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第一百四十二天 宮崎縣北川町 到 大分縣別府市(N33 16 37.0 E131 30 05.9) 100km



早上五點起床,東摸西摸,吃完早餐後,才剛打算開始整理遊記時,發覺天已經開始亮了。最近天亮的時間越來越早,雖然白天可以行動的時間變多了,但是相對地也不能像以前一樣慢慢地整理遊記或摸魚了。

我放棄寫遊記,開始收拾睡袋和整理一些雜物。東西收完準備出來收帳篷時,發現離我的帳篷不遠處有一位年輕人正在把行李綁到單車上。我想他也是個單車旅行者。

之前在北海道、東北和日本海沿岸時,幾乎沒遇過單車旅行者。但進入九州後,已經在路邊偶遇單車旅行者數次。之前就聽說過日本的單車旅行者通常都是秋天就往南移動到九州或沖繩,找個地方打工暫時避冬,春天再開始往北海道移動。由最近遇到單車旅行者次數變多可知,我得趕快回台灣,免得又得想新的部落格標題。

昨晚在對面搭帳篷



帳篷收好後,我拿著盥洗用具到廁所刷牙洗臉,那位年輕人正好也到廁所來刷牙。我稍微問了他幾個問題,得知他是來自別府,正打算要到沖繩去。但他似乎很趕時間,刷完牙後也沒機會多聊,就對我說再見。

收拾完行李後,我拿著NB到休息室,把電源插在牆壁上開始整理遊記。這間道路車站的休息室的使用者可以說幾乎沒有,也因此我可以毫無顧忌地把電源插在插座上,旁若無人地(應該說真的沒人)整理遊記。坐下來靜下心仔細回想昨天的事,似乎也沒發生什麼值得提的事。簡單地打完遊記後,收起NB,繼續往別府前進。

出發沒多久,就看到了國道326號與國道10號的叉路。GPS算出的結果是走326號國道距離比較短,正好我已經厭倦國道10號了,改騎山路改變一下心情。一進入國道326號,風景為之一變,又是山又是水,車又少,也讓我悶了兩三天的心情輕鬆了不少。之前也聽過某人說過(忘記是誰說的),一到十幾號的國道都不太適合騎單車。理由是車多空氣差,又沒啥風景。現在整個日本快繞完了,我的感想也跟某人相同。

早上八點,氣溫兩度






早上十點,11度


中午快十一點,正當我想上廁所時,在路邊發現一間有廁所的超市。上完廁所後,突然想起我的存糧可以拿來當中餐的只有吐司。最近結餘越來越多,我也沒必要節省花在食物上的費用,只要不住商務旅館,回台灣為止的這段期間應該不會再缺錢。我進超市裡面打算買個便當來當中餐吃,但是很可惜便當好像還沒做好。正當我盯著放在門口附近的香蕉發呆時,廚房內有位婦人對我說:「隨便挑一個,都算你100圓。」我看上邊的標價是136~200圓,我問她說:「挑哪個都行嗎?」她回答我說是。一串六根香蕉200圓是貴了一點,100圓可就便宜了。最後我挑了一串香蕉又買了一包奶油派,打算若接下來的路也都是荒郊野外,就吃這些東西當午餐。

一百元一串










中午十二點多,我到達了一個叫三重的城鎮。我又跑進路邊的一間超市尋找今天中午的午餐。這間超市很便宜,我買了一堆東西後,才跑去便當區。但是在便當區旁邊有個現烤麵包區,價錢也很便宜。我偶然發現現烤麵包區也有賣我最喜歡的螺旋麵包,這個誘惑太大了。我站在便當區和現烤麵包區中間開始思考今天中午到底要吃什麼。就健康面來說,吃便當比較好,但無法滿足我的慾望。考慮了五分鐘後我決定順從自己的慾望,買了螺旋麵包跟巧克力麵包跟一個便宜的波蘿麵包。



出了超市正當我把食物全塞到車袋裡準備離開時,又遇到一位去年十月從東京出發的單車旅行者。不過他的裝備十分陽春,我問他是怎麼辦到的。他回答:「卡車…」由於他講話太過輕聲細語,我只聽到卡車兩字,但我也不是非常在意,也沒再多問。他似乎對我的愛駒十分感興趣,前前後後上上下下,仔細地觀察我的愛駒上的每個零件,並問了我許多有關零件和旅行的事。互相道別後,他走進超市買東西,我則繼續往北前進。



前進沒多久,GPS顯示旁邊有一條捷徑。我查看地圖後發現這條路的確是近了一點。但走進這條路沒多舅就看到此路不通。我停下來看看四周,旁邊還有一條平行的小路。進入小路後沒多久,路居然沒了…沒關係還有輪胎印,那就表示這條路大概是通到某地方。繼續往前進沒多久…沒路了…很好很好,剛剛在超市買了一堆食物,現在是全副武裝裝滿彈夾狀態,就算迷路三天三夜也死不了。我走進樹林裡,看看還有沒有路可以走,但是很可惜,樹林的對面是一條河谷…無計可施之下只好照原路回到國道。



此路不通


那就走旁邊小路


糧食充足,前進吧


前進吧...


前進吧...


怎麼走都沒路...



下午三點,我又回到了國道十號,距離別府也只剩約三十公里,騎快一點大概兩小時後會到。進入國道十號不久,突然開始颳起強勁逆風,若只是逆風還好,再怎麼強也不會比上次在北海道根室遭遇的逆風強。不過這次的逆風有點不一樣,不只強勁,還帶沙。吹得我不只眼睛睜不開,還搞得滿嘴是沙。




下午約五點,通過大分市區後,國道變得很寬,寬到就算在人行道上蛇行也不會撞到人。我在正向車道旁的人行道上騎沒多久,前方突然出現一個指示牌,上面說前方的道路拓寬還沒完成,請行人走對向車道的人行道。我乖乖聽指示,跑到對向車道的人行道繼續往北前進。不過這邊的人行道似乎也只做一半,一路上順著指示前進,最後居然被指引到一條窄到不能再窄的人行道。

剛開始還免強可以用騎的前進,但人行道真的太窄了,別說騎了,就算用牽的側袋還是會磨到旁邊的牆壁。無計可施之下,我只好走在車道邊,牽車愛駒小心翼翼地前進。這時我心裡想著,不知道外國人能不能在日本申請國家賠償。可以的話最好來一台不長眼的車子撞我一下。擦撞的話應該死不了,到時再狠狠敲日本政府一筆。

哪位高手自認為自己的穩定度超高要來跳戰?
我看還是學那位騎公路車的,跟汽車搶道還比較安全





傍晚約六點,我終於到達今天預定投宿的GH。在辦check in時,旁邊突然有個人向我打招呼,原來是在鹿兒島遇到的敬一也來了。他說三月五號,也就是三天前就已經到這裡了。

這間GH的內部裝潢很講究,來投宿的歐美人也比鹿兒島還多。目前我住過的GH只有這間和鹿兒島的GH。比較起來,鹿兒島比較像家庭式的,每個人都把GH當自己家一樣,所以整個GH都很懶散,但也因此有一股特別的氣息。而這間GH比較有情調,歐美人士也很多。

辦完check in後,我拿出今天下午在超市買的即食白飯跟咖哩,簡單地解決晚餐後,開始在客廳整理遊記。我在整理遊記時,對面坐著一對歐美來的情侶檔。當第一篇遊記上傳完後,在上網發呆時,那兩位情侶檔跑去旁邊上網,但沒多久又來了一位德國人和兩位日本年輕人。

今晚的晚餐,成本約200圓。這飯...很硬,很難吃...


今天在超市買的便宜的酒,三罐約200圓


有生以來喝過最難喝的啤酒,仔細看了它的成分後,才發覺這真的不是人喝的。雖然很浪費,但是我把它倒了



我一直靜靜地盯著電腦看,一語不發。那兩位日本年輕人突然問那位德國人來自哪裡。其中一位年輕人想了老半天,又用日文問:「ひとり?」德國人當然聽不懂他們在問什麼。我很雞婆地幫他們翻譯:「Alone?」不過這句話問得太過簡短也太突然,德國人反問:「What?」我又問:「Do anybody come with you?」他才會過意,對兩位日本年輕人說他跟一位女性同行。

之後德國人說他要到外面抽菸。留下客廳裡的兩位日本人與我。那兩位年輕人問我,是不是在旅行。我告訴他們我正以單車環日本中,不過已經快結束了。他們聽完後眼睛立刻發亮,問我是哪裡人。我跟他們說我是台灣人,他們嚇了一跳。這個反應已經在預料之中,所以我並沒有被他們嚇一跳的反應嚇到。

這兩位年輕人是來自神戶和大阪,一位叫橫井,另一位叫中井,今年十八歲,剛考上大學,由於沒有勇氣自己一個人出來旅行,所以相約一同旅行。聽他們的描述他們似乎要以電車繞本州西邊、九州和四國。

他們問了我許多旅行中所遇到的事情與想法,又問了一些台灣的文化習俗與環境的問題。他們前幾天也去過屋久島,但是他們的運氣比較差,要搭船去屋久島時正好天候不佳,延誤了行程兩天,也因此沒去平內海中溫泉。正好NB放在桌上,這裡也可以使用網路,我把我在屋久島那幾天的經過,透過部落格的圖片介紹給他們。他們對於沒能去泡平內海中溫泉而感到遺憾。

我們聊到十一點半時,中井和橫井說明天他們還要早起,逛完別府後下午四點要坐船去四國。我請他們兩位讓我拍一張照。他們也請我跟他們拍一張合照。不過客廳找不到擺相機的地點,在旁邊上網的歐美人士主動地問他們說需不需要幫忙。最後在那位歐美人士的協力下順利拍了一張大合照後,各自解散回到房間睡覺。

左:橫井,右:中井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2769
今日結餘 31
累計結餘 69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