經五點多了,再過半小時太陽就要下山了。沒必要為了趕半小時的路而放棄可以避雨的露宿地點。

發現目標


我原本打算把帳篷搭在自動販賣機後面,但是又覺得太顯眼了。我把愛駒放在門口,開始在物產店的四周亂晃,尋找更好、更隱密的地點。繞道物產店後門時,我發現這裡是最好的地點,有屋簷,有燈光,有水源,還有插座,更誇張的是居然還有洗衣機?!(當然我不會惡劣到去使用別人的洗衣機)風水這麼好,今天當然就決定在這裡紮營了。



搭好帳篷後,覺得身體開始發冷。下午時雖然盡量挑雨小或沒雨時才前進,但是褲子還是濕了。而狗鐵絲戰袍也因為淋了一整天雨,第一層已經有點滲水。我快速地拿出第三件褲子和一雙乾淨的襪子換上。乾爽的衣服果然舒服多了。

我泡了一杯熱可可,邊喝邊整理遊記。外面的雨勢突然變大,過了沒多久又變小。對於今晚會下大雨這一點,氣象預報倒是準了。結果這忽大忽小的與一整晚都沒有停,我聽著這一點都沒情調的雨聲,一邊整理今天的遊記,直到晚上十點多時才闔上NB去會周公。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784
今日結餘 2016
累計結餘 90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