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第一百五十天 熊本縣阿蘇市 45km(單車+扛車爬山)



半夜才兩點,我就自然地醒來。雖然覺得起得太早,想再多睡兩個小時。不過卻怎麼也睡不著。我拿著NB和晚點要吃的早餐,悄悄地走到談話室,將接在老闆的電腦上的網路線接在自己的NB上。不過過一會後,網路狀態出現驚嘆號。我剛開始懷疑是不是NB開太久了。結果重新開機後還是一樣。

我看這裡的網路是用光纖的,有可能是固定IP,而不是DHCP。不過老闆沒告訴我IP怎麼設定,自己慢慢猜搞不好猜到天亮還猜不到正確的IP。最快的方法就是打開老闆的電腦看他的IP是設定多少。雖然有點失禮,但我還是打開RH
老闆的電腦,打算看一下網路設定。結果…有密碼…

我呆呆地坐在談話室內想解決方法,想了一個小時,開始覺得自己是在浪費時間。要嘛就明天厚臉皮地問IP設定。要嘛就直接放棄,等到達鹿兒島時,住GH一天順便賞櫻花。沒必要在這做無謂的掙扎。當我放棄網路時,已經是半夜四點。跑回寢室睡覺又得要跨過一堆人,所以我乾脆就睡在談話室內的暖桌。

早上六點多,我聽到人的腳步聲而醒來。雖然還有點睏,但還是起來開始準備吃早餐。今天的節目很多,必須早點出發早點回來。我打算到阿蘇山火山口去繞一繞,之後再去其他旅行者推薦給我的地獄溫泉去泡澡,傍晚之前再回到RH與大家一起去看一年一度的火祭。早上八點整裝完畢後,立即往阿蘇山出發。今天我只帶一個大麵包跟吐司還有500cc的可可,我希望能在今天下午三點左右趕回來。

今天出大太陽,十分適合出遊


今天的路線是用GPS規劃的,從RH到阿蘇山火山口大約才十幾公里。我一路沿著國道212號往阿蘇山山腳前進,沒多久就看到往阿蘇山東火口16km的指示牌,但是我的GPS顯示的距離卻只剩不到十公里。這表示若我繼續照GPS的指示走,接下來的路應該不輕鬆。我的眼前是一片坡度很斜的林道,看不到任何人煙,我對於眼前未知的挑戰充滿了好奇心,最後我決定繼續前進。



這片林道並不是很長,但坡度非常陡峭。大約騎半小時後,就看到林道的盡頭。一出林道,即看到一片枯黃的大草原展現在我眼前。越往上爬,路況就越來越差。在距離火山口只剩四公里的地方,終於沒路了。我並沒有猶豫太久就決定繼續前進,因為時間才九點多,而距離火山口只剩三點多公里,沿著登山客留下的足跡走應該可以在中午到達。就算前方有危險,也還有充裕的時間讓我折回。





但是情況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若只是我一個人,應該可以輕鬆地登上山頂。但是我現在拖著我的愛駒,草原又長了許多灌木,每走幾步就必須把愛駒抬起來才能走,否則會卡到灌木的樹枝而無法前進。

體力與水分消耗的速度比我預期的快太多了。一路上扛著愛駒爬上爬下,已經讓我口乾舌燥。這時我聽到距離我不遠的地方傳來流水聲,我仔細地往水聲傳來的地方看,找到了一條從山上流下來的小溪。



我把愛駒先放在地上,拿著保特瓶往開始山谷下爬。這條流水非常清澈冰涼,但是我想這裡距離火山口非常近,能不能喝還不知道。我先拿著保特瓶裝了一點水後喝裡幾口,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渴了,我覺得這水非常好喝。又喝了半瓶後,再裝了一瓶打算拿回去RH分給想要的人,從海拔一千公尺的地方帶回的阿蘇山純天然泉水,我想應該會有人想要吧?

不過我並沒有辦法將這珍貴的水帶回去。時間漸漸接近中午,氣溫也越來越高,而我體內的水分消耗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在距離山頂只剩幾百公尺的地方,我就已經把水給喝光了。


我望著近在眼前的山頂。明明只剩幾百公尺,但卻怎麼爬都到不了。時間已經過了中午十二點,我的肚子已經有點餓了,但是我認為我應該先到山頂再找個地方吃中餐。身體缺乏熱量與水分,肩上又扛著愛駒的我,最後真的變成名副其實地在「爬山」。我單手托著愛駒,單手扶著地面,眼睛直盯著山頂,一步又一步地往山頂「爬」去。

近在眼前,遠在天邊


到達頂端時,已經快一點了。雖然我距離阿蘇山的火山口不遠,但我覺得我應該先吃點東西再繼續前進。吃完中餐,稍微休息個十幾分鐘後,我感覺我的體力已經回復大半,可以繼續前進。我直接朝火山口前進,但是在火山口入口處發現一個禁止進入的指示牌。昨天聽RH的老闆說過,阿蘇山的火山口常常會冒出有毒瓦斯。能進到裡面參觀的機率可說是非常地低。看來今天應該是沒辦法進到裡面參觀了。

望著阿蘇市,發呆


吃中餐


正當我想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時,我才發覺這附近都沒有道路。最近的道路是在火山口的另一邊,遊覽車通常都是經由那條道路載觀光客到火山口。我查了GPS老半天,確定要到那條道路只能沿著登山步道前進。也就是說如果我想下山,也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扛著愛駒沿著原路回去,另一個是扛著愛駒繼續往前進。我的最高原則就是不走回頭路,所以當然是繼續前進。







途中還經過一個纜車的車站,但是我想我的愛駒應該沒辦法一起搭纜車回去,所以也只能繼續往前進。前進約幾百公尺後,我到達了可以眺望阿蘇山火山口的步道,再往前走就是中岳的登山口。我看著遠方的中岳,再以GPS查中岳的標高,1500公尺…且若想要到火山口另一邊,一定得越過中岳才能到達。





我站在登山入口處思考了十幾分鐘,看到有幾位年約五、六十的中年人從山頂的方向走過來。我心裡想既然中年人也能爬,路應該不會太險要。下定決心後,我牽著愛駒往中岳山頂前進。



路雖然不太好走,但至少還可以用牽的免強前進。下午三點多,我就已經攀上中岳山頂。到達山頂的那一瞬間,從登山路線的另一頭來了兩位美國人。兩個人看著我牽著一台車爬上來,都露出驚訝的表情。其中一位美國人用有點怪的日文問我是不是騎上來的,我回答他應該算是。之後他請我讓他們跟我和我的愛駒分別拍張合照,而我也請他們讓我拍一張照片,互相祝福一路順利後,即往不同的方向下山。



與那兩位美國人道別時,我心裡想著要不要厚著臉皮跟他們要點水。但我想我前面還走著四個年輕人,後面也有一位登山客。只要我跟著他們走,真的撐不住時還可以求救,所以沒開口向他們要水。



山的另一頭剛開始還有平坦的道路,由於旁邊就是峭壁,所以我也不敢騎愛駒前進,我怕要是不小心輪胎打滑,就會直接摔下山。剛開始我還能追得上走在我前分不遠處的四位年輕人。但是越往下爬地形就越來越崎嶇,最後我只能扛著愛駒才有辦法往下爬。

我看著前面的四位年輕人越走越遠,口也越來越渴,並發覺自己的體力已經快見底了。過沒多久,一位中年紳士追上我。我老實地對這位中年人說,我的體力已經快用完了,請他先過過。但他卻說他的心臟有問題,不能走太快,所以自願跟在我後面。

約下午四點半,我的移動速度越來越慢,最後連跟在我後面的中年人也追過我,並漸漸地離我遠去。我回頭一看,後面已經沒有任何人了,看來我是最後一個人。我的右手因為一整天都抓著愛駒,大拇指與背肌已經開始有點抽筋。水分流失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我的嘴內已經開始出現苦味,口水也早就分泌不出來。我知道我如果再不喝點水,可能真的會出人命。但是現在就連那位中年人也已經走遠了,就算想要也要不到。











我繼續努力地往下爬,在快五點時,我終於找到從岩石裡冒出的一攤水。但是這裡的石頭含有硫磺,我猜十之八九是不能喝。腦子雖然這樣想,我還是拿著保溫瓶的杯子舀了一杯水,喝了下去。但在喝下這口水的下一秒,我反射性地把水給吐了出來。這水太酸了,我的身體本能告訴我,喝下這口水不死也是半條命。我告訴自己:「沒關係,已經看得到出口了,再撐一下就到了。」

酸水


幾分鐘後,我碰到一個有我一半身高的落差。我先把我的愛駒放在上方,準備先爬下去,再把愛駒搬下來時,沒想到愛駒掉了下來,前輪的碟煞盤撞到我的左膝蓋。我痛得大叫一聲,心想這下完了,要是膝蓋受傷,就真的是死定了。我把褲管拉起來看膝蓋的傷勢,沒有外傷,但是左膝蓋卻痛得我站不起來。

我坐在大岩石上休息了幾分鐘後,站起來走了幾步。雖然還是會痛,但是我只能忍痛前進。但是搬起愛駒才跨出第一步,左膝蓋就有點承受不住。我忍著痛,並盡量把重心移到右腳,慢慢地往下繼續前進。

我移動的速度越來越慢,看著時間,大約再過一個小時太陽就下山了,我開始慌張了起來。我順著GPS所指的方向一路往下爬,爬到一半時突然覺得不對勁,怎麼兩邊都是峭壁?而且我記得走在我前面的四位年輕來和那位中年人都不是走這條路,GPS怎麼會指向這裡?

我看看時間,已經是五點四十幾分了,所剩的時間不多。我記得只要攀上峭壁,就可以到達一處可以通往出口的平地。拉著愛駒,拼命地想往上攀,但是峭壁的土石太鬆軟了,每爬一步,就會往下滑一步。爬了約一兩分鐘還是爬不上去,我感覺得到我的心跳十分快速,我的身體也極度渴望水分,看來我的體力已經見底了。我一轉身,躺在峭壁上,眼睛望著些微泛黃的天空,心裡想著:「我該不會死在這裡吧?」今天晚上會舉行火祭,到時會放火燒山。也不知道火會不會燒到這裡來。就算火不會燒到這來,明天之後一連幾天都還會繼續放火燒山,大家都去看火祭了,會在這段時間來登山的人應該少之又少。就算明天有人來,我現在沒有水也沒糧食,就連禦寒衣物也沒帶。等到有人發現我時,我大概也只剩半條命。

這時我腦中突然出現一個念頭,若是把愛駒放在這裡,我一個人應該可以爬得上去,明天或後天再回來找車。後來又想,現在放棄還太早。我給自己設定一個最終期限,若是在太陽下山之後我還是無法帶著愛駒爬上去,那就把愛駒拋在這,自己爬上去。

下定決心後,我又起身看GPS。我突然發現GPS的指南針似乎有點怪,看來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走錯路,這裡的磁場好像有點亂。我的體力已經快到達極限,所剩的機會不多,我必須先謀而後動。GPS已經不可靠了,我不能再依賴它。我開始回想剛剛從高處往下看時,出口與我現在所處之處的相對位置。我記得峭壁上方確實是塊空地,只要爬上這峭壁,一定可以脫離這裡。問題是我該怎麼爬?

我把愛駒靠在峭壁上,慢慢地站起來看看四周。我發現後方的峭壁的坡度比較緩,從那往上爬應該可以爬上去。我右手拉著愛駒,左手抓著比較穩固的石頭,沿著峭壁慢慢地往坡度較緩的地方移動。移動約十公尺後發現,這裡果然爬得上去。我使盡最後的力量,將愛駒給抬起來,把它先抬到穩固的石頭上。自己再爬到更高的地方,再把愛駒拉上去。

重複了幾次上述動作後,我終於攀上了平地。攀上平地後,我心裡先是鬆了一口氣,但下一個念頭就是想找水源喝水。但是這片平地什麼都沒有,有的就只是一望無際的沙丘。順著步道走到柏油鋪設的道路,一路往下滑行,終於在路邊找到自動販賣機。

逃脫的瞬間






拖著沉重的腳步走到販賣機前,投下了一百圓買了一罐可口可樂。我不喜歡喝可樂,但是在這種時候,連髒水我都喝得下去,更別說可樂了。一口氣喝完一罐可樂後,體力立刻恢復不少。我跨上愛駒,繼續往下滑行。沒多久就看到路邊的枯草原已經燒了起來。看來火祭已經開始了。我心裡想著今天跟RH老闆約好要一起看火祭,並說過我傍晚以前會回去,我想我該打個電話告訴他我人在哪。但是這裡根本沒有電話,我只好在這等一下,順便欣賞火祭,看看老闆會不會直接帶著其他人來這裡。

要不是事先知道今天是火祭,可能會誤以為是火燒山




一年一度的大盛事,連記者也排排站,準備拍火


等到天已經有點黑時,我不想等了。我再度跨上愛駒,打算直接回到RH吃飯休息。下了山後,我可以感覺到今天的阿蘇市的氣氛與平常不太一樣。這種氣氛有點像中國的農曆新年的氣氛。只不過有一點很怪的地方是,怎麼四處都是台灣人?





火祭重頭戲,火


手抖得太厲害,拍不好,請見諒


回RH之前,我覺得口還是很渴,於是又跑到超市去買了一瓶兩公升裝的運動飲料。正當我牽著愛駒要離開超市時,RH老闆帶著另外四名投宿的旅行者來超市買東西。一看到我就問我跑去哪,有沒有看到火祭。我告訴他們我差點遇難,他們大概看我一副狼狽樣,也不跟我講太多,只叫我趕快回RH休息。回到RH後,馬上就把運動飲料打開,拼命地灌。才不到一會就被我喝掉一點五公升。鬆了一口氣後,其他人看到我又問我跑去哪了。我一律簡單地對他們說,我差點遇難。

吃完泡麵,又跑去澡堂洗個澡。遊記我也沒力氣也沒精神寫了,我只想回到房裡早點休息。不過在躺下休息之前,我先把今天拍的照全傳到NB裡,打算稍微欣賞一下今天的成果。看到一半時,奧田先生(昨天來投宿跟我聊過天的單車旅行者)找我聊天。我把我今天拍的照片與他分享。他看了照片後說:「沒想到你真的遇難,我還以為你是開玩笑的。」我心裡想:「誰會無聊開這種玩笑啊…」

回想起這一天發生的事,這次應該是我一生中最接近死亡的一次。我也從今天的經驗得知,我還是對自己的能力太過自信。幸好這次的難關還在自己的能力極限之內,所以才得以度過難關。但是難保下次又胡來時,運氣還能這麼好,得以全身而退。

總之,若要我用一句話描述現在的心情,我只想說:還能活著,真好。

PS:以下三張環視圖,乃由Joy Wang網友幫忙處理。







以下為未處理原始照片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778
今日結餘 2022
累計結餘 8868

13 則留言:

  1. 還好沒事~
    要是真掛在山上,搞不好會有人以為你是因為火祭去做活人獻祭的… =.=a

    回覆刪除
  2. 旅行都快結束了

    別搞笑

    小心最重要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耶

    請小心 請小心

    回覆刪除
  3. 今天的內容有像之前的北海道,板大是又想變標題稱冒險記嗎?
    差點連硫磺水都快要喝剌! 很難想像在這麼高度文明先進的日本,讓你玩成像這個樣子ㄋ,保重.

    回覆刪除
  4. 大大~要注意安全阿
    不管如何~生命是最可貴的
    留下寶貴的生命也才有下一次的冒險經歷阿
    小弟也才能繼續有好東西可看

    幫大大的三組照片~合成了三張寬景照
    (感覺上3個無法在合成為環景照的樣子)
    但不知該如何給你...
    小弟先放在我的Flickr上..大大可以自己上去抓下來
    http://www.flickr.com/photos/joywang/
    工作之餘~隨手亂弄的...所以有點粗糙
    大大別介意

    回覆刪除
  5. 中井です。

    と言うことは、もうすぐ日本一周するんですね!!
    僕は、今回がはじめての旅だったのですが、旅がすっかり好き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また将来日本だけではなく、アジアやヨーロッパも旅したいと思ってるので、そのときに台湾にいけたら行こうと思います。またその時は台湾のこと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体に気をつけて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回覆刪除
  6. 我想這應該是你日本行最大的記憶吧
    問個笨問題為啥日期是3/15?
    加油...

    回覆刪除
  7. 環日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請保重!

    回覆刪除
  8. 小心啊!~
    你可能是少數幾個"騎"單車上阿蘇山火山口的人.
    加油,第150天了

    ~Observer~

    回覆刪除
  9. 中井です。

    と言うことは、もうすぐ日本一周するんですね!!
    僕は、今回がはじめての旅だったのですが、旅がすっかり好き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また将来日本だけではなく、アジアやヨーロッパも旅したいと思ってるので、そのときに台湾にいけたら行こうと思います。またその時は台湾のこと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体に気をつけて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先ほど那覇に到着しました。
    二週間後台湾へ帰ろうと考えています。

    旅はいい。今は金がなくて、旅を続けたくても続けられないですが、多分一年や二年後また旅に出ると思います。

    台湾に来ることがあったら、ぜひ私に連絡してください。

    回覆刪除
  10. (感覺上3個無法在合成為環景照的樣子)

    三組照片分別為標高約600、1200、1300公尺拍的

    問個笨問題為啥日期是3/15
    因為我只寫到3/15

    回覆刪除
  11. 大大~要注意安全阿
    不管如何~生命是最可貴的
    留下寶貴的生命也才有下一次的冒險經歷阿
    小弟也才能繼續有好東西可看

    幫大大的三組照片~合成了三張寬景照
    (感覺上3個無法在合成為環景照的樣子)
    但不知該如何給你...
    小弟先放在我的Flickr上..大大可以自己上去抓下來
    http://www.flickr.com/photos/joywang/
    工作之餘~隨手亂弄的...所以有點粗糙
    大大別介意



    不好意思

    我剛剛想從您的相簿上下載照片,但卻找不到下載連結。
    剛剛已經寄了一封MAIL給您,不知道可否麻煩您已MAIL寄給我?

    回覆刪除
  12. 已回信給修大~
    如下載有問題或是要移除
    再請告知小弟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