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第一百四十五天 大分縣九重町 到 福岡縣福岡市 110km



早上睡到快六點才醒來,一醒來打開NB看時間就知道自己睡過頭了。我快速地拿出前幾天買的蛋糕,泡了一杯可可,快速地解決早餐後開始收拾行李。早上七點我就聽到外面的停車場有卡車或貨車進進出出的聲音,我心裡想:「這下挫屎了…」原本以為這裡早上九點才開門,所以八點以前應該都不會有人來,看來我的算盤好像打錯了。

我把全部的東西都收好後,準備出來收帳棚時,正好一位中年男性從停車場走了進來。他面帶笑容地看著我(苦笑?),我則馬上開口告訴他,昨晚由於雨勢太大,我在這裡躲了一晚雨,整理好後馬上就會離開。我先把帳篷收起來讓他過去開門。他要進去之前對我說:「你以後要小心點,我是睜一隻一閉一隻眼,但是其他人可能會報警告你入侵民宅。」雖然我覺得他說得有點誇張,不過上次聽在鹿兒島遇到的上鳴說,他曾經誤入到別人家裡的院子裡露營,結果被警察抓回去吃豬排飯。雖然上鳴說最後沒事,但若這位中年人真的報警,我大概會跟上鳴一樣,必須到警局喝幾杯茶或吃頓飯才能走吧。看來日後的確得小心點,冬天的行動模式,在白天漸漸變長的現在已經不適用了。

迅速地把行李全綁在愛駒上,牽著愛駒正準備離開時,我發覺今天的愛駒好像異常沉重?仔細一看,原來是…爆胎了…我又把行李全部卸下,跑回物產店後門拿了一個水桶裝滿水,準備補胎。

屋漏偏逢連夜雨,雨過天晴又下雨?


輪胎補好,行李再度綁好時,已經是早上九點。今天預定要在傍晚以前到達太宰府參觀九州歷史博物館,之後在晚上以前到達網友的住處。到傍晚六點之前還有九個小時,我想九個小時騎一百公里應該不成問題。

盡管昨天被雨淋了一整天,貨架的螺絲也斷了,今天早上被抓包,要出發時又爆胎,現在又吹逆風,眼前又是無止境的上坡,但是我的心情卻不知為何,異常地輕鬆,踩起踏板異常輕快。乘著逆風殺斜坡,我還能輕鬆地哼歌,我開始懷疑我從台灣帶來了維骨力和綜合維他命裡面是不是混入了幾顆興奮劑。



翻過山頭後,又是愉快的殺彎道時間。正當我壓車壓得正爽快時,我在對向車道看到兩女一男騎著三台重裝備的單車,一看就知道正在長途旅行。我舉起右手面帶微笑地對他們說「こんにちは」,心裡卻想著真的得趕快回台灣了。九州南端的櫻花也該始開花了,腦袋比較正常的單車旅行者也逐漸出現,這代表春天正悄悄地到來。

滑到山腳下,進入國道沒多久,我就在路邊偶然看到一間「替玉無料(加麵免錢)」的烏龍麵店,這個促銷方式的確挺吸引人的。現在才早上十點三十幾分,以吃中飯的時間來說是早了一點,但是這種便宜又大碗的麵店實在不多,最後還是決定先吃再說。



進烏龍麵店後,看了菜單老半天,最後還是點了最便宜的かけうどん(300圓)。麵上來後,不到兩分鐘我就快吃完了,我對著老闆說「替玉お願いします。」。沒多久就新的烏龍麵就上來了。吃完第二碗時,我覺得現在的肚子只是六、七分飽,原本還想再加麵,但是後來想想,我點最便宜的烏龍麵,加麵加太多實在不太好意思,好歹也要讓店家賺一點。把湯全部喝完後,付了錢就走出烏龍麵店。

吃烏龍麵時在報紙看到這篇報導,大意是說,由於博士班畢業後工作難找。報考博士班人數與博士班招生人數比已經低於一。


牽著愛駒,正準備跨上去時,我發現後輪又沒氣了… orz

我再度把行李全部卸下來,把後輪的內胎拔出來,用手摸一摸外胎,確定沒有任和異物。這次的破洞很接近內胎的結合線,不太好補,我猜可能是早上補胎沒補好,所以才會漏氣。但是我也懶得再重補了。我把上次買的那條300圓的內胎拿出來,迅速地換上後立刻灌氣。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在灌氣時阻力很大,且似乎怎麼灌都灌不飽。我看看時間,現在已經快十二點了,老實說時間已經有點緊迫。我也不管那麼三七二十一,行李收一收,跨上單車後繼續前進。

途中又下車補灌了幾次空氣,但還是灌不飽。後來我才想起,我原本用的內胎是26x1.75,新換上的內胎是26x1.25,而雪地胎的規格是26x1.95。我想應該是規格差太多,內胎才會撐不起外胎吧?

由於時間已經有點緊,我不得已只好又開始飆車。下午快一點時,終於到達福岡縣。這一刻,我內心湧起了一點點的成就感。北海道和本州雖然並不算繞了一圈,但大致上已經算是環繞了整個日本一周。而以單車環繞日本並不是我的目的,只是我選擇的一種旅遊方法,但內心還是冒出一股小小地成就感。



不過我沒多少時間感動,繼續快踩踏板,一路往太宰府衝刺。往太宰府的路上風景正好也不多,讓我能不分心在拍照或欣賞風景上。

快到了


今天天氣熱,又連續衝刺,水分快速流失。今天總共花了205圓買了兩大罐咖啡牛奶來補充水分。


這兩位一定是上海來的(上海馬戲團)


下午四點,我終於趕到今天預定要參觀的九州歷史博物館。我會想來這的原因是,我已經逛了九州一圈了,但是對九州的歷史沒有任何了解,所以才會打算來學習一下九州的歷史。我心裡想著:「現在是四點,逛一個小時候再往網友的的住處所在地移動,距離大約十五公里,應該可以在…」心中還在打算盤,認為一切應該都很完美,但人在帶衰時,算盤再怎麼打還是衰。

Orz


我看著大大的「本日休館」四個字,我所能做的就是把它拍下,跨上愛駒繼續往福岡市前進…

傍晚六點,我快到達網友家時先打了通電話通知他我已經到達附近。接著繼續往網友家前進。不過我照著gps所指的方向前進,卻怎找不到網友所住的公寓。我開始懷疑我坐標是不是輸入錯了。最後只好用土法煉鋼法,依照網友告訴我的地址慢慢繞慢慢找。之前也說過,日本的住址編排是某位天才發明的,平庸之輩要理解其中規則是天方夜譚。我費了快二十分鐘才找到網友所住的公寓。原來坐標並沒有錯,只是這間公寓太隱密了,我找不到進來的路。

這位網友姓李,是台灣基隆人,準九州大學的研究生。來日本旅行之前,我也曾經考慮過到底是要選擇旅行,還是選擇出國讀研究所。雖然自知自不量力,當時若是選擇出國讀研究所,九州大學應該是我的第一志願。所以得知他是九州大學的研究生時還真的有點羨慕。

稍微聊了一會後,我跟他借了浴室洗澡。今天天氣挺熱的,而我又一路衝刺一百公里,身上的汗臭味連自己聞了也有點受不了,所以請他先讓我沖個澡。而他也很慷慨地問我要不要洗衣服。昨天那場雨把我的兩件褲子淋濕了,能洗衣服當然是最好。

洗完澡,稍微聊了彼此的興趣後,他帶我去單車行,詢問單車行怎麼處理斷掉的螺絲。不過單車行所想的方法果然跟我想的一樣,只能拿電鑽把螺絲鑽掉,再重新攻牙。且一般單車行不可能有這類的工具,所以單車行的老闆也只能跟我說抱歉。

得知這個問題連單車行也沒辦法處理後,接下來就是得先處理民生問題。我和李姓網友一起到超市。他問我想買什麼東西,我每對他說一樣,他立刻告訴我東西擺在哪裡。不虧是已經在這生活一年以上的人。買好東西後,兩個人騎著單車回到住處去準備晚餐,全部搞定時已經快八點了。他跟我一樣都是大食量的人。兩個人居然吃掉一鍋的飯。

今天的晚餐,兩個台灣人在日本吃日式晚餐


李姓網友親自下廚作味增湯


我的最愛,納豆蓋飯。李姓網友說他沒吃過,我問他要不要吃看看,結果試吃了一口後,他還是不想吃...


原本我對於要不要到網友家打擾很猶豫。但是來到這裡後,我覺得最後能決定來到此借住一晚,是個正確的決定。住在這裡的感覺,又與住在GH、RH,或者是日本住家的感覺不同。一進到這裡,我可以立刻了解到,原來一個日本的大學生或研究生的生活方式與環境是這個樣子。這與上述地方所體驗到的感受又是別有一番風味。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1431
今日結餘 1369
累計結餘 10435

慶祝環繞九州完成,來一張這幾月以來所騎過的路的路徑圖

7 則留言:

  1. 真是太感動了,難得一整套毅耐力型的遊記,建議可以出書

    回覆刪除
  2. 果然處處都有鄉民 XD

    加油!!!

    回覆刪除
  3. 很久沒上大大的家啦,想不到結餘增長的那麼快,港幣都一千多啦..送你一個字~神!

    回覆刪除
  4. 恭喜ㄟ~~

    人生的經驗就是自己去體會才顯得寶貴

    がんばれ!

    回覆刪除
  5. 今天的晚餐,看起來簡單,但是感覺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6. "今天早上被抓包,要出發時又爆胎,現在又吹逆風,眼前又是無止境的上坡,但是我的心情卻不知為何,異常地輕鬆,踩起踏板異常輕快。乘著逆風殺斜坡,我還能輕鬆地哼歌"

    潛水員浮出來想說這段有押韻.

    回覆刪除
  7. 看著你的網誌,似乎也跟著您一起繞了日本一周,很佩服您的毅力,樓上的說得很好,其實版主可以考慮出本書了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